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长张宪军:边贸城市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嘉宾:中共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宪军
    时间:2009年3月4日14:00
    简介:在中国东北,有一座城市被称为中俄之窗,东亚之门。曾经,对俄贸易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如今,金融危机全球蔓延,黑河的对俄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受到影响?地方政府又会出台哪些政策来拉动内需?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宪军做客中国访谈,解读地方政府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边贸城市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共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宪军
            时间:2009年3月4日14:00
            简介:在中国东北,有一座城市被称为中俄之窗,东亚之门。曾经,对俄贸易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如今,金融危机全球蔓延,黑河的对俄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受到影响?地方政府又会出台哪些政策来拉动内需?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宪军做客中国访谈,解读地方政府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在中国东北,有一座城市被称为“中俄之窗”、“东亚之门”。曾经,对俄贸易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如今,金融危机全球蔓延,黑河的对俄贸易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受到影响?地方政府又会出台哪些政策来拉动内需?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黑河市委副书记张宪军做客中国访谈,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地方政府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09-03-04 13:33:36

  • 张宪军:

    谢谢。

    2009-03-04 13:57:29

  • 中国网: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首先我们聊一下黑河的水土以及黑河的人。

    2009-03-04 13:57:40

  • 张宪军:

    黑河市是我们国家最北部的一个城市,和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我们黑河市有687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下辖五个县、一个区。这个城市的特点一个是自然生态特别好。我们的森林面积占47%,加上草原面积达到60%左右。境内大小河流有60多条,这些河流的水都能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的标准,非常清澈,环境非常好,生态特别好。夏季平均温度是24度,冬天可以达到零下30度,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

    2009-03-04 13:57:56

  • 张宪军:

    第二个特点,这个城市有着丰富的资源。首先是旅游资源,我们有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旅游胜地五大连池风景区,每年都吸引着100多万游客。还有大湿地,还有水库,有很多丰富的资源;同时还有很多的矿产资源,金、铜、钼、铁,达95种之多,有的铜矿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资源特别丰富。

    第三个特点,这个城市是边境的口岸城市,每年的对俄贸易额在20%的增长,去年就达到了14亿美金。可以说这个地方是边境口岸、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区之一。环境非常好。

    这个地方的人口是174万,有汉、满、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30多个民族生活在那里。黑河人具备了东北人的特点:粗犷、豪放、醇厚、待人热情,闯关东的电视剧在我们这里拍的,电视剧里面很多人的形象就有黑河人的影子,希望你有机会到黑河去看一看。

    2009-03-04 14:00:28

  • 中国网:

    黑河真的是一个物产丰富、环境优美、人也非常好的城市。刚才您提到黑河的对俄贸易数额非常大,优势非常明显。而且我也了解到,这几年随着交往的逐渐深入,对俄贸易已经极大地拉动了两个地方的发展。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些年的情况,比如说合作的项目,取得了哪些成绩?

    2009-03-04 14:12:18

  • 张宪军:

    我们和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最短的距离有750米,如果在远处看,宛如一个城市。我们的联系非常密切,接触比较多。两个城市就像姊妹城市、朋友城市一样,来往特别密切。这些年来,我们在各方面的合作领域非常宽广。

    一个是政府间的合作。我们建立了一些边境安全相互帮助的机制、救火救援机制,还有定期会晤机制,以及其他方面的机制,包括科技交流、文化交流的机制。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在经济领域有很多合作。比如说我们开展了对俄的购电业务,同时在那里建立一些木材加工厂、水泥加工厂,还开展了边境贸易。我们去年的边境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4亿美元的水平。经济的合作比较多。

    文化的合作也非常广泛,包括妇女、儿童及文化、体育方面,包括我们共同举办两国的书画展、摄影展,艺术家的交流都非常频繁,两个城市在交往的过程中就像一个城市,合作的内容非常宽泛。

    2009-03-04 14:12:48

  • 中国网:

    所以我知道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在合作上被称为是“双子城”,也正体现了这方面的优势。我们非常想了解,对俄贸易的地理优势曾经是黑河的一个优势,但是现在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不知道这种优势有没有影响到黑河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俄贸易有没有受到影响?

