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使谈泰国局势发展

    嘉宾:泰国驻华大使 马纳塔  
    时间:2009年2月17日10:00
    简介:自去年11月泰国机场因反政府示威集会而被迫关闭以来,泰国政治局势发生动荡,作为泰国支持产业的旅游业也受到重创,原定于12月中旬在曼谷举行的第14届东盟峰会也延期至今年2月在华欣举行。中国访谈栏目记者就泰国目前政治局势和即将召开的东盟峰会等相关问题对泰国驻华大使马纳塔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泰国大使谈泰国局势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泰国驻华大使 马纳塔
            时间:2009年2月17日10:00
            简介:自去年11月泰国机场因反政府示威集会而被迫关闭以来,泰国政治局势发生动荡,作为泰国支持产业的旅游业也受到重创,原定于12月中旬在曼谷举行的第14届东盟峰会也延期至今年2月在泰国海滨小城华欣举行。中国访谈栏目记者就泰国目前政治局势和即将召开的东盟峰会等相关问题对泰国驻华大使马纳塔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自去年11月泰国机场因反政府示威集会被迫关闭以来,泰国政局持续动荡。作为泰国的支柱产业的旅游业,也受到重创。受政局影响,原定于12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四届东盟峰会也延期至今年2月在泰国的海滨小城华欣举行。今天我们将就泰国的政治局势,以及即将召开的东盟峰会等相关问题对泰国驻华大使马纳塔先生进行专访。

    大使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09-02-17 09:54:13

  • 马纳塔:

    谢谢。

    2009-02-17 09:56:31

  • 中国网:

    请您向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2009-02-17 09:57:42

  • 马纳塔:

    首先,向各位亲爱的网友说声“你好”。

    2009-02-17 09:57:59

  • 中国网:

    大使先生,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中国民众对泰国也是十分关注。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泰国的政局发生动荡,曼谷机场也被迫关闭,中国还派出飞机去接回滞留在那里的中国游客。这场动荡给泰国国家的经济以及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我们也非常关注目前泰国的政治局势是不是已经恢复了?

    2009-02-17 09:58:12

  • 马纳塔:

    首先,我要向在泰国滞留的游客表示道歉,因为那个时候有很多中国游客滞留在泰国。但是我现在可以重申,我们的泰国政府,以及新任总理明确重申,关闭机场事件不会再重演,泰国人民也不会再允许这起事件重演。至于对我们的经济,无论是贸易投资,或者旅游方面的影响,的确是有的。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也来自全球正在面临的金融危机,所以这是各个国家都会受到的影响。

    2009-02-17 10:00:43

  • 中国网:

    旅游业是泰国的重要产业之一,这次受到政局的影响,也呈现了下滑的趋势。现在泰国政局稳定了,泰国政府有没有在促进旅游业恢复方面出台一些举措和市场策略?

    2009-02-17 10:02:23

  • 马纳塔:

    首先,最大的政策是要保证游客的安全性,特别是中国的游客,我们可以承诺会照顾好中国的游客,这个承诺泰方是可以给的。

    第二,我们会使我们的旅游产品多元化,改善旅游产品。除了曼谷、芭提雅和普济岛以外,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值得去看。比如卡拉比岛、大象岛。

    2009-02-17 10:03:03

  • 马纳塔:

    第三,我们会使市场更加的多元化。众所周知,旅游市场会分成几个级别,最高段的是A级别,我们对高端市场非常重视,所以推出了很多套餐,比如高尔夫球套餐,或促进游客到泰国购物。我们在泰国有很多很好的好品牌物品,可以让游客购买。这些可能有很多游客不知道,或者还没有去过,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游客能够更多的知道这个地方,更多的到泰国购物。我希望中国的游客可以回到泰国旅游,回到泰国亲眼目睹泰国现在就像以前一样那么的安全和多元化,那么的有魅力。

    还有,我们也会时常推出一些促进市场的政策或项目。比如在六月份以后,我们会有一个活动,就是“泰国大特卖”。这个活动主要在购物方面会给予很多优惠,从你下飞机场时,在飞机场的免税店,一直到城里的大大小小的百货大楼都会有大减价的活动,是三成到七成的活动。还有,很快就要到泰国的新年,就是宋干节,这个非常值得去看。如果要谈这方面,还有许许多多可以谈。

    2009-02-17 10:03:39

  • 马纳塔:

