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五位司局长就义务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义务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就?请听教育部五位司长一一道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国务院先后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表示,要以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财力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了“两基”攻坚计划。“两基”攻坚计划是可圈可点、可歌可泣的“普九”发展中的一个壮丽篇章。“两基”攻坚实际上是把我们的“普九”从基本普及推向全面普及的最重要的步骤。因为“两基”攻坚在2003年开始的时候,攻坚的县主要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山区的县,这些地方发展程度低、交通不便,整个发展程度落后,所以在这些地方实施“两基”攻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两基”攻坚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有的甚至牺牲在“两基”攻坚的征程中。“两基”攻坚到2007年年底如期实现,办学条件有了重大的改变,有一些曾经破旧的草房现在变成楼房;过去一些地方辍学率很高,现在不但能够进得来,还留得住。学校的食堂好了,有些寄宿制的学校连周末都不愿意回家,在家里吃的不如学校好。学校的景观改善了,农村年轻人结婚都愿意到学校拍婚纱照。

另外,我们采用三种模式对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实行全覆盖。一、所有的农村教学点都配备DVD光盘和播放设施。

二、所有的农村小学都安装卫星教学的收视设施。给他们一个密码,他们可以搜到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设备发送的信号,这些信号就是由国家教育资源中心进行专门的开发,免费提供给全国小学。他们收到之后,结合下一个星期的课程、教学内容,进行编排和备课,来运用于教学之中。

三、所有的农村初中安装计算机教室。其中有条件的地方还帮助他们连接互联网。

这三种模式都是以中央财政投入为主,地方财政配套为辅。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的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到2007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99.3%,实现“普九”的县数已占全国总县数的98.5%。到去年年底只有42个县没有实现,但是已经实现了普六。这42个县在今年或明年就要逐渐实现“普九”,最晚的几个县,在2010年也要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也就是说到2010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上,你找不到任何一个县连“普九”都没有实现的。

“普九”的基本历程就是这样,同志们如果需要进一步的采访可以采访一些老部长和专家,何东昌、柳斌、王湛、陶西平同志,他们对九年义务教育的过程和实施情况有深刻的体会。

在“普九”的过程中,还有几件事情我需要向大家通报一下。

一个是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改革。教育管理体制首先是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改革,在1985年,根据中央的决定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它和计划生育一样,基础教育管理权属于地方,除了大政方针和宏观规划由中央决定以外,具体政策、制度、实施方案的制定,以及对学校的领导、管理和检查,责任和权利都交给地方。1986年的《义务教育法》又有了明确规定。

2001年,当时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对于基础教育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是以地方为主,但是已经有了变化。曾经一度过于下放管理责任,使得很多责任交给了乡里,乡里管理的能力有限,所以当时连教师的工资都不能足额发放。因此党中央、国务院果断的做出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决定,明确以县为主,对教师工资进行足额的发放,所以从那以后再不存在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发放的问题。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新的《义务教育法》,又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

还有一个改革就是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这里面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这是主要的。另外一部分是从今年开始的城市义务教育年杂费的工作。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改革是大家常说的新机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纵揽全局、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举措。目前新机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惠及40多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近1.5亿名农村中小学生享受了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的政策,1100万学生还享受了寄宿生的生活补助。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