    2009-03-04 14:14:37

  • 张宪军:

    目前全球出现了经济危机,黑河市作为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一些冲击和影响。我们作为口岸城市,可能冲击的影响更大一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内外的需求量在下降。我们像南方的省市一样,需求量在下降。今年1月份,我们的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这是历年来没有过的,国内的需求和国外的需求都在同时下降。我们出口的主要品种是轻工产品,还有蔬菜和建材产品,这些每年大量出口到俄罗斯。我们从俄罗斯进口的化工产品、木材、废钢产品在我们的口岸里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受国内的需求影响,进口和出口都受到了影响。今年我们的蔬菜、服装、建材产品的出口都在下降。国内的化工产品需求,由于国内的出口企业不是很景气,或者有一些倒闭的,需求量也很小,所以这是一个影响外贸发展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人民币和卢布的比值在发生着变化。去年是1:3,人民币是1,卢布是3。到目前为止,人民币的比值是1:5,也就是说过去俄罗斯人到我这里花三块钱,可以买一块钱的物资,现在需要花五块钱买一块钱的物资。这样在出口方面也受到了影响,他花的价钱就高了。

    第三个因素,由于金融危机,每个国家都在保护本国的利益,相继出台一些政策。在黑河口岸,俄罗斯先后出台了木材不在黑河报关,废钢也不在黑河报关的规定,同时它也出台了自卸车由去年5%的关税提高到25%的规定,这样就抑制了我们汽车的出口。它主要是为了保护本国的民族工业和利益,这样也影响了我们的出口业。

    基于这么几个方面,黑河的出口量在急剧下滑,今年下降了3.3%左右。

    2009-03-04 14:15:18

  • 中国网:

    3.3%如果换算成数值的话,具体是多少?

    2009-03-04 14:18:46

  • 张宪军:

    如果换成美金,能达到三、四千万,所以影响很大。

    2009-03-04 14:19:04

  • 中国网:

    黑河都采取了哪些对策来应对危机的影响?

    2009-03-04 14:19:24

  • 张宪军:

    关于这方面,我们专门召开了经济贸易研究会,认真分析了黑河口岸的形势,寻求这方面的对策,来扩大我们的交往。

    首先是调整进出口结构。俄罗斯有需求的产品,我们有需求的产品,来调整这方面结构。比如俄罗斯今年家电产品有一定的需求,像冰箱、彩电,由于我们国内的冰箱、彩电大幅下调,俄罗斯还有市场,我们就加大了这方面的出口量。我们从俄罗斯进口需要的原料,比如说废钢,我们通过调整结构来加大口岸的供货量。

    第二个方面,增加品种。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我们从3月1日开始,从俄罗斯开始进电。它的电相对国内来讲价格便宜一些,这样来发展地方的园区建设。因为俄罗斯的电比较便宜,在我们那个地方还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很多企业到我们那里落户,这也可以增加我们的供货量。

    第三个方面,我们打造很好的口岸环境,加快通关效率。由于冬季和夏季通关效率的提高,可以吸引更多的客商到我们这里过货。

    黑河是全国的平台,我们为全国搭建平台,因为我们对外的出口额90%都不是我们本地的产品,都是为全国来拉动的。如果这件事情做好了,对拉动中国经济,使中国经济能够积极应对经济危机将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2009-03-04 14:19:41

  • 中国网:

    看来黑河还是采取了很多积极的对策来应对金融危机。不知道您对今年黑河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望,或者您觉得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2009-03-04 14:22:58

  • 张宪军:

    在最近刚刚召开的人代会上,我们确定了今年的增长目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2%。

    2009-03-04 14:23:45

  • 中国网:

    非常高了。

    2009-03-04 14:24:02

  • 张宪军: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我们准备超过30%,财政收入也要超过10%,力争达到20%。当然,这些目标是有的放矢的,是经过反复测算的,是经过认真研究的。同时,外经贸我们要力争超过10%,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按照国内的总体要求,保持黑河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2009-03-04 14:24:11

  • 中国网:

    您非常有信心?

