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签证官解读近期签证变化

   嘉宾: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官兼副领事 史建邦(Mr. Travis Sevy)
   时间:2008年11月13日14:00
   简介:金融危机正甚嚣尘上,美国大选才刚尘埃落定,对于诸多的美国签证申请者来说,这些变革将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13日,美国使馆资深签证官兼副领事史建邦先生为网民解读近期美国签证的变化和趋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签证官解读近期签证变化

活动描述

  • 嘉宾: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官兼副领事 史建邦(Mr. Travis Sevy)
            时间:2008年11月13日14:00
            简介:金融危机正甚嚣尘上,美国大选才刚尘埃落定,在困境中前进的美国迎来了新的变革。对于诸多的美国签证申请者来说,这些变革将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13日,美国使馆资深签证官兼副领事史建邦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为网民解读近期美国签证的变化和趋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让许多的产业都如临大敌,但是人民币升值、出国门槛的降低,反而使得留学市场和出国游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天非常高兴为大家邀请到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官兼副领事史建邦先生,请他为我们讲讲最近美国签证的变化。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08-11-13 13:42:12

  • 史建邦:

    谢谢,很高兴能够来。

    2008-11-13 14:01:3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美国使馆迁到了新址办公,到了新的环境,签证有什么新的变化?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8-11-13 14:02:22

  • 史建邦:

    我们搬到了新的使馆,都很高兴,地方大一点,而且靠近你们这里,来这里很方便。对于签证的影响不大,我们以后希望可以做更多的工作。现在每天差不多1300个申请人,现在还是一样的平均数量,没有大量的改变,可能过一段时间,由于现在地方比较大,我们希望更多人可以来这里申请,可以比较快的安排时间申请。

    2008-11-13 14:02:53

  • 中国网:

    是不是签证的环境也比以前好很多?

    2008-11-13 14:03:39

  • 史建邦:

    好多了,现在的签证处都在一起,我们觉得在一起比较好,工作比较顺利。

    2008-11-13 14:03:57

  • 中国网:

    最近金融危机比较厉害,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申请去美国的工作签证是不是会遇到一些困难?

    2008-11-13 14:04:10

  • 史建邦:

    据我所知,金融危机还没有影响到签证的情况。按照我自己面谈的经验,我最近看了很多人去美国的目的和金融危机有关系,可能他们在银行工作,或者在政府和大企业工作,他们可能到美国去研究,做顾问。

    2008-11-13 14:05:42

  • 中国网:

    我们去美国留学的学生非常多,金融危机会不会对留学的签证有一些调整,具体有哪些方面的变化呢?

    2008-11-13 14:06:11

  • 史建邦:

    去美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每年的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去年有5万多个去美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比前年的数量增加了43%,也就是说每年都在增加。到目前为止,金融危机没有影响到留学生的情况。

    2008-11-13 14:07:29

  • 中国网:

    学生都非常关心他申请的专业和程序,或者是奖学金方面有什么政策?

    2008-11-13 14:07:58

  • 史建邦:

    在我们做面谈的时候,还没有看到一些大的改变。我知道在4月份,我们有一个毕业实习的情况,现在从12个月的实习时间增加到了29个月,可能是和金融危机有关系,因为这是今年4月份的一个改变,只有这个改变。

    2008-11-13 14:08:12

  • 中国网:

    是不是想申请读金融专业的学生,他们的签证会受到影响呢?

    2008-11-13 14:08:35

  • 史建邦:

    不会受到影响,我还是没有看到什么变化,据我所知,我觉得短期的访问学者有更多,可能也有更多的申请人,他们去美国的目的是和金融危机有关系。

    2008-11-13 14:09:0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选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大家也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像这种政府的更迭是不是对签证政策也有所影响呢?

    2008-11-13 14:10:05

  • 史建邦:

    这是很好的一个问题。在美国,非移民签证法是根据1954年的移民归化法为基础的,谁当总统也不会影响美国签证的法律。当然,在美国移民问题是我们经常在辩论的,有新的总统,新的政府,我还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签证的政策,但是基本上签证的政策和总统没有关系,而是国会、参议会设定的法律。

    2008-11-13 14:10:26

  • 中国网:

    所以它还是比较稳定的?

    2008-11-13 14:11:04

  • 史建邦:

    是的。

    2008-11-13 14:11:21

  • 中国网:

    从2008年6月,中国公民可以去美国组团旅游,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事情。而且我记得那段时间,报去美国的旅游团非常火爆,那么在旅游签证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2008-11-13 14:11:31

  • 史建邦:

    从6月份我们签订了《美中团组旅游谅解备忘录》,主要是给中国政府允许的团组和旅行社,给他们预约的渠道,让他们可以比较快的安排面谈时间。但是面谈对签证方面的影响不是很大,我们一直都很欢迎中国的旅客,不管是团体去,还是自己去,我们都欢迎。

    2008-11-13 14:11:51

  • 中国网:

    那么拒签率高吗?

