丁祖诒讲述21年民办教育路

    嘉宾: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
    时间:2008年10月25日9:00
    简介:“丁祖诒”是一个在西安乃至全国的民办教育界都响亮的名字。从1987年白手起家创立西安翻译学院,到21年后的今天,西译跃居“全国十大最佳民办高校”之首,这一路经历的风雨路、寒暑程带给他怎样的人生感悟和心路历程。精彩内容尽在25日《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丁祖诒讲述21年民办教育路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
            时间:2008年10月25日9:00
            简介:“丁祖诒”是一个在西安乃至全国的民办教育界都响亮的名字。从1987年白手起家创立西安翻译学院,到21年后的今天,西译跃居“全国十大最佳民办高校”之首,这一路经历的风雨路、寒暑程带给他怎样的人生感悟和心路历程。精彩内容尽在25日《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民办教育作为改革开放30年的教育领域的一个缩影,走过了相当长的发展道路。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丁祖诒院长,从87年开始创立西安翻译学院,到如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这二十多年当中,他有很多的感悟,在节目当中和我们一起分享。为您介绍我们的嘉宾: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教授。

    2008-10-25 09:00:46

  • 丁祖诒:

    网友们好。

    2008-10-25 09:02:36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您到我们的节目做客。

    2008-10-25 09:03:05

  • 丁祖诒:

    今天非常高兴,这是我近期连续第二次来到中国网和海内外的网友们直面交流,畅谈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以及我个人对民办高教的一片衷情、展望和理念。谢谢中国网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五大领域政企精英交相辉映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领奖台上

    2008-10-25 09:08:38

  • 中国网:

    听说丁院长这次到北京来是领奖的?

    2008-10-25 09:11:28

  • 丁祖诒:

    我这次来京主要是参加新华社所属的《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及《人民画报》等八大媒体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论坛”,并领取西安翻译学院获得民办高教领域的“特殊贡献奖”。在这次论坛和颁奖仪式上,我代表西安翻译学院,代表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与其它各界精英共享了“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就的荣誉。

    2008-10-25 09:12:59

  • 中国网:

    恭喜丁院长。

    2008-10-25 09:14:10

  • 丁祖诒:

    与此同时,以《中远公司》为首的“十佳国企”代表,以“娃哈哈”为首的“十佳民企”、以《微软》为代表的“十佳外企”和“对外服务型政府10佳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和秘书长等参加了大会。全国10佳国企、民企、外企、政府和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五大领域都有代表。我这次来领奖感到格外荣幸,因为这个奖项是主流媒体对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这一新兴领域的情有独钟,感觉民办教育这一领域也逐渐成为一个关乎国计民生举足轻重的领域。

    2008-10-25 09:14:48

  • 中国网:

    这次这么多的企业家、官员在一起,他们之间也会交流自己的心得和感受。您个人觉得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在什么样的地方?

    2008-10-25 09:18:21

  • 丁祖诒:

    过去我参加领奖主要局限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领域,这次有五个领域,像著名的娃哈哈、微软、中远集团等,中国经济界的大腕群星灿烂、聚集一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民营经济终于占到国民经济GDP的半壁江山。参加这次会议应该说深有体会,正是这些精英们描绘了中国经济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使得我们国家的外交地位、政治地位和经济增长处于世界前列,特别是在这次国际金融风暴中,世界都瞩目中国。

    2008-10-25 09:23:08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以前领的奖更多的是在民办教育领域,而这次是打破了这个限制,各个领域都有一些精英来参加盛会,也说明西安翻译学院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丁院长是不是在获得的众多荣誉当中会格外看中这个奖项?

    2008-10-25 09:26:34

  • 丁祖诒:

    因为这次的奖项是置身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中,这个大平台是非常了不起的。没有邓小平先生于1978年在南方画了一个圈,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坚持对外开放,一直到现在胡锦涛主席的科学发展观,中国就不可能取得如此飞速的发展。

    所以这次的评选,第一是由权威媒体新华社所属的各个媒体主办的;第二,它是置身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平台上;第三,能够参加这次会议的五个领域的精英代表,这些代表们本身就描绘了中国经济总的概况,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所以这次的奖项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应该说更具有政治意义。

    中国民办教育是既古老传统又充满生机的新兴领域

    2008-10-25 09:31:03

  • 中国网:

    我们把要采访丁院长的消息在网上发布以后,很多网友也发来问题。有一位网友说:丁院长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但是我听说丁院长还因为这些荣誉引来了一些“麻烦”,他指的是哪一段,能为我们讲一下吗?

