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威廉的长城情缘

   嘉宾: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会长 威廉•林赛
   时间:18日14:00
   简介:“不爱长城非好汉”保护长城的英国人威廉•林赛,从因为徒步走完长城而备受关注到成为第一个在长城“捡垃圾”的老外,20余年里,不管遇到任何阻力和困难他对长城的热爱和付出从未停止。敬请关注中国访谈——两个威廉与中国长城的不解之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两个威廉的长城情缘

活动描述

  • 嘉宾 :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会长 威廉•林赛
            时间: 18日14:00
            简介: “不爱长城非好汉”保护长城的英国人威廉•林赛,从因为徒步走完长城而备受关注到成为第一个在长城“捡垃圾”的老外,20余年里,不管遇到任何阻力和困难他对长城的热爱和付出从未停止。敬请关注两个威廉与中国长城的不解之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为大家介绍这位嘉宾他与长城有着非常深厚的缘分,从徒步走完长城而被关注,到成为第一个在长城捡垃圾的老外,20余年不管遇到任何的困难,他都没有停止过对长城的热爱,并且一直在致力于保护长城的工作。

    2008-11-18 13:55:16

  • 中国网:

    威廉.林赛利用5年时间,奔走45000公里,在长城历史老照片的同一地点拍摄新的照片,从而进行长城变化的对比;同时,通过见证人的故事,讲述长城为何发生变化。

    2008-11-18 13:56:07

  • 中国网:

    从茫茫戈壁中的玉门关到濒临大海的老龙头,珍贵的长城老照片引导观众完成一次不同寻常的万里长城全线之旅,也让人体会到当年探索家的冒险经历。威廉•盖洛于一九0八年从山海关出发,历经无数沙丘的跋涉徒步到嘉峪关,成为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个走完长城的人,他途中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写下了两百多本珍贵日记。一个世纪后,在威廉•盖洛探险一百周年的纪念日里,他的这些遗物有幸被英国学者威廉•林赛保留下来,并带到中国,在今天的展览上一一展现。

    2008-11-18 13:59:01

  • 中国网:

    现在很高兴为大家介绍国际长城之友协会的会长,保护长城的英国人威廉·林赛先生。非常高兴能采访您。

    2008-11-18 13:59:58

  • 威廉•林赛:

    我也很高兴。

    2008-11-18 14:00:11

  • 中国网:

    刚才您带着我们看到了您的展览,感触非常的深。我现在想问问您,这一次百年长城的历史回顾是1908年老威廉拍摄了长城,距离今年刚好是100周年,举行这样一个图片展。您觉得这次的图片展的意义在哪里?有哪些新的内容?我知道去年有这个图片展。

    2008-11-18 14:00:24

  • 威廉•林赛:

    当然今年很重要,因为是08年,08年以前另外一个威廉走长城,他是第一个人拍长城从山海关到嘉峪关,都很重要,也很伟大。但是他特别能拍照片,18年以前,拍得那么多好的照片,是关于长城的,不是就只有离北京不远的,有山海关的,抚宁县的,还有陕北的、甘肃的、青海的,全部的长城都拍了,所以这个非常重要。老威廉是长城第一个国际友人。

    2008-11-18 14:02:32

  • 中国网:

    您好象从很小就对长城非常感兴趣。

    2008-11-18 14:02:51

  • 威廉•林赛:

    没错。

    2008-11-18 14:03:03

  • 中国网:

    而且一直在梦想着将来有一天真的能够走完长城,是什么时候您发现这个梦想可以成真的?

