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区域合作全方位发展

   嘉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时间:2008年11月25日10:00
   简介: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它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上合组织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的国际事件,并将它的能量拓展到了文化、能源、环保等领域。作为上合组织的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先生将在中国访谈与大家一起回顾这难忘的一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上合组织:区域合作全方位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时间:11月25日10:00
            简介: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它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上合组织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的国际事件,并将它的能量拓展到了文化、能源、环保等领域。作为上合组织的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先生将在中国访谈与大家一起回顾这难忘的一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上合组织是上海国际合作组织的简称,成立于2001年。它在成立之初就定位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相互合作。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上合组织积极应对各种突发国际事件,并且把它的能量拓展到了能源、环保等很多领域。在今天的节目中,上合组织的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先生将和我们共同聊一聊即将过去的2008年。坐在我对面的就是上合组织的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先生,欢迎您到中国访谈来做客。

    2008-11-25 09:53:41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来和中国网的各位读者见面,我们非常珍视这次机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向大家介绍上海合作组织所从事的工作的一个机会。

    2008-11-25 10:04:41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向大家提到了在2008年的时候,上合组织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08年上合组织经历的大事。

    2008-11-25 10:05:26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总体来说,2008年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局势是好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是不错的,各国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威胁和挑战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能够肩并肩的共同携手应对对地区和平、安全造成的威胁和新挑战。

    2008-11-25 10:05:48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2008年,组织的发展再次证明了上海合作组织现在已经成为地区政治中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且上合组织不仅在区域政治,而且在整个全球的国际政治当中都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08-11-25 10:06:34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如果说到2008年组织工作中的大事,首先要提到意义最重大的就是8月28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的6国元首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峰会,在峰会期间,各国元首能够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对上合组织的日常工作进行意见的交流。而且,6国元首还会就地区和世界形势的发展以及前景来深入的交换意见,并且探讨上海合作组织如何来集体应对现在地区和国际形势中所出现的问题。

    2008-11-25 10:07:01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可以说,峰会是我们组织活动中最重大的事件,所以我们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日常工作中把重心都要放在成功准备峰会的举行上。在这次杜尚别峰会上,各国元首通过了《杜尚别宣言》。在这个宣言里,集中体现了我们6国协商一致的立场,主要是关于在如何构建地区安全格局以及全球安全格局方面,6国元首发出了一致的声音,并且在《杜尚别宣言》里提到了6国共同的关切。

    2008-11-25 10:16:46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比如在8月底的时候,也就是峰会举行的时候,世界经济的局势已经出现了一些危机的征兆,在8月底的时候已经可以预见到世界经济将出现包括金融动荡、粮食和能源安全的新的消极因素。因此,《杜尚别宣言》里特别提到了这些因素,提出了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2008-11-25 10:21:15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应该说《杜尚别宣言》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它再次体现了各国之间团结一致的精神。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发生了一系列危机局势,或者是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比如从去年冬天一直到今年初的时候,中国境内、塔吉克斯坦境内都遭遇了非常严重的严冬自然灾害,并且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地区也曾经发生了很严重的雪灾。

    2008-11-25 10:22:42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西藏自治区也发生了一些骚乱的情况。后来,在四川又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非常严重的地震灾害。在所有危机和灾害的面前,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都能够保持团结一致,来共动应对在上海合作组织责任区域内出现的问题和挑战,共同维护我们的安全利益。

    在2008年也发生了其他一些重大事件。从组织的活动来说,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在阿斯塔纳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各国总理就近一个时期以来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措施计划的修订法,而且考虑到目前世界正在经受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在这次总理会议上,各国总理也谈到了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问题。

    2008-11-25 10:31:34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另外,谈到组织的一些其他重大活动。今年在杜尚别还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外长会议,另外在其他一些地区,也进行了部长级的会议。比如今年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贸部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教育部长会议。在我们的组织当中有政治、经济、人文以及各个领域专门的、常设的合作机制,从部长定期会议,到专家级的会议,一直在定期的举行。在这些会议上,各方要协商共同的立场,制定共同的工作计划,主要的任务是监督、落实元首和总理会议所提出的工作任务。

    2008-11-25 10:32:14

  • 中国网:

    刚才秘书长在梳理2008年上合组织一系列大事的时候,也提到了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些举措。前一段时间G20首脑峰会备受大家关注,在这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要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的作用。”我们记得在10月底的时候,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七次会议上也提到了这个话题。我们想请问秘书长,您如何评价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区域合作的意义?

