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女三十年发展路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迪来赛木•热西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主席库来惜•阿不都拉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委副书记、县长 海布努尔•玉山
    时间:2008年10月31日19:00
    简介:从78年改革开放到30年后的今天,新疆妇女在就业,教育等很多方面的条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新疆妇女三十年发展路

活动描述

  •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迪来赛木•热西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库来惜•阿不都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委副书记、县长 海布努尔•玉山
            时间:2008年10月31日19:00
            简介:新疆,面积166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1/6,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而在这里生活的新疆妇女,人数也已经超过了千万。从78年改革开放到30年后的今天,新疆妇女在就业,教育等很多方面的条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31日新疆妇联的领导做客《中国访谈》,真情讲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差不多占到了全国总面积的1/6,而在这里生活的新疆妇女人口也已经超过了千万。从78年的改革开放到30年后的今天,新疆妇女在就业、教育等很多领域条件都获得了很大的改善。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来自新疆妇联的领导。她们将在节目当中为我们真情讲述。

    为您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迪来赛木•热西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库来惜•阿不都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委副书记、县长海布努尔•玉山。

    欢迎几位嘉宾做客中国访谈。我相信很多收看我们节目的中国网的网友会被现在这个画面深深吸引住,因为太漂亮了,几位都身着漂亮的少数民族服装,而且今天在座的嘉宾又都是不同的民族。首先请四位嘉宾和网友打个招呼。

    2008-10-31 19:00:21

  • 王建玲:

    我是汉族。非常感谢中国网对我们新疆妇联和新疆各族妇女姐妹们的关注和关心,也感谢网友们能够收看我们的直播。

    2008-10-31 19:04:03

  • 迪来赛木·热西提:

    我是维吾尔族。

    2008-10-31 19:04:49

  • 库来惜·阿不都拉:

    我是哈萨克族,欢迎网友到新疆做客。

    2008-10-31 19:05:09

  • 海布努尔·玉山:

    我是柯尔克孜族,欢迎大家到西部边陲的高原明珠乌恰县做客。

    2008-10-31 19:05:29

  • 中国网:

    再次欢迎几位的光临。我们这次能在中国网欢聚一堂也是借妇代会的东风。我想请问王书记,参加这次的盛会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8-10-31 19:05:54

  • 王建玲:

    感受非常多。我觉得中国妇女十大是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以及我国的妇女运动发展到关键时刻,而召开的一次亿万妇女的盛会。新疆各族代表肩负着新疆一千多万各族妇女的重托来参会。今天下午这个会议胜利的闭幕了。在这几天中,我们新疆代表团是在激动、兴奋和喜悦的心情中渡过的,同时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

    2008-10-31 19:06:28

  • 王建玲:

    全国妇联的这次妇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经验和做法,对未来的五年也做了具体安排,而且重点非常突出,思路很清楚。我们自治区妇联有决心和信心,我们回去之后一个是要立即传达十大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按照全国妇联安排部署的未来五年的发展,我们要结合新疆的实际来规划新疆妇女和妇联未来五年的发展。

    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这次新疆代表一共是33名,有正式代表和特约代表。这33名当中有6名这次被选举为全国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的执行委员会的执委,而且6个执委中有一个维吾尔族女性,就是原来自治区妇联的老主席,现在是自治区政协的副主席热孜万·艾拜,她这次被选举委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我们都特别的高兴。

    2008-10-31 19:08:36

  • 中国网:

    我们应该向新疆代表团表示祝贺。

    2008-10-31 19:10:14

  • 王建玲:

    我们觉得她不仅仅是新疆各族妇女的自豪和骄傲,更重要的是我们感觉到党中央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女干部的关心和重视。

    2008-10-31 19:10:31

  • 中国网:

    我来总结王书记的话,就是这次的妇代会收获特别多,满载而归。刚才我向大家做介绍的时候提到了一点,王书记也说到了,新疆妇女人口已经过千万了。很多看节目的网友会有一个问号,就是真的有这么多人吗?我们的妇联怎么样领着这么多的姐妹们为和谐新疆做努力?

    2008-10-31 19:11:08

  • 王建玲:

    新疆有2200多万人口,妇女就有1000多万,所以这个数字是准确的。我们新疆妇联在引领和指导一千多万各族妇女,近年来做了很多的工作。我想首先我们把各级妇联的工作定位找好,我们的工作定位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在结合新疆工作的实际,还加了一条,就是共同抓稳定。在这个工作方针指导下,我们围绕着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这几年以来开展了很多的工作。

    2008-10-31 19:11:40

  • 王建玲:

    首先,各级妇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争取政策、协调资源、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来推动城乡互动、统筹发展、共同进步的妇女工作发展格局,这在我们新疆已经基本形成了。

