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长曹新平:遮风挡雨 为百姓圆梦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徐州市市长 曹新平
    时间:2009年3月11日17:00
    简介:徐州是苏北最大的城市,“东襟黄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独特的地理区位,使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它的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曹新平市长在中国访谈讲述徐州近几年来飞速发展的步伐和众多的民生举措。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市长曹新平:遮风挡雨,为百姓圆梦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徐州市市长 曹新平
            时间:2009年3月11日17:00
            简介:徐州是苏北最大的城市,“东襟黄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独特的地理区位,使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它的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天曹新平市长第三次做客中国访谈,将向我们讲述徐州近几年来飞速发展的步伐和众多的民生举措。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本期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曹新平先生。徐州又称彭城,是江苏的北大门。这座城市有很多张介绍自己的名片,像历史文化名城,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等等。在众多的荣誉和名片当中,曹市长最看重的是哪些?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曹新平先生。

    2009-03-11 17:11:31

  • 曹新平:

    谢谢大家。

    2009-03-11 17:20:29

  • 中国网:

    曹市长好,您是第三次做客中国访谈了。在两会之际与中国网广大网友再次相会,谈谈您的感想?

    2009-03-11 17:20:45

  • 曹新平:

    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徐州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能像老朋友一样进行交流和沟通。

    2009-03-11 17:21:09

  • 中国网:

    我相信今天收看节目的既有中国网的新网友,也有老朋友。首先想请曹市长为新朋友介绍一下徐州,再为老朋友介绍近两年徐州发展概况。

    2009-03-11 17:21:40

  • 曹新平:

    对于徐州,可能一些新朋友知道,但不是很了解。徐州是江苏省的四个特大城市和三大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之一。徐州现有934万人口,有11300平方公里。作为徐州,整个城市的特色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第一句话,“徐州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过去有一首诗讲“彭城自古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当时江苏省有两个九州城市,其中一个是徐州,一个是扬州,徐州建城史更早一点。

    2009-03-11 17:22:25

  • 曹新平:

    在历史上从这块土壤上走出了一大批贤人志士,出现刘邦、彭祖、李可染等一大批政治家、军事家和艺术家。徐州比较有名的就是它的两汉文化,我们现在常称之为汉兵马俑、汉画像石、汉墓,特别是徐州的两汉文化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因为在这个土壤上走出了刘邦和一大批大臣,他们把徐州的一些文化带向了全国。我们现在讲的汉语、汉人、汉服、汉字都与两汉文化有密切的联系。徐州的教育也比较发达,现在有11所大学,30几所大专和中专职业学校,在校大学生有28万人,有6名工程院院士。

    2009-03-11 17:25:03

  • 曹新平:

    徐州的第二个特点是区域性中心城市。以徐州为地理中心,在周围有20个地级市,17万平方公里,在这些城市之间,地域相邻,文化相近,习俗相同。徐州在淮海经济圈当中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又是一个商贸中心城市。徐州现在有5条高速公路,5条国道,20条省道。另外,京沪铁路和陇海铁路就在徐州交汇,现在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和徐兰客运专线也在徐州交汇。徐州还有一个观音机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大运河也是穿城而过,局部通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吨级。同时,从山东来的输油管道通过徐州,通往苏南和上海。

    2009-03-11 17:26:53

  • 曹新平:

    徐州它又是一个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的城市。去年,全市的GDP超过2000亿,人均GDP超过3300美金。在一些重要的经济技术指标上,徐州是第一次超过了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特别是GDP的增长,我们的增速是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是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增速为列全省第二,实际到帐外资增速也是全省第二,整个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是比较快的。特别是我们的四大支柱产业,我们加快它的产业升级、产业集聚和产业转型,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还有能源产业、食品产业,以及商贸、物流、旅游产业。我们预计到2011年,这四大产业都可以作为千亿元的支柱产业。

    2009-03-11 17:30:39

  • 曹新平:

    徐州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感觉这种变化可以从几个方面展示出来。第一个方面,徐州市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增强。因为作为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它必须一要有带动力。现在徐州市的整个市场可以看出徐州市的中心城市的作用正在凸显。在我们中心商圈购买商品的大约有40%左右是来自徐州以外的人群,到徐州市就医的有30%的人来自徐州以外,购买高档商品房的也有30%左右的是徐州以外的人群。实际上这个数字说明徐州已经开始成为或者真正意义上成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

