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新特点

    嘉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
    时间:2008年11月20日20:00
    简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确定了中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那么这些重大调整究竟传递了哪些新的信息?汪同三所长今天为我们做进一步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解读当前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新特点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
            时间:2008年11月20日20:00
            简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确定了中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那么这些重大调整究竟传递了哪些新的信息?汪同三所长今天为我们做进一步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确定了中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这些重大政策的调整究竟传递了哪些信息?我们今天特意为大家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请他来为大家做进一步的解读。

    汪所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2008-11-20 19:56:07

  • 汪同三:

    很高兴又到中国网来。

    2008-11-20 19:58:25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您。我们知道国家的宏观政策调控,每次基本上都是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次是在工作会议之前就确定了大的基调。您认为这传递出了什么样的信息?

    2008-11-20 19:58:40

  • 汪同三:

    确实,以前关于下一年宏观经济的主要政策都是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以后传达出来的,当然有关的宏观经济政策还要在当年三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得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和通过,成为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依据。

    今年确实像你所说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我们已经有过两次调整了。一次是在年中大概6月初的时候,那个时候说我们的经济叫做“一保一控”,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控制通货膨胀的问题。到了最近,更明确的提出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方向,财政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很及时的调整。因为国际上风起云涌,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而且它的发展变化是非常快的,对我国所产生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加重。根据这样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战略部署,反映出我们宏观经济的及时性、科学性,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更好的面对国际上,包括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使我们能够把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之内,来实现我们的经济持续的快速增长。

    还有一个信号,说明我们的宏观调控确确实实越来越成熟了,经验越来越丰富了,能够这么及时的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作出我们的反应,这也是我们搞好未来的宏观经济工作显得信心更足了。

    2008-11-20 19:59:18

  • 中国网:

    刚才汪所长提到,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了。但是社会上有的人认为这次危机非常严重,而有的人说不要夸大了这次危机的影响。这次危机影响到底有多深?请您为我们分析一下。

    2008-11-20 20:02:40

  • 汪同三:

    我们还要实事求是的看待这个问题。美国的金融危机是从去年6、7月份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那个时候我们叫它“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已经开始对我们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的很多方面产生了影响,比如次贷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有多少次贷。当时一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行等等手里或多或少的有一些美国所谓的次贷,这些次贷的偿还、收益是有问题的,会对直接购买这些次贷的银行的业务活动、经营产生影响。当然,这个影响不是很大。

    2008-11-20 20:03:12

  • 汪同三:

    但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不断的加深,在发展,在恶化,以至于到现在有人叫它“金融海啸”,那就很厉害了。想当初太平洋海啸是惊心动魄的,金融海啸也是很形象的词,这说明美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变得非常的严重。从美国来看,它在金融界出现的问题是在向实体经济发展,它的波及范围从美国到欧洲、日本,又从发达国家波及到发展中国家,在全世界都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当然中国也不例外,中国确实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各方面的不利影响。

    首先,直接的影响就是我们的出口受到影响。我们对美国的出口不少,而且大部分对美国的出口、对欧洲的出口都集中在沿海地区,所以首先受到影响的是沿海地区,是由于他们出口企业的生产而受到影响。有很多具体的例子和数字,比如广东、浙江等地,他们受到的影响很快的就表现出来。这样就有两个扩散,一个是逐渐的由沿海地区向内地扩散,另一个是由出口企业向其他的生产企业扩散。

    2008-11-20 20:04:16

  • 汪同三:

    出口受到影响以后,接下来就是国内生产受到了影响。大家从我们的GDP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出来,2007年GDP增长是11.9,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大概是10.6,第二季度是10.1,第三季度是9%,这种增长速度的下降表现的非常明显。还有一个数字,就是我们每个月都发布的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这长期以来是保持两位数的,但是10月份已经跌到只有8%多一点。这些统计数字都能够很清晰的说明,我们国内生产已经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影响。

    2008-11-20 20:05:52

  • 汪同三:

