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时间:2008年11月6日14:00
   简介:现在金融危机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国际上对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何作为也很关注。危机不仅暴露了多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凸显了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今天我们邀请到研究中俄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专家王郦久教授,谈一谈中俄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相关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区域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时间:11月6日14:00
            简介:现在金融危机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国际上对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何作为也很关注。危机不仅暴露了多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凸显了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今天我们邀请到研究中俄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专家王郦久教授,谈一谈中俄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相关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最近一段时间,金融危机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国际上对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将有何作为也非常关注。可以说这次的金融危机不仅暴露了金融系统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而且也凸显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今天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教授。王教授是研究中俄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方面的专家,今天也非常高兴能邀请到您,欢迎您。

    2008-11-06 13:55:54

  • 王郦久:

    谢谢。

    2008-11-06 13:56:5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10月27日到31日,温家宝总理访问了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并且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七次会议。由于这样一个出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这样的大背景下,所以金融危机就不可避免的成为这次的主要话题之一。

    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您,请您谈一谈这次的金融危机对俄罗斯和中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2008-11-06 13:57:00

  • 王郦久:

    应该说目前国际上正在遭受的金融危机,对于各个国家的影响力是不一样的,因为它是根据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整个国际经济之间的联系紧密度不一样,所以影响力就不一样。如果哪些国家的国际贸易联系度比较紧密,那么它的受影响程度就大。特别是一些国家大量地购买了美国的证券,这种情况下影响就非常大。

    相对来讲,像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因为它们和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经济联系比欧洲松散一些,在这个中间,特别是俄罗斯这些年和西方的关系一直在发展,经济联系在逐步密切。但是总体来讲,它和美国的经济联系是有限的。因为俄罗斯这些年的发展主要是以和欧洲的交往多一些,主要的贸易量也不是特别大,今年进出口额达到5000多亿美元,去年不到5000亿美元,它和美国的贸易额更低,也就是200亿美元左右,所以它和美国的联系不是很紧密的。

    2008-11-06 13:58:08

  • 王郦久:

    当然,由于俄罗斯这些年积累了一部分钱以后,它设立了储备基金,也叫稳定基金,它用其中的一部分钱进行投资,购买了美国的国债,也购买了几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对俄罗斯是一个影响。俄罗斯在整个金融危机中,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国的次贷危机影响到底有多大,因为里面涉及到俄罗斯的利润,利润是不是受到损失。

    再一个,俄罗斯的卢布和美元之间的关系怎么变化。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俄罗斯卢布贬值比较高,以前一个美元换24卢布,危机发生以后变成了27卢布,所以贬值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卢布是比较稳定的,而且是稳中有升的,特别是10月份以后,卢布贬值的速度很快。所以这也说明俄罗斯是受到了影响。

    当然,金融危机对中亚国家的影响小的多。因为中亚国家和西方、国际的贸易量是非常低的,哈萨克斯坦多一些,也就是2000亿美元的对外贸易额,其他国家就是几百亿、几十亿的贸易额。他们本来和国际上的交流比较小,相对来讲体系比较封闭一些,影响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也没有听到中亚哪个国家发生了严重的危机,应付不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

    2008-11-06 14:05:1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温总理这次出访俄罗斯,双方两国都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上有一些共识,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双方都达成了哪些协议或者措施呢?

    2008-11-06 14:11:21

  • 王郦久:

    温总理这次访问俄罗斯,本来是例行性的第十三次总理会晤,这是从96年以来每年一次的会晤。但是因为这次是发生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所以就赋予了这次会晤以新的内容,特别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这里面我觉得从中俄两国讲,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比较强。现在的危机造成的原因值得关注。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次危机主要是发生在美国,是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的银行流通性不足的问题,蔓延到各个国家。因此,这里面主要暴露了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的问题,这是最明显的。再加上整个国际货币的监管体制也是有问题的。这里面关键的是一个体制上的问题,这是非常突出的。当然,还有经济理念的问题,这些也导致了对银行,对经济的监管越少越好,政府干预越少越好,这种理念导致了这次危机的发生。

    应该说,中国和俄罗斯在过去一直是强调既要坚持市场经济,同时政府要发挥一定的监管作用,政府什么时候都不能对市场放而不管,这是中俄过去一直坚持的理念。这和西方之间的经济发展的理念方面,对市场监管的理念方面都有差距。现在发生这次危机以后,问题出在机制、体制上,解决也要靠体制来解决,而不是简单的靠互相借钱来解决,那是叫渡过危机,而不是真正的解决危机。

    2008-11-06 14:11:55

  • 王郦久:

    所以中俄作为两个大国,作用新型发展的国家,对于国际金融体制,想通过双方的合作以后,尽可能在体制上提出好的建议来,使得这次的危机渡过以后,在国际上真正形成一个科学的、有效的、稳定的监管体系。中俄在这次的总理会晤中主要涉及到怎么去解决好未来的国际金融体系问题,现在两国达成的共识一个是要加强对国际金融组织的管理,也就是在11月15日的华盛顿会议上,双方都要提出一些有关怎么改革国际金融组织的问题。第二个方面,主要是涉及到国际货币,就是以美元为主的结算体制应该发生改变。因为过去旧的美元汇率体制已经解体了,新的以美元为主要结算的工具也在发生着变化。因为有了欧元以后,大家就多了一个选择的结算工具。现在新的一些方式,比如说卢布、人民币,它在一定范围内都有结算的能力。

    根据国际经济和金融体制的情况,应该说增加新的结算工具已经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说,中俄两国在这次的总理会晤以后,也达成了共识,希望在新的国际结算当中,加强对人民币或者是卢布这种汇率结算体制的形成,希望能够增加我们的话语权。有这样的考虑。

    2008-11-06 14:18:53

  • 中国网:

    我们现在想想,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俄罗斯银行当时的遭遇也是刻骨铭心的。您给我们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在时隔十一年之后,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俄两国马上就能迅速的采取共同的应对措施,也是反应非常快。外界是如何评价金融危机时的这种合作呢?

    2008-11-06 14:22:05

  • 王郦久:

    对于97年、98年的金融危机,对俄罗斯来讲是打了一闷棍。当时俄罗斯的经济是非常虚弱的,整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大概是100亿美元的样子,而且整个经济政策都是受西方的影响,非常严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内的通货膨胀非常高,老百姓的生活很贫困。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这样的情况,俄罗斯认识也不足。危机发生的时候,俄罗斯的专家还说这仅仅于东南亚地区,对俄罗斯没有影响,但是很快一阵风的卷入到俄罗斯,使得俄罗斯这个国家几乎处于破产边缘。

    我们知道,当时卢布开始定的是1美元兑7个卢布,后来很快就变成27左右了,贬值幅度非常大。俄罗斯出现了大量的企业倒闭,危机发生以后大量的灾害性后果非常明显,老百姓的生活急剧下降,一下就倒退了几十年。当时的情况是俄罗斯本身的经济虚弱,加上外汇储备不足,而且政治上受制于西方,种种情况使俄罗斯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

    而现在俄罗斯不一样了。经过普京总统上任以后,经过8年的经营,俄罗斯的经济逐渐恢复,现在的经济实力完全和当时不可同日而语。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达到5000多亿美元,GDP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它应对经济的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了。再加上俄罗斯这些年一直坚持在经济方面既要努力加入国际市场经济循环中,同时强调俄罗斯政府对市场和经济进行管理。实际俄罗斯政府始终对金融市场没有完全放开管,所以这样它从经济能力上、决策能力方面都保证了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俄罗斯能够平静地应对。

    2008-11-06 14:22:33

  • 中国网:

    前两天有一条新闻大家一定非常的关注,就是冰岛要宣布破产,俄罗斯同意贷给冰岛40亿欧元,也是相当大的一笔数字。这个事情在西方世界引起了振动。有很多媒体评论,俄罗斯此举是为了在国际新格局中要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它要比现在扮演出更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2008-11-06 14:24:19

  • 王郦久:

    这件事对俄罗斯来说应该是喜笑颜开的事情,是扬眉吐气的事。因为过去俄罗斯一直受西方和其他国家的贷款援助,而现在俄罗斯有能力向别人提供援助,这个意义非常大,等于他们是咸鱼翻身,所以俄罗斯国内对这个事件非常重视。冰岛政府提出来要向俄罗斯政府求助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就认真的考虑这个问题,说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俄罗斯驻冰岛大使当下就表明,俄罗斯希望给冰岛以支持。

    具体的谈判细节后来一直在进行,但是俄罗斯当下表明要给冰岛予以支持。我们后来又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给冰岛很大的援助,当然也不是能够完全解决冰岛的危机。我最近没有看到进展怎么样,但是俄罗斯的态度非常的明确,要给予援助。

    2008-11-06 14:24:36

  • 中国网:

    的确,这些年发展已经有了足量的外汇储备,而且国内的经济、政治非常的稳定,它现在才有这个底气。我们看到,这次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之所以这么快的蔓延到全球,可以说是横扫全球,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关系非常密切。前不久普京总理在中俄经济工商界的高峰论坛提出,中俄两国在交易中有必要要多用本国的货币。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2008-11-06 14:25:29