    2008-11-25 10:33:11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我们认为在上合组织的区域范围内,我们的合作发展是顺利的。目前,区域合作的发展是越来越紧密的。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实现货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并且要确保资源,特别是能源方面的安全。

    在这次总理会议上,各国总理充分的就目前全球所面临的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了讨论,并且就上合组织各国如何加强在金融和资本市场方面的立场的交流和协商,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怎样使金融危机对各个成员国的经济所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以便确保我们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工作计划能够顺利地执行。

    2008-11-25 10:33:33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目前,上合组织的金融和银行系统将紧密的合作,共同评估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现在所面临的经济现状,我们不仅评估地区的经济现状,还要对国际的经济现状进行分析,以及在信息方面进行交流,以便在战略和战术的层面上共同应对、制定措施。我们这样的交流不仅在国家层面上进行,而且还要在非官方的层面上进行。

    2008-11-25 10:34:18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非官方的机构,一个是实业家委员会,一个是银行兼联合体。在这两个机构之中也要进行紧密的磋商,以使各个成员国的实业界和金融机构能够共同的对地区以及国际金融形势作出正确的评估,以便制定共同的应对措施。

    在你刚才提到的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20国金融峰会,在这次峰会上,中国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已经说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各个成员国的共同立场,就是他们提出要对现行的世界经济的决策机制进行改变和完善。而在我们上海合作组织内部近期要召开财政部长和各国央行行长的联席会议,可能在这次会议上要邀请印度、巴基斯坦、伊朗、蒙古这些观察员国参加。而在非官方层面上,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兼联合体将举行相应的经济论坛,并且也邀请观察员国的实业界和金融街的人士来参加,以便共同评估现在的经济现状,并且制定一些协商一致的应对措施。

    2008-11-25 10:34:42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不但会有成员国,也有观察员国,还有对话伙伴。这本身可能就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为地区的合作带来了哪些便利?

    2008-11-25 10:35:53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我们认为,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并且提高上海合作组织在政治、经济以及其他各个领域的国际声誉。因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如果放在一起的话,这些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十分强大的,它涉及到各个领域,包括能源、粮食、制造业以及其他各个列领域。从领土范围以及人口来讲,如果上合成员国再加上观察员国,这个势力是相当可观的。

    2008-11-25 10:36:06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另外,特别在交通领域方面,我们和观察员国、伙伴国共同发展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可以进一步发展过境的通道,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可以说,观察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国共同发展合作是非常有前景的。而且在这方面,上海合作组织的各个创始国,也就是正式的成员国看法是完全一致的,发展和观察员国的合作是我们一致努力的方向。

    2008-11-25 10:36:31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9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对外经贸部长会议。在这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各个成员国相应的部委领导首次参加了这次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会议,而且4个成员国的经贸部长也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包括观察员国以何种形式,在何种程度上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他们在这些方面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构想。

    2008-11-25 10:37:01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可以说,观察员国对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发展合作已经有了非常积极的态度,他们已经就“6+4”的模式来发展区域经济提出了基本构想。我们认为,今后观察员国可以继续在高级别的会议上来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不仅参加经贸部长会议,我们也希望今后能够邀请观察员国的部长们可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交通部长、农业部长,以及其他领域的部长级的会晤。

    2008-11-25 10:37:2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上海合作组织中既有能源供给大国,也有能源消费大国。最近几个月能源价格跳水式的下滑,无论是给供给大国还是消费大国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有没有在这个框架下谋求一些合作,来应对这种冲击?