    2008-10-25 09:33:55

  • 丁祖诒:

    我和我的同仁为西安翻译学院的崛起,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壮大奋争了20多年,现在西安翻译学院的住校生达到了4万人的规模,毕业了6万多人,号称是“十万西译大军”,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这个领域占有领先地位。

    以西安翻译学院为代表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主要是顺应了小康以后的人民大众对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而我们国家的国办高等教育,教育资源有限,我们有13亿人口,因此民办高等教育就应运而生。

    2008-10-25 09:35:39

  • 丁祖诒:

    虽然两千五百年以来,孔子兴办私学曾经使中国民学辉煌于世界,但近百年来,中国的民办教育自清朝以来基本上是一蹶不振甚至一度消声匿迹。中国的民办教育既是一个古老的传统领域,时至今日,她又是一个新兴的充满生机的领域,它和中国的民营经济共同成长共同繁荣,共同衍生,共同谱写中国的经济和教育的辉煌。

    2008-10-25 09:38:21

  • 丁祖诒:

    西安翻译学院是新兴领域的一个代表。社会对民营经济的认识尚有一个过程,何况是对民办教育有这样或者那样不同的看法,更是理所当然的。民营经济应该说已经度过了它的危险期,它们终于以产品的质量赢得了市场和世人的信赖,人民大众不但逐渐认识到民企和外企同样能制造出与国企相媲美的优质产品,更意识到发展民营经济拉动内需对人民大众生活水准提高的强烈需求。

    而我们民办高等教育充其量才二十多年的历史,既比不上民营经济大潮的叱咤风云,更难以和国办大学的深厚人文底蕴攀之交臂,和300年来培养了六个总统、一大批跨国公司总裁和精英的美国私立哈佛大学相比,年轻的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基础非常薄弱,社会的可信度还有赖于进一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中国民办大学挺进世界舞台目前还只能停留在理念和志气上,即便如此,也还往往不能为他人所容,所以对我们无端说三道四的“麻烦”事就比较多,理念多了荣誉多了麻烦也就多了,任何新兴领域无不如此。

    我对落榜生情有独锺是缘于我是50年前的高考落榜生

    2008-10-25 09:43:22

  • 中国网:

    麻烦多了同时也反映出另一方面,大家非常关注西译的发展。刚才您说,您把美国哈佛大学做了一个榜样,我相信您从事这个领域,一方面是看到这个领域的魅力,更多的是对民办教育领域的热爱。我在网上知道,丁院长好象对落榜生情有独钟是吗?

    2008-10-25 09:46:44

  • 丁祖诒:

    那是因为我们国家很长一段时期都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血统论唯成分论甚嚣尘上,那个时候非常重视家庭出身,我的家庭出身又不太好,再加上我在中学时代曾对前苏联大国沙文主义提出非议,结果高考政审不合格,所以就没能考上大学。再加上曾有一段非常扭曲的历史就是节日,节日的时候是“读书无用论”和“知识越多越反动”,结果不但导致大批有志青年上不了大学,甚至高考制度也难逃厄运。其实,我们57届高中毕业生很厉害,我的同班同学一个一个都是清华、北大、南大、复旦,所以我当时没能考上大学压力非常大。当时我就立下誓言,“今天我没能踏进大学的门槛,总有一天我要登上大学的讲台。”有了这样的理念,30年以后,在48岁的时候,终于走上了一所国办大学的讲台还担任外语教研室的主任,任教外语。而这些外语英语、日语、德语、俄语,恰恰是我这么多年来坚持自学(当然主要是笔译),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和“不能倒下去”的坚定信念,我觉得人生的挫折是很自然的,哪有一帆风顺的?

    2008-10-25 09:50:33

  • 中国网:

    通过您个人的经历我能看出来,您对有类似经历的学生会特别关注他们。

    2008-10-25 09:55:45

  • 丁祖诒:

    因为我有一个落榜情结,自己曾经是50年前的高考落榜生,今天我又为以落榜生为主体的有志青年创造了一所民办大学,为他们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是一脉相承的。

    中国教育隶属于上层建筑,就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教育产业化

    2008-10-25 09:55:57

  • 中国网:

    您后来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登上了大学的讲台。但是这个时候您放弃了自己公办大学任教的金饭碗,开始创立民办西安翻译学院前身。我们知道西安翻译学院有一个口号,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真的能够做到吗?