    2008-11-18 14:03:18

  • 威廉•林赛:

    这个展览有好多在欧洲出的中国的老地图,中国地图上有长城。我11岁的时候,在1967年左右,我的老师说:“孩子们,多注意看中国地图册。”我听了他说的话,我慢慢发现中国地图,地图上有这些线是什么意思?是万里长城。所以我的长城梦想从那个时候开始了。我说“先生,我长大的时候我的目的是去中国,看长城,从西边到东边。”他说“这个梦想很好,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中国有革命。”

    2008-11-18 14:03:37

  • 威廉•林赛:

    那个时候肯定有革命,但是后来邓小平开始改革开放,老外开始进来中国。所以84年我在英国,那个时候是26岁左右,我特别喜欢跑步。中国人好象不知道,英国没有万里长城,有百里长城,罗马人修的。我跑百里长城的时候和我的哥哥一起走,他说“威廉,你小的时候总是说去中国看长城,你现在应该去看,现在外国人可以去了。”所以86年,22年以前我第一次到中国来,目的是长城。

    2008-11-18 14:03:59

  • 中国网:

    目的地是长城,很明确。

    2008-11-18 14:04:14

  • 威廉•林赛:

    是。

    2008-11-18 14:04:43

  • 中国网:

    我查了一些您的资料,您从小就喜欢长跑,而且成绩还不错,跑马拉松最好的成绩是2小时39分,很不错的成绩。

    2008-11-18 14:05:05

  • 威廉•林赛:

    没跑好。到中国来之前我去看大夫,不是普通的大夫,他放很多东西在这里,让我跑,然后他说,威廉先生您的马拉松时间应该是两个小时十几分钟,所以那个时候我的身体比较好,在长城上都很有用,因为万里长城那么长。

    2008-11-18 14:05:23

  • 中国网:

    但是尽管您有这么好的长跑基础,那么刚刚来中国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而且您有没有对跑长城有一个准备,当时会不会中文?

    2008-11-18 14:05:33

  • 威廉•林赛:

    不能说中文。我老家是一个小城市,名字里面也有一个wall,所以这是缘分。这里离利物浦不远,利物浦有欧洲最老的唐人街。所以有一个当地记者来采访我,报道这个消息,说威廉准备去中国。他说“你应该学会用筷子,学会自己介绍。”所以他带我去利物浦最有名的餐厅吃,在厨房里一个姓周的师傅给我说怎么用筷子,这个都学会了。然后他告诉我怎么介绍自己,他教我用广东话说“你好,我是英国人。”所以一到中国,用这句广东话很多人都听不懂。

    2008-11-18 14:05:45

  • 中国网:

    来中国之前只会用中国筷子,还有广东话的“你好,我是英国人。”

    2008-11-18 14:05:58

  • 威廉•林赛:

    在北方没什么用。但是一开始慢慢学,还有“长城在哪儿,远不远,多少公里。”“我饿了。”“我渴了。”“我累了。”“厕所在哪儿?”“吃饭。”“开水。”“听不懂。”

    2008-11-18 14:06:11

  • 中国网:

    您87年的时候走长城,那个时候外国人不是很多,野外探险的活动中国人也不太关注,您走长城的时候,沿途的老百姓他们对您的行为是什么看法呢?

    2008-11-18 14:06:21

  • 威廉•林赛:

    我有一个好的办法,我带了一个笔记本,第一个上面有一个中国朋友写了我说得话,我和他说“中国的朋友们,我是威廉,一个人走长城,你能帮助我吗?我要一个地方睡觉、吃饭。你能写字,请写下你的名字、地址,还有长城的故事。中英友谊万岁!”所以我自己用这个介绍。

    2008-11-18 14:06:32

  • 中国网:

    还要加一个“中英友谊万岁”。他们帮助你的多吗?