    接下来,由于生产受到影响,然后就是就业问题。因为很多工厂的定单没有了,就只好停产,或者缩减规模,甚至有的工厂破产,还有恶性的消息是老板都跑掉了,还拖欠工资呢,像广州各级政府还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我们的就业就受到了影响。从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很多农民工回乡了,当然回乡的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现在来看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他们原来工作的工厂停产或者减产,形成了就业的压力。

    就业有了问题以后,接下来就是居民收入会受到影响。所以有关的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到底受多大影响,这个数字还要观察,还没有出来,但肯定是会受到相当明显的影响。另外从社会角度来看,如果就业的问题比较严重,失业率比较大,就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影响到社会稳定。

    从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来,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确实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2008-11-20 20:07:42

  • 中国网:

    我们了解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中心目标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保增长”?

    2008-11-20 20:09:17

  • 汪同三:

    对。宏观经济一般来讲是四个目标,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和国际收支平衡。这四个目标应该是宏观调控要充分注意的。但是在不同的形势、不同的阶段下,这四个目标不可能排的一样齐,总要根据主要的问题、主要的矛盾来采取优先的措施,来解决主要矛盾。有很多问题把主要矛盾解决好了,其他的问题就可以跟着解决了。比如就业问题,如果你的经济增长搞的比较好,那么就业问题相应的也可以跟着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

    2008-11-20 20:10:05

  • 汪同三: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2007年底和2008年年初,当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经济有过热的危险,还出现了通货膨胀加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更侧重的是增长和物价水平这两个目标。随着形势的发展,到了今年年中的时候,我们的物价水平比较高,CPI在5、6月份的时候达到8.6%。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所以我们及时提出的目标是要保持经济的增长,同时还要抑制通货膨胀。因为这两个问题比较大。经济增长如果保住了,就业的目标也可以保持住,国际收支平衡问题我们的情况一直还不错,外贸顺差的规模不小,外汇储备还是在增加的。

    到了秋天,就发现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降低和国际市场上一些大宗产品,像石油、粮食、铁矿石等大宗产品的价格都在明显的下降,比如石油价格下降了一半还多,通货膨胀暂时可以说不是一个主要的问题,现在月度的CPI还在持续下降,大概今年全年可以下降到4到5的水平。所以现在的问题集中在保持经济的增长速度。国务院提出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十项措施,现在是把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作为一个中心任务,作为一个首要目标。

    2008-11-20 20:10:49

  • 中国网:

    保持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是当前的一个中心目标,这是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信息。

    2008-11-20 20:12:36

  • 汪同三:

    应该是第一号的。

    2008-11-20 20:13:00

  • 中国网:

    除了这个还有哪些信息?

    2008-11-20 20:13:15

  • 汪同三:

    和经济增长相联系的就是就业,就业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就业是和生产增长直接相关,还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收入直接相关,也和居民消费直接相关。

    还有一个信号,就是怎么样来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现在提出的政策方向就是扩大内需,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经济增长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内需,一个是外需。在前几年,2003年以后,外需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越来越大。比如有人计算过,2007年GDP增长了11.9%,其中有2.6个百分点是靠外需增长拉动的。今年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以后,这2.6个百分点没有了。怎么办?如果11.9减2.6,还剩下9点几了。怎么样才能够保持住经济增长,不要让它出现过快下滑的局面?就是要扩大内需,外需不行了,拿内需来补。

    这样的话,我们提出来的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根本和首要目的是要保持增长。如果有了一定的增长,就业的问题也会相应的得到解决。而怎么样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增长?就是要积极的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2008-11-20 20:13:38

  • 中国网:

    其实很多网友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感兴趣。我记得好象是去年7月份开始,咱们开始施行的是适度从紧货币政策。

    2008-11-20 20:15:01

  • 汪同三:

    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2008-11-20 20:20:55

  • 中国网:

    我们对“积极”和“适度宽松”这两个词很感兴趣,请汪所长解释一下。

    2008-11-20 20:22:06

  • 汪同三:

    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所谓积极,就是要财政多做点事情,就是要增加财政的活力,就表现为财政要多出点钱,多干点事。干什么事呢?我们现在需要扩大内需,内需只有两项,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财政政策更积极,多做事情,怎么样通过财政政策的作为能够有利于刺激消费的增长,有利于刺激投资的增长。怎么样刺激消费的增长?我们看这十条措施中的第8条,明确的提出“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政策对低收入家庭的转移支付、困难补贴,这个可以提高标准。财政政策还可以支持一些企业,如果它能够克服困难,少解雇工人或者吸收更多的工人,那么从财政上应该给它一定的支持或者奖励。

    2008-11-20 20:22:31

  • 汪同三:

    我们的第7项措施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我的印象中是原来要投200亿,现在要投到700亿,还是上千亿,这都是直接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的一些措施。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来扩大消费。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更直接、更强的表现在它对于投资所做得事情。还有我们的第二条,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可以有很多投资要做。第三条,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都是直接的去进行投资。第四条,要加快卫生医疗文化事业的发展。这一条是一箭双雕,它既是投资,因为政府要拿钱盖更多的医院、学校;另一方面,如果医疗卫生搞好了,教育搞好了,老百姓就比较放心了,后顾之忧就少一点,就可以拿点钱吃点好的。第五条,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第六条,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第九条,在全国所有的地区和行业全面实行增值税的改革。第十条,加强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是从政策上使我们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2008-11-20 20:23:41

  • 汪同三:

    如果简单的讲,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政府多做点事情,使财政更加活跃起来,财政上多支出一些钱,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收入,扩大消费,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说原来面对通货膨胀压力的时候,是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控制货币供给增长过快,以减轻通货膨胀压力。现在随着金融危机给我们影响的扩展,现在通货膨胀的问题越来越弱化,CPI在不断下降,PPI所谓生产价格也在不断下降,这样就需要我们及时的对货币政策作出调整。我们现在的中心任务是要保持经济增长,要促进就业。怎么样才能够保持经济增长?我们说金融是经济增长的血液,就要提供更多的血液,使经济能够更健康。这样的话,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执行起来要适度增加货币供给,要鼓励商业银行更多的发放贷款,要降低利息率,降低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通过这样一些政策措施,起到第十条措施所说的,“要加强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2008-11-20 20:25:25

  • 汪同三:

    但是这个“适度”也是很讲究的,不能够太盲目的宽松。因为货币是双刃剑,货币供给不足的时候,不利于经济增长;但是货币供给太多,超出了经济增长需要的时候,它就会形成通货膨胀压力。所以我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一个非常科学的提法。

    总之,温家宝总理不久前讲过,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是要灵活、审慎的。灵活就是要加强它的科学性、积极性,特别是美国由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的扩展、发展、蔓延的速度太快了,好像在很多方面超出了多数人的意料,所以我们必须采取灵活的,积极的、科学性的政策。同时它是审慎的,使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也好、货币政策也好必须要注意它所可能产生的效益,要把这个度把握好。所以这四个字“灵活、审慎”是很重要的。

    2008-11-20 20:26:57

  • 中国网:

    刚才汪所长在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谈到了降低存款利率。我们也看到从9月份开始,央行连续三次降低利率,而且是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我们想请教一下,您认为这几次降息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老百姓的消费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作用?

    2008-11-20 20:27:50

  • 汪同三:

    先说消费。降低利率以后,你的第一感觉就是存款的收益减少了,钱就不大倾向于存到银行里,那就要多消费,你的钱不会装在兜里边,或者买东西花了,放在银行里面不仅保险还能够有利息的收入,所以它是直接有利于居民的消费。另外,当利率降低以后,有些老百姓的消费是需要贷款的,那么就会提高你的贷款积极性。比如你要买房,除了首付之外还要有房贷,如果贷款买房的利息降低了,那么减少了你的负担,你就更倾向于买房,这样的话也有利于刺激消费。

    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它就增加了货币供给,这样就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因为很多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要和银行打交道,多少都要贷些钱,特别是流动资金,很多企业生产的流动资金相当一部分要靠向银行贷款,如果你的银行贷款利息降低,那就等于直接的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样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生产。