    2008-10-25 09:56:12

  • 丁祖诒:

    你刚才又谈到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基本属性的问题,这个问题是非常尖锐的问题。要知道,我们国家的教育隶属于上层建筑,尽管在世贸组织当中,非义务学段的大学教育属于服务贸易,但是我国的传统仍然属于上层建筑。中国人的美德就认为教育是无私的,教育是不应该以营利为目的的,教育是教书育人的,它是非常高尚的。对于教育工作者,我们提倡的是红烛精神;蜡炬精神。所以你刚才提到的,不管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都应该不以营利为目的,使自己的领域成为公益事业。

    2008-10-25 09:56:48

  • 丁祖诒:

    但是这句话人人都会说,真正做到的并不多。在中国高等教育这个领域,谈不上“不以营利为目的”,做到更非易事。广大农村的义务教育,现在虽然得到了改善,但是某些地方的老师仍然连工资都开不出来。大学教育,非义务学段就容易滋生“教育产业化”的倾向。把一个神圣的教育当成一个产业去办,以营利为目的,这样就改变了教育的基本属性。所以这句话讲起来非常容易,做起来非常的艰难。

    这个艰难的背景也有很多。比如我们国家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好的大学经费比较充裕,一般的大学经费相当举步维艰,因此他们总是想通过招收一些学生,多收一点学费,甚至创造不同的借口多收学费,形成了某种产业化的市场。

    2008-10-25 09:57:38

  • 丁祖诒:

    至于民办教育这种市场更为明显。因为很多人创办民办教育,他把自己比成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可以以营利为目的的。事实上,我们国家的民办高等教育是公益性的事业,是公益形资产的积累,是学费的积累。我们应该把收来的学费通过改善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基本上全部还给在校的学生,这才是我们为人的根本。

    所以你刚才谈到这个问题非常的敏感,要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要反对教育的产业化倾向,不要做学商。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确实存在着以营利为目的的教育,我们要反对他们。为什么要反对?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教育是为广大学生服务的。

    人的一生有不同活法,有的要赚钱,有的为了事业

    2008-10-25 09:59:20

  • 中国网:

    刚才您向我们介绍西译现在的在校生有4万多人,这个规模非常可观。但是学校老师的收入并不是特别高,而且我听您的学生说,包括您自己的沙发都特别简陋。我不知道您自己恪守的原则是什么?您是怎么考虑的?

    2008-10-25 09:59:51

  • 丁祖诒:

    这个问题很简单。你办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个人享乐?为了据学费为私有中饱私囊?还是为了你的学生成才成人?这个太简单了。如果你心中想的是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才,甘愿奉献自己后半生的余热,那么你一切都会想着他们,你就不会再去在乎自己短暂的个人利益。人的一生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人要赚钱,有的是为了事业。

    现在西安翻译学院有4万名住校生的规模,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领域占有领先的地位,如果我们能始终够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教育无私奉献甘为蜡炬的传统美德,坚持科学发展观,我们就完全有可能在现有的平台上向世界一流的私立大学迈进,那是迟早的事情。我们13亿中国人民应该有一所到两所私立大学代表中国走向世界。不过,那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甚至是十几代人的努力。

    “创东方哈佛”不是狂妄,是13亿中国人的志气

    2008-10-25 10:00:10

  • 丁祖诒:

    但是我觉得中国人民应该有这样的志气,别人能够办到的,我们也应该能够办到。所以我就提出来“创东方哈佛”,哈佛是私立大学,我们翻译学院是民办大学,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因此光是这个问题,受到了种种的非议,最大的非议认为我们很狂妄,其实我们并不狂妄,我们从来没有说我们就是东方哈佛,我们要通过几代人、十几代人的奋争,作为一个理念,我们应该成为东方的哈佛。

    2008-10-25 10:01:30

  • 丁祖诒:

    我提出“创东方哈佛”的理念被非议了很长时间,最后一位教育部副部长在一次会议上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也应该包括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民办大学”,这才“解放”了我们。部长都提出来了,民办大学也可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哈佛大学正是世界一流大学。所以任何事物的“是非”是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理解的,现在人们接受不了,北大和清华大学都没说要“创东方哈佛”,你一个民办大学就敢提出来?其实,这是对问题的看法和着眼点不同,我们是作为一个长远的理念,作为中国人的志气以及我们的雄心壮志,我们未来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荣誉很多,我们的理念很多,我们的“麻烦”也很多,“创东方哈佛”就惹了一个大麻烦。