    2008-11-25 10:37:40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目前在国际能源领域所发生的状况再次表明,在当今社会,世界各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于能源产品的价格,它是由很多因素影响的,比如曾经一桶石油是100美元,现在已经降到了50美元以下。关于影响能源产品价格波动的因素可以谈到很多很多,比如在97、98年,那个时候一桶原油曾经跌到13美元左右,但是当年从那种很困难的剧变里,国际社会也是成功走出来了。

    2008-11-25 10:44:38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当然,目前能源产品下跌的局势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心,尤其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范围内,刚才您说的也非常对,有能源的生产大国,也有消费大国。当然,对上海合作组织整体来讲,确实引起了我们相当的关切。

    如果谈到上海合作组织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现状,可以说现在各个成员国就各自能源改革的进程正在经常性的交换信息,而且成员国之间就各国的国家能源战略的制定和执行,以及大型能源企业的发展方面都在进行信息的交流。

    2008-11-25 10:46:13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现在,在上海合作组织能源的范围内,我们也在积极讨论,在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开发方面要开展一些合作,包括能源生产领域的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这方面,我们制定了一些共同的示范项目,并且把这些项目列入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执行措施计划,新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措施计划是今年10月30日在总理会议上通过的。

    上海合作组织的各个成员国就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设想,其中包括成立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以及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共同的能源战略。目前,这些设想和倡议正在研究的过程中。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有一个专门的定期工作组,这个工作组是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专门工作组,这个工作组会定期开会,并且研究各国提出的倡议,制定他们的工作建议,以便提交更高级别的会议来讨论。

    2008-11-25 10:47:26

  • 中国网:

    除了能源以外,粮食也是今年大家关注的热点。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上海合作组织也帮助这些成员国进行农业的培训。上海合作组织帮助成员国在粮食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成效怎么样?

    2008-11-25 10:53:59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关于加强农业领域的合作,可以说首次提出具体的工作任务是在2007年11月总理会议上,那次总理会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召开的。在那次总理会议上,各个总理提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领域的合作。

    在这次总理会议结束的一个月以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了首次农业部门的高官会,这次高官会就农业领域合作的具体形式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构想。其中包括要建立鼓励农产品贸易的机制,包括主要的农产品、粮食、水果一系列其他农产品的贸易。现在我们正在准备召开首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业部长会议,这次会议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举行。

    刚才你提到的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办的培训班,我想指出,中国在农业领域培训人才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中方举办了一系列农业干部和人才培训班,很快就要在中国再次举行一次农产品贸易方面加强信息交流的培训班。

    2008-11-25 10:54:11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有一个工作重心,就是要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无论是元首会晤,还是总理会晤,都会提到交通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信息共享等很多内容。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还要面对哪些困难?

    2008-11-25 10:55:08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确实,上海合作组织越来越重视发展经济领域的合作,因为顺利发展经济合作是我们为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提高各国人民的福利,顺利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必要条件。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要在6国的范围内建立一个统一的经济空间,并且在一定时期内实现资本、商品、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通。

    2008-11-25 10:55:29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今年10月30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上通过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的修订版。在过去,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实施措施计划中共有123个项目,现在修订了以后,剩下85个项目,我们对这些经贸领域的合作项目进行清理的目的,是要使措施计划能够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因为措施计划是3年前通过的,过了3年,现在有个别项目已经执行完了,有些项目可能要在执行期限上进行调整,而有的项目已经失去了它的必要性。

    可以说,我们在经贸领域,特别是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方面,非常重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的执行。因为这个措施计划是6国经过细致的协商,共同制定的统一的工作计划。

    2008-11-25 10:55:47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这个文件涉及了各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贸易、投资、海关、质检和合格程序评定、金融、信息、技术、交通、农业、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项目。所以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6国应该共同努力,保证这个实施措施计划中每一个合作项目能够按期完成,以便我们能够在经贸领域迈出一个实质的步伐,能够第一步实现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够进一步迈到下一个阶段,就是以便今后实现资本、商品、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通。

    2008-11-25 11:02:05

  • 中国网:

    说到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大家用了“成功、完美”来形容它。我们也知道,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方面有很好的合作,这也能够为将来提供很好的借鉴经验。您能为我们谈一下,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反恐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吗?