    第四,几个政策可以谈到,可以向网友透露一个很好的消息。那就是我们现在正在预备实施给中国的游客免除旅游签证的费用,这个政策会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内阁已经通过了这个提案,现在正在过程当中,希望这个月中旬就可以实施。至于更多具体的细节,我可以在以后向网友透露。这个政策当初是想给中国游客的优惠或者便利,但是后来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游客也希望得到这个优惠,我们最后决定三个月免除旅游签证费的政策包括各个国家到泰国旅游的游客都会享受到。

    2009-02-17 10:04:35

  • 马纳塔:

    第五,给中国游客一些便利化的政策。我们的驻华使馆已经向泰国政府提出了一个想法,就是在泰国各个重要的场合,标牌都要加上中文,这样会对中国游客去泰国旅游更加方便。以后除了重要的地方以外,还有一些景点,在中国游客喜欢到的景点旅游,也会看到标牌上有中文、泰文以及其他的语言。

    第六,我们现在正在准备建立一个从机场到市里的轻轨系统,在最近可以实现这个计划,这会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方便。

    2009-02-17 10:04:59

  • 中国网:

    还有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就是泰国新上任的总理阿披实,据说他是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总理。我们非常想了解一下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是以怎样的魅力赢得泰国民众的信任?

    2009-02-17 10:07:37

  • 马纳塔:

    你可能知道现在泰国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需要人民齐心协力发展国家。全球,包括泰国也正在应对经济危机,所以我可以说阿披实总理是最合适的人选。为什么说他是最合适的?这里有几个原因。

    第一,他的学历非常好,在国内国外读了很多年,所以他的思考是国际化的,他对这方面的研究也是比较深刻的。

    2009-02-17 10:07:58

  • 马纳塔:

    第二,他是一位非常有志气的政治家,从他十几岁就已经下定决心要在政治上发展自己。所以他一直以来非常努力和用心工作,所以这几年他的名誉特别好,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欢迎和肯定。

    第三,他在历史上非常透明和非常诚实,这方面的条件各个国家的领导是应该有的。

    第四,他现在可以给社会带来和谐局势。现在我们非常需要一个和谐的社会,所以可以说他可以带领我们社会各方面的团体的和谐。

    2009-02-17 10:09:16

  • 马纳塔:

    第五,他现在刚刚担任总理职位不久,就已经出台了很多促进和刺激经济的政策。除了给企业家带来好处,还给人民造福。所以,这些政策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泰国人以他为傲,在泰国人民当中,对他也非常有信心,他以后可以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希望。

    阿披实总理现在正在计划对华访问,可能在三月下旬或者四月份。那个时候,除了会有机会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以外,还会给媒体一个机会采访他,到时候会有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他。了解他以后,我相信各位会更加的喜欢他。

    2009-02-17 10:10:17

  • 中国网:

    正如您所说,泰国的民众对这位新的总理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希望他可以稳定泰国的局势,以及帮助泰国顺利渡过金融危机。那么泰国的新政府现在针对目前的金融危机有没有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和政策?

    2009-02-17 10:12:06

  • 马纳塔:

    现在我们泰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关于应付金融危机的政策,我们有短期、长期的政策。短期来说,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也正在这样做,就是把一大笔钱投入到社会,来建立一些基础设施,或者运输系统,还有一些排水、水利项目,我们都正在积极的促进。还有,涉及到泰国公民的生活,也有一些政策,比如刺激他们的消费,或者给低收入阶级提供资助。我们还有免除六个月的水电费。除此之外,我们也正在做一些有关银行利率方面的政策。

    2009-02-17 10:12:45

  • 马纳塔:

    长期的政策把重点放在改革国内的法律法规,比如我们正在看怎么改善外国人到泰国投资的政策,我们会邀请或促进更多的外商到泰国投资,也会改善我们的法律,做一个非常公平、公正的法律。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计划要发展西南的海岸。现在东南的海岸已经比较发达了,所以想把西岸也发展起来。我们相信这会对泰国的经济有利,可以刺激泰国国内的经济,也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到泰国投资,尤其是亚洲的投资者,包括中国。

    2009-02-17 10:13:4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泰国希望有更多国外的投资。阿披实总理有西方的教育背景,他的教育背景是否能够为国际社会增强对泰国的信心,以及吸引更多的外资带来更多的机会?