    2009-03-04 14:24:46

  • 张宪军:

    是的。

    2009-03-04 14:24:57

  • 中国网:

    我们还想了解一下黑河的就业情况,不知道黑河的农民工多不多,有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2009-03-04 14:25:07

  • 张宪军:

    黑河市的农民大概在75万左右,富余劳动力大概在17万左右,当地消化了一块,外出一块。目前据我们掌握,回乡返乡的农民工数额并不是很多,因为黑河地广人稀,出去打工的人不像南方的城市那么多,但是也有一些。我们目前掌握的回乡农民工大概有8000人左右。

    对于这部分人我们要采取措施:一个是要做好技能培训,包括冶炼业、服务业、旅游业,使他们能够适应我们的工作岗位。第二是发展我们的产业,农民工就业的根本问题就是有产业,今年我们要发展化工产业、铜矿开发产业,通过产业开发,为农民工提供一些就业环境。第三,今年我们要大量投资项目,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达到80亿,这个过程中可能要用大量的农民工。我们也提出明确要求,就是在投资过程当中,明确要求能用本地的农民工来解决这部分的问题。

    2009-03-04 14:25:19

  • 中国网:

    给他们提供一些机会。

    2009-03-04 14:27:14

  • 张宪军:

    我们下一步再研究一些具体政策,我们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政府制定了一个政策,凡是民营企业安排一个人员,安排一个黑河大专以上毕业的学生,每个企业给予补助2000元,连续补三年,通过这样的政策来激励企业吸纳下岗工人。下一步,我们再研究农民工的具体政策。

    2009-03-04 14:27:27

  • 中国网:

    针对下岗工人的政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09-03-04 14:28:17

  • 张宪军:

    去年。

    2009-03-04 14:28:25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您刚才提到在黑河对俄贸易的项目中,有一部分是蔬菜的出口。我们看到今年6月份新制定的《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了,前几天国新办还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的情况。我们非常想了解,地方政府对于新出台的法律怎么做好向群众的宣传工作?

    2009-03-04 14:28:32

  • 张宪军:

    我们认为新的《食品安全法》出台非常有必要,这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人民健康的安全,防止食品业的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非常赞成这件事情,尤其作为一个边境口岸城市,出口的蔬菜、食品数量比较多。这个法律出台以后,我们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进行检疫,凡是不合格的产品都不能出口。因为有一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它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会影响到我们的形象,更能威胁到我们邻国的安全。在食品出口上,近年来我们还没有发生大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对《食品安全法》进行广泛的宣传,尤其是口岸部门要严格把关。

    第三是建立一旦食品安全出现事故时的应急救援机制和体制。这个体制机制就是应急管理办公室,我们已经制定一系列办法,一旦发生应急事件时,我们有检测、救护,包括惩戒等一系列措施,这个体系去年就已经建立起来了,防止这方面的事情发生。

    另外,黑河还是一个农业地区,保障农产品的安全也是地方政府的责任。今年开始我们要加强控制,从种子的种植到有残留的化肥的使用,我们要严格控制。包括从种子到生产的整个过程,我们要制定一些标准。同时,我们要建立农产品的监测体系,全程来监测农产品,保证黑河出产的农产品能够达到国家的标准和要求。

    2009-03-04 14:30:30

  • 中国网:

    黑河还是会加大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的计划,不知道黑河能不能在这方面得到益处?

    2009-03-04 14:34:48

  • 张宪军:

    今年我们国内也面临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波及到我们国家,很多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我国为了应对这个危机,出台了4万亿的计划。作为地方政府,觉得中央的决策做得非常正确。尤其在当前的情况下,能够拉动投资,促进就业,保障经济平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同时,对黑河市也有很多好处。

    这4万亿的投资里有几方面的投向。一个是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水利建设、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病险水库的加固、大江大河的治理。我们黑河面向黑龙江和嫩江,还有一些水库和堤岸需要改造。国家从这些方面投资,一定能够提高我们的粮食产量,加强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我们黑龙江正在打造“千斤粮食”工程,这些措施上去以后,对于提高粮食产品,保障粮食安全有一定的保障。

