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五位司局长就义务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义务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就?请听教育部五位司长一一道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中国网:请介绍一下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国在义务教育上取得的具体成就。

王定华:义务教育近些年发展变化非常大,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党和政府非常关心,人民群众非常支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当我们回顾义务教育发展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在建国初期的时候,我们的教育水平非常差。当时识字的人很少,有的农村请人写信都要跑好几公里。即使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也没有马上提出普及义务教育的概念,只是提出了普及小学教育。

198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国在1990年前基本普及小学教育。这个决定对普及小学教育的有关问题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根据经济、社会的教育发展实际进行分区规划,提出不同要求,分期分批予以实现。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和改革农村学校教育若干问题的通知》,提出了普及初等教育的任务和措施。

在普及小学教育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针对当时人口众多、经济不发达的实际情况,提出以国家办学为主体,充分调动农村基层组织、厂矿企业等各方面办学积极性,鼓励群众自筹经费办学,也就是当时大家提出的“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

二是实行多种形式办学。在办好全日制学校的同时,举办一些半日制的简易小学,在一些民族地区有帐篷小学、马背小学、面包车小学。就是老师在帐篷里面讲一讲,再到面包车里面讲一讲,总之采取多种形式来兴办小学教育。

三是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普遍提高教师工资水平。当时在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教师职业,通过提高教师工资的待遇来吸引优秀青年从事教育工作,包括提高民办教师的补贴费。

四是提高教师素质。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为中小学培养合格教师,规定中小学教师主要由国家派遣,由国家管理;将合格的民办教师分期分批转为公办教师,减少民办教师的比例;分期分批组织教师脱产学习,举办多种形式的在职进修活动。

经过全国各级政府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到1984年,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超过95%,实现了中央确定的任务。1980年到1985年普及小学教育的努力为后来提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下一个阶段是1986年到2000年。这一段的变化非常大。大家知道,1985年,中共中央做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个决定是里程碑。在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规定国家、学校和家长的权利和义务。对家长来讲,送子女接受教育不再可有可无。义务教育是强迫的、普及的,目前来看还是免费的教育。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