    2008-11-18 14:07:04

  • 威廉•林赛:

    多,没有农民的帮助,不会成功。因为87年我成功了,走长城从嘉峪关到山海关,2470公里,一个人走,那个时候特别特别困难。因为好多地方不对外开放,那个时候我高兴的是走长城,但是最高兴的是和农民一起住。去年是我走长城的29年,所以我们利用夏天放假开车从山海关到玉门关,带我太太、两个儿子,用我的笔记本找到了这些老朋友。

    2008-11-18 14:07:15

  • 中国网:

    感触很深吧。

    2008-11-18 14:07:26

  • 威廉•林赛:

    很深。我突然回去他们家,他们不相信我能再找到他们。

    2008-11-18 14:07:37

  • 中国网: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对跑长城这件事这么执着,从小就想跑长城,长大了就这么一直做下去到现在,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

    2008-11-18 14:07:48

  • 威廉•林赛:

    对。这个展览为什么开始?因为我自己写了一本书关于我自己的探险,在英国86年出版。有一个老太太在英国听我的故事,她给我写了一封信,“你知不知道,有另外一个威廉1908年自己走长城,我有他的书,你要吗?”我说“当然要。”然后她送给我了。所以有什么意思?我觉得这都是缘分。从小的时候长城在我的心里,我到中国来,我发现长城特别特别伟大,比我在英国的时候想的更伟大。所以一直走,不是突然想做这个事,而是缘分。老威廉准备这个照片,出一本书,那个时候很有用,让全世界看万里长城。但是过了好几十年,他的事都被遗忘了,美国人都忘了他,然后我发现他的书。然后我到中国来,看到他的照片,找到这些老地方,都是老威廉拍的,这也是缘分。

    2008-11-18 14:07:58

  • 中国网:

    重新找回了记忆。1996年因为工作关系您又回到了北京,可以说回到北京对长城的研究是更加的方便了。但是那个时候中国的变化非常大,所以您就又有了新的感触,发起了在长城上捡垃圾的活动。

    2008-11-18 14:08:19

  • 威廉•林赛:

    没错。

    2008-11-18 14:08:45

  • 中国网:

    是什么样的事情影响了您?

    2008-11-18 14:08:55

  • 威廉•林赛:

    你刚才说了,90年代中期,我经常骑自行车去北京郊区,怀柔、密云、延庆、昌平上长城。我发现长城有新的问题,一个是垃圾,一个是在长城砖上刻字。我想,十年之前没有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生活变了,长城变了,我想未来有什么变化,肯定更复杂。我做什么事,我能做什么事?我想我可以自己捡垃圾,我可以问别的在北京的人,你们可不可以跟我走,一起捡垃圾。所以我们放了小广告在《中国日报》上,98年4月14日,带了100多人去金山岭长城,用三、四个小时捡了好多垃圾。这个不是特别重要,但是中国的媒体报道这个事都是一版一版的,说长城有这个问题吗?好多人都特别感动,所以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2008-11-18 14:09:11

  • 中国网:

    现在在长城捡垃圾的活动还有吗?

    2008-11-18 14:09:31

  • 威廉•林赛:

    每天都在做。

    2008-11-18 14:09:44

  • 中国网:

    每天都有吗?

    2008-11-18 14:09:54

  • 威廉•林赛:

    每年还有,起码两次。我自己每次去长城,自己的事都做好,拍好,然后下山捡垃圾。

    2008-11-18 14:10:04

  • 中国网:

    这些志愿者都是来自哪里的?

    2008-11-18 14:10:15

  • 威廉•林赛:

    大部分是在北京写字楼里上班的人。

    2008-11-18 14:10:39

  • 中国网:

    他们是通过什么知道有这样的活动?是主动和您联系的吗?

    2008-11-18 14:10:49

  • 威廉•林赛:

    都是看媒体报道,或者看我们的网站,或者看我出的书。

    2008-11-18 14:11:01

  • 中国网:

    我特别好奇,您不光走了长城,好像在90年代初的时候还重走了长征路,当时被称为“洋红军”。您当时怎么想到走长征路的?