    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尤其是农村的医疗投入。包括农村的职业教育、公共卫生医疗、农村的饮水,这些都是农村当前迫切需要的。要关注民生,把这些钱投下去,对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要加大对环境治理的力度。今年要加大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力度。目前,我们五个县市只有两个污水处理厂在启动,还没有一个县建成垃圾处理厂,所以对周边的环境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老百姓有一些意见。这次中央拉动经济的投资,我们都渴望列入到这个计划当中,这样就可以大大改善边疆地区的环境,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一个很好的便利条件。

    同时,今年还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要对低收入群体搞一些廉租房、补助房的建设。今年我们已经争取到一部分资金,对于困难户、无房户给予一定的补贴,解决相当一部分人的温饱问题。这件事情非常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也非常感谢中央和国务院出台这样一个政策。这一方面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另一方面也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棚户区的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肯定需要钢材、水泥等设施,这样能够带动相当多的产业发展。所以中央的举措我们是举双手赞成,黑河也是受益者。

    2009-03-04 14:36:15

  • 中国网:

    今年您作为人大代表第二次参会,我们非常想知道您这次有没有带来什么建议或者是意见?

    2009-03-04 14:41:22

  • 张宪军:

    在这次参会之前我也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了意见。我是代表,但是我是代表那个地区175万人民,它不单单是我个人的事情。在来之前我也广泛地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对我们广大群众反映呼声比较高的、带有共性的议案,我带来了大概有10个建议。

    2009-03-04 14:41:49

  • 中国网:

    请您简单说一下?

    2009-03-04 14:42:28

  • 张宪军:

    一个是加强农村的公路建设。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农村乡乡通公路的建设力度,使农村的公路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农民也很欢迎。但是作为边远地区,公路建设的档次比较低,水平比较低,尤其是村与村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投资比较大,这还需要我们做一些工作,同时群众也期盼。我们常说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农民盼望着把路修到家门口,可以把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这次我带来这样一个提案,一方面是政府筹资来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也希望国家在这次拉动内需当中给我们一些扶持。因为我们边境地区地广人稀,村与村之间距离比较远,修一条路的造价比较高,按补贴比较少,我们要投一部分,争取国家给补一部分,给予一些支持。

    第二个方面,建议国家支持东北地区优质大豆的发展。这个建议主要说明现在东北的农民种大豆十年一贯制、十五年一贯制。黑河市1200万亩土地,大豆的重茬、迎茬率大概有480万亩的土地,占了50%。从种田的科学角度讲,应该实行三三轮作,就是每三年轮一遍,今年种大豆,明年种小麦,后年种小麦,大后年再种大豆,这样大豆的产量才能高。但是现在我们连续种大豆,使大豆的品质下降、颗粒下降,每亩的产量在下降。

    东北的主要农产品是粮食,大豆的优势在黑龙江,它是非转基因大豆,质量非常好。但是如果不做好重茬的问题,这样种下去,大豆的品质可能会下降。农民种别的效益比较低,所以就种大豆,应该是大豆、小麦、小麦、大豆,这样大豆的产量比较高。但是之前种大豆的质量在逐年下降,黄澄澄的东北大豆的质量就不复存在了。农民种小麦效益低,所以我这次的提案就是让农民实行“三三轮作”的机制,就是你种小麦的时候我给你补贴,补贴到种大豆的价格,然后我逐年给你补,到第三年种大豆不给补,就用利益的机制把小麦的轮作区别开放。这样从长远看可以提高大豆质量,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证粮食的安全。

    2009-03-04 14:42:43

  • 张宪军:

    去年在财政厅的支持下我做了一些试点,效果非常好。中央在加大对农业投入的同时,给农民补贴,包括农机具的更新,农田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的饮水井,还有给产粮大户的补贴等前提下,能不能给轮作给一些补贴,这样调动农民种小麦的积极性,使大豆的品质一年比一年好。这样的提案很多,我就介绍这两个方面,来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还有,比如说大小兴安岭的生态区,这是我国北部的一个天然的屏障,它有茂密的森林,有广阔的湿地,有广阔的草原,它是天然的蓄水池。如果大小兴安岭的生态屏障没有了,整个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地区的气候绝不是现在这种情况。但是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砍伐,有些资源已经遭到了破坏。我这次提的提案就是加强对大小兴安岭的保护,请求国家给一些政策扶持,加大一些转移支付。比如说封山育林,给一些育林补助金,做一些整地,把生态恢复起来。这些年来,包括北京风沙大,或者天气不好,都是由于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而造成的。这样我想提这个建议,加强对大小兴安岭的生态建设,加大国家的扶持力度,使它成为东北地区的天然屏障,成为我国的一个绿色银行,来覆盖整个中国。

    2009-03-04 14:50:37

  • 中国网:

    看来张市长提案的方面很多,包括民生建设、生态环境、农业生产。作为人大代表,不知道您比较关注两会的哪些热点?