    新生事物和新兴领域遇到麻烦遭到非议再正常不过了

    2008-10-25 10:02:04

  • 丁祖诒:

    时下,一个民办大学“过早”地提出这个理念,哪怕是一种梦想,都是不能被人接受的,这是很悲哀的事情。在这个时候,他们就不会非议“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个格言,相反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说这个士兵有雄心壮志,不会谴责他。所以你刚才谈到“麻烦事”很多,还有前面的问题没有谈完,我们的荣誉很多,我们的“麻烦”也很多。

    五年以前就出了个大“麻烦”,美国一个民间机构把我们民办西安翻译学院评成了“最受尊敬的中国大学第十名”,北大第一,清华第二,九个公办名牌大学,给民办西安翻译学院一个名额留了一席之地,留了个第十名,于是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个民办翻译学院怎么能够和中国顶尖的公办大学“相提并论”呢?“这一定是假的”。于是在这种谬误理念的指导之下,议论纷纷,出现各种非常离奇的传说,甚至有人传说“排名第十”是我本人到美国《洛杉矶时报》打了一个虚假广告,然后拿回来“出口转内销”骗人。

    2008-10-25 10:02:49

  • 丁祖诒:

    其实事情不是这样的。别有用心者抽掉了4个字,西译不是“十大”,也不是“十强”,是“最受尊敬”的中国大学之一,给了民办一个席位。我们西安翻译学院创办20多年,没花国家一分钱,倒过来为国家积累了十个亿的资产,我们腰包空空,我们满腔热血。巴勒斯坦国家非常弱小,也很受人家的尊敬。尊敬的范畴无大小、无强弱,如果把尊敬这几个字抽调,那显然就是一种误导。在这种误导之下,再加上对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看法和我们初出茅庐,就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也希望这种无端的质疑、这种悲剧不要再重演。所幸运的是我们通过法律维权,赢得了这场名誉侵权官司。

    如果这也算“个人崇拜”,这种“崇拜”也没有什么不好

    2008-10-25 10:04:59

  • 中国网:

    我了解到,您在学生当中的威望非常的高,学生非常的尊敬您。比如在校庆的时候他们会打出标语来,说“丁爷爷我爱您”或者“院长我爱您”。但是有人说质疑说这是不是个人崇拜,我不知道您怎么样看待这种现象?

    2008-10-25 10:05:27

  • 丁祖诒:

    恐怕“丁爷爷我爱您”这光不是一个标语,平时走在校园里面,“丁爷爷”的喊声也是此起彼伏。学生爱跟我打招呼,学生喜欢我,为什么?因为我也喜欢他们,我们把他们当成孩子看待,他们有任何困难我们都帮他解决,帮助他们成才。既爱他,也要管理他,包括不让他们谈恋爱,这种不让谈恋爱在法理上讲似乎有点欠缺,但是从情理上讲,我们和他们的父母不是心有灵犀吗,是父母对孩子严格的要求。一年花七八千到我们学校上学,结果四年谈了三年恋爱,你学到了什么,你无颜面见江东父老。

    2008-10-25 10:05:42

  • 丁祖诒:

    目前因为他们的年龄层次比较低,18、19岁,对成熟的恋爱观显得不足。特别是责任感,受种种影响会使年轻人在谈恋爱的过程当中出现偏差,甚至会有寻短见的现象。我们何必呢?一口气上完大学了再谈,也有经济基础了,也有成熟的恋爱观了,何乐而不为呢?当然,我们也并不反对在校期间男女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建立男女之间同学的友好情谊,这个我们都不反对。但是我们不希望陷得过深,任何事情都有度,过度了就不好了。

    2008-10-25 10:06:09

  • 中国网:

    您也会把这个观念经常给同学们讲,跟他们交流,所以他们很拥护您。

    2008-10-25 10:07:38

  • 丁祖诒:

    我每次做报告都要谈这个道理,但是学生是一个小孩,你跟他们谈十次道理,他们已经陷入了恋爱当中,一直到他们工作以后才体会到我们的用心,我们是为他们好。所以刚才回到原来的话题上,同学们很爱我,什么原因?因为我很爱他们,我爱他们,所以他们才爱我。如果我不爱他们,整天收他们的钱,如何偷工减料,如何不管他们的死活,如何不管他们的就业,那么人家会喜欢我吗?人家会指着我们的脊梁,骂我们是“奸商”。这个不能算个人崇拜吧,这是真情的交流。如果这也算个人崇拜,那么这种崇拜也没有什么不好!