    另外,我们也加快了广大妇女脱贫致富的步伐。在脱贫致富的方面,我们从源头上抓。比如这些年,我们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了妇女小额信贷促增收,妇女劳动力的转移,另外还有城镇妇女创业、就业等工作,这几年我们还是抓的很好的。因为新疆毕竟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我们觉得发展应该放在第一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8-10-31 19:12:40

  • 王建玲:

    全国妇联提出的“双学双比”,我们新疆妇联创造性地把“双学双比”又加了学政治、比民族团结。因为新疆是多民族的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新疆是特别重要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抓这些工作,所以我们的广大妇女一听到“三学三比”和“巾帼建功”她们都是了如指掌。而且我们在不同时期赋予“三学三比”、“巾帼建功”以不同的内容。这几年我们在农村搞了“三户达标”、“六个一工程”、“畜牧兴家”等,这些活动都归纳在“三学三比”的活动中。

    另外,我们还利用中国妇女的十年成就展、乌鲁木齐贸易洽谈会、喀什的喀交会等机会,我们把给新疆妇女手工艺品搭建一个平台。

    2008-10-31 19:13:30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在那个场合你就会看到像主席穿着的这样的艳丽的,富有新疆特色的衣服。

    2008-10-31 19:14:59

  • 海布努尔·玉山:

    我们还获了一等奖。

    2008-10-31 19:15:19

  • 中国网:

    是啊,很有特色。

    2008-10-31 19:15:34

  • 迪来赛木·热西提:

    少数民族一般心灵手巧,喜欢绣花腰,制作小玩具等,并且我们有很多剩余劳动力。

    2008-10-31 19:16:04

  • 王建玲:

    我们感觉劳动力不一定要转移到内地或者其他地方,有些妇女在家里劳作之余可以用双手编织出最美的产品。

    2008-10-31 19:16:58

  • 中国网:

    本来她们就心灵手巧,这是一个机会。

    2008-10-31 19:17:26

  • 王建玲:

    对,我们帮助她们搭建平台,这样拓宽了她们脱贫致富的渠道。抓了几年之后,我们的广大妇女的积极性特别高,所以我们提出在手工艺品方面提倡创建“无围墙”的工厂,你在家里就可以编织出产品,然后走向市场。这样确实为脱贫致富带来了很好的效益。在城镇,经过建功对下岗女工的培训和再就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下岗失业的妇女送项目、资金、技术。在这个方面,新疆的各族妇女在经济建设和民族团结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2008-10-31 19:17:41

  • 中国网:

    王书记这么一介绍,我感到妇联做了特别多的工作,而王书记谈起这些工作是如数家珍,是非常的爱这个工作和领域的。我们知道妇代会是对过去妇女工作的总结,如果把这个问题推的更近一点,过去五年新疆妇联取得了哪些成就?我想请迪主席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10-31 19:18:57

  • 迪来赛木·热西提:

    五年来新疆各族妇女姐妹们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大胆实践,为建设繁荣和谐的新疆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自身的新的发展。

    2008-10-31 19:19:39

  • 迪来赛木·热西提:

    首先,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刚才王书记已经说了,在90年代开始我们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号召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农村和牧区开展“双学双比”活动。这个活动结合到新疆的时候,我们就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学三比”活动。这个活动给农村、牧区的广大妇女确实带来了非常好的效益。比如通过我们开展这些活动,我们带领一部分妇女让她们学文化、学技术。

    2008-10-31 19:20:17

  • 迪来赛木·热西提:

    新疆是46个民族居住的地区,又是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所以我们的团结、稳定、发展,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抓的是农村开展“三学三比”活动,建功立业。我们支持一部分妇女首先要走上增收致富的路,所以农村中也出现了很多好人好事,还有女能手。比如和田地区,处于南疆,农村的生活条件比较差,因为它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的约束,它的耕地面积人均才一亩多一点,所以我们在那边开展了“无围墙”的活动,组织了一些剩余劳动力。

    2008-10-31 19:21:36

  • 王建玲:

    我们在组织剩余劳动力时,一个是让她们不出家门,凭着自己的双手做手工艺品,这是转移劳动力的一个方面。还有对年轻的女性进行培训,包括技能的培训、知识的培训、双语的培训。有些少数民族还不会说汉语。

    2008-10-31 19:22:25

  • 迪来赛木·热西提:

    她们想的就是要出去打工,因为语言的障碍,所以走不了远的地方,我们就组织她们,为了配合广大妇女的需求,还有配合政府的政策做了一些双语的培训工作。再一个,农村中开展“三学三比”活动中涌现出来不少女能人。和田市有一个女性,她有一个特长,会织地毯,后来她不仅自己走上了这个致富的路,她又带头,在农村里面培养了不少的新一代编织地毯的巧手。

    2008-10-31 19:23:04

  • 迪来赛木·热西提:

    她已经是我们全国的女能手,又是女经纪人。像这样的例子特别多。

    2008-10-31 19:24:16

  • 中国网:

    这是参加经济建设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推动了很多新疆妇女参加到国家和社会事务中。这个方面迪主席可以再谈一谈。

    2008-10-31 19:24:46

  • 迪来赛木·热西提:

    妇联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政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在农村里我们开展五好家庭活动、新农村建设活动,这些活动搞的还是有声有色的。在城市里,我们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特别是立足岗位、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我们组织下岗失业妇女不等不靠,要自强不息,通过创业体现她们的价值。

    2008-10-31 19:25:42

  • 中国网:

    刚才听王书记提到了一点,我们也感受到,有新疆妇女通过你们帮助她们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事务上去。

    2008-10-31 19:26:36

  • 王建玲:

    我感觉各级妇联组织在这方面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去谈。一个是新疆各族妇女参与到社会事务当中去;还有一个是参与到社会管理中去。这个方面我们还是很有特点和特色的。

    我给你讲几组数据。目前,就拿新疆妇女干部来说,改革开放之前,新疆的女干部队伍只有11万人,现在已经到了30多万人,而且占到了干部总数的几乎一半,49%,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另外,我们的人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比例也很高。这里还有一组数据,新疆自治区第11届人大代表和十一届政协女委员,人大代表占到了25.8%,政协委员占到了24.27%。还有村妇代会主任,新疆有8800多个村妇代主任,她们都进了两委,享受副村长的待遇。另外村委会的主任有几百个,比上一届都有增加。

    2008-10-31 19:27:19

  • 王建玲:

    现在厅级以上女领导已经到了165名。

    2008-10-31 19:28:59

  • 迪来赛木·热西提:

    30年以前厅级女干部才有20名,现在是几十倍。

    2008-10-31 19:29:35

  • 库来惜·阿不都拉:

    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的热主席成为了全国妇联的副主席。

    2008-10-31 19:29:46

  • 中国网:

    我听说,在过去五年,咱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2008-10-31 19:29:59

  • 迪来赛木·热西提:

    是的。我们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再一个结合新疆的实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这些方面,我们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我们新疆各族妇女组织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参加文明家庭、文明乡村、文明城镇的创建活动中,促进了城乡文明的进步,在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五年来,涌现出了新疆十大经济女性,还有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还有全国十大杰出母亲。

    2008-10-31 19:30:21

  • 王建玲:

    我们在两届已经有两位了,每一届都有一位。

    2008-10-31 19:31:26

  • 迪来赛木·热西提:

    全国有十个,我们新疆每次都有一个。

    2008-10-31 19:31:41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其中有一个就是海布努尔·玉山家乡的人,柯尔克孜族的。

    2008-10-31 19:31:56

  • 迪来赛木·热西提:

    第四个方面,妇女自身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新疆各族妇女不断转变思想和观念,妇女整体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截至去年年底,普通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女生比例达到52%和55.8%以上。特别是这几年,每到大学里去,多一半都是女生。青壮年女性识字率达到了96%以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女专家、女学者、女科技工作者,已经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妇幼卫生保健状况明显改善,这是新疆很大的问题。过去广大农村妇女看病比较难,新疆地大、面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比较低。现在由03年的62.1%提高到89.25%,这些方面政府投入很大,下了很大的力气,经费投资很多。

    2008-10-31 19:32:15

  • 王建玲:

    很多地区、地州为了让我们的妇女去医院分娩,都是政府买单。

    2008-10-31 19:33:54

  • 迪来赛木·热西提:

    现在孕产妇的死亡率由03年的十万分之163下降到十万分之73.7,这对我们新疆来说是一件非常大的喜事。

    2008-10-31 19:34:16

  • 王建玲:

    虽然是降低到十万分之73.7的孕产妇死亡率,但是它还高于全国。但是我们纵向比,因为03年是十万分之163,现在每年还在逐年下降,这实际就说明了广大妇女健康,妇女的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2008-10-31 19:34:47

  • 中国网:

    还是那句话,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其实上我们节目之前,迪主席有一个顾虑,她说我的汉语说的不好,但是我们听了您说的非常的流利。

    2008-10-31 19:35:21

  • 迪来赛木·热西提:

    我上民族学校学的是维语。

    2008-10-31 19:35:50

  • 中国网:

    所以我们也提到了,现在新疆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程度越来越高,几位都是新疆妇女的代表,我们就来聊一下你们个人的经历,来谈一下你们所理解的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程度越来越高的感受吧。

    2008-10-31 19:36:08

  • 迪来赛木·热西提:

    我是维吾尔族人,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虽然我父母不识字,可是我从小感觉我的家庭非常和睦,对我从小非常宠爱,而且希望我能够走上社会,为人民做一点事。

    可以说我的一切是党组织给我的。我从小受到了各级党委和党组织,特别是人民的关怀。刚才你也说了,我们是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像我这样的,还有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现在茁壮成长。