    2009-03-11 17:31:57

  • 曹新平:

    我曾经和一个企业的老总讲,他在徐州设立了一个大型百货公司,当时的销售额只有4个亿,他与江苏省其他的同等城市进行了比较,当时他显得信心不足,他觉得在这个城市要达到10个亿的销售额可能要经过五到八年的时间。我说徐州不需要。因为你要考量徐州是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它的消费市场不仅仅局限于市区的几百万人,它对周围的人群都有辐射带动作用。结果他的百货公司经过两年就超过了10个亿的销售。这就是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特点开始凸显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第二个方面,整个城市的功能和环境在得到提升。我们在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中,我认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讲最重要的是功能性项目。这些功能性项目就像人的器官一样,它是不可缺失的,否则这个城市就不是一个适合人居和创业的城市。我们在功能性的项目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当然这个投入是按照凡是企业不能做的,企业不愿意做的,政府才做,如果企业愿意做,企业有能力做,我们就按照市场来配置这些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徐州市的城市功能在得到提升。我们把徐州的城市功能按照一个大城市来要求,分析这个城市的功能有什么缺失。

    2009-03-11 17:33:46

  • 曹新平:

    特别是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因为从徐州的历史来看,徐州历史比较辉煌的就是唐代以前,唐代以后,特别是明清时代的大运河成为主要的交通通道以后,徐州城市的地位在下降。但是随着近代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别是修了京沪铁路和陇海铁路以后,徐州的地位就更加凸显,把徐州的城市提升起来。所以徐州当时就有了近代工业。

    我们感觉到,作为功能性的项目首先是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设施建设项目,要强化综合交通优势。所以我们现在在京沪高铁、徐兰客运专线、机场改扩建和内河大港这些项目当中,不惜投入巨大的人财物,通过这样使整个城市的发展有一个扎实的基础。

    功能项目的第二方面就是整个城市公共服务的设施,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要围绕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和保障来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近期我们推进了几大文化教育方面的功能性项目的建设,徐州工程学院新校区的建设,还有我们的音乐厅、美术馆、地方文化馆、规划馆等等,我们都在加紧建设。这是一个城市必备的公共设施。

    另外,还有一些重大的关系到民生民计的项目,像棚户区改造等等。这些功能性的项目是一个城市的建设者首先要关注的,同时要关注这个城市环境的提升。因为我对这块土壤很熟悉,我生于此,长于此。但是我在徐州最不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过去有人讲徐州是“穷山恶水、泼妇刁民”,这句话使徐州背上了百年恶名。那个时代徐州是兵家必争之地,黄河泛滥之地,又是五省通衢之地,所以那个时代老百姓反抗很多,有许多农民起义从徐州起来。

    2009-03-11 17:37:08

  • 曹新平:

    实际上徐州这个城市的本质很好,有山有水。通常北方城市多山但缺水,南方城市多水但缺山,徐州有72个山头绕城而过,同时古黄河又穿城而过,城市里面又有湖,这个城市的本色是不错的。我们特别关注环境的提升,打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比如在打造生态环境方面,应该说我们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徐州是一个资源型的工业城市,又是一个高耗能的、产业比较多的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整个城市按照南秀北雄、山水相宜的特色来打造这个品牌。

    比如我们的九里湖,原来是几十年前的煤矿塌下去形成的塌陷地,根据地形地貌是很难复垦,于是我们把它变成一片湖泊。再比如我们的老城区非常拥挤,我们搞了一个空间梳理规划,对于一个老城区来讲,它很重要的就是要留“气孔”,所以在城市建设中为了提升环境,我们精心改造了云龙公园、东坡广场,在市区留下最好的三块地,作为绿地和市民公园。今年准备留下五块,精心打造这个城市的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

    你到徐州看了以后,你会感觉到徐州远远不是你想想的景象。我记得我接待德国总理施罗德到徐州去的时候,他就感叹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打造。我感觉我们要做好环境,使整个环境提升,环境就是一种生产力,环境也是一种形象,环境也是居民的一种幸福感所在。我们竭力的要把这个城市的整体功能强化,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你下次如果做客,我也可以陪你们到新城区看看,我们的整个生态环境做得还是以可以称得上是一流的。

    2009-03-11 17:42:58

  • 中国网:

    可能很多人想知道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怎么能够两手抓,两手都能兼顾?