    金融的最终目的是为生产服务,为居民生活服务。金融能够有比较宽松的货币供给,比较多的货币供给,降低利息率,同时可以刺激居民的消费,可以刺激生产。这都是它带来的好处。当然,降低利率会使股民们高兴,降低利率的结果会使股票价格上升,会使债券价格上升。因为利率高的时候,人们倾向于把钱更多的存在银行,而减少证券市场的钱;当利率降低的时候,人们就觉得存钱到银行里收益会减少,就会到银行,相对收益就高了。所以这样的政策在目前来看有利于活跃我们的证券市场。

    2008-11-20 20:28:31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国内采取的降息措施带来的影响,在全球的金融系统中会不会产生一定的作用?

    2008-11-20 20:36:41

  • 汪同三:

    那是肯定的。因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而且成为世界经济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四了,马上就要成为世界第三。因为美国第一、日本第二、德国第三,我们现在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来看,经济总量是德国经济总量的99.5%,几乎相等,或者利率有点变动,或者今年增长速度比德国高一点,我想2009年我们就会成为世界第三。

    这样一个世界第三的经济肯定在世界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采取降低利率,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中国的经济保持适度宽松增长,同时也是对世界经济总体的贡献。这就像温家宝总理所强调的,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我们的经济稳定,保持我们的金融市场稳定,保持我们的资本市场稳定,这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2008-11-20 20:37:04

  • 汪同三:

    有消息说,开G20会议的时候,提到最多的就是中国,大家都希望在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时候,中国经济保持适度增长,那会给大家都带来好处。好处在哪里?中国如果经济有一个适度增长,中国会有需求,在国际市场上要买东西,那么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中国经济保持适度增长,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质量好的、价格便宜的商品,也有利于维持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市场。确实是这样,中国任何措施、任何政策,只要是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中国生产、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都是对全世界有利的。

    2008-11-20 20:38:29

  • 中国网:

    汪所长,刚才您说中国市场的积极发展也会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带来影响。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近期在积极的同世界合作,希望能够共同维护世界金融稳定。您认为我们同世界开展的合作,能不能够增强中国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

    2008-11-20 20:38:56

  • 汪同三:

    从理论上讲,应该是这样的。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如果不再继续恶化,甚至有所好转,就意味着国际金融环境不再恶化,有所好转,这肯定有利于我们国家自己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比如美国的经济稳定一点,好一点,它就会多买我们的东西,特别是现在要过圣诞节了,他们会有很多的消费需求。如果多买我们的东西,我们广东的工厂或者浙江的工厂就会少关门,肯定对我们有好处。所以我们要积极的进行国际合作。

    美国金融危机现在可以说是全球性的危机,这个讲法没有错了。全球的事情需要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来解决,单靠一个国家不可能解决,除非闭关自守,但这又不符合我们改革开放大的政策,也不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所以我们必须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不管这场危机是谁搞起来的。比如我们可以怨美国,怎么搞出金融危机,搞得全世界都跟着你倒霉。

    2008-11-20 20:39:54

  • 中国网:

    现在没有必要要追究了。

    2008-11-20 20:41:10

  • 汪同三:

    追究是不必要了,但是我们要通过这件事总结经验教训,避免或者减弱以后再出现的类似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我们现在要做得事情还是全世界共同携手,现在主要的国家的经济政策方向是一致的,可能在力度上、某些具体问题上有差别,但是大的方向都是一致的,都是通过货币政策和相关的财政政策来积极的促进需求,有一定的增长,避免金融危机带来更大的影响。当然,也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最后能不能够实现?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还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还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密切地关注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根据世界经济环境产生的变化来有效的估量可能对我们产生的影响,进而及时地采取必要的对策。

    2008-11-20 20:41:39

  • 中国网:

    汪所长,我们也看到这次出台扩大内需的十项政策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大家都意识到现在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了。其实说到扩大内需我们在很多年以前就说要把出口导向型经济扭转成内需型经济。我们想请问一下,是不是之前就面临着这样的经济转型?

