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30年的土地变迁

   嘉宾: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 沈浩
    时间:2008年12月11日14:00
    简介:凤阳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不幸于2009年11月6日病逝在小岗村,这位本色村官是农民群众的贴心人,2008年年底沈浩曾经做客中国访谈,讲述了小岗村从“分田到户”到“土地流转”30年的变迁。我们今天再看这场对话追忆沈浩,仍然能够看到一心为民的好书记朴实做人勤奋做事的点点滴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名村访谈:小岗村30年的土地变迁

活动描述

  • 嘉宾: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 沈浩
            时间:12月11日14:00
            简介: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村庄,小岗村因率先实行“大包干”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带动中国亿万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而满身光环,但与中国大多数乡村一样,小岗村也一度陷入“一年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的困惑。今日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小岗村“分田到户”到“土地流转”的30年变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三十年前,一个普通的乡村—小岗村因为率先实行了“大包干”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然而与多数乡村一样,小岗村也一度陷入“一年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的困惑。今天我们就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中国网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名村系列就从中国农村第一村开始。欢迎您,沈书记。

    2008-12-11 14:24:21

  • 沈浩:

    谢谢。

    2008-12-11 14:28:3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小岗村的历史意义非常重要,它带领上亿中国农村摆脱了温饱线,过上了好的生活。在今天的改革开放三十年落实科学发展这样的大背景下,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2008-12-11 14:28:47

  • 沈浩:

    小岗村三十年前率先实行了“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我们感觉到还是要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是真道理,要加快发展,让老百姓的口袋像总书记到小岗村所说的,要尽快地鼓起来,要迈向小康社会。

    2008-12-11 14:29:28

  • 中国网:

    从经济方面来讲,与发达地区相比,小岗村还是比较缓慢的。您现在是小岗村的当家人,您在这方面有没有好的措施,或者您实行了哪些措施或者方法?

    2008-12-11 14:31:06

  • 沈浩:

    小岗村虽然是十大名村,而且是率先改革,但是与全国的其他农村相比,它的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它的落后有很多原因,但是我们现在不甘落后,还是要加快发展。我们前几年制定了加快小岗村发展的思路,就是“三步走振兴小岗村”。要发展现代农村、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办工业,通过这几年的实施,效果非常好。

    总书记9月30日走近了小岗村,给我们小岗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根据总书记的要求、殷切的希望和十三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结合小岗村的实际,我们对小岗村未来的发展又重新做了全面的规划,就是要发展现代农村,要做现代农业的示范村,做城乡一体的现行村,做制度创新的实验村,要实现全民小康的新农村。

    2008-12-11 14:32:05

  • 沈浩:

    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在制定具体的发展。比如现代农业,我们有上万亩的耕地,现代农业应该怎么发展,我们在这一万多亩土地当中哪一块做种植业、哪一块做养殖业、哪一块做特色产业,我们都要做一个详细的规划。还有城乡一体,我们的村庄布点怎么布,怎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另外,我们的第二、第三产业怎么发展,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规划。

    比如说我们要做制度创新的实验村,小岗村是改革的第一村,打响了改革的第一枪。这20多年走过来,小岗人一直也在前行,在努力。但是外界,包括我们的政府没有给小岗人过高的压力。比如说你是改革第一人,你一定要走在前面。但是小岗人要自我加压,因为外界给我们很多的关注,也有很多希望。特别党和政府有这么多的关心,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创新。在新一轮的发展时期,比如土地流转、农民合作组织、农村的金融如何创新,我们愿意做这方面的尝试。

    现在规划已经制定了,下一步就是怎么加快实施。

    2008-12-11 14:32:56

  • 中国网:

    刚才您总结了您要在今后的三到五年,把小岗村发展成四型村,要让它更加体现出改革开放的实践和成果。虽然它有很重要的历史贡献,但是自己要给自己加压,自己要往前走。这么多年过去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您觉得小岗村最需要保留下来的光荣传统是什么?

    2008-12-11 14:34:15

  • 沈浩:

    那就是“大包干”的一种精神,就是要敢为人先,要实事求是,要艰苦奋斗。按我们现在省委书记说的“大包干”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是实事求是、和谐求真的精神,还有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精神,这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的。

    我们在新时期应该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来加快小岗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能够创造出一个新时期的小岗村精神。新时期,小岗村精神应该对“大包干”精神进行传承和弘扬,也是与时俱进。

    中国提出来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所以我们总结三十年的历史,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就是需要弘扬和继承。但是我们不能吃老本,还应该继续创新。这种创新应该在实践中、发展中不断总结、探索。

    2008-12-11 14:34:44

  • 中国网:

    您也表示过,现在的时期是小岗发展的非常好的机遇,而且纪念改革开放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化改革。刚才您谈到了土地流转,这也引起了大家对小岗村的注意。因为小岗村在搞土地流转方面做得很不错。请您介绍一下这些年小岗村的土地流转情况是怎样的?