    2008-10-25 10:07:58

  • 中国网:

    您这个回答很简短,但是很有说服力,“为什么学生们喜欢我,因为我喜欢他们。” 我注意到,丁院长在您的校园文化当中有四个字很吸引人,叫做“亲情校园”。

    2008-10-25 10:08:33

  • 丁祖诒:

    是的,我就是喜欢他们。喜欢他们有两个原因。第一,我都快70岁的人了,不喜欢小孩喜欢谁啊?这是一种天然的祖孙之间的隔代的爱。对待学生也是这样,我们4万个住校学生,有3万个是老生,每年每学期学校开学时,我们不仅接新生,我们免费从火车站把老生也接到学校,这就不是任何学校能够做到的!

    另外,他们和我有相似的经历。我落榜是高分落榜,是政审不合格,他们也有过这样和那样的原因,总之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我们翻译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综合性本科院校,四年制本科,当然也有三年制高职。现在对他们来讲,我们爱他们,一个是隔代,一个是进入我们这里毕竟是三本层次和高职层次,如果他们高考考得再好一点就能考入一本、二本,所以他还有欠缺,我们要把他们在高中当中的欠缺补回来,不要虚度年华,后来者也可以居上,照样能够成才。高考当然是公正的,但也不完全公正,比如说差几分就落榜了,多几分就高中了,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数学不好,扬长避短地学外语不就行了吗,照样成才。通才并不是一个客观唯一的人才观,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学生的分数段要比名牌大学低一些,但是我们照样能够成才。

    西译亲情发自内心,“严师出高徒”同样是亲情

    2008-10-25 10:11:50

  • 丁祖诒:

    我们不在乎钱,我们在乎的是一份情,不能老盯着钱,我们真情对学生,我们要建立和谐校园,我们要建立亲情校园,接老生就是亲情的反映。另外我们从学费当中拿出来经费,每人每月补助10块,补助物价上涨,伙食补贴,国家没有规定,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这也是一种亲情。

    这两天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如果有可能你到我们学校看一看,在学校的马路两边都是承包的个体户食堂、小卖部,把鸡蛋、面包、豆浆免费提供给学生,就和家长一样,家长送孩子考试,我们也送孩子考试。这是我们对学生有一种亲情,包括我们的管理也是一种亲情,不要认为我们的严就不是亲情,中国古代就讲是严师出高徒。

    当前要警惕西方自由化倾向,

    而不是对中华民族人文瑰宝“严师出高徒”的说三到四

    2008-10-25 10:31:10

  • 丁祖诒:

    我们的看法可以不一样,可以争论。现在提倡民主,提倡自由,提倡人性,提倡人权,这是对的,但是不能极端,要掌握度,而且不能一刀切。清华、北大的学生当然可以这样,但是对于我们的学生,在中学时代约束力不强,所以我们要给他们吃一点小锅饭。任何一个管理模式都不能一刀切,要因人而异、因校而异。当前高校管理中不但要警惕西方自由化的倾向,更要坚持中华民族“因人而异因校而异以人为本和严师出高徒”的人文瑰宝。

    我们没有谴责别人,但是别人总是谴责我们。你刚才讲的很客气了,我们严格管理,不让学生谈恋爱不好,其实在网上对我们的谴责是很不客气,说我们西安翻译学院是中国最“变态”的大学。我们是爱,我们不变态。你真要谈恋爱,可以换个学校谈,我们这里不主张你们过早谈恋爱。

    我们的记者朋友遍天下,

    “为敌的”只是那些对中国民办教育“傲慢与偏见”的极少数

    2008-10-25 10:34:11

  • 中国网:

    我听说丁院长不但有很多的记者朋友,还有很多的记者敌人。这句话怎么理解?

