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教育法制建设

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我们国家恢复高考的三十年,高等教育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中国网:请介绍一下三十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

刘桔:大家也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我们国家恢复高考的三十年,高等教育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在2007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的在学人数达到27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毛入学率是23%,与30年前比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主要从在快速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中,如何把提高质量放在突出位置这个角度来介绍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在世纪之交,我们国家实行了扩招,使得我们高等教育有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扩招的同时必须把提高质量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教育部在世纪之交,在上世纪末就开始从政策上、从要求、从理念上把质量问题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在当时开展了教育思想的大讨论,明确了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2001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12条针对性很强的要求。2003年启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在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并且开始了教学名师奖的表彰。建立国家精品课程,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开展教学评估等等。2004年教育部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的教学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2007年教育部再次下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大家可以看出,我们一直强调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是提高质量。

在措施上,主要是几个方面。首先,我们认识到从宏观讲,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首先要建立一个结构合理、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因此,我们把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突出了它的位置。高职教育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现在已经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因为从学校数来讲,2007年底,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是1162所,在校生人数和招生人数都达到了和本科持平。我们现在说的高等教育,其中有一半是高等职业教育。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地方本科院校的发展。我们在一系列的措施中都提出了要分类指导的原则。

    第二项措施是我们进行了对口支援。因为中国的地域非常大,东西部发展不平衡,所以我们提供给大家一个资料,是关于中西部对口支援的情况。希望通过这项措施,通过东部条件比较好的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使得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得到增强,整体质量得到保证。

    另一项措施是评估。尽管大家对评估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评估工作也确实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是评估工作在快速发展的高等教育时期起到了保证基本质量的作用。我们在1998年招生由108万到2002年的320万,这一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新建院校。为了保证这些院校能够达到基本的办学水平,在2003年教育部正式启动了评估工作,确定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制定了包括学校办学思想、教学经费、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效果、学风等包括各指标的评估方案。

    到今年6月份,在五年之内,所有的本科院校都接受了评估。通过这一轮的评估,我们认为有力地强化了高等学校的质量意识,也促进了高等学校办学条件的质量改善。第三促进了高校管理规范化。在高校的稳定增长中发挥了作用。第四,促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制度的形成,并且也将得到不断完善。

    最近在质量方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实施了“质量工程”。“质量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的。这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工程之后,在本科领域实现的一项重要工程。因为“985工程”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国家一流大学的建设工程。“211工程”重点是在研究生方面、学科方面。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是我们在高职这个教育领域,质量工程就是在本科领域。这四个工程把整个高等教育的领域都涵盖了。这是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

    “质量工程”在设计时,主要考虑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同时要以培养创新性人才为重点,坚持强化实践教学的能力。同时,我们也特别提出把信息技术用在教学中。“质量工程”有六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专业结构的调整。第二是课程与教材和资源的共享。第三是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第四是教学团队和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第五是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库;第六是对口支援西部地区。

    “质量工程”实施到现在是三年的时间,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二是明确了教学改革的重点。因为“质量工程”的六个内容涵盖了整个教学过程,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引导了办学定位的思考。一方面,我们通过“质量工程”,提出了要分类指导、注重特色的原则,使得整个战线都进一步在思考高职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的异同,使得我们对本科院校中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以及教学型大学的分类办学的思考。四是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在“质量工程”当中,有几个项目,比如专业设置的预测系统,国家精品课程的集成系统,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中心的,都是一种集合项目,而且是资源共享的项目。希望使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得到共享,使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受益。五是带动各地的改革试点。因为“质量工程”从中央本级来讲投入了20多亿,但是这个钱不是最主要的,更多的是带动各地方、各高校的积极性,能够在重视教学工作的同时增加投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