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嘉宾:英国国际贸易及投资特别代表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时间:2008年11月7日14:00
  简介: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此次对中国访问,旨在推动中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虽然目前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的考验,但安德鲁王子对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同时,安德鲁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约克公爵:中英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活动描述

  • 嘉宾:英国国际贸易及投资特别代表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时间:7日14:00
            简介: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此次对中国访问,旨在推动中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虽然目前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的考验,但安德鲁王子对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同时,安德鲁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英国贸易和投资巡回大使,您怎么看中英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如何评价您在双方合作中的作用?

    2008-11-07 13:58:28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与我们所说的双方贸易合作数额相比,我更看重中英两国的投资流动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的合作,当然我理解,我们应该,如同双方贸易部长所言,将贸易数额于2010年提高到60亿左右,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双方长期的投资流向更值得关注。

    2008-11-07 13:59:06

  •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您过去为双方经贸合作所做出的努力?

    2008-11-07 14:00:06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我一直为双方长期的合作而努力。我定期会来中国访问,考察在中国投资的英国企业,并为有更多的英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寻求机会。访问的目的不仅是了解英国企业在北京、上海这些经济发达城市的投资情况,还包括在中国的其他城市的投资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

    2008-11-07 14:02:36

  • 中国网:

    也就是为企业需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2008-11-07 14:05:27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是的。

    2008-11-07 14:05:45

  • 中国网:

    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和英国提议两国贸易额应增加至60亿美元。但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您认为这个目标是否还能够实现?

    2008-11-07 14:05:55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会更长点。这一改变很大程度上是由英方面临的困难造成。我认为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只是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英国的很多企业将会做一些调整,考虑他们将来的发展,那些已经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不会有多大变化,但是会对正在考虑对中国投资的企业有影响。然而,从另一方面而言,因为英国国内的情况会发生变化,也许你会发现更多企业选择来中国投资,因为基于共同收益的原则,现在或者将来3年内在中国投资会有更多的成本收益和利益。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2008-11-07 14:06:10

  • 中国网:

    因此,您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8-11-07 14:06:30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相比较双方贸易问题,我更关注投资流动。

    2008-11-07 14:06:46

  • 中国网:

    金融危机给中国和英国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中国在这次危机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2008-11-07 14:07:02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英国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重建银行系统的信誉。银行信用的破坏,金融机构对互相借贷失去信心,这直接对商业活动造成影响。这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重建银行系统的信誉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但肯定会得到改善。至于中国,我认为目前困扰欧洲与美国的一些问题(比如抵押贷款的生活方式),中国并没有受到的太大影响。目前的问题是,中国是不是能有一个大于4%的增长回落,这样一来大家都可以稳住脚步了。我认为中国政府也希望适当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或许他们现在已经这样做了,以适应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大约经济增长将会保持在8%或者更少一点,这对中国来是不小的下降,但是比其他国家而言增长还是很大的。

    2008-11-07 14:07:37

  • 中国网:

    在10月举行的第7届亚欧会议呼吁所有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亚洲和欧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和英国应该如何携手共同应对此次金融危机?

    2008-11-07 14:08:23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金融危机对每个国家都造成了不同的影响。我认为华盛顿接下来的半个月或者一周的时间里所做出的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从英国、美国所采取的第一步措施来看,事实证明。英国采取的方式显然比美国的要好。现在所采取的措施是按照全球大多数商家的要求,对全球金融秩序进行监管。因为在过去我们都有紧密的联系。下个星期G20集团成员国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我们希望,这次会议将会推动全球经济的良性发展。

    2008-11-07 14:08:38

  • 中国网:

    英国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来提供高端的金融服务。而中国正大力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在促进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上中国有哪些经验可以向英国借鉴?

    2008-11-07 14:11:47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简单来说,关键在于市场开放性、监管秩序,以及在金融方面给人们充分信心的能力。如果你想到美国投资,那么会选择纽约,到日本投资会选择东京,今天如果你想进行国际性投资,那么你可以选择伦敦。因为伦敦60%至70%的市场是全球性的,这对伦敦来说是一种优势,还有语言等其他方面,伦敦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金融中心。所以说伦敦之所以成为全球的焦点,还是在于其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信心。

    2008-11-07 14:12:40

  • 中国网:

    中国是不是需要学习英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2008-11-07 14:13:55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我觉得中国已经在向这方面努力,我也鼓励这么做。

    2008-11-07 14:14:29

  • 中国网:

    英国计划沿泰晤士河建立10个生态城,英国首相布朗也发起了联合打造上海东滩生态城合作项目。您是否希望双方加强在环保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2008-11-07 14:14:45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当然。没有一个国家在环境问题上有一个垄断性的解决方法。没有新的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英国无法实现环保的目标。因此,我非常赞成通过国际间的教育与技术合作来实现环保。

    2008-11-07 14:14:57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国的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正在回顾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您曾多次访问中国,此次也将访问上海,武汉,成都等城市,与以往相比,这次访问您对中国印象如何?您如何评价中国的政策?中国应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2008-11-07 14:15:17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我认为中国在过去的时间里做的非常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变得非常开放,不仅仅国家的人民发生了变化,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发生了改变。像2008年的奥运会非常的成功。很遗憾我们不是在你们之前而是在之后举办奥运会,因为你们让我们觉得难以超越。中国在过去30年里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我想以后还会持续发展。

    2008-11-07 14:15: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34_20081107a.wmv

图片大图:

  • 中英双方长期的投资流向更值得关注

  • 现在或者未来3年内在中国投资会有更多的成本收益和利益

  • 英国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重建银行系统的信誉

  • 伦敦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金融中心

  • 很遗憾我们是在你们之后举办奥运会,因为你们让我们觉得难以超越

  • 我非常赞成通过国际间的教育与技术合作来实现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