    我从小学、初中、高中,就在农村校园里上学的。后来为了学汉语,我到了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了几年。通过学习深造,对我的整个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2008-10-31 19:36:31

  • 王建玲:

    我们迪主席也是在多岗位得到了锻炼。

    2008-10-31 19:37:22

  • 迪来赛木·热西提:

    23岁我大学毕业以后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在工作中我认为自己还是比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刚开始是做团的工作,后来任县委副书记,我任县委副书记的时候是25岁。

    2008-10-31 19:37:39

  • 中国网:

    很年轻的,让我们很惭愧。

    2008-10-31 19:38:12

  • 迪来赛木·热西提:

    这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后来我担任乌鲁木齐市副主席、主席,我自己对妇女工作很感兴趣,而且一干就干了14年。我热爱妇女工作,因为我自己是一名女性,工作中我也遇到了很多酸甜苦辣,所以我想为妇女做一点事情。乌鲁木齐市妇联副主席、主席的岗位是我自己选的,我想一定要做妇女工作。再一个有人说做女人难,我说做女领导更难,我们付出的比较多,需要牺牲的很多。因为要在家里当好妻子、好母亲,还要当好公民、好领导。所以那个时候我就下决心,为妇女事业奉献我自己的一生。

    2008-10-31 19:38:41

  • 中国网:

    我们期待您在今后的岗位上干出更的成绩。

    2008-10-31 19:39:33

  • 王建玲:

    我们两个搭档非常好。

    2008-10-31 19:40:06

  • 迪来赛木·热西提:

    这次有非常好的机会来北京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也光荣地被选为全国妇联的执委,今后在工作中要为妇女、儿童加倍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2008-10-31 19:40:19

  • 中国网:

    库主席和迪主席的经历是不是有点相似?

    2008-10-31 19:40:43

  • 库来惜·阿不都拉:

    相似点是我们都是在各级党组织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我出生在哈萨克族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成长的整个过程都是在党的抚育和关怀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的父母都是第一代的少数民族专家,父亲是第一代的地质学家,母亲是第一代的舞蹈家。尤其我母亲在解放以后,她是第一代享受的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和第一位白毛女的主演是同班同学。所以父母在我成长的过程教育我的是,是用一种真诚的感情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2008-10-31 19:41:01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当然我今天在这里还是要说,如果没有党的民族政策,没有党的培养,我觉得我也不可能成为哈萨克族妇女的引领者,能够在今天坐在这里。长期以来,我一直在高校工作,在高等教育战线上工作,在高校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很多的知识积累和锻炼成才的机会。2005年,我响应干部制度的改革,参加了公选,荣幸的是我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中到了今天妇联副主席的岗位,非常的自豪,也感到任重而道远。

    我觉得这么高的荣誉和政治地位给了少数民族妇女,作为少数民族妇女参政议政,参与到社会事务的管理中,我自己认为我不仅仅是代表哈萨克民族,而是代表新疆各民族妇女。尤其到了妇联这个岗位以后,可能因为在高校工作的经历,每次下乡调研过程中,看到很多南北疆妇女,尤其是南疆妇女,我都觉得有一种责任,就是要很好的引领妇女,提高她们的素质。

    2008-10-31 19:42:20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尤其是这次参加全国妇女十大,大会号召各族各界妇女要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这就告诉我们,我们要团结带领新疆各族妇女,努力引领广大妇女参与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尤其是促进经济社会进步,我们要发挥作用,为构建和谐新疆做出贡献。

    2008-10-31 19:44:28

  • 中国网:

    真是任重道远,我们听听海县长的经历。

    2008-10-31 19:44:36

  • 海布努尔·玉山:

    我和各位一样,在党的关心、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我是典型的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当然也和国家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一起成熟起来的。我可以从两个方面说一说我的进步和成长。

    第一,我受益于教育。我的母亲受教育的影响,让我的兄弟姐妹几个都接受了汉语教育。后来,我在柯尔克孜族中学,也就是我们那里唯一的中学担任了十六年的汉语教师。这段经历给我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和知识基础,也对我后来给予了很多很多的帮助。

    第二,我从事过共青团工作。共青团工作社会面非常宽泛。大家都知道,这段工作始终让我精力旺盛,让我积极向上。这段经历历练了我始终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2008-10-31 19:44:57

  • 中国网: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您汉语说的这么好,状态也特别好。刚才听几位嘉宾简要地介绍了各自的经历,我想很多网友特别想问王书记,在新疆这么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开展妇女工作会不会有很多的特殊性?