    2008-11-20 20:42:24

  • 汪同三:

    如果说我们是出口导向型经济还不准确,我们有很多出口导向的成分,但不能说我们的经济已经是出口导向型的。我刚才讲了一个数字,07年增长11.9,应该说出口外需的贡献是2.6个百分点,这已经不小了,但毕竟是少数,多数的部分还是内需在拉动的。

    现在的问题是要转化成内需拉动,这也不准确。大家看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来,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有一条就是要从原来的过多依靠投资和外需拉动,转变成为消费投资和外需协调拉动。我们讲的是投资、消费、外需的协调,这三驾马车缺一不可,而且要根据具体的形势变化来强调哪一匹马应该多挨两鞭子。比如现在的情况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那么我的鞭子就要挥一挥消费和投资,外需的马不行了,那么就养一养。当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时,国外对我们的需求多了,我们有这样的机会,那我们也得抓住机遇。在这样的条件下,外需的这匹马就多抽两鞭子,让它发发劲。所以怎么样认识我们的经济是内需拉动还是出口导向,还是要按照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问题上来认识,来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实现消费、投资和外需,协调拉动我们的经济,这样看问题就更加科学和主动了,就可以把事情做的更好一些。

    2008-11-20 20:42:54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说到的,这几个方面不能一直齐头并进,还是要看自己的需要。

    2008-11-20 20:44:21

  • 汪同三:

    对,要看我们自己内部条件的变化。比如内部有一些矛盾,这些矛盾有什么变化。现在我们要对外开放,还有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还要关注世界经济环境有什么变化,对我们会有什么机会或冲击,及时的调整宏观调控政策,以适应国内矛盾问题的变化,适应国际经济的变化。但总的一个原则是不变的,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按照十七大精神来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投资、消费、外需协调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

    2008-11-20 20:44:54

  • 中国网:

    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在今年四季度到2010年年底时,我们会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以及灾后重建方面投入4万亿元。这两年的时间投资4万亿元,不知道这个数字能够表达什么信息?

    2008-11-20 20:45:34

  • 汪同三:

    表达我们坚决落实扩大内需的方针,它的目的是要保持我们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这就是它的目的。4万亿元确实是比较大的数字,现在听外国讲,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就是讲我们的4万亿,好几千亿美元。美国才7000亿美元,我们的4万亿和他们基本是旗鼓相当的。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也是十几万亿,所以4万亿还是两年零一个多月的,说它多也多,说它不太多也不太多。这4万亿是一个估算出来的数字,是通过政府的动作来实现4万亿的投资,这是给社会的一个信号,鼓舞大家的信心和士气。

    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到广东视察,他到民营企业说“我是来给你们鼓劲的!”。现在信心很重要,预期很重要,我们通过政府这样的表述、宣示和准备做得事情来提高大家的信心,调整大家的预期,使大家能够积极的行动起来共同应对。因为把经济搞好,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不光是政府的事,13亿能劳动的人都要积极的行动起来,各行各业、各个地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才可以,是要全国团结一致,成为一盘棋才可以做到。

    所以4万亿多不多?不多。少不少?也不少。今年是真正能够在政府的财政支出上,或者政府的动作能够落实的是1千亿,这些基本上花的差不多了。这是想通过政府的积极作为,来带动社会的信心,带动社会的投资、居民的消费,来保持我们的经济增长。

    2008-11-20 20:46:26

  • 中国网:

    我们也看到,在这次宏观经济调控中,民生工程被放在了首位。您是怎么理解的?

    2008-11-20 20:48:01

  • 汪同三:

    说首位也可能不准确,我们是齐头并进的,既有投资,又有民生,又有环境。这就和我们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那时候我们也是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那个时候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现在比起来,它主要强调投到基础设施建设上,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重复建设,防止出现在加工业方面的盲目投资,所以我们的主导是要建设把它投到基础设施建设上。当然,也有一小部分投到农村或者其他方面,但是主要的总体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当时采取这样的政策显然是有它的必要性,也是正确的。

    到了这一次,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也同样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就总结了上一次的经验,把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执行方向、资金的使用方向铺的更开一点,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之外,还要兼顾民生、环境保护,以及居民消费的各个方面。这也是和我们现在提出来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目标是相一致的。