    2009-03-11 17:49:34

  • 曹新平:

    一般来讲,城市在发展过程当中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在苏南工作了二十多年,我亲身经历了整个苏南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从初期、中期、中后期到后期,对环境的认识是一个过程。当人们一无所有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满足自己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需求,那个时候不会想到青山绿水。但是,整个苏南地区在环保理念变化的时候,我记得就经过了三个阶段,通过三句话你能够感受到人们对环境保护认识的渐进过程。

    2009-03-11 17:50:11

  • 曹新平:

    我在苏州的时候,当时提了一个口号“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句话就把金山银山放第一位。第二句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最后一句是“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大体上经过了十几年,口号一直在变。因为现在到了新型工业化的后期,大家对环保认识进一步提升,但它是一个过程。现在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注重环保,我一直和徐州的干部讲,后劲不叫后发优势,后发优势就是要汲取以往人们成功的经验,又要接受人们以往失败的教训,那么你才可能由潜在的后发优势变成现在的后发优势。

    2009-03-11 17:51:10

  • 曹新平:

    苏南的新型工业化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包括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和富民措施要同时进行等等,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当时我们也接受到一些教训,发展经济刚开始,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后来还有局部先污染后治理等。我们一开始强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双赢。现在我们还处在双赢的空间,所以我们整个的环境在提升。

    第三个方面,徐州整个经济的综合实力在上升。应该说我们的四大支柱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像工程机械,我们徐工集团去年做到400亿,全市达到600亿,预计今年徐工集团可以做到500亿,全市达到800亿,装备制造业在发展。我们的能源产业,过去是传统能源,主要是煤和发电。我们的煤炭产量现在是2400万吨,装机容量是800万千瓦,但是这几年又悄悄的培养了一个新的产业,就是新能源。徐州的太阳能产业和风能都在发展,特别是太阳能,我们多晶硅的产能可以达到1.8万吨,我们正在按照太阳能的产业链,把多晶硅的上游产品和下游产品,像拉棒切片、太阳能电池等发展起来,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徐州市的支柱产业。

    2009-03-11 17:54:06

  • 曹新平:

    还有我们的食品产业,徐州市是江苏省的高效规模农业第一市,我们搞食品产业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在食品产业方面我们主要做三项工作。第一,掌握食品产业的核心技术。第二,提高食品产业的附加值。第三,保障食品安全。因为食品安全对于食品产业来讲是生命线,如果不关注好食品安全,整个产业就会毁于一旦,这有很多教训。还有我们的商贸、旅游、物流产业,整个城市加大平台的建设和载体的建设。像我们现在搞三大商圈建设,有中心商圈、新城区的商圈和高铁站区的商务圈,这三大商圈全部启动。中心商圈全部建好以后,新增营业面积近150万平方米,这样会进一步强化徐州市中心城市的地位,使徐州的对外辐射力、带动力和吸引力都会进一步增强。我感觉徐州这几年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

    2009-03-11 18:00:28

  • 中国网:

    您刚才为我们介绍了徐州市这几年的情况概括和这几年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绩,您的每次做客都能够让广大网友感受到徐州飞速发展的步伐。接下来我想问您,在您看来,您觉得衡量一个城市好与不好的标准是什么?

    2009-03-11 18:00:35

  • 曹新平:

    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009-03-11 18:01:27

  • 中国网:

    谈谈您的看法。

    2009-03-11 18:01:40

  • 曹新平:

    我觉得衡量一个城市的好坏的标准,就是是否适宜于居住和创业。因为你光是评价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也不行,评价最适宜创业的也不行,我觉得一个城市应该最适宜于居住和创业。

    2009-03-11 18:02:05

  • 中国网:

    徐州能达到您理想的标准吗,为我们具体谈谈?

    2009-03-11 18:03:03

  • 曹新平:

    按照我未来的期望对徐州这个城市,也是三句话来形容。我希望它的实力更强,一个城市在下一轮的竞争当中要能够保持并提升它的位置,使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首先就要把经济实力做大做强做硬。近期的目标就是尽快建成高水平全面的小康社会,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整个徐州的综合实力。要把实力做得更强,就是我们的四大支柱产业要进一步实施产业升级、产业集聚和产业转型。否则的话,实力不强,这个城市是很难适宜于人居住和投资的。

    第二点,城市的活力要足。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都要充满活力,要推进一种创新的理念,全力以赴的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发展路径的创新,以及工作方法的创新。因为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永不衰竭的源泉和动力,只有一个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才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

    第三点,城市的魅力要大。因为一个城市有软实力,也有硬实力,城市的魅力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有些经济发展很好的城市可能是没有魅力的城市。

    2009-03-11 18:03:41

  • 中国网:

    但是魅力是很难拿捏的目标和标准,什么样是有魅力呢?