    2008-10-31 19:45:54

  • 王建玲:

    应该说新疆由于它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以及多民族成份的构成,确实在妇联工作方面有它的特殊性。新疆妇联组织是新疆各级党政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除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的建设之外,我们还感觉到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和其他的地方还有点不太一样。

    我们感觉到,作为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除了在组织、引导各族妇女生产发展、妇女权益保障等,我们也感觉到一个更重要的工作,就是首先要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这样一个多民族地区工作,要尊重他们的民俗民风,大家要在一起团结一致,所以这在新疆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各级妇联组织。多年以来各级妇联把平等、团结、互助作为妇联组织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思路。

    我前面已经讲了,我们的工作任务除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之外,我们还提出了共同抓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所以在这个方面,各级妇联组织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另外,全国的“双学双比”我已经说过了,全国妇联也提出来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有“双五”能力,我们自治区妇联就把双武能力增加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内容。因为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你就不可能把经济搞上去。

    所以刚才她们谈到了个人的成长,都和稳定的环境、党的培养、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所以新疆绝大多数的各民族大家在一起非常团结,我们今天是四个民族。

    2008-10-31 19:46:12

  • 库来惜·阿不都拉:

    新疆有47个民族,有着多民族和多元文化,其实我们相互渗透了很多的文化。王书记很漂亮,她也接受了我们其他民族的文化。比如我可以用三种语言流利的表达,其实也就接受了多元文化。

    2008-10-31 19:47:10

  • 王建玲:

    所以我们根据情况,近年以来我们对少数民族妇女的项目援助、双语与技能培训,区内、区外、兵地间的劳务输出和女带头人的培养,也是为了加快少数民族妇女参与经济,参加社会管理的步伐,也发挥妇联组织在引领各族妇女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这样对我们抓发展、抓维权、抓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08-10-31 19:47:56

  • 中国网:

    很多人都知道妇联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知道在这些方面新疆有什么成就,做的怎么样?请迪主席介绍一下。

    2008-10-31 19:49:02

  • 迪来赛木·热西提:

    新疆各级妇联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维护。我们做好这个工作,首先注重源头的参与。我们参与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的草案》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和修改的过程。我们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每年拿出一定时间开展这些方面的工作。

    2008-10-31 19:49:28

  • 迪来赛木·热西提:

    自治区成立了妇女维权协会等各级各类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组织机构,目前已经成立了348个。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纳入公安110报警系统;开通妇女维权热线167条;发展妇女维权志愿者10000多名;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近三年的时间有6万多件。这些方面我们妇联专门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权益部,由他们来做具体工作。平时如果妇女的合法权益被侵犯了,就交给妇联,我们随时为她们做好维权工作。

    2008-10-31 19:50:21

  • 王建玲:

    刚才迪主席谈到关于我们对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她谈到各个立法的调研,我们新疆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我们是在全国第一个出台的。

    2008-10-31 19:50:47

  • 中国网:

    又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成绩。

    2008-10-31 19:51:33

  • 王建玲: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马上要出台了,这样从源头上参与,从法律角度、源头来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08-10-31 19:51:48

  • 中国网:

    我们经常说儿童优先,那我们的妇联怎么样开展工作,来做好少年儿童的发展?请库主席来谈一下。

    2008-10-31 19:52:15

  • 库来惜·阿不都拉:

    我们除了妇女工作之外,还有一个工作是为儿童服务,对儿童进行教育。我们主要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通过开展“双合格”宣传实践活动,小公民道德建设“四进”活动,实施“母亲教育工程”,同时创造网上家长学校等工作。加强新疆儿童发展中心校外儿童培养基地的建设,构建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网络,为儿童教育创造了有效的环境。

    2008-10-31 19:52:44

  • 库来惜·阿不都拉:

    目前为止,新疆的家长学校、家长教育指导机构有5000多个,更多的是在每年都要组成宣教团,到新疆的15个地州,覆盖30个县进行宣讲,受益人群达到10多万。仅上个月我带的一个团,还有我们的一个副主席,我们两个人到南北疆,受益人群仅在一个月就有1万余人。这样对母亲素质的提高有着很大的推动。一个母亲的素质,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

    2008-10-31 19:53:13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同时,还有新疆“金钥匙”网上学校。开通一年来,有55万人次点击,所以大家非常关注家庭的教育,对儿童的教育。同时在校外基地,对儿童中心来说,我们新疆儿童发展中心是我们的一个事业单位,他们自行创立了“爱在新疆”的项目。这几年,这个活动开展的非常好,而且越来越多的儿童,因为它的受益点是面对南疆这些贫困的孩子,前年有400名贫困孩子到乌鲁木齐进行结对子,享受城市生活,与乌鲁木齐的孩子们结成友谊。现在他们的友谊很深,而且这些孩子立足努力学习,要改善环境,有了这样的信念。

    2008-10-31 19:54:27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同时,对于乌鲁木齐的孩子到农村,让他们体验农村生活,而且把优秀的孩子带到北京,为他们圆了北京行。这个活动受益非常大,在一次进行儿童论坛的时候,有一个和田的小姑娘,在这个大会之中,她到我旁边拿着我的衣襟用维语告诉我“你能不能告诉在座的领导,如果没有党和妇联给我这个机会,我不会到这里来。”她说的时候,就流出了眼泪,我到现在还记得。这样一个11、12岁的孩子,真正让她走出去,让她真正感受到了是一个大家庭,所以这个活动非常好。我们非常注重儿童的教育。