  • 王郦久:

    关于这个问题实际中俄两国早已讨论,从2002年开始,两国不但签署了相关的协议,而且决定在两国的边界地区进行试点,主要是黑龙江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试点。因为中俄两国这些年的贸易中,边境贸易一直在迅速发展,随着两国贸易的上升,额度也在上升。去年两国边界贸易大体在60亿到80亿美元,这个分量很大。这中间不是所有的边境贸易都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当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的。不久前,俄罗斯驻华商务参赞说,中俄之间真正拿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的比例大体上是占边境贸易中的1%。

    2008-11-06 14:26:08

  • 中国网:

    不是很大。

    2008-11-06 14:27:15

  • 王郦久:

    确实不是很大,但是这个试点是一直在进行的。从技术上讲,现在不是很大的问题。现在两国政府通过这次两国总理会晤以后,温家宝总理和普京总理在论坛上已经讲到,我们要尽快的使两国贸易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关键是两国政府是不是下决心了,现在这个决策已经有了。

    刚才谈到银行间结算技术上不是很大,但是整个涉及到两国贸易全部用本国货币来结算的话,这里面还有一些问题,包括两国央行中间的技术性问题要解决,这肯定还是需要一个时间。据10月30日俄罗斯银行协会的主席讲,他说中俄直接全部贸易用卢布和人民比结算的时间不是几年的时间了,应该是在几个月时间内就可以实现。这就说明,两国政治层面已经决定了,下面的两国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需要做一些工作。因为我们要全面使用本国货币的话,确实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的充分一些。

    2008-11-06 14:27:31

  • 王郦久:

    关键是两国在这次的危机中也认识到,卢布和人民币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货币,而且有两大经济体在支撑着。特别是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和能源,完全可以作为支撑卢布的实力。而且俄罗斯政府在2007年7月份已经决定,要使卢布成为未来国际货币结算的方式。特别是在外国买俄罗斯能源的时候,像石油、天然气,里面涉及到包括欧洲未来支付的时候也可以用,其他国家,甚至是中国在俄罗斯购买大量的能源,以后凡是和俄罗斯结算天然气的时候,还有其他能源的时候,必须要用卢布。这样的话,就等于把卢布强硬地推向国际货币的地位。

    别的国家,包括欧洲国家要用卢布来支付,你必须要在货币篮子里面有相应的卢布,要不然哪里来的卢布进行结算。这也等于是俄罗斯抓住这个机会,要提升本国的货币地位,它有一点强行的进入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中国没有明确地提出这个时间表,就是在国际货币结算中必须用人民币结算,现在没有这样的政策决定。但是人民币自由的兑换,成为国际结算体系中的一种通货,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这次事件发生以后,对人民币和卢布真正成为国际结算体系中的货币创造了一个好的机会。

    2008-11-06 14:28:40

  • 中国网:

    其实据我们所知,中俄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是很久,而且有一些神秘的色彩。请王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中俄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中的发展情况。

    2008-11-06 14:30:03

  • 王郦久:

    中俄两国从一开始就涉及了这个问题,特别是1996年两国实行总理会晤以后,两国间就逐渐形成了两国总理会晤混合委员会,这下面成立了一系列的工作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其中就有金融工作小组,主要是两国的央行之间,还有商业银行作为成员来参加。在探讨贸易平衡怎么结算,使它怎么能够通过两国银行正常结算。

    从90年代到现在,两国银行之间的结算有好多技术性的问题,形成是逐步的,解决也是逐步的,等于是适应性的。所以成立了两国总理会晤下面的金融工作小组,由它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会晤已经好多次了,每年都有一次会晤,会晤的时候都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两国银行体系之间达到了很多协议,其中包括了边境贸易怎么支付的问题,这些都是在这个会晤中解决的。

    现在说中俄金融方面的合作也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是为了解决两国经济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怎么相互提供银行担保、投资担保,怎么相互提供贷款,放贷等问题,都在这里面有所解决。现在也是在进一步通过总理会晤,尤其是政治上下了决断以后,两国银行之间的合作步子会加快。

    2008-11-06 14:30:33

  • 中国网:

    而且双方的金融业非常看好对方的市场。比如说在今年2月份,俄对外贸易银行正式进入到中国的银行市场,您能不能给我们预期一下,在未来的几年中,俄罗斯的金融业在中国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2008-11-06 14:32:06

  • 王郦久:

    我觉得俄罗斯的金融业早就盯着中国的市场,特别是它看到中俄合作势头很强,两国经济合作已经由政府层面到民间都非常机制化了,而且这两年的贸易量每年都在30%以上的增长率。加上双方的投资越来越旺,所以俄罗斯银行业早就想进入中国市场,而且现在已经有俄罗斯好几家银行在中国开了办事处,或者还有分行。所以未来中俄两国的银行业合作是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增加,还会不断发展。

    2008-11-06 14:32:25

  • 中国网:

    在我们节目刚开始的时候,您就提到这次的金融危机对中亚地区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有一些媒体看到因为在冰岛和乌克兰都将宣告国家破产的时候,就在讲金融危机已经慢慢地影响到中亚地区了,而且像哈萨克斯坦可以说是中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出现了经济减缓的明显趋势。这样一次上合组织的峰会在这个时候召开是非常的及时,反映非常的迅速,在这次会议上对于中亚地区如何稳定金融市场有没有达成一些共识呢?

    2008-11-06 14:32:47

  • 王郦久:

    因为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在中亚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上海合作组织在2005年成立银联体,就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银行联合体,现在的主席是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的行长,他是俄方的主席。当时银联体成立的本身主要有三个方向:

    一是保障相互投资。银联体的成员国通过一些协定以后,能够保证银行间经常进行对话、交流、制定相应的政策。

    二是设立投资基金。这也是银联体成立以后,中国本身就投资了9亿美元,这9亿美元已经在中亚国家落实了。

    三是在中亚国家之间保证金融稳定。如果出现什么支付危机,可以通过这种银联体的形式进行提供。

    应该说,这次温总理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时,大家又进一步达成共识,如果在上合组织范围内,哪个国家出现了危机的话,成员国之间就会立即启动应急协调机制,来进行帮助。这也是总理会晤中的一个成果。

    2008-11-06 14:33:29

  • 中国网:

    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已经形成了比较有效的金融合作和互助机制。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2008-11-06 14:34:42

  • 王郦久:

    这个机制主要有银联体参加的国家,比如中国是中国开发银行,它对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投资方,因为它是代表中国来参加这个平台的,各个国家都有一家银行。比如说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还有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都是参加银行联合体的。它主要是有刚才的几个方面。

    现在关键的是银联体的作用,一个是通过这些国家间的合作,主要是稳定信心,不是给谁提供多少钱的问题,主要是通过这样协议来稳定信心。比如说,中国有近2万亿美元的储备,俄罗斯是5000亿美元的储备,如果大家达成了协议,一旦有需要的话,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机制提供,危机就会绕开它,一旦发生了以后机制就会起作用。

    再一个,上海合作组织方面,银联体不是给谁多少贷款的问题,关键是增加各个国家维护金融稳定的信心,这是最主要的,也是这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

    2008-11-06 14:34:58

  • 中国网:

    王教授,您认为这种金融危机下的合作,是不是不能只局限于一种金融领域的合作?像上合有各个方面,像科教、文化、能源、环保,各个方面都有合作。那么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是所有的方面都需要加强合作,还是需要着重的某几个方面呢?

    2008-11-06 14:35:56

  • 王郦久:

    我们一直讲上海合作组织原来叫两个轮子,现在是三个轮子,甚至是多个轮子。两个轮子主要是安全,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经济。首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初衷就是保障一个地区的安全。第二,促进这个地区相互间的经济一体化的程度。第三,促进人文方面的合作。这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包括司法和其它的政治合作。

    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综合性的地区合作组织,里边的工作组和机制应该说是双边有什么,那里就有什么,几乎达到了这种程度,包括金融、经济,还有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业论坛、学术论坛等好多平台。我们说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地区性合作组织,它在促进这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它的发展过程也是像滚雪球一样一步一步的发展。

    今天我们面临这样一个金融危机,可能更多的关注到上海合作组织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实际上,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是要大得多。我们看到上海合作组织主要的两个轮子,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经济。自从2001年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以后,这个地区的安全形势是世界公认的,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经济方面的合作是由非常低的层次达到现在的程度,这个地区的一体化程度现在发展得比较快。特别是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包括双边和多边的,没有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的话,很多项目不能合作。尤其现在中亚国家之间,包括解决道路交通问题、通信问题,现在已经纳入到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当中去考虑和借鉴,因为这里不是涉及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双方的问题,而是在多边的体制下,成本也低,效率高,所以这块推进的比较快。

    2008-11-06 14:36:19

  • 中国网:

    的确,上合组织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2008-11-06 14:38:01

  • 王郦久:

    将来我们希望在这个地区形成一个类似于东宁的自由贸易区,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2008-11-06 14:38:21

  • 中国网:

    这次温总理的出访和出席上合组织的会议,有没有提出一些很务实的,就是能提高区域之间应对金融危机的方法呢?