    2009-03-11 18:05:40

  • 曹新平:

    我觉得一个城市的魅力就是有它的独特性。我们理想的目标是在城市建设上,使整个城市的建设、生态环境,包括文化都要具有独特的魅力。

    2009-03-11 18:06:06

  • 中国网:

    别具一格。

    2009-03-11 18:06:33

  • 曹新平:

    像我们的文化,我一直讲以前把徐州评为最有潜力的城市,实际上除了依据徐州的交通枢纽优势以外,依据徐州人才比较多以外,实际上还是主要考量徐州的文化。我从苏南到徐州以后,我深深的感受到徐州的文化可不是狭义上的那种文化。在徐州这块土壤上出了一大批文学家、书画家、摄影家等其他各类艺术家,这和这个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联系在一起。像它的两汉文化、军事文化、奇石文化、民俗文化都很有个性。民俗文化的个性也是比较足的,只要和徐州人一接触,你就会感受到徐州人比较爽、比较义气。这种文化中的热情、豪爽、勇敢、粗犷是徐州民俗文化的特点,这个城市人的个性马上你就会领会到。

    2009-03-11 18:06:55

  • 中国网:

    有什么小例子吗?

    2009-03-11 18:09:03

  • 曹新平:

    比如在SARS期间,我们的一个农民回家,他回来的时候不知道有SARS,到家门口他就知道了,因此他不愿意回到村庄。他在庄门口给家里磕了几个头就走了,他不愿意影响这个村庄的人,就是有情有义的表现。还有徐州是一个慈善家特别多的城市,我们有一批像郑复生这样的慈善家,我每年到徐州都搞慈善募捐,目前募集到的慈善捐款一个多亿。今年考虑到企业比较困难,我和慈善总会的人商量,说不募捐,就搞一个大聚会,但是自发的捐了2800万现金,没有发号召。

    2009-03-11 18:09:25

  • 曹新平:

    这个城市比较有特色,但是任何一个文化当中都需要有扬弃的态度,和其他兄弟城市相比,它的文化当中有也一些欠缺的东西。我一直讲,徐州市的优秀文化当中还要融入一些像精细、理性、柔韧,徐州人的性格中要加点水。比如精细的问题,我给我的干部经常说一句话,我问这个干部工作能不能做?他总说:“没事。”这句话体现他的粗犷、豪爽,但是也反映出缺乏精细。我就问他你有没有做过可行性论证?你知不知道做这件事的成本?这件事情老百姓的的承受力是多少?社会的评价度是多少?你们都没有考虑,就是一句“没事”就行了。因此,我的观点要求大家要精细,把这些优良的品质结合在一起。但是这个城市很有独特个性,所以南方来的朋友看我以后,他们普遍的体会是你们这里的人都是爽而脆,做人爽快、说话干脆,这是这个城市的特色。

    我感觉要打造这样一个城市,这三句话是实力要强、活力要足、魅力要大。

    2009-03-11 18:12:21

  • 中国网:

    这三个总结非常有意思,能够让我们随着您的介绍去想象未来的徐州是什么样。大家一直非常关注民生,现在又在加大力度。如果说把民生问题像教育、医疗、就业等做一个排序排一个序,您觉得09年徐州亟待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2009-03-11 18:15:41

  • 曹新平:

    因为关注民生民计是每个市长的头等问题,否则你也不要干市长了。作为民生民计,我觉得老百姓的需求,特别是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是重中之重。在考虑每年的重点工程时我就给大家讲,咱们要有三个标准。第一,这必须是老百姓的真实需求。第二,要考虑需求的轻重缓急。第三,要考虑满足这些需求的能力。这个能力你具备不具备,如果眼前不具备,那么我们可能要创造条件使之具备。也就是说,这三条是我们衡量百姓需求的三个具体标准。