    2008-10-31 19:55:30

  • 中国网:

    这种感情也是非常真挚的。我们知道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关注民生,不知道妇联在关注民生、开展公益活动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而且我注意到,有一个今年新成立的新疆妇女儿童发展资金会,它的工作重心是什么?请王书记为我们谈一下。

    2008-10-31 19:56:46

  • 王建玲:

    其实我们自治区妇联的班子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认为公益事业是各级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党都提出来关注民生,以人为本,妇联更应该把我们的精力和工作放到这方面来。我们立足于妇女、儿童的发展、维权、健康三个领域,这几年我们为了让广大的妇女脱贫致富,让她们走上致富道路。全国妇联的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自己争取到1亿多的资金,用于妇女、儿童的发展和维权。有将近200万人次的妇女,在这么多年我们为她们提供帮助,也就五年左右的时间。

    全国妇联给我们的“母亲健康快车”60多辆,如果我们再有10几辆,新疆有88个县市,一个县一辆车,这个目标马上就能达成。另外像“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香港回归扶贫、玫琳凯妇女创业、国际农发基金新疆贫困地区的综合项目,春雷计划等项目,我们这几年是项目扶贫、项目致富。刚才谈到“爱在新疆”是我们自主开发的项目,自治区政府每年给我们几百万资金,让我们搞妇女培训、儿童智力开发,所以我们拿着这个资金,我们自己搞了这个品牌,把特别边远、贫困的儿童,免费把他们送到北京,让他们到天安门、清华大学感受那种氛围,所以这些孩子们非常好。

    另外,我们搞了很多系列的公益活动,以及各种献爱心、送温暖的贫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各族妇女儿童身边。不仅使他们深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恩情与温暖,更加增强了她们爱党、爱社会主义、民族团结、祖国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所以我们感觉公益事业还是应该长期的做下去。

    2008-10-31 19:57:22

  • 中国网:

    我相信做了这么多工作,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跟妇联自身的建设密不可分。王书记接下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妇联怎么样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

    2008-10-31 19:57:42

  • 王建玲:

    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而且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妇女姐妹的认可,我觉得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一个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各级妇联组织有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妇联组织网络,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各级妇联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我们感觉到在新疆来说还是很大的。做好这个工作,组织是保证。

    所以近年以来,我们狠抓自身建设和妇联组织能力方面,我们还是抓的比较紧。一个是基层组织网络比较健全。我们现在全自治区地县乡妇联、村妇代会的主任主组建力达到百分之百。另外,村妇代会的进两委也是百分之百。我们8000多个村妇代会主任她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都得到了解决,使她们能够安心的做妇女工作。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感觉城市团体会员和“两新”组织中建立了很多的妇女组织,有了妇女组织网络,我们就有机构做事,同时也有人做事。

    2008-10-31 19:58:05

  • 王建玲:

    第二,在抓干部队伍方面,我们还是下了一定的功夫。我感觉一个部门能不能做好,人的因素很重要。所以这几年我们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各地州妇联的班子建设和妇联领导班子的素质提高,我们送她们到内地的高等学府感受新的知识,同时更新她们的知识。还有村妇代会主任,我们免费为她们培训,这都是党委政府给我们给予的支持,他们给我们拨一部分资金。我们现在已经培训了大概3000多个村妇代会主任,准备在两三年之内把8000多个村妇代会主任全部培训完。培训之后,她们自己接受了这样的知识,她们回去之后工作的积极性大不一样,她们出来都谈体会,见了世面,知道回去以后怎样做工作。所以我们感觉这几年各级妇联组织工作做得好,一个是基层组织网络,还有一个是妇联干部素质的提高。

    2008-10-31 19:58:41

  • 王建玲:

    另外,我们在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各级妇联组织也在抓。这几年自治区妇联引进了竞争机制,我们已经连续年终量化考核有两届,妇代会开完,我和迪主席一人带一队还要进行考核,就是把这种竞争机制引到各地妇联,调动她们的积极性。所以各地州妇联的积极性特别高,这样我们在这些方面还是加大了力度。

    另外,在对外交流方面,比如对内和对外交流,我们都在做工作。来之前,我们正和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女企业家组织起来,她们进行对接、交谈,非常好。不光是对新疆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有利,更重要的是两国之间妇女的交流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益处。

    2008-10-31 19:59:01

  • 中国网:

    海县长所率领的乌恰县就是在妇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我们在网上看到这些年取得了好多成绩,讲讲您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吧。

    2008-10-31 19:59:09

  • 海布努尔·玉山:

    海布努尔·玉山:要说到乌恰县,它位于祖国最西部边陲,是在天山和昆仑山的交汇处,是被老百姓称为“白衣圣人”吴登云的家乡,是一个人口小县、经济穷县、边防大县、战略重县和希望之县。

    刚才各位领导讲的妇联工作,真的在基层,特别是在村一级已经延伸了。我可以讲我参与妇女工作的事情。我去年到乌恰县,今年参加三八妇女节的庆祝会,到乡一级去了。我想看一看村一级庆祝三八的纪念活动是怎样的,但是我到那儿以后,没有想到村一级的姐妹们工作做得确实比城里的姐妹还要好,当时我愣住了。当然会议室比较小,发的奖品很简单,但是她们把她们的老公带来了,一起在庆祝三八妇女节。我想这是非常新颖的,也很感动我。

    2008-10-31 19:59:50

  • 海布努尔·玉山:

    我们乌恰县是边防大县,刚才各位领导讲到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和全国女十杰冬古拉玛大妈是我们的双拥模范,而且是优秀的护边员,她可以代表我们更多女的护边员在边境上守边、护边、固边发挥重要作用。还有乌恰县的女性在经济领域上也做了不少的贡献。比如柯尔克孜民族历来是沿山、水、草繁衍、生存下来的,现在的女性从封闭、僵化的思想已经转变到了非常开放、自主、自信、民主的氛围。所以我想到现在,我们柯尔克孜族已经涌现出了很多的女企业家、女个体私营老板,甚至有的女性还开起了出租车。

    2008-10-31 20:02:27

  • 海布努尔·玉山:

    刚才王书记说到了培训,确实柯尔克孜族女牧民们也是培训的受益者。今年,我有幸到广州挂职,在新疆大厦,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有用柯语说话,后面的女性知道了她们的县长来了,通过交流我知道她在新疆大厦烤肉,而且还烤全羊,这是维吾尔文化男性的工作,而且没想到我们的女性也学起了烤全羊,而且她说她还富了,她还准备从新疆大厦出来单干。

    2008-10-31 20:04:42

  • 海布努尔·玉山:

    在劳务输出方面我们干的非常有成绩,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特别是自治区妇联这几年来一直在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我想自治区妇联真正起到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带领了我们,而且还把好的政策带给了我们牧区的姐妹们。

    2008-10-31 20:05:46

  • 中国网:

    我想说刚开始的时候海县长说节目开始前我有一些紧张、激动,当您谈到妇女工作和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看不到您的紧张,您是饱含激情来讲的。

    2008-10-31 20:06:40

  • 海布努尔·玉山:

    我的紧张就是生怕讲不到乌恰县所取得的工作成绩。

    2008-10-31 20:07:03

  • 中国网:

    您讲的很有真情,我们听着也很感动。我想几位能够走上领导岗位,和自身受的教育非常有关系。新疆妇联在提高新疆妇女教育水平方面都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和感受?库主席为我们简要地谈一下。

    2008-10-31 20:07:25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刚才已经说到很多培训方面,对妇女进行教育培训,目的就是要提高妇女的素质。其实最终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让各族百姓过上富裕的美好生活。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几个层面。

    首先,我们对妇联干部进行培训,我们分了层面。一个是对妇联干部县处级的,和清华、北大联系,在这里举办培训班,进行高层培训。对一般干部,在上海妇干校进行培训。还有对8000多个妇代会主任进行培训。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这几年中专门为培训给了3000万元,是针对基础性建设。通过这样有针对性的对妇女的思想观念、文化知识、双语能力、实用技术以及生产技能方面培训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08-10-31 20:07:49

  • 库来惜·阿不都拉:

    还有一个,通过三下乡,我们进行组团,专门送科技、送卫生,来进行培训,送实用技术,这给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还有对剩余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在转移之前做培训。现在各地州都有职业培训基地,我们也专门对农牧区劳动力转移编写了手册。因为新疆是多民族的,而且专门用汉、维、哈三种语言。还有进行双语培训,通过对双语老师的培训,再进行对偏远地区学生的培训。近五年来投入了1.42亿,对一万多个教师进行了培训。

    国家对新疆的支持力度特别大,体现在几个方面。投入了4个亿用来内地高中班,把初中毕业到高中的孩子们,让他们在内地上学。刚开始是在12各城市,有13所学校,现在在28个城市有50所学校,这个培训受益非常大。我的孩子也享受了这样的待遇,现在在天津读书。他每次回来我感觉他的变化很大。第一,他的自主、自立能力增强了,非常关键的一点,他和内地的孩子在一起,视野拓宽了,他有了一种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有了国家的认同感,有了文化的认同感,这是相互的。

    新疆的孩子给内地的孩子留下了多民族、多元的文化,内地的孩子们给我们的孩子们更高的要求,要更多的去了解知识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其实在这样的大家庭中,才体现了多民族的一种民族大团结。所以到目前为止,招生规模已经达到了五千多,80%、9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而且这些孩子中一半都是女孩子,所以这对我们在培训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最终我们还是要让大家过上美好的生活。

    2008-10-31 20:09:04

  • 中国网:

    您讲了这么多,刚才几位嘉宾谈到了方方面面,让我们看到了新疆妇联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在节目剩下不多的时间里,请大家为我们谈一下,未来新疆妇联的目标或者是任务是什么?