    2008-11-18 14:11:14

  • 威廉•林赛:

    87年,我在中国走长征路。在北京的时候,在一个饭店的门厅喝咖啡,和别的英国人一起聊天,他是商人。他说“你今年挺有意思的,走了长城,但是在中国做事应该了解现在的中国,就要学习毛泽东。”我听说毛泽东带红军走长征,我就想做这个事。因为我的生日是10月16日,我看《百科全书》里这个时间有什么有名的事,发现16日毛泽东开始走长征,从江西走,一直到陕北。所以长征这个词从小就在我的脑子里,也是有一点缘分。还有一个特别好玩的事,长征在什么地方结束?是陕北的吴起镇。我太太的名字虽然不是同一个字,但是发音是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我的目的地。

    2008-11-18 14:11:24

  • 中国网:

    其实非常有意思,在您用双脚丈量长城的时候,可以说也收获了爱情,刚才您提到了您的爱人吴琪,你们俩的爱情故事特别的像小说。

    2008-11-18 14:11:37

  • 威廉•林赛:

    但是是真的。

    2008-11-18 14:11:50

  • 中国网:

    我觉得很浪漫,好象是在车站相遇的,是吗?

    2008-11-18 14:12:01

  • 威廉•林赛:

    是在饭店里。80年代,如果一个中国人学英语,他看见了一个外国人,肯定会抓住这个机会和他说话。所以那个时候,我看她,她看我,她笑着说“你好,你在中国做什么?”然后我说“我写了一本书。”她说是什么名字?我说还没有名字,所以我突然想从沙漠到海洋,走长城,我从沙漠的嘉峪关到渤海。她说“很有意思,你叫什么名字?拜拜。”我觉得这个姑娘特别漂亮,中国人有好多特别漂亮的姑娘。两个星期以后,我第二次看到她,就多介绍一下,问她在哪里上班。她特别笨,她跟我说真的地方。所以有一天我决定去她的办公室,问她有时间吃饭吗,我要给你讲我的故事。她特别惊奇我到她的办公室,她说我太忙了。然后我一直说,一直说,她说行,下个星期三六点在什么地方去吃饭。我们去吃饭的时候,她带了一个特别大的中英辞典,经常查词。

    2008-11-18 14:12:15

  • 中国网:

    那个时候还没有电子辞典。

    2008-11-18 14:12:27

  • 威廉•林赛:

    没错。

    2008-11-18 14:12:38

  • 中国网:

    那您是一见钟情?

    2008-11-18 14:12:53

  • 威廉•林赛:

    是。

    2008-11-18 14:13:08

  • 中国网:

    那个时候展开那么猛烈的追求还是挺吓到中国女孩子的,是吧?

    2008-11-18 14:13:39

  • 威廉•林赛:

    是。

    2008-11-18 14:13:51

  • 中国网:

    威廉先生,您现在还有两个特别可爱的儿子,您的妻子也成了您的好帮助,帮您做长城的保护和宣传工作,您是不是和家人也经常到长城重走一下,拍一拍照片?您的两个儿子对您保护长城的活动有什么看法?

    2008-11-18 14:14:01

  • 威廉•林赛:

    影响比较大。有一次我的大儿子大概11岁,我们去了一个地方,发现那个地方很漂亮,他们种树,看到盖房子的垃圾,把小树都破坏了。然后吉米说,我长大的时候,我用我挣的钱种树。最近他从学校回来说,他看到孩子们在园子里扔垃圾,他自己捡了放在垃圾箱。他的老师看见他,然后用广播说“小汤米看到一些孩子扔垃圾,然后他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大家应该多学习他。”所以这个影响比较大。他们去了很多次长城。

    2008-11-18 14:14:12

  • 中国网:

    他们也很喜欢长城吧。

    2008-11-18 14:14:24

  • 威廉•林赛:

    去年我们家开车从东边到西边,用了六个星期,孩子们都用自己的相机拍照片。因为保护长城要知道从哪儿来,应该开始明白长城是什么意思,伟大是什么意思。一拍东西回去看到照片,觉得挺漂亮的,挺宝贵的。别的国家没有这个。

    2008-11-18 14:14:37

  • 中国网:

    您的两个儿子有没有想法,将来长大和您一样做这样的工作?