    我也思考过,市委市政府在研究老百姓社会需求的过程中,对徐州老百姓最渴望要做的是什么还是要摸透。从我们搞的问卷调查来看,我感觉现在最关键,关系到徐州老百姓民生民计、老百姓最渴望解决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就业。过去讲安居乐业,我说是乐业安居。每个男人、女人选择居住点首先是根据职业来选择的,特别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哪里有好的职业,他就选择这个城市居住。所以我感觉就业是头等的民生问题。

    2009-03-11 18:16:47

  • 曹新平:

    过去西方的政府讲政府首要任务就是就业和税收,就业问题我觉得应该放在民生民计的首位。要解决就业岗位问题,关键是发展经济,这是本。一个经济不断发展,实力不断增强,活力不断展现的城市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来满足人们对就业的需求,所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比如中心商圈,我们150万平方米的商业全部加起来,预计可以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我和中央北大的董事长祝先生聊过,就他这一个项目就可以提供一万个就业岗位。首先就是要经济发展,经济不发展,采取其他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

    2009-03-11 18:19:38

  • 曹新平:

    我觉得第二条就是要鼓励人们创业。第三个就是要转变人们的就业理念。特别是在北方城市,千军万马奔独木桥,大家首选的就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这样其实不好,这一点要向南方学习。条条大道通罗马,在人生的奋斗过程中,不仅仅是这条路可以走出去,搞企业,做学问,搞行政工作都可以作出成绩。所以择业观念,特别是现在有些大学生,我也和他们交谈过,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和过去的概念不一样,现在一年要培养五六百万。现在就是守着我只能做白领工作,其他工作不愿意做,你是很难完全解决就业问题的。

    我接触过很多台商,他们把他们的孩子在大学毕业以后首先放到车间里,从蓝领开始做起。蓝领做好以后,再让你做白领,白领做好了,有了股份叫你做经理。这是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现在的就业理念也要转变。

    2009-03-11 18:21:00

  • 曹新平:

    第四,我们现在主要的就是解决重点问题,帮助弱势人群,或者是帮助刚毕业的大学生,帮助返乡的农民工来切实的解决好就业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重点。特别是城市的零就业家庭,从理论上讲,我们徐州已经没有零就业家庭了,但是从动态的角度讲还是有的。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动态的消除零就业家庭,这就是我们在就业工作方面要做得一些重点工作。

    最后一项,就是要提供良好的就业政策。对于那些能够大量解决劳动力就业的企业要给予政策的扶持。

    2009-03-11 18:22:23

  • 曹新平:

    另外,从徐州的情况来看,迫切的就是解决大家的居住问题。因为房地产是很复杂的,目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要求,集中人、财、物,在两年内解决近5万多户现在还居住在棚户区的人。我们有30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这是我们的一个心头大患。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反反复复的讨论、酝酿,怎样让政策使老百姓接受,把好事办好。

    最后我们抓住的关键地方就是拆迁安置。棚户区改造以后,要把老百姓安置好,所以我们定了四种方式,按照经济承受力,有的可以直接用廉租房,有的是用经济适用房安置,有的是定销商品房安置。定销商品房就是限低价、限房价,比同等地区的房产便宜10%到15%。最后就是鼓励他们购买商品房,我们采用的办法是先团购压价10%左右,然后政府再给购买商品房的人补贴。春节前李克强副总理到徐州专门看了棚户区改造,他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支持。5、6万户中低收入的人群,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的住房要解决好。

    2009-03-11 18:24:35

  • 曹新平:

    从我们的角度讲,第三个就是社会保障。因为我感觉为什么中国现在的消费不好,实际上大家的钱是放到预期消费了。归根到底,城市人为什么个人的消费支出和收入比,要大于农民的个人支出和收入比,就是因为城里的人有比较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农民为什么有时候多生两个孩子,他就还是一种养儿防老的观念。当社会体系没有建立的时候,人们养儿防老的观念是不会破除的。所以首先就要解决市民、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就在社会保障方面,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在转制的过程中。以前,我在徐州市政府门口,连续见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两次来上访。我问他你怎么来上访,而且这么顽强的上访?我上个星期见到你,这个星期又见到你。他说“我还没有医保。”我当时大吃一惊,退休了还没有医保。调查下来,全市有1.9万这样的人,于是我们当年筹集钱全部解决了这些人的问题。

    这样的养老、医保、工伤保险等等问题很多,我们要集中一些财力来解决好社会保障问题,这也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的一个最有利的措施。给市民和广大农民提供遮风挡雨的保护伞,真正做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穷有所济。真正形成这样一个格局。