    2009-03-04 14:50:52

  • 张宪军:

    首先,我关注的是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我国有怎样的应对措施,比如政策性的措施,扶持性的措施,还有一些导向型的措施,来加速我国的发展,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最近在人代会之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包括扶持9个方面的产业来发展,我相信这次在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当中也一定会出台这样的措施。

    第二,我考虑的还是民生问题。因为我们这个地区扶持力度有限,希望中央关注民生,比如说农村的养老问题,农村的医疗保险问题,农村的就学问题等,能不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保障水平,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逐渐享受一样的待遇,这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

    2009-03-04 14:51:11

  • 中国网:

    谢谢您的介绍。我们想了解一下,今年乃至今后几年,黑河市有哪些重点规划?

    2009-03-04 14:53:06

  • 张宪军:

    张宪军:最近省委召开一次省委全会,确定要建设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的战略。大部分内容都涉及黑河,尤其是八大经济区里面涉及到大小兴安岭的生态功能区在我们那里,黑龙江的冰雪旅游区在我们那里,还有一个是松、嫩两大平原的综合开发区也在我们那里,还有一个是东北亚经济贸易区。另外,还有十个方面的工程。

    下一步,我们想把我们区的4个方面的工作做一些详细的规划,怎么样把我们的旅游产业做大,怎么样发展我们的旅游产业,怎么把我们的旅游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做好?还有怎么做好生态功能区建设?

    第三是两大平原的生态功能区,怎么样打造“千斤粮食”,来提高粮食产量;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还有就是东北亚的贸易区,怎么加强口岸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来扩大出口。同时,下一步要扩大消费,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要拉动消费。比如说要发展旅游经济、试车经济、会展经济、休闲度假经济,来拉动我们的消费。

    另外,我们今年确定了5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在95亿左右。有经济发展方面的项目,包括化工、矿产开发项目、涉及民生的项目、交通基础设施,今年都要抓。这些项目如果能够如期完成,今年的增长速度虽然面临这样一个危机,但是我们的发展水平也一定能够达到国家提出的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我对黑河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2009-03-04 14:53:31

  • 中国网:

    我们想了解一下,您作为地方领导,同时是人大代表,您是通过什么渠道来听取群众的建议的,通过什么样的渠道?

    2009-03-04 14:57:08

  • 张宪军:

    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就是执政为民,政府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日常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都是要反映群众的呼声。胡锦涛总书记,包括江泽民总书记都提出过,我们政府的工作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一个标准。

    政府工作要做好,就要经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想法,才能有的放矢地为群众做好服务。我的日常工作当中有几个方面,一是不定期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政府有什么要求、意见和想法。

    2009-03-04 14:57:28

  • 中国网:

    是和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吗?

    2009-03-04 14:58:47

  • 张宪军:

    是的。第二是通过信访,我每年批阅的信访件大概有400到500封,看他们要求政府做什么,他有什么苦衷和问题需要我们解决。这些信我都是亲自批复的,有一些事情我要回复,来了解群众的呼声。今年为了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最近政府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黑河、最佳建议和最佳创意奖”的活动,动员全市的老百姓给政府提意见,提要求。这样我可以了解群众的呼声,政府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要求,也体现党执政为民的理念。

    2009-03-04 14:59:02

  • 中国网:

    我感觉您是一个很务实,很开放的领导。我想问一下,如果当您遇到了您觉得必须要解决,可是又无力办到的时候怎么办?