    2008-12-11 14:35:28

  • 沈浩:

    现在党和社会对土地流转很关注,媒体炒的也很热。土地流转在小岗村来说,在前10年或者更早的时间都在做,它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的事情。比如80年代,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来过,有经营权的土地你不愿意去耕种了,可以流转给别人,或者交给集体。

    小岗村在80年代末的发展时期,如果一个家庭有4个儿子,就让3个儿子出去打工,1个儿子在家里种地,他在家庭内部就形成了流转。在小岗村真正成规模的流转是2001年开始的,张家港长江村支持小岗村发展葡萄种植,流转了80亩的土地,涉及到17户农民,那些是耕种条件很差,高低不平的,通过整理以后,有一个很好的葡萄种植示范园,一年500块钱。

    2008-12-11 14:35:57

  • 沈浩:

    后来,我们招商引资,引进了上海的养殖企业养猪,流转了将近200亩土地。后来这件事情没有做起来,我们又继续完善流转手续,在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我们又发展了苗圃。06年大学生来创业,种蘑菇,06年流转了28亩土地,建了35个大棚,07年增加到了179个大棚,土地流转的面积达到了150亩。今年,我们又流转了60亩的土地用来种植蔬菜。

    这些都是按照小岗村的农业产业规划,有步骤、有序地进行着。

    2008-12-11 14:39:35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小岗村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尝试做土地流转。在刚开始的时候,您说的17户村民他们都是一致愿意的吗?在推行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2008-12-11 14:40:13

  • 沈浩:

    现在总书记说了,而且十七届三中全会也充分的表述,赋予农民更加充分、更有保障的土地经营权利。实际上,这在法律上一直在保护着农民的经营权,他要是不愿意,你不可以做。这17户农民都会算,当时是2001年,还有农业税费,他算了一笔帐,一亩土地,如果老天帮助,风调雨顺,自己劳动力的成本不算,赚不到500块钱。通过流转出去,兰德这一年不管怎么样,他可以拿到500块钱的收入。另外,他的劳动力可以得到一部分的解放,然后再从事其他的工作,比如为别人打工,从事第三产业,或者自己开店赚钱。

    2008-12-11 14:40:26

  • 沈浩:

    我们小岗村就是这样,土地流转出去,他是“大包干”的带头人,他的儿子出去打工,现在还买了小轿车,他自己家还开了商店。他要是认为他种地划算,我自己种,我自己经营土地,我的收入比我在外面打工或者是流转都赚钱,那你怎么做工作他都不愿意。所以这一定是在农民自愿的情况下。

    到目前为止,我们流转的600亩土地,还没有遇到哪一个农民反对。我们通过大学生调研,大家对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很高。他们算了帐,比如我家里有15亩土地,一年可能赚不到1万块钱,可能赚到7000、8000。如果流转到一个大户,经营能手的手里,他可能一年能够赚到几万块钱。如果分散到一家一户,这样还是按简单的粗放型的劳动方式,也就是那么几千块钱。如果是大户能手的成规模了,他可以种植特色农业。

    2008-12-11 14:43:28

  • 沈浩:

    像我们小岗村有一个人,他流转了80亩的葡萄示范园,又流转了100多亩的土地发展葡萄,一年就有20、30万的收入。所以农民通过算帐,他就会决定我的土地要不要流转出去。周围种田的大户能手也可以通过算帐,我有这样的技术,而且有政府的扶持,我怎么把流转土地过来,增长收入。这应该是多赢的事情。

    2008-12-11 14:45:24

  • 中国网:

    村民从土地流转的过程中积攒了一些经验,土地流转的目的就是为了规模经营,让它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现在小岗村在土地流转方面占到的比例是多少?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的平均幅度是多少?