    2009-02-17 10:18:30

  • 马纳塔:

    阿披实总理从国外毕业,对于促进泰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也是很好的因素。因为总理可以更了解国外投资者的感受或感想。但更重要的因素来自政府的政策,现在在阿披实领导之下,很多政府的政策都可以实践。我们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政策,这些政策都可以实现,这些会让国外的投资者对泰国的经济和投资情况有信心,也会觉得泰国的投资方面是公平公正的。泰国的大项目和小项目,与地区内其他国家比起来,我相信我们的项目是值得投资的。

    2009-02-17 10:18:58

  • 马纳塔:

    阿披实总理这次访华,除了促进泰中在政治方面的合作之外,还想在加强两国之间在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我相信总理这次来还会有一些演讲,所以他会提到这方面的合作。还有另外一个政策,我们在两三周之前,刚刚在北京设立了促进投资委员会的代办处,设立代办处也是想为筹备总理访华的事情,希望他访华圆满成功。

    2009-02-17 10:19:34

  • 中国网:

    第十四届首脑峰会二月份即将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四月份即将召开东盟与中、日、韩国家领导人会议。目前东盟峰会的准备工作怎么样?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2009-02-17 10:20:17

  • 马纳塔:

    我们正在筹备的这两个首脑会的工作,可以说都已经准备好了,也非常有信心。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地和各方面的成员国联络,协调,有些国家已经答复了,日子也已经定好了,但也有一些国家正在考虑之中。所以也可以说,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非常的满意。华欣是一个非常好的小城市,非常安静,所以我觉得这个很好的气氛也会有利于会议的气氛。

    2009-02-17 10:20:51

  • 马纳塔:

    至于重要的议题,这次的首脑会有一个特点,它是在我们东盟宪章开始实行以后的第一届首脑会,所以非常的重要。东盟宪章会促使东盟成为一个更组织化的国际组织。以前,东盟成员国都是以一致的意见为主,但是现在我们会更加系统化、更加组织化,让东盟真正的成为人民的组织,让我们以人为本发展东盟,让东盟人民作为东盟发展方向的中心,也会促进东盟和中国各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贸易、投资的合作。

    2009-02-17 10:21:20

  • 马纳塔:

    我最近得知中国已经有了驻东盟大使,昨天我们也在这里和驻东盟的中国大使交谈了意见,我们希望也相信,中国会有利于促进东盟国际组织更加的成功,在各方面取得成功和成就。中国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如果开始实施,我相信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和投资额都会迅速发展。因为东盟和中国的人口加起来接近18亿,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2009-02-17 10:21:41

  •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

    2009-02-17 10:22:26

  • 马纳塔:

    在谈到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时候,可以说它是迅速发展的。在东盟和中国之间,我们也签署了多项协定,尤其是在物品方面,都开放了,在物品方面开放也免税了。这方面的促进政策,可以说每个国家都会有。但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的比例非常大,速度也非常快,让中国和东盟之间投资贸易方面的合作也可以更加的美好。其实在谈到中国和东盟的投资合作,这方面不是单方面的,不只是需要中国到东盟国家投资,其实我们东盟的各个国家也是有潜力到中国投资。

    2009-02-17 10:22:56

  • 马纳塔:

    也可以说,在现在的情况下,中国在这方面也是随时开放,更加开放了,所以很多东盟国家希望到中国投资。所以我们希望在免税、降低税务和便利化的政策方面都可以实践,也让中国和东盟的人民更能体会到我们之间的合作感。

    可以说中国和东盟两方面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是东盟和其他国家很好的榜样,我相信这也是中国和其他的国际组织的很好的榜样。

    2009-02-17 10:23:52

  • 中国网:

    目前泰国与东盟各国,以及中国的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09-02-17 10:24:10

  • 马纳塔:

    就像我刚才谈到的一样,现在泰国、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是非常好的,我们已经签署了很多的协议、协定,主要是要让物品方面、服务方面、贸易方面的合作更加的开放。除了服务以外,物品我们也已经签订了协定,所以物品贸易现在非常方便,会让大家更有信心,让我们更好的做生意和投资。

    还有另外一方面,我相信这次的首脑会议还会签署一个重要的协定,就是要在中国建立东盟中国中心。这个中心会有非常好的作用,会让更多的中国人和有兴趣者了解到东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组织,还会了解到中国和东盟各个方面的合作。

    2009-02-17 10:24:23

  • 中国网:

    这次首脑会议的召开是否会增加国际社会对泰国社会、经济以及政治方面的信心?

    2009-02-17 10:26:26

  • 马纳塔:

    我可以简单地说一下。这次召开东盟首脑会议,可以算是泰国要考的一个难题。但是我们必须要过这关,要考合格。如果我们能够顺利圆满成功举行这次首脑会议,会增加对泰国的信心。无论在贸易投资,或者旅游方面,都会更加的了解到泰国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我可以以泰国政府的名义说,这次我非常有信心,我们一定会考试合格。

    2009-02-17 10:26:41

  • 中国网:

    中泰经贸合作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会为两国的经贸合作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您对未来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有怎样的期待?