    2008-10-31 20:09:19

  • 王建玲:

    全国妇联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已经给我们发出了号召,我们回去之后对未来的五年有一些思考,我们想结合自己的实际,进一步把我们的规划做好。我思考了一下,新疆妇联回去传达贯彻全国妇联的会议精神,我觉得用六个字可以概括,一个是继承,一个是发展,还有一个是创新。

    今天下午闭幕的时候,顾秀莲大姐和新当选的陈至立主席,她们都非常深情地说了这么几句话。顾秀莲大姐已经卸任了,她说“五年的历程充满了探索的艰辛,饱含着丰收的喜悦,我与妇女事业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我深深地热爱这一崇高的事业。”陈至立主席说“我们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另外我们要用我们的真情,我们的激情,还有我们的热情来做好我们的妇女工作。”

    2008-10-31 20:10:20

  • 王建玲:

    所以我感觉她们两个谈到的正是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下一步,我们相信今后五年新疆的妇联在新疆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我们在新疆妇女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时刻,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结合我们的实际,一个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加大力度,使妇女的发展和妇女的整体工作环境有进一步的优化,这是我们要继续做的。各级妇联在抓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深入已经抓了十多年,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加大力度。

    第二,在妇女综合素质的提高方面,整体素质提高,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增强。所以还有很多的工作,比如妇女的发展、妇女的维权方面,我们都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力度。

    第三,在妇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领域方面的平等权利和参与权利也要进一步得到尊重,使我们妇女的社会地位有进一步的提高。

    还有一点,在今后的五年当中,我们在各族各界妇女的生活质量方面要加大力度。

    最后,要想把这些工作做好,要继续大力推进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妇联班子的建设、妇联干部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妇女工作能力的建设,还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辜负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期望,不辜负一千多万各族妇女姐妹们对我们的期望。

    我最后要说的是,实现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需要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需要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环境,需要广大妇女为之共同奋斗。因此,新疆妇女、新疆妇联和广大妇女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响应全国妇联提出号召的三句话“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2008-10-31 20:11:41

  • 中国网:

    几位是异口同声。我想最后请三位嘉宾每人对中国网的网友说一句寄语。

    2008-10-31 20:12:52

  • 迪来赛木·热西提:

    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晚安!

    2008-10-31 20:13:26

  • 库来惜·阿不都拉:

    希望网友记住我们,欢迎你们到新疆来做客,新疆可是多民族的地方,可以体会到多民族的文化。

    2008-10-31 20:13:48

  • 海布努尔·玉山:

    各位网友,希望你们到天山和昆仑山交汇处,去看看我们乌恰县的变化。

    2008-10-31 20:14:02

  • 中国网:

    多美丽的邀请啊。今天节目刚开始的时候和几位嘉宾合影,王书记说我们几个站在一起就是民族大团结。昨天王书记也说,我们新疆特别美丽,以前一提到新疆就是自然风光的美丽,实际我们新疆美丽远远不止这些。今天借助几位的邀请,希望各位网友到新疆看一看,看看新疆的变化。希望几位嘉宾经常到北京,到中国访谈来做客,谈谈妇联的建设,谈谈新疆的新变化。谢谢几位嘉宾,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2008-10-31 20:14: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81_081031.wmv

网友发言:

  • 小水晶: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行动”正在全国广泛的开展如火如荼的开展,在新疆是什么时候拉开序幕的?具体会有哪些救助的方式呢?

    2008-10-31 16:09:07
  • 晴天:

    近几年新疆妇联开展了哪些活动增进和其省市妇联的联系,推动妇联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2008-10-31 16:09:33
  • 乐呵呵:

    未来怎样让新疆妇女更多的参与到新疆建设当中,并发挥更大作用?

    2008-10-31 16:10:00
  • 天涯:

    我是一名中国网的网友,我想知道新疆妇联怎样保持和广大基层普通妇女的密切联系?怎样听到她们最真实的声音?她们很多想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怎样的渠道能传递给妇联?

    2008-10-31 16:10:23 //end for

图片大图:

  • 新疆妇联的领导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

    中国网 赵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迪来赛木•热西提

    中国网 赵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库来惜•阿不都拉

    中国网 赵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委副书记、县长 海布努尔•玉山

    中国网 赵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帮助少数民族妇女搭建平台,拓宽她们脱贫致富的渠道。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都是在各级党组织培养下成长起来的。

    中国网 赵娜

  • 乌恰县委副书记、县长 海布努尔•玉山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