    2008-12-11 14:45:45

  • 沈浩:

    现在的小岗村扩大了,原来04年到今年年初的小岗村,它的耕地只有1800亩,人口不足500人。通过今年年初农村综合改革,我们又合并了两个新农村,现在有将近4000人,土地有1万多亩。

    按原来的小岗村来说,通过土地流转,发挥土地的规模效益已经凸现出来了。比如我们150亩地,建了179个大棚,产值能够达到300多万,纯利润能达到100多万。现在为了规范这一块,我们凤阳县建立了一个专门土地流转的服务中心,电子屏显示,我家的土地是什么状况,然后在那里登记。小岗村作为分中心,每天都有电子屏显示。而且有合同文本,为了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侵害,合同现在已经更规范了。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的完善和引导,在做好这方面的服务,把土地流转工作做好。

    2008-12-11 14:45:58

  • 中国网:

    就是要保证土地流转的公平、公正、公开。

    2008-12-11 14:46:32

  • 沈浩:

    是这样的。

    2008-12-11 14:46:42

  • 中国网:

    我们的网友说:现在的土地是越来越重要,如果把土地都流转出去了,能不能保证粮食安全?如何保护耕地,保护种粮的农民?因为流转出去的土地种葡萄,种花卉,可能这些农产品的附加值更高一些,种粮食可能没有这么高。怎么样能保证呢?

    2008-12-11 14:46:49

  • 沈浩:

    我前天到华西参加一个会议,其中一个教授在上海的郊区,他流转了4000亩的土地,他用来种水稻,他种出来以后在超市卖12.5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这说明你流转的土地不一定非要用来种葡萄或者其他的经济作物,我们最普通的粮食,比如小麦。现在我们的状况是品种不统一,种的时间也不统一,所以产生的效益和质量都是有很大的差距。如果通过土地流转,或者通过组织合作,通过定单农业,我们种一种效益比较好的小麦品种,一种专用的小麦品种,这也是粮食的一部分。

    刚才说的种水稻,也能够得到很大的效益,所以流转土地和粮食生产的安全应该是不矛盾的,在某种意义上说,对粮食的安全和粮食的品质、质量应该更有保障,更能够提高。因为它通过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它的安全、标准,还有质量都应该有所提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2008-12-11 14:47:08

  • 中国网:

    在这方面作为村政府,应该对农户有一个引导,他种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提高原有的水平,或者是种经济作物,或者是种粮食,是否有这样的培训或者引导?

    2008-12-11 14:47:49

  • 沈浩:

    你提出的问题很好。总书记去的时候说,要加强村一级组织的建设,提高村干部的素质。现在是新农村建设的时期,我们要实现小康。现在就要村一级的组织对农民进行引导、组织、合作。

    过去是什么样的状况?我家里分10亩土地,可能分在不同地块里,有好地、差地、远的、近的,很分散,很零星。我家里有十亩土地要做安排,哪一块种水稻,哪一块种玉米,哪一块种花生。我们相邻了,你家可能玉米,我家可能做花生。那时就是这种状况。

    2008-12-11 14:48:03

  • 沈浩:

    现在我们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我们就通过村干部来进行引导和合作。比如说我们不流转,如果有100亩的地块,可能涉及到20户的农民。原来可能是谁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不一样。甚至种的一样,比如说种水稻,它的品种也不一样。在管理的时候也不一样,他家的打药了,他家里不打药,但他明天就可以打药,他打药的剂量都要加大,再把虫子赶到你家里去。这个时候,村干部要组织一块适度经营的地块,我们要根据市场的要求来种。

    今年我们种小麦,比如引进什么样小麦的品种,能不能和面粉加工厂来合作,然后管理的时候统一管理。比如说打药,我们有一个牵头人,就是农民合作组织,他打药了,我们招呼一声,你家里没有人打药,你可以委托别人代打,今天一定要打药。然后收割时,我们统一机械化,统一收割,统一卖个好价钱。

    2008-12-11 14:50:38

  • 沈浩:

    这样做得好处一个是能够减轻劳动量,因为它适度规模了,便于操作。第二,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这样可以避免你打药、我打药,或者统一采购品种。因为它的价格是一样的,但是从整个的成本来说是降低的,不是一家一户都到那里卖。第三,能够统一请技术服务,因为我们成规模了,技术指导也便于来服务。第四,能够提高产品的产量和品质。这样适度规模了,也标准化了,产品会提升,品质也会达到提升,最终就是卖一个好价钱。因为我们有一个好的产品,有竞争力。这个时候要引导、合作、组织农民。这一点十七届三中全会中有说表述,而且很现实。

    2008-12-11 14:52:15

  • 中国网:

    今天的合作和以前的合作有明显的不同,它更加科学,而且是建立在农民自愿的意志上,大家达成一种共识,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规模化,水平一样,有标准,质量提高,而且竞争力强。我们知道,您在规模化过程中尝试了很多方法,比如引进大学生。现在大学生在小岗村创业的人多吗?