    2008-11-25 11:03:14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恐合作,我们通常说上海合作组织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开展得非常富有成效,我们所提到的三股势力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六国元首在每次峰会上都非常满意地指出,我们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是非常有成效的,各国的相关部门之间的日常工作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同时也是很有成果的。

    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在2007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各国元首就提出了这样一个任务,就是各国的安全部门和相应部门必须作出相应的努力,来共同保障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的举办,共同防止恐怖团伙和恐怖分子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和谐气氛。可以说我们在这个方面取得了成功。

    2008-11-25 11:09:22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杜尚别峰会正好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4天举办的。在这次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每个成员国的总统在发言中都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和感谢,而且各个观察员国的代表也在自己的发言中提到了这一点。

    在这次峰会上也谈到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可以借鉴到其他的重大国际体育盛会中。在峰会上我们也提到,索契冬奥会可以吸取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经验,并且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也会进一步紧密的合作,特别是各国的相关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来继续保证上海合作组织世博会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盛会的安全举办。

    2008-11-25 11:10:38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在10月份的时候曾经说过要创办上合大学,这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考虑?这将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2008-11-25 11:11:56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这个创意是在2007年由俄罗斯联邦提出的。这个倡议主要是希望把6个成员国一些重点大学的潜力能够联合起来。我的理解是不仅包括6个成员国的高等院校,将来也可能会包括一些观察员国的高等院校。我们要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为我们共同制定的一体化项目的实施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在这个倡议刚刚提出之后,各国的教育部门立刻进行了磋商。我们的设想是要制定一个上海合作组织各个成员国的大学网络,制定一个各国重点大学的名录,并且这个名录要经过各国教育部门的共同磋商和确认。除了大学的名录之外,还要制定一个专业的目录。我们目前考虑的是要开设下列专业,包括生态、能源、机械制造、交通、现代信息技术、历史、语言、文化等等一系列专业。

    2008-11-25 11:12:16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我们现在的设想是,进入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名录的各国大学会得到一些相应的学生名额,教学会使用大学所在国的语言。同时,所培养的人才也应该掌握俄语和中文,因为俄语和中文是上海合作组织两个主要的工作语言。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培养同时掌握俄文和中文的专业人才,以便他们今后能够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组织问题,还有财政方面的问题,会在2009年专家会议的级别上最终得以敲定。我们预想2010年或者2011年,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就可以正式运作,将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毕业生会同时得到两份毕业证,一个毕业证是他所在国本身大学的毕业证,另一个毕业证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毕业证书。

    2008-11-25 11:15:27

  • 中国网: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会在什么地方选址,现在可以告诉我们吗?

    2008-11-25 11:16:03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协商。我刚才已经提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主要性质是网络性的大学,它会包括很多重点大学。但同时,它作为专门的机制,也应该具有它自己相应的机构,包括校办、主要系的办公室、学生组织、工作人员。所以我想,最大的可能性还是会有一个具体的学校所在地。但是这个问题在09年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组织财政的具体协商过程中会进一步明朗,因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原则就是要6国共同协商一致。因此,我们希望6个成员国能够协商出一个六方共同接受的校址方案。

    2008-11-25 11:16:1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秘书处经常有很多不同的专家,在同一时段,在不同的会议室开不同的会议。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上合组织的“智囊团”吗?