    2008-11-20 20:48:20

  • 汪同三:

    我们不能够单纯的仅仅看经济的问题,而是要强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统筹,要强调人与自然的协调和统筹。这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来办事情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原则和精神来执行我们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就使我们的政策效果会更加明显,更有利于我们未来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所指出的政策方向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我们所实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们相信在这样的一个飞跃下,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执行效果会更好一些,更有利于我们尽快的克服当前的困难,抵御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也更有利于未来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2008-11-20 20:51:16

  • 中国网:

    在十项措施当中,还有一项是备受关注的,就是增值税转型的问题。按照部署,要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据测算,将会减轻企业负担达到1200亿元。

    2008-11-20 20:52:40

  • 汪同三:

    是1233亿元。

    2008-11-20 20:53:47

  • 中国网:

    您的数字太精确了,您觉得会达到这个预期吗?

    2008-11-20 20:54:02

  • 汪同三:

    肯定会对企业的生产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谓的预期如果说经济增长达到了11%,好象也不可能。增值税的转型从根本上说,它对长期发展是要起作用的。因为增值税原来首先在东北地区实行,它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给企业放活,使他们能够通过增值税政策的调整,有更多的积极性、更多的财力进行投资、自我发展,进行技术改造,做好他们的生产升级。

    当这些企业发展起来以后,政府可以得到更多的税收。中国有一句话是“放水养鱼”,通过暂时国家财政收入的相对减少,来促进生产,促进企业的发展,以换取未来经济更快的发展,政府能够有更多的税收。

    从这一点讲,这种政策在当前情况下,不仅具有长期的影响,而且会具有短期的作用。那就是它可以明显的减轻企业的负担。就像你刚才说的,据初步的估算,能够减少1200多亿企业的负担,这样有利于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来保持经济增长。

    2008-11-20 20:54:19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到4万亿投资的问题,有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说“4万亿投资倾斜而下,是否会出现泥沙俱下的问题?也就是说,是否有地方会借此机会搞一些重复建设,搞面子工程。如何来避免这个问题?”

    2008-11-20 20:57:01

  • 汪同三:

    这个网友考虑的是对的,这样的问题肯定会出现。我们怎么办?并不能因为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就不去做了,现在做的就是加强监管,加强监督,来尽量避免这样的事情,提高投资效益。要加强群众的舆论监督,加强中纪委、各地监察部门的作用。因为政府的投资都是老性百纳税的钱,这些钱要花好,花的有效果,花的节约,花的值,不要浪费,更不要让那些贪污腐败的人从中牟利。我们要有这样的担心,要提高警惕,加强监察力度,把这些坏蛋所可能造成的损害减到最小。

    2008-11-20 20:57:32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温总理在会上要求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您是怎么理解“快重准实”这四个字?

    2008-11-20 20:58:24

  • 汪同三:

    这四句话讲的非常好,确实是我们当前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出手要快。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发展的非常快,变化非常大,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的对这些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做出反映的话,那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面对极具发展恶化的危机,所以我们必须要出手要快。

    出拳要重。现在看来,危机给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显然小打小闹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拳要重,人家向你扑过来,你必须一拳把他打倒,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应措施的分量,必须要保持足够的力度,才能够比较好的解决问题。

    措施要准。就是要聪明,不能瞎干,这样就浪费了。还有就是要对症下药,是什么问题就要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所以措施要准。

    工作要实。这个更重要,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干,不要耍嘴皮子。

    我想温家宝总理讲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非常好。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同志们能够真正做到这四句话,就可以大大提高这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的货币政策的效果。

    2008-11-20 20:58:57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汪所长能够作客中国访谈,为大家解读了重大的政策调整。我想很多网民朋友和我一样,对这些政策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非常感谢汪所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2008-11-20 21:00: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97_081120d.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把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之内

    中国网 杨佳

  • 美国金融危机对国内生产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政府多做点事情,使财政更加活跃起来

    中国网 杨佳

  • 保持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稳定,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