    2008-12-11 14:53:27

  • 沈浩:

    一开始是3个,后来发展到13个,大学生也有走的,但是也还有一部分留下来的,这都很正常。

    2008-12-11 14:53:53

  • 中国网:

    他们给小岗村的村民带来什么新的变化?

    2008-12-11 14:54:03

  • 沈浩:

    我觉得让我感觉最高兴和最值得祝贺的事情就是给小岗村的思想观念带来一种变化。大学生的到来,因为他调整种植结构,而广大的农民对传统的东西依赖性很强,想改变很困难,但是用新鲜的东西冲击他,带动他,引导他。大学生开始说种双包菇,后来很多农民跟进来,大家想大学生都能够种,他一个人在这里能够赚钱,我的家在这里,我也可以尝试做这个事情。现在我们对新鲜的东西在小岗村进行推广比较容易接受,他们的影响对我们比较大,而且也实实在在的带来一些效益。

    2008-12-11 14:54:14

  • 中国网:

    您曾经表示过,在新农村的建设当中,在小岗村还要注重发展二、三产业。为了发展二、三产业,为了节约用地,您就把村民的宅基地进行了适度的安排,有一个小区,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像在城市一样。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8-12-11 14:55:04

  • 沈浩:

    我们刚才说的四型村,第二条就是我们要建设城乡一体的现行村。这个城乡一体,国务院也在试点,提出城乡统筹、城乡一点,在重庆和成都,那里毕竟是郊区。但是我们小岗村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离最近的县城都有将近40公里。

    小岗村现在通过合并两个村,自然村庄有20个,农民占有的宅基地面积有2000多亩。我们通过开村民会议,通过规划布点,布两个居民点,只要占到土地不到500亩,就可以把20个村庄的村民安置下来。

    2008-12-11 14:55:21

  • 沈浩:

    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第一,能够改善村民的生活和生产条件。原来的小岗村基础条件比较好,但是我们合并以后,有的自然村道路不好,还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不同,生产条件比较差,房子参差不齐。这样通过改造,村庄整治、重新布点,从而改善他的居住条件。

    第二,能够节约土地。我们能够节约1500多亩土地。我们小岗村准备拿出500亩,用节约的土地指标来发展工业和商业。另外1000亩可以给县里或者市里,它用它们取得的一部分收益再反补给我们小岗村来发展基础。

    第三,能够减轻我们财政的公共投入。比如说水、电、路,包括现在的宽带,不要那么零乱,通过一、两个端口进来就可以了,能够减少公共的财政投入。

    2008-12-11 14:56:36

  • 沈浩:

    第四,使我们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得到发展。因为大家在一起住,不自觉地把城市、社区的服务业、商贸业发展起来了。小岗村现在通过住房改造,人气一旺,饭店、小超市都有了。

    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提高村民的素质。这是我在小岗村工作多少年一直很看中的一点,也是在工作中很注意的一点,就是提高村民的素质。他在一个自然小村庄里面,那么十几户人家,我经常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比如说在夏天他不穿衣服,喝醉酒走。但是通过大家一起住,他不好的行为就可以制约。第二他能够提高他的赚钱本领,或者是技能,他看到人家在赚钱,看到人家在干这个行业怎么赚钱,或者是开一个饭店怎么样,他也会自己想到怎么样去发财,怎么竞争。

    另外,这种信息也能够好,得到信息的来源也能够更加充分一些。这种好处比较多。

    2008-12-11 14:57:35

  • 沈浩:

    我们取得了工业用地以后,就可以发展工业,利用小岗村的金字招牌,土地可以解决,我们可以让一些厂商来这里投资,这样也能够解决小岗村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吸引一些外来人口就业。所以,我们通过村庄的整治和改造,来发展第二、第三产业。特别是小岗村的旅游。

    总书记走了以后,有5万人走进小岗村。我们现在更在打造小岗村的风景区。这样城乡一体就能够发展起来。我们理解的城乡一体并不是做到大城市,比如说北京那样,农民都在大城市才叫城乡一体。只要在农村里,新时期的农民享受的生活质量甚至比城里面人还高。

    比如说文化、信息、医疗、保障和教育,这些东西城里人能够享受到,农村也可以享受到。另外,城里人享受不到的,比如说空气、餐饮、绿色,城里人享受不到,但农村人可以享受到。达到这样一个水平,也就是城乡一体了。所以小岗村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2008-12-11 15:00:43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得非常好。其实在村子的内部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循环机制。像您说的,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发展二、三产业,这样他可以找到就业渠道,可以说他有了一个保障。我了解到一个信息,您是小岗村村民按手印把您给留下来的,和30年前18户村民按手印搞“大包干”有点相似。您知道当时村民为什么这么坚决的把您留下来?他们究竟希望您留下来为他们做些什么?