    2008-11-18 14:14:47

  • 威廉•林赛:

    那不好说。因为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历史方面的东西。我们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他们特别喜欢现在或者未来的东西,喜欢电脑、上网,特别是神州七号的事。我不知道未来他们的工作是什么。

    2008-11-18 14:14:59

  • 中国网:

    在2001年的时候,您成立了国际长城之友协会,目前这个协会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它为长城都做了哪些工作?

    2008-11-18 14:15:08

  • 威廉•林赛:

    国际长城之友时间比较短,只有六七年,我们的事办的比较少,但是比较有用。捡垃圾不是困难,但是我是第一个人带好多人在长城上捡垃圾,不是一次,现在是20多次。我们也放了好多牌子,“除了照片什么都别拿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事也不是特别大,但是是很有意义的,也给一些地方好多垃圾箱。这个展览也很有用,因为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长城一百多年的变化,大部分的变化是不太好的,有一些变化比较好。

    2008-11-18 14:15:24

  • 中国网:

    由于您做了很多长城的工作,在中英方面受到很多表彰。在中国有“友谊奖”,在英国被英国女王授予了“帝国勋章”,都是非常高的荣誉。这个时候我觉得您对长城的热爱里责任更重一些,未来还对你做得工作有什么计划?

    2008-11-18 14:15:34

  • 威廉•林赛:

    工作计划是一直走。这个展览有好多东西,我自己来看可以看到好多年的工作,但是到了这个目的地怎么走,是每天一点一点的走,一直走。

    2008-11-18 14:15:46

  • 中国网:

    要坚持。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对中国的变化有什么感触?

    2008-11-18 14:15:58

  • 威廉•林赛:

    大部分的变化都挺好。我看到现在的中国城市比80年代好多了,我觉得80年代的中国人和今天的中国人没法比。今天的中国人有那么多机会,那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因为机会很多。好多中国人特别容易办护照,去国外旅游、学习,这都是好事。好多人说,你还是英国人吗?我说肯定还是英国人,但是我的想法不是看地球分开我们是这个人,是那个人,我的看法是我们都是一家,都是地球人。

    有一次我在长城上看到一个拍照片的,好多垃圾都在那儿,肯定是他的。然后我开始捡,他说“朋友,不用管这个,这是我们的事,这是中国的,不用在这儿捡垃圾。”我说“我知道是中国的地,但是一部分也是我的世界,所以我要捡。”然后他说“对不起,我们中国人应该提高提高我们的保护意识。”

    2008-11-18 14:16:11

  • 中国网:

    然后您就影响了很多身边的人,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里。

    2008-11-18 14:16:23

  • 威廉•林赛:

    一点一点。

    2008-11-18 14:16:35

  • 中国网:

    从小的时候梦想走完长城,到在长城上收获了爱情;然后又徒步走完长城,拍长城,到把长城的保护作为自己的事业,可以说您对长城的这份感情非常的深,而且也感动了很多的中国人和外国朋友,让他们都参加到这个行动中。在此,我们对您表示敬佩,也希望以后对中国的历史、文化遗迹和生态保护,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要重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的好。今天非常高兴能采访到您,谢谢您。

    2008-11-18 14:16:44

  • 威廉•林赛:

    我也很高兴,谢谢你。

    2008-11-18 14:17:00

  • 中国网:

    接下来的幕后花絮,请听小威廉讲述与老威廉的故事。

    2008-11-18 14:17: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81118/551_changcheng.wmv

图片大图:

  • 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会长威廉•林赛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威廉向中国网记者讲述图片里的故事

    中国网 杨佳

  • “老威廉”--威廉•盖洛

    中国网 杨佳

  • 走长城,我从沙漠的嘉峪关到渤海的山海关

    中国网 杨佳

  • 让更多的人看到长城一百多年的变化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展览的长城图片

    中国网 杨佳

  • 八达岭长城今昔对比展板

    中国网 杨佳

  • 珍贵的长城历史资料图片底版

    中国网 杨佳

  • 我的看法是我们都是一家,都是地球人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