    2008-11-06 14:38:40

  • 王郦久:

    在上海合作组织这个范围内没有出现直接的金融危机事件,所以还是基本上是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我看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公报上,基本上是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具体的发生了金融危机事件,只是我们有了这样的基本合作原则,达成这样一个共识,一旦发生危机我们就会按照这个共识来走。

    2008-11-06 14:39:06

  • 中国网:

    就像您说的增强了信心,让我们觉得安全感,有一个区域性的、原则性的东西在里面。

    2008-11-06 14:39:26

  • 王郦久:

    是的,这是最主要的。

    2008-11-06 14:39:36

  • 中国网:

    随着美次贷危机影响到全球金融的动荡,石油的价格波动也是非常大的。我们想问一下,您能不能谈一谈上合组织框架下能源的合作情况?这样的金融危机会不会对能源方面的合作造成很大的影响?

    2008-11-06 14:39:43

  • 王郦久:

    目前看这个金融危机和能源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大家也知道,我们的能源是怎么上的147美元,现在又落到不到70美元的状况,这就说明它和国际金融危机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

    上海合作组织范围的能源合作问题提的非常早,而且有专门的能源工作小组在工作。特别是2006年,普京总理提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的设想,这个设想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和推动中,初步的方案已经起草出来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决定。但是这个意向很清楚,因为俄罗斯提出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的想法就是能够使得能源供应方、中间的运输方,或者是过境方、需求方三家能够找到一个利益平衡点,大家能够共同探讨一下,怎么能够稳定这个供应体系,怎么能够在价格方面达到共识,这是最重要的。

    2008-11-06 14:40:02

  • 王郦久:

    因为上海合作组织这个范围内,一个是能源和资源非常丰富,俄罗斯不用说了,包括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本身也是一个能源盛产大国。所以在这中间我们本身有这样的资源,我们缺的是新的机制,能够把这种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利用起来,使得它能够在这个组织范围内有一种运行良好的机制,使得各种国际间发生的问题在这个地区能起到隔离墙的作用,或者是它自己起到小循环的作用。除了参加国际能源大循环以外,在这个小的区域范围内有一个小的支撑体系,这样能够保证这些国家之间的能源供应能够稳定。

    因为在上合范围内既有很大的能源供应国,也有很大的能源需求国,包括印度、中国在内的很大的需求国,还有伊朗、巴基斯坦。所以我们完全有条件形成一个小的体系,现在正在探讨这个问题。现在上合在能源合作方面主要是两件事,一个是奠定法律基础,使得上合组织在能源合作领域不要发生相互踩脚的事,使能源能够正常进行。第二是建立完善的,未来能够稳定能源供应的体系、制度。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两件事。

    2008-11-06 14:40:36

  • 中国网:

    马上国家主席胡锦涛要参加20国领导人关于金融市场的世界峰会,并且在22号还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这些会议当中肯定要谈到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我想听听知道对于区域之间的合作,金融危机的意义和作用在哪里?

    2008-11-06 14:41:17

  • 王郦久:

    现在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各个区域组织都在讨论应对危机的方式,包括欧盟范围内,东盟范围内,我们现在也在拉起了一个北京金融方面的论坛也来谈这个问题,包括其他的经济体,像20国、亚太经合组织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这种讨论大家一个是在找危机发生的原因,共同的话题是到底这个危机为什么发生,再一个是怎么应对,未来怎么防止这种危机的发生,这是最重要的话题。现在各个地区的组织领导人之间主要是找这种共识,找解决问题的原因,找怎么应对的方式,和怎么采取一些措施,特别是建立一种新的机制能够预防这种危机再发生,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这次的华盛顿20国峰会上,胡锦涛主席,还有梅德韦杰夫总统都要参加这次的峰会,参加的时候也是从宏观的层面上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领导人只要做出这种宏观上的共识,作出决定的话,就可以给具体的执行部门以明确的方向,下达明确的指示,让他们按照这个来做就可以了。所以不同区域之间领导人能够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包括欧亚会议前不久金融危机也成为了主要的话题,但是它也没有达成很具体的成果,它的成果主要是达到共识,使大家能够对这个问题有共同的看法,这样给具体部门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时就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是最主要的。

    2008-11-06 14:41:4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王教授今天给我们做了非常精彩的分析,金融危机不仅表现在银行兑换能力的减弱、通货膨胀压力的加剧,同时也伴随着失业率的升高,而有的专家认为,这场危机可能会持续到2009年底,甚至2010年初。也就是说,全世界各国都要面临长期的,研究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考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8-11-06 14:43: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86_081106b.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郦久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