    2008-12-11 15:02:00

  • 沈浩:

    我是04年2月份作为省直的选派干部,从安徽省的财政厅被留下带到小岗村的。07年2月份,我就应该离开小岗村,因为是3年,作为第二批的选派干部。在06年底的时候,就是我即将要离开的时候,小岗人自发联合起来按了一个手印,找到我们财政厅省委选派班,找到省领导强烈要求把我留下来。后来组织上决定,要顺应小岗人的意愿,把我留下来。

    我觉得他们留下我最主要的考虑,可能是因为这几年有了基础,通过那几年的发展,如果我不走能够发展更快一些,能够使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更好的提高。所以他们才这样做。当然也是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我感觉很高兴,或者是很欣慰,能够得到小岗村的认可。在这前几任,派往小岗村的,对团队或者是工作组都是不了了知,原来外界都说小岗村不团结,村民素质不高,对外来人抵触,通过他们一按把我留下来,对外可以宣称,我们要留下为我们服务的,能够帮助我们发展变化的,真正帮助我们走向支付道路的,我们还是非常欢迎的。所以我也是尽最大的努力,一直坏着积极的心态在工作,也没有让小岗人把我留下来感到失望。特别是9月30日总书记走进小岗村,这是对小岗村很大的厚爱,也是对小岗村这几年发展的成绩给予肯定,并且给予赞许,对此我确实感到欣慰。

    2008-12-11 15:02:49

  • 中国网:

    应该说得到村民的信任非常不容易。您还记得刚到小岗村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2008-12-11 15:04:15

  • 沈浩:

    能够得到村民的信任确实很高兴。总书记刚一下车的时候,我握住总书记手时,我说我干了三年,后来村民把我留下来。总书记说,能够得到村民的认可就是最大的褒奖。因为我刚去的时候,04年小岗村可能和外界刚去的感觉一样,就是你是一个名村。我是安徽人,我在财政厅工作,但是我没有去过小岗村,我也是第一次去,给我的感觉也不应该是这样。

    后来我住下来以后,我就有了客观的认识和了解。村民对我当时有一些怀疑,更带有一种希望和期盼。因为我首先是走家入户,了解民意。有人说小岗村能搞好吗?搞不好。有人说,又是一个来镀金的。我问他应该怎么做,他说应该看你怎么做,就是对未来没有什么希望。他们对我有一种怀疑,一方面觉得不抱希望,另一方面又觉得又有点希望,和现在明显不一样。

    2008-12-11 15:06:37

  • 沈浩:

    现在的小岗村人对未来美好的远景充满着期望,而且相信小岗村一定能够发展起来。特别是总书记9月30日到了小岗村,给了小岗村莫大的鼓舞,我们小岗村要争气,对未来的描绘完全可以实现。

    前几天,为了弘扬“大包干”精神,更好地艰苦奋斗,我又带着“大包干”牵头人、村干部、党员代表走近了大寨,还有山西平顺县的西沟,我们到那里学习。大家的感触非常大,感觉小岗村大有希望。

    2008-12-11 15:07:31

  • 中国网:

    我们在刚才和您的交谈中,您有一句话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您说:为什么小岗村在这么多年里都非常的受关注,可能就是因为它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普通,它能够代表中国广大农村。对于小岗村今后的发展,村民们特别想知道,近两年的发展有四型村,对于村民来说他们能得到什么切实的实惠呢?