    2008-10-25 10:35:38

  • 丁祖诒:

    那是因为最近我们和个别的记者发生了矛盾和纠纷。应该说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和新闻媒体是鱼水的关系,因为民办高等教育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它每年都需要招生,每年招来的1万多学生,4年以后毕业就有1万个学生走向就业市场,我们要吸引用人单位来我们学校招人,所以我们就离不开媒体。我们要打出我们的品牌,让全中国的三资企业都知道在13朝帝王的古都西安,横断山脉秦岭脚下有一个培养复合实用型涉外人才的西安翻译学院,每年有上万个学生要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和媒体是鱼水关系,我们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媒体的经营和弘扬主旋律也离不开我们这个国家大力促进的领域。

    2008-10-25 10:35:54

  • 丁祖诒:

    任何事物都是泥沙俱下,就像民办教育一样,也有学商,也有坑害学生的。媒体的从业人员当中也有专门是拉广告的,他们利用他们手中的话语权,无端质疑你。最近我们和某一个报纸发生了矛盾,他们指责我们98%就业率“虚假”。他们质疑我们翻译学院的毕业生到某一个单位去了6个人中途跑了5个。这和我们学校有什么关系?他们已经建立了新的劳务关系,如果单位好,我们学生也不会走。当然也有可能是学生眼头高,要跳槽,但是跳槽和没有兑现你们的许诺,这是一种新型的劳务纠纷关系,这和高等院校“一次性就业率”没有关系。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无关,如果学生跳来跳去没有工作了,我们还可以帮助他们,但是你作为媒体就不能谴责我们,6个走了5个,和就业率虚假是完全没关系的两回事?高等学校就业率是一次性就业率,不是包一辈子。

    2008-10-25 10:37:44

  • 丁祖诒:

    尽管民办教育领域中也可能有一些不太好的学校,但是不能就因此认为凡是民办学校都在欺骗学生。全国高校就业率是50--60%,我们是98%,那是因为我们适应市场经济,社会需要什么专业,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培养什么人才,西译的学生还是“多面手”,我们既会外语,还同时选学了第二专业方向的国际贸易等等,我们会办公自动化、电脑,我们还会开小汽车,你说这样的学生谁不爱?何况我们和北大毕业生的就业就不在同一个平台上,北大的98%就业率可能不容易达到,那是因为人家要求很高,没准就不就业而是创业,人家强调专业对口,人家考虑职称、房子,但是我们主张学生“先就业、后择业”,要求门槛不高。这两者不能相提并论的,不具有可比性。

    2008-10-25 10:41:11

  • 丁祖诒:

    我们西安翻译学校20多年来达到98%的就业率,翻译学院每年上万个毕业生,如果不是98%,下面的早就退学了。我们翻译学院还有一个亲情的举动,我们很有把握认为我们把98%的就业率,1万个人2%就算就不了业,也不过200人,就不了业我们养活着你,继续推荐你。如果不是2%,而是20%的就不了业,我们敢“养活”他们吗。所以在指责一些事情的时候,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所以我们要在[中国网]这个平台上,为中国民办大学这个弱势群体呼吁两句:“要满腔热情地对待中国民办教育这个新兴领域,对他们要多理解一些多宽容一些。”

    2008-10-25 10:48:39

  • 丁祖诒:

    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破土发芽,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多支持、多理解。你无端伤害我们一批办学者无足挂齿,我们自然要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我们为人坦荡不怕伤害,我们没做坏事,我们心不亏这也是我们做人的道理,但西译身后10万个学子的权益是不可侵犯的,责无旁贷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合法权益。这就叫荣誉多,麻烦也多,也就是树大招风,树欲静而风不止。

    中国民办教育领域的横空出世既需要有人拼搏奉献,也需要人呐喊牺牲,

    有时只有“横眉冷对千夫指”,才能“俯首甘为孺子牛”

    2008-10-25 10:50:15

  • 中国网:

    很多人在关注西译,所以才有了各种各样的新闻。有人把您个人比作教育界的布鲁诺,您认为值吗?

    2008-10-25 10:52:28

  • 丁祖诒:

    曾经有一次在网上访谈的时候,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为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这个新兴的领域,为了中国几百万处于弱势群体的民办大学在校学生,我甘愿做科学界的布鲁诺。”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是因为我们这个弱势群体总是不断地受到来自某些势力的冷漠歧视甚至欺凌。中国民办大学四年制的自考学生至今还不能像计划内统招生那样享受火车半票,我难道不要为他们打抱不平呼吁呐喊吗?我们是“公益性”的事业,可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却享受不到“公益性”的待遇,占我们民办大学半壁江山的自考学生至今还享受不到各项贫困补助和伙食补助,长期以来还困扰于“求学纳税”。我们民办大学和民办大学学生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享受公办大学同等合法权益还遥不可测,需要我们去呐喊,需要我们去奋争,这期间必然会引起歧视民办教育的各种势力的非议和责难。