    2008-11-13 14:13:22

  • 史建邦:

    不管是学生还是工作去的,平均80%都是被批准的。拒签率方面,《团组旅游谅解备忘录》中所参加这个项目的批准率高一点,差不多都是80%。

    2008-11-13 14:13:34

  • 中国网:

    像一般的旅游签证需要等的时间是不是也会短一些呢?

    2008-11-13 14:14:17

  • 史建邦:

    安排面谈的时间比较快,可是签证还是一模一样的。不用等太长的时间,提前预约的话就很快,不会耽误自己的行程。

    2008-11-13 14:14:40

  • 中国网:

    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如果中国公民想去美国旅游,我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手续和资料,让我一次签证申请成功,不需要往返很多次?您在这里给他们一些意见吧。

    2008-11-13 14:15:08

  • 史建邦:

    我觉得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他们去面谈的经验也不一样,基本上只要他们在中国有很好的工作,有稳定的生活,去美国基本上没有问题。我们可能鼓励那些申请人,比如如果你的收入每个月是6000块,不要说太多,要说实话,这个最重要,因为我们的签证官都很信任申请人。还有材料不要准备太多,要简单一点,签证的法律很简单,只要申请人能够说明他去美国的目的,而且他为什么是短期的,让我们知道他肯定要回来,我们就没有问题。

    2008-11-13 14:15:26

  • 中国网:

    我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有一些网友谈到赴美旅游签证,他们说“如果你以前去过别的国家,有这样的经历,通过率就高一些。”是这样吗?

    2008-11-13 14:16:44

  • 史建邦:

    我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我知道如果已经去过别的国家,有旅游的经验,可能申请的时候他们可以说我去过加拿大、英国,我已经回来了,我去美国也打算回来。

    2008-11-13 14:17:08

  • 中国网:

    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好说服你们的理由?

    2008-11-13 14:17:48

  • 史建邦:

    我觉得是其中一个。

    2008-11-13 14:18:02

  • 中国网:

    现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美两国政府是否还会在旅游方面有更加多的合作?

    2008-11-13 14:18:12

  • 史建邦:

    我们美国一直很欢迎中国的学生,或者是工作的人,还有旅游的人,我们都很欢迎,我希望将来中美之间的旅游可以不断增加。

    2008-11-13 14:18:36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想让申请人能够说服你们去美国的理由,他们为什么要回来,为什么是短期的。我们知道在签证的过程中,“有移民倾向”是被拒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作为一名签证官,请您讲一讲什么样的材料和签证理由会打消你们的这种想法?

    2008-11-13 14:19:08

  • 史建邦: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如果他们认为他们赚很多钱,像北京人、上海人可以很容易地拿到签证,如果有的人觉得自己的工资不是很高,他们没有去过国外,他们没有办法。但是其实每一个签证官的培训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有标准,这个标准不是美国总统的看法,而是按照法律来分析每个人的情况。如果觉得他们符合这个标准,如果他们能够说清楚他们去的目的,而且他们回来的原因说得清楚,我们就可以签证。

    2008-11-13 14:19:38

  • 中国网:

    其实你也谈到,签证在美国有相关的法律,这是一条标准。但是很多的中国人也知道,签证官在面签的过程中其实时间非常短,大概每个人就是一两分钟的时间。那么在这个短的时间内,怎么样保证签证官能够公正地判断这个中国人是没有移民倾向的呢?

    2008-11-13 14:20:40

  • 史建邦:

    很难。因为我们的申请人很多,我们希望给每个人一个公平的机会。因为所有的签证官用的标准一样,我们看到的人有很多,每天每个签证官会见到100多个人,他一天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看到这些多的情况,我觉得申请人在说实话,还是在骗你,很快可以感觉得到。

    2008-11-13 14:22:35

  • 中国网:

    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也有一个判断。

    2008-11-13 14:23:17

  • 史建邦:

    是的。

    2008-11-13 14:23:29

  • 中国网:

    现在有很多参差不齐的签证中介机构,从使馆的角度出发,您对这些签证申请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2008-11-13 14:23:37

  • 史建邦:

    其实美国使馆和这些机构没有任何的关系,而且很多申请人没有通过这些机构申请,然后很顺利的到美国,很顺利的回来。有的机构说他们可以帮助你说服签证官,可是很多参加这些机构的人很快就被拒签了,因为他们说的话都一样。他们都是听这些机构说的,而不是看我们的网站。我提醒申请人,你如果想了解我们的政策,了解我们的法律,最好是看我们网站,而不是看一些机构的材料。很多人用他们的服务,但还是被拒签,最好是看我们的网站,了解我们的标准和法律。

    2008-11-13 14:23:51

  • 中国网:

    您刚才说的这些机构确实是有这样一些人,他对签证官的问题和如何回答都做了一个表单,所以回答的都一样。我们的网友非常有意思,他们对签证官有两个称呼,“水车”和“杀手”,一个是比较松的,一个是比较严的。您觉得自己是属于哪一类?