    2008-12-11 15:08:10

  • 沈浩:

    我们原来进行土地流转,现在首先要进行村庄的整治和土地的整理。因为小岗村是一个典型江淮分水岭,淮河是一个分界线,南有长江、北靠黄河。但它也是十年九旱,说是丘陵又不是丘陵,说是高原又不是高原。生产条件比较差,土地不平整,土地耕种的基础设施也比较差,比如水、路都不配套。

    我们通过土地整理以后,把土地的湿度达到一定规模,不能说一万亩土地都推得很平,我们通过整理让它便于工作和生产,便于机械化操作,也便于统一安排。村庄老百姓会得到实惠,通过土地整理以后一方面考量这一块土地上,一万多亩的耕地上,我们要做示范,怎么示范,要发挥农民的主题作用。目前是要用有限的土地刨出更多的金子来。

    2008-12-11 15:08:38

  • 沈浩:

    另一方面,我们要利用这个品牌来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来流转小岗村土地。这样农民有三块收入,龙头企业走进来以后,第一有流转费,现在有500块钱。第二,龙头企业来了,国家的政策能够得到很好的扶持、壮大,给他项目上的支持,这样他能够把产业做得更大,目的是促进老百姓致富,年终去掉所有的成本,还有一部分的纯收入,要拿出一定的比例再反补给农民。这样农民就有了第二块收入。企业也愿意,他得到了扶持,也壮大了品牌,这样他也愿意。

    2008-12-11 15:09:51

  • 中国网:

    从您的谈话中我可以感觉到有重塑小岗形象,打造小岗品牌的意思在里面。我们还有网友非常关心,以前小岗人作为改革的功臣,这些年的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从土地流转当中得到一些好处。他们有没有什么发展?

    2008-12-11 15:14:47

  • 沈浩:

    他们现在年龄已经大了,但是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在生活上给予照顾。我们也积极引导他们,从政治上给予关怀,在经济上给予照顾。另外,从工作上还要发挥他们的作用,来尊重他们。我们成立了理事会,主要是由他们做参谋,但是有一些老同志有一些想法,觉得他们这样折腾,一折腾我们又没有饭吃了。我们要用事实来说服,第一让他们享受发展成果,第二是引领他们支持。他们现在非常好,也是小岗村加快发展宝贵的财富,所以我们非常尊重他们。

    2008-12-11 15:15:09

  • 中国网:

    从前两天中外媒体对小岗村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小岗村的变化非常大。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大包干”的纪念馆,还有农家乐,当地的农民由于信息量的扩大,互相沟通,他们自发地采取一些活动,怎么样让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已经开始自己动脑筋了。在节目的最后,请您谈一下您对小岗村的希望,在您这一届的任期里面打算做什么工作?如果您将来离开小岗村,您对它还有什么希望?

    2008-12-11 15:15:57

  • 沈浩:

    我这在几年是作为一个引导者,为小岗村的发展做服务型的工作。现在我们对小岗村已经做了很好的规划,上下都很重视。我们的市委书记、县委书记直接联系小岗村,他们都很重视。我现在要做的是在我离开小岗村之前,把这种规划一步一步的,把基础性的工作做好,为加快小岗村的发展做好基础性的工作。

    第二,不管怎么说,我的一生当中可以说最青春的时期在小岗村,小岗村是我的第二个故乡,留下了深厚的感情。小岗对我,我对小岗都是一样的。我希望我走后的小岗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按照咱们发展的规划,能够大踏步的前进,能够把小岗村建设成富裕、和谐、美丽的生态、名副其实的名村。

    2008-12-11 15:16:45

  • 沈浩:

    实际上小岗村不仅是小岗人、凤阳的,它应该是安徽的、中国的,乃至是世界。前两年,国务院新闻办还组织媒体到小岗村,我曾经接待过一个美国驻沪总领事,别看我们是这样一个村,它不光对中国有贡献,对世界也有贡献。我说你们最担心的就是谁来养活中国人,如果中国要是吃不饱饭,成为难民的话,世界都不会安宁,包括美国的经济发展都会受到也许。他说是这样的,小岗村应该是世界的。

    但是作为中国来讲,就是它太普通了,太有代表性了,它代表了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的缩影。我在小岗村能够直接为小岗村服务,我不在小岗村也可以为小岗村出力,有帮助的还要继续帮助,使小岗村能够尽快的发展好一些。让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老百姓的口袋再鼓起来。

    2008-12-11 15:17:3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沈书记。我们也希望小岗村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到来的时候,它的发展还能够是农村的普遍代表,能够代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非常感谢沈书记做客中国访谈,也非常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会!

    2008-12-11 15:18:31

  • 沈浩:

    也感谢中国网,谢谢。

    2008-12-11 15:18: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13_081211a.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 沈浩

    中国网 胡迪

  • 小岗村三十年前率先实行了“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总结三十年的历史,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就是需要弘扬和继承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我们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我们就通过村干部来进行引导和合作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实际上小岗村不仅是小岗人、凤阳的,它应该是安徽的、中国的,乃至是世界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原来进行土地流转,现在首先要进行村庄的整治和土地的整理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