    2009-03-04 15:00:04

  • 张宪军:

    这在工作当中经常遇到。现在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也面临着很多老百姓提出的要求,但是由于客观条件,包括资金的条件有限,我们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这也是我很为难的一件事情。但是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要抓到主要的矛盾,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去解决。比如说去年我们那些破产和关停的企业,职工不能够加入医保,国家没有政策,这部分人在市区有几千人,我们就针对这样一个突出问题拿出一些资金,设立了关停离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制度。

    另外群众还有很多要求,包括就社会环境、住房等等问题提出要求。我也遇到这样的难题,第一我要找一些主要的进行解决,第二是及时向上反映。比如说机关干部享受了边远地区的津贴。企业同在黑河,做同样的工作,他们说我们为什么没有边远地区的津贴?像这样的事情我也很难,从和谐社会的角度也应该解决,我就积极地向有关部门反映,要近似地解决。说一千道一万,要想解决群众的困难,还是要靠发展,加快发展,加快改革,靠发展来解决困难。

    2009-03-04 15:00:42

  • 中国网:

    今年中国网两会专题里有一个栏目是代表委员推荐板,邀请您和我们一起参与。请您推荐一本书、一道菜、一部电影、一个旅游目的地、一首歌、一种健身方式。

    2009-03-04 15:06:41

  • 张宪军:

    我看的书大致是两类,一类是经济类的,宏观经济管理,包括萨米尔的三本书;企业管理的书,经济管理方面的书。这些书在我的书架里占了很多。第二是城市规划、建筑美学艺术,充斥我的整个书架。因为我在抓这个城市,我要看这些书,我力求掌握一些知识,使城市建设得更好一些。这本书的名字我记不住了,我反复看了多次,但是这本书上说“这本书经常放在温家宝总理的案头上”,里面都是一段一段的经典语言,怎么来克服困难,怎么调整自己的情商,怎么来平和地对待社会,带有一点哲理性的语言。

    2009-03-04 15:07:56

  • 中国网:

    下一个问题,请您向大家推荐一道菜。

    2009-03-04 15:17:56

  • 张宪军:

    我可以推荐一道菜,黑龙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菜,就是的伊汉通乡得莫利村,是一个渔村,在黑龙江省的方正县境内,在黑龙江很有名,有一个乡村小店,得莫利村的人都吃鱼,这到菜很甜美。我很感兴趣,我路过时都到厨房去看了一看,它的工艺和做法已经学到手了。你有机会到黑河去我可以做给你吃。

    2009-03-04 15:18:09

  • 中国网:

    下一个是请您向网友推荐一部电影。

    2009-03-04 15:22:18

  • 张宪军:

    我好多年没有看电影了,要说眼前的电视剧,我推荐大家看叶挺将军的电视剧,只要我有时间我就看,它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很受激励和鼓舞,拍得很真实,再现了新四军时国民党窝里斗的事情。

    2009-03-04 15:22:29

  • 中国网:

    下一个是请您向大家推荐一个旅游目的地。

    2009-03-04 15:23:31

  • 张宪军:

    那就是黑河,希望大家有能够到黑河去,黑河有五大连池,是世界地质公园,又是世界生物保护圈,在那里火山的奇观可以全部看到,它是打开的教科书,也是火山的博物馆。还有黑河的边境,春季可以看花,夏天看白桦林,秋天看满山的红叶,冬天可以看皑皑的白雪。

    2009-03-04 15:23:42

  • 中国网:

    我知道黑河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

    2009-03-04 15:26:06

  • 张宪军:

    我希望广大的网友有机会可以去体会一下,你会喜欢那里,你会爱上那里。

    2009-03-04 15:26:17

  • 中国网:

    我也想以张市长的话作为本期节目的收尾,希望广大网友有机会到黑河看一看,非常感谢张市长做客中国访谈,聊了这么多有关两会、有关民生的话题。我们下期再见!

    2009-03-04 15:33: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494_090304.wmv

图片大图:

  • 中共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宪军

    中共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宪军中国网 汪洋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黑河市是我们国家最北部的一个城市,和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

    中国网 王锐

  • 这个城市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

    中国网 王锐

  • 在中国东北,有一座城市被称为中俄之窗,东亚之门

    中国网 王锐

  • 这些河流的水都能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的标准,非常清澈,环境非常好,生态特别好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