    2008-11-13 14:24:31

  • 史建邦:

    像我前面所说的,我们签证官的培训都一样,但是每个申请人都不一样,他们可能觉得今天被拒签,就说这个签证官是杀手,可能下一个申请人很快就被批准了。在这方面我们都差不多,虽然我们的个性不一样,但看我们的批准率都差不多。如果一个人符合我们的标准,他就没有问题,不管是什么签证官,他都会拿到签证。如果不符合标准,什么签证官都会拒签。

    2008-11-13 14:24:55

  • 中国网:

    是不是每个签证官每天的通过率有一个百分比的数据?

    2008-11-13 14:25:23

  • 史建邦:

    到我们下班的时候,我们就看每个人做了几个面谈,有几个人拒签,几个人拿了签证,不是说你今天要拒签几个人,批准几个人,没有这样的标准。我们就做一些调查,了解一下我们签证官是不是都差不多的标准。最近几年我们发现签证官的拒签率和签证率都差不多。

    2008-11-13 14:25:37

  • 中国网: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被拒签了,我再去签的时候通过率是不是会很低?因为有的人可能连续拒签几次,他就认为自己没有希望了。是这样吗?

    2008-11-13 14:26:04

  • 史建邦:

    每个申请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人可能被拒签,以后再申请就没有问题。如果他们的情况有所改变,我觉得他们可以再次申请。

    2008-11-13 14:27:17

  • 中国网:

    那他以前拒签的历史会不会影响到你们的判断?

    2008-11-13 14:27:32

  • 史建邦:

    不会影响。有时候我们看到他被拒签好几次,可是现在的情况和以前的情况不一样,现在他符合标准,就可以拿到签证。

    2008-11-13 14:27:41

  • 中国网:

    所以还是要根据情况来定。

    2008-11-13 14:27:55

  • 史建邦:

    没错。

    2008-11-13 14:28:08

  • 中国网:

    不知道您来中国多长时间了?

    2008-11-13 14:28:16

  • 史建邦:

    这次来是四个多月,以前在这里待过三年。

    2008-11-13 14:28:30

  • 中国网:

    您对中国应该是比较了解的,你待的三年觉得中国的变化大吗?

    2008-11-13 14:28:41

  • 史建邦:

    特别是奥运会期间变化最大,特别是北京变化最大。

    2008-11-13 14:28:51

  • 中国网:

    可能您每次来都觉得和上次不一样。

    2008-11-13 14:29:03

  • 史建邦:

    很不一样,特别是一些高楼大厦出现很快,在美国的城市不会改变这么快。

    2008-11-13 14:29:12

  • 中国网:

    很多网友对签证官的生活很感兴趣,你们来到中国除了每天做签证官的工作,你们还对哪些东西感兴趣,或者是对北京哪些地方比较感兴趣?

    2008-11-13 14:29:37

  • 史建邦:

    每个签证官的兴趣不一样,我自己对中国历史感兴趣,所以我周末都喜欢去博物馆和故宫这些比较历史的地方,我喜欢看这些。我知道我们所有的签证官都喜欢吃中国菜,经常吃宫保鸡丁、饺子、面条。

    2008-11-13 14:29:52

  • 中国网:

    刚才史先生也告诉我,北京的申请人都非常好,给你们的印象也非常好。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愿望去美国读书、留学,或者是做访问、去旅游的朋友们,如果想查询签证方面的咨询,还是要去使馆的网站查询,不要想那些中介机构。很高兴您今天给网友讲解了一些签证方面的情况。

    2008-11-13 14:30:11

  • 史建邦:

    我提醒访问学者和学生,他们如果1月份要去读书的话,希望大家可以提前申请。

    2008-11-13 14:31:04

  • 中国网:

    也就是说明年1月份要去读书的,现在就要马上行动了。

    2008-11-13 14:31:34

  • 史建邦:

    最好是提早2、3个月申请。

    2008-11-13 14:31:46

  • 中国网:

    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感谢大家的收看,再会。

    2008-11-13 14:31: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89_081113b.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官兼副领事 史建邦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据我所知,金融危机还没有影响到签证的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谁当总统也不会影响美国签证的法律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希望将来中美之间的旅游可以不断增加

    中国网 杨佳

  • 想了解我们的政策,了解我们的法律,最好是看我们网站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