    2009-02-17 10:27:00

  • 马纳塔:

    你问我期待什么?我期待的就是希望自由贸易区成立或者开始实施以后,可以在各方面都得到实践,各个方面的政策,无论是降低或者免税,还有促进贸易方面,都会取得成就。但是这些方面,我知道有关部门也要携手,来促进自由贸易区,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协调,可以共同来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2009-02-17 10:27:15

  • 马纳塔:

    现在有很多东盟的物品或者产品到中国来。但是在这段时间,整个全球,各个国家都在面临着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金融危机。我从各方面的报道和新闻得到了一个消息,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会在8%,这方面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今年有很多国家的增长率可能不到0%,最好也是1%到2%,所以中国会是东盟的一个主要市场,尤其是出口市场。我也相信,东盟国家也会是中国的一个重要的购买者。

    2009-02-17 10:29:12

  • 马纳塔:

    在我们开放贸易方面以后,运输方面也非常的重要。我们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系统,让这些运输的系统给我们的贸易带来更多便利的条件。无论是便利化,或者让速度变得更快,这些方面都要共同的努力。我也相信中国在这方面能做得非常好。可以说,我非常有信心。就像刚才我谈到的昨天东盟国家的大使和驻东盟的中国大使交换了意见,我们都一致同意在这样非常重要的危机时刻共同努力,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给我们带来未来的就是中国。

    2009-02-17 10:29:37

  • 中国网:

    中泰两国自1975年正式建交,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4年的历史。您如何评价这34年中泰两国的关系,以及未来您对中泰两国的期待?

    2009-02-17 10:30:08

  • 马纳塔:

    你刚才说我们建交已经34年,其实那是正式的建交关系,但是我们之间的感情或者来往历史源远流长。在我们的关系当中,可以说是亲戚般的关系。在这34年来,我们各方面的关系和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和成就。

    因为我们一方面也会有共同的感觉,好像亲戚般一样对待对方,我认为在国际政治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也是作为一个非常有责任的国家,泰国也可以说是东盟或者地区中具有领导作用的国家。我们在经济方面也迅速的发展,我们在三四年之前已经设立了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我们双边的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我也非常有信心。在2010年目标年的时候,一定能够达到这个数目。

    2009-02-17 10:30:23

  • 马纳塔:

    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就是两国之间的人民有一个共同感,这方面使我们的关系非常特别。比如在发生四川地震的时候,有很多国外的朋友资助或帮助了中国,这在外交方面也算是一件普遍的事情。但是这次对我来说是非常的特别,因为在我做外交官以来,这是我第一次能感受到这种特别的感觉。对泰国人来说,就好像这次灾难发生在泰国人民身上一样,感同身受了。无论是泰国人民,还是政府官员,都非常理解和同情,与中国人民有共同感。

    2009-02-17 10:32:08

  • 马纳塔:

    我们也相信在泰国遇到海啸的时候,或者在年初我们有一场大火灾的时候,中国政府也会有一样的共同感。所以这些共同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因素,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处于比较特别的情况之中,有一个永恒性的双边关系。所以如果你问我是如何评价泰中的关系,我可以说中国就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中国是泰国人真正的朋友,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也可以站出来,作为我们的好朋友。所以我非常的相信,泰中的关系会给两国之间,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带来更多的好处、更多的幸福。泰中之间的关系也有助于地区性的和平、发展,乃至世界上的和平和发展。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社会方面,两国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一个双边关系、国际关系的好榜样。

    2009-02-17 10:35:48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预祝第十四届东盟峰会在泰国举办成功。

    2009-02-17 10:36:20

  • 马纳塔:

    非常感谢。

    2009-02-17 10:36: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484_090217.wmv

图片大图:

  • 现在泰国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需要人民齐心协力发展国家

    中国网 杨佳

  • 泰国人民也不会再允许关闭机场事件重演

    中国网 杨佳

  • 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社会方面,两国之间的合作都可以说是一个双边关系、国际关系的好榜样。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 罗艳

    中国网 杨佳

  • 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到泰国投资,尤其是亚洲的投资者,包括中国

    中国网 杨佳

  • 泰国使馆内的皇室成员照片

    中国网 杨佳

  • 泰国使馆中具有浓郁泰国风情的饰物

    中国网 杨佳

  • 阿披实总理现在正在计划对华访问,可能在三月下旬或者四月份

    中国网 杨佳

  • 泰国驻华大使马纳塔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