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五位司局长就义务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义务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就?请听教育部五位司长一一道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从《义务教育法》颁布以后,国家开始考虑逐步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1994年国家召开了第二次改革开放以来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前一年还颁布了《中国教育体制改革和发展纲要》,这个纲要对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又进一步做出了部署。所以从1994年之后,“普九”的步子迈得比较大。

当时采取的措施归纳起来:一是颁布法律。二是把“两基”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加强各级政府“普九”工作的力度,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法》提出的各项规定。当时采取了一个办法,各级政府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包括辍学率控制到百分之几,入学率提高到百分之几,如果一旦不能实现,要进行问责。

三是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步推进的工作方针。国家根据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提出了将全国划分为三类地区分步骤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思路。这一工作思路在实践中产生明显成效,各地都能根据本地实际,规划本地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保证“普九”目标的切实落实。当时东中西三类地区提出不同目标,中央根据这三类地区的困难程度给予不同的补贴。

四是提高义务教育投入水平。各地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资金,义务教育经费逐年增加。中央、省、地、县逐步建立起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专项补贴费的机制,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倾斜,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所以至2000年,与“普九”刚开始的时候,和2000年的时候已经有了重大的变化。就办学条件来讲,过去进村看学校要到土地庙,现在进村看学校楼房高耸红旗飘。

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增强师资培养能力,继续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师继续教育,努力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在职教师培训工作,普遍轮训中小学校长。

六是建立健全教育督导制度。教育督导制度是改革开放初期,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关心下建立起来的。可以说是在改革开放之前,教育督导制度几乎没有,这也是这三十年来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成就。教育督导制度对于义务教育的普及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有国家督学,还有各省督学,他们监督政府是不是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做到了教育经费的不断增长,也监督学校是不是按照党的政策方针实施教育。

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进取、实事求是,以旺盛的创造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在2000年总体上实现了“普九”目标,“普九”人口覆盖率和初中毛入学率均超过85%。我国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排在世界上九个人口大国前列,在中国教育史上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2000年,我们国家基本实现“普九”,实际上也为我们国家建成人力资源大国,以及为这些年的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高了社会的文明程度,提高了整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贡献是非常大的。对经济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对整个的文明程度的提升,包括对农村基层民主建设都发挥了作用,我们整个的国民素质都有了整体的提高。

还有一个阶段,是近些年,2000年到现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

进入21世纪,国家把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九年义务教育从基本普及转向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阶段。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颁布了《义务教育法》。新的《义务教育法》明确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将实施素质教育上升为法律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的方针、目标;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法律规定,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保障。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