    2008-11-25 11:16:54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如果按照国际组织的标准来说,它的人员配备并不是很多。我们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总共有30个工作人员,每个成员国都派遣相应的专家到秘书处工作,各个成员国的专家名额是根据成员国缴纳会费的比例来确定的。

    除了秘书处之外,上海合作组织还有另外一个常设机构,就是地区反恐怖机构。目前,这个反恐机构座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每个成员国根据名额的比例来派遣相应的专家到常设机构工作。

    2008-11-25 11:26:58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秘书处的30个工作人员共分为4个组,政治组、经济人文组、信息分析组和行政法律组。对于每个组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官员,对他们的职责都有具体的要求,每个人都要承担相应范围内的工作,并且要负相应的责任,每个组的官员还根据工作领域的不同划分,会有自己主管的方向。这样,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四个组共同工作,来监督组织框架内各个级别所通过的决议和达成共识的落实情况。

    2008-11-25 11:27:24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组织框架内的重大活动,包括元首峰会、总理会议、外长会议、国家协调员会议,还有各领域的部长会议,以及专家工作组的会议准备会议文件,包括会议议程和会议成果文件的草案。

    在各个成员国的驻华使馆,以及中国外交部都有一位官员担任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常设代表。这6个常设代表和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同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以及各个级别的领导人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的落实情况。

    2008-11-25 11:27:44

  • 中国网:

    作为秘书长,您怎么样评价今天的上合组织?它是在按照大家最初的设想发展,还是在探索中发展的?

    2008-11-25 11:28:16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所设立的主要目标和宗旨一直都没有变,一直保留到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最初是由上海5国机制转变而来的,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时候共有6个创始国,这6个创始国当初所设定的主要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方向和目标至今还保留着,我们在顺利的按照设定的目标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一些基础性的文件,比如《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公约》、《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这几个基础性的文件已经体现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合作方向,包括安全合作、经济领域的合作。在每一次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上,各国元首都会就上海合作组织下一步发展的主要坐标充分交换意见。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每一步的发展重心放在哪里,主要取决于我们所在的地区,以及全球的国际局势发展的需要。

    2008-11-25 11:28:34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可以说,我们这个组织也在不断探索之中。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探索就是要探索一条使得各个成员国的政治、经济、人民的精神能够最大程度相互接近的最理想途径,所以我们这个探索也是在不断进行之中,包括怎样共同努力,来确保地区的安全和顺利发展,共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挑战,以及各种新出现的威胁。

    所以说,在我们探索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灵活性,也必须保留这样的灵活性。但是在保留灵活性的探索过程中,这个组织的宪章和基础性文件所确立的根本目标和宗旨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上海合作组织在成立之初,各国元首所设立的战略设想是一直没有改变的。

    2008-11-25 11:29:2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秘书长在这个职位已经快两年了,最后一个问题是想问秘书长个人,就您个人而言,觉得压力更多,还是信心更多呢?

    2008-11-25 11:30:03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我是2007年1月开始担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的,我在这个职位上感到自己肩负着非常大的责任。我的前任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首任秘书长张德广先生,他做了很多的工作,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他所开创的好的经验,并且能够把他在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巩固。

    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够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顺利的发展,使得各个成员国的元首、总理,以及各个级别的领导人和各种各样的工作机制所确定的协议和共识能够顺利得以实施。所以,我觉得这项工作责任非常重大。

    2008-11-25 11:30:27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我希望在结束我的任期的时候,我能够感到很大的成就感,也希望自己对3年的工作能够满意。我希望届时对自己的工作按照骄傲,对我能够对相应的协调工作,协助各个成员搞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8-11-25 11:30:53

  • 中国网:

    谢谢秘书长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秘书长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都能够顺利、愉快,谢谢秘书长。

    2008-11-25 11:32:12

  •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崔女士,我也想对你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到中国网,能够向中国网的网友介绍一些情况。我想祝愿中国网的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网的所有网友身体健康,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取得新的成就。我希望今天的采访,能够使得中国网的朋友了解他们希望了解的情况,能够回答他们想了解的问题。

    2008-11-25 11:32:28

  • 中国网:

    谢谢秘书长美好的祝愿,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11-25 11:33:2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00_081125.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上合组织在整个全球的国际政治当中都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网 赵娜

  • 2008年意义最重大的就是8月28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

    中国网 赵娜

  • 《杜尚别宣言》集中体现了我们6国关于在如何构建地区安全格局以及全球安全格局方面的一致声音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非官方的机构,一个是实业家委员会,一个是银行兼联合体。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