    包括我仗义执言公开反对“教育产业化”,当然会伤及很多既得利益者,因为很多学校就是要主张“教育产业化”,通过教育产业化,从学生身上谋取非法的利润。我在报纸上公开指责这种倾向,就得罪很多人,你得罪他了,他就会“收拾”你,他至少会认为你满身的“刺”。我们作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院校,有人说我是民办高教育的“领袖”,而我自己只承认是一个当仁不让的排头兵,我有责任和义务代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这个领域1000多所学校以及几百万在校学生,为他们呐喊,我个人的利益算不了什么。

    我们现在的境遇好多了,尤其是去年我们国家对民办高等教育计划内的学生也给国家奖学金、贫困补贴,我们的待遇越来越公正了,我们看在眼里,爱在心头。就是这个道理。

    只要始终站在维护广大学生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看问题,

    过一百年都不会出现什么谬误

    2008-10-25 10:52:42

  • 中国网:

    有一个网友说: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为什么您的论文十年后还是崭新的?这是什么意思?

    2008-10-25 10:53:47

  • 丁祖诒:

    那是因为我10年前在报端上发表的论文今天拿出来看,还能站得住脚。只要始终站在维护广大学生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看问题,过一百年都不会出现什么谬误。

    比如关于扩招问题,扩招当时是对的,高等教育大众化,我们不能老停留在低入学率的基础,要满足13亿人口的需求。但是我反对的是,扩招的立论应该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高等文化素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而不是把扩招当作“拉动内需的最佳举措”,立论不能本末倒置。因此我在10年前在《中国青年报》整版提出了我的观点。同时,我当时提出要注意扩招的负面影响,主流是对的,但是有负面影响。因为原来的扩招是建立在“挖潜创收”的基础上,不少公办高校人浮于事,有潜力可以挖,利用潜在的优质教育资源扩招有什么不好呢?但是当潜力挖掘殆尽之时,必将引发“二次投资”,校舍不够,设备不够,教授不够,二次投资所发生的财政经济从何而出?到银行贷,于是就产生了第二次纷纷出现大洋全的校园大比拼,而且往往是公办大学贷了就不想还,最后有可能二次投资的经济负担仍然躺在国家财政的怀抱里,贷款最后变成了死帐,迫使国家来埋单。这是我10年提出的,现在恰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个大学竟然贷款了20多个亿,最后还得由国家来买单。

    2008-10-25 10:54:01

  • 丁祖诒:

    要发展,但要有一个度,不能盲目。另外,我提出了很多中国民办教育的合法权益问题、公益性问题、产业化问题,我还提出来关于独立本科有产业化倾向的问题,这个很敏感。独立本科现在风起云涌,但是我们要防止独立本科的教育产业化倾向,一级院校不应把收来的学费先拿走三分之一,否则学校何以为继?这就侵犯了高等院校独立本科学生的合法权益。所以我提出的问题既是“过时”的问题,但是在10年以后再看这些问题,我觉得只要始终站在广大学生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看问题,就不会出现什么谬误。

    西译和一批拓荒者

    在不断创新中谱写中国新时期的民学史

    2008-10-25 10:55:46

  • 中国网:

    西译二十年,有这么几个数据,我们是不能忘记的:零的起步、十万人才、十亿资产、为国家节约四十亿培养成本。请问丁院长您认为,您现在是在创造历史吗?

    2008-10-25 10:56:41

  • 丁祖诒:

    应该说不是我个人在创造历史,是这个时代,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时代赋予了中国民办教育实现了零的突破。近一个世纪以来,民办教育几乎是零,我们应运而生,我们这批拓荒者在创造新时期民学历史,我们在续写中国民学史的新的辉煌,而且这个民学断代史再续的谱写还势不可挡。

    国际上,经济发达的国家,私立高等教育都占到半壁江山。我们13亿人口,不可能完全是一元化的教育构架,完全由国办高等教育一统天下,我们必然要实现多元化发展格局,架起一座高等教育的立交桥,让更多老百姓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进入小康以后,人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接受高等教育,深造成才,接受社会的挑选,这就面临另一个层次的人民生活的极大需求。

    世界格局中,私立高等教育已经占半壁江山。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在谱写中国新时期的民学史,我们把它断代的东西又续起来,我们一代人、两代人在这里奋争,复苏中国传统瑰宝的私立教育,我认为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2008-10-25 10:57:17

  • 丁祖诒:

    同时,我们翻译学院也在创造很多非同寻常的教育和管理模式。翻译学院创造了“双专业的复合实用型涉外人才教育模式”,任何一个公办大学进去是这个专业,出来还是这个专业,纯属单专业的传统模式,而我们西译四年要学两个专业,再加上各种现代化的技能,我们的学生就“好用”,我们的就业率就高了,受到市场的欢迎,这就是不拘一格。在这种情况下,别人都奢谈宽松的人性化管理,我们在这里严格管理,我们的“顶风”是因人而异,也不能不说是我们的一个创举。

    同时最近几年来,我们还搞了一个5年不拿国家学历5年不讲汉语创造全英语环境的“敢死队”,就是在每年入围5000多个计划内新生之外的5000多个计划外自学考试本科生中,挑选100个人放弃自考,不拿国家的本科文凭,不拿学位,那也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国家是一个学历社会,没有学历寸步难行,他们有能力拿到,因为他们是尖子,却自愿不拿,不必担心就业,五年不准他们讲汉语,给他们创造一个完全外国式的教育,让他们用外语去思维。重新课程设置,重新去选择教材,重新建立科学的培养方法。我们首届的毕业生出来了,去年全国四大英语讲演大赛:《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央人民电视台英语讲演大赛、《全国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全国精英口译大赛》和《CCTV21世纪联想杯英语大赛》的全国四大英语赛事中,我们一个民办院校,拿了三项全国冠军和23项地区和省级冠军,这难道不是说我们这个模式成功的写照吗?我们已经开始用英语去思维,我们不去培养一代大学生都是只会大词汇量的打勾选择填空,却听不懂说不出的书面英语,培养了一代不能交往的英语,这是我们外语教学的失败。而我们在这一点上,尝试外语教学向何处去,不去贪图那几个词汇,要能讲话,能听懂,那样的书面英语学它干什么。现在翻译学院是全民口语。这是我们非常大的特色,我们敢于创新。

    2008-10-25 10:59:22

  • 丁祖诒:

    从局部来讲它也在创造我们国家一代大学生如何把外语更加有效化、实用化,而不是纸上谈兵,这方面讲我们也在创造新的民学历史。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产权属于公益性资产的积累,

    认为西译10亿资产属于办学者群体和个人是个误区

    2008-10-25 11:00:50

  • 中国网:

    今天通过和丁院长一个小时的交流,很多朋友对西译有了更进一步、更深的了解。最后请丁院长用最简短的语言描绘一下您理想中未来西译的样子?

    2008-10-25 11:01:15

  • 丁祖诒:

    对未来的西译我当然满怀信心,因为它是我一手创造的,我伴随着我们的10万学生走过了21个年头,我们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成材的有志青年,拥抱了一届又一届嗷嗷待哺的有志青年,我们感情很深。最大的感受是我们正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我们才用了21年已经达到了4万人的规模,而且没有一个走读生,全部都是住校生。我们2000亩地校园,70万平方米的校舍,我们颇具规模。十多年、二十多我们为国家积累了10个亿的资产,创造了40个亿的无形资产。我们前21年走过了辉煌的人生。

    当然我们要说一句,为什么要说我们是为国家积累了10个亿的固定资产?民营企业是按章纳税,但是民办院校是公益性事业,资产是社会公益性资产的积累,是学生学费的积累,不属于办学者个人和集体。有朝一日,你的学校停办的时候,你的10个亿的资产除了要偿还债务以外,就归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用来支持和发展其他的民办教育。

    所以我们翻译学院名字前面加了一个民办,但是从本质上,资产是属于国家的,至少不是我们的。因此,我们从本质上又是属于公益性的准公办。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产权属于公益性资产的积累,认为西译10亿资产属于办学者群体和个人是个误区。

    再过20年,我们中国的民办高教将真正走向世界,

    屹立于世界私立大学舞台上叱咤风云

    2008-10-25 11:02:05

  • 中国网:

    前21年很辉煌,未来的心愿是什么?

    2008-10-25 11:02:49

  • 丁祖诒:

    我们前21年都能是这样,再过20年,我们中国的民办高教将真正走向世界,屹立于世界私立大学舞台上叱咤风云,历史前进的车轮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不管你现在如何看不起民办。

    2008-10-25 11:03:00

  • 中国网:

    我们期待着未来的西译有更加辉煌的道路,现在是十万大军,我们期待着未来是百万大军、千万大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西译的大家庭来。谢谢丁院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10-25 11:03: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79_081025.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我代表西安翻译学院,代表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有幸获得了特殊贡献奖”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民营经济终于占到国民经济GDP的半壁江山”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因为这次的奖项是置身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中,这个大平台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