    2009-03-11 18:25:45

  • 中国网:

    这就是摆在徐州市政府09年需要一步一步推进的工作。

    2009-03-11 18:25:51

  • 曹新平:

    这是比较重要的事情。

    2009-03-11 18:26:39

  • 中国网:

    在几年前我们就注意到,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专家预言了徐州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在各种各样的媒体上了解到,徐州还有其他的苏北城市面对的地理资源也好、环境也好,有的时候非常相像。比如您刚才说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怎么样我们大家都在进步,都在前进的过程中保护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09-03-11 18:26:53

  • 曹新平:

    从徐州的核心竞争力来讲,它是一个潜力比较大的城市,我也专门看了这个资料,它的体现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交通基础设施。这一点,也是构成徐州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现在徐州特别是高速铁路到来以后,徐州的优势会凸显出来。京沪高铁、徐兰客运专线都在徐州交汇,到2011年就会通行,徐州进入到高铁时代以后,优势比较大。

    2009-03-11 18:27:46

  • 中国网:

    现在从北京到徐州动车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2009-03-11 18:28:32

  • 曹新平:

    对。那个时候徐州市进行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建设。日本我去过多次,日本的新干线,就是按照新干线整个经济带研究的,未来高铁对整个中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对人们的时空观念、整个经济圈的构成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我想交通是徐州以后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打造综合交通优势。今年除了高铁以外,我们还要搞机场改扩建,现在有22条航线。还有沪徐航道,亿吨内河大港,宿迁至新沂的高速公路,运河三改二等等,这个就要发挥综合交通优势。这是以后构成徐州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条件。

    第二,我看到以后,这个城市在文化,软实力方面外界对徐州的评价比较高。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打造文化产业,构筑新的文化品牌要做得重要工作。

    第三,就是人才。因为徐州算是一个教育大市,像十一所高校,30多所大中专学校,我们下一步是怎么把一般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优势,培养一批领军型的创新、创业人才,这点很关键。

    第四,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我想下一步要最大限度的把可能变成现实,使徐州潜力更大,就是要用我们四个方面的优势来构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用交通、教育、文化产业,构成我们的综合竞争力。

    2009-03-11 18:29:10

  • 中国网:

    刚才曹市长为我们介绍徐州的朋友们性格非常爽,非常豪放。我想知道平时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逛商场,去休闲场所的时候会不会遇到一些市民认出您的情况,您怎么建立和他们的友谊?

    2009-03-11 18:30:11

  • 曹新平:

    我不太出去,除了到工地上、居民区,商场我不太去。和市民接触比较多的还是下去到农村、工厂、工地,还有一个机会就是晚上我基本上每天都要散步。

    2009-03-11 18:31:01

  • 中国网:

    您散步的时候会有很多市民认出您吗?

    2009-03-11 18:31:23

  • 曹新平:

    市民经常都是比较友好的打招呼,也有一些市民和我攀谈、聊天。我也从和市民的聊天当中知道了一些社会上的真实情况。我们往往上下班都是坐车,晚上散步也是局限于一个区域。比如云龙公园做好了,我就在云龙公园周边散步。有的市民就告诉我,说这里的路灯亮化很好,但是这个城市还有很多地方亮化很糟糕。

    去年,我自己去走了一些大街小巷,我一看果然是这样。

    2009-03-11 18:31:39

  • 中国网:

    是特意去散步的?

    2009-03-11 18:32:33

  • 曹新平:

    他们告诉我,我就去了,我首先要证实老百姓说的是真实的。我到那里看了徐州市的很多巷子,然后我又坐车看了看,确实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我们仅仅是照明性的亮化和景观性的亮化,相比之下我们功能性的亮化差多了,亮度达不到国家的标准。我跟有关部门讲,只有朝着大路的电灯,没有电灯朝着人行道的,你们在设计路灯的时候都是你们坐车的人设计的。于是我们去年开始治理路灯,不但有照到快车道的、慢车道的,更要有照人行道的,因为这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去年我们花了三千万,景观化亮化暂时不做,就做功能性亮化,至少让人们通行的时候能够看到路。

    平时出去转转可以听到真实的情况,有的时候听到就业统计指标就不一定准确,我儿子在家三年了,也没统计。类似的情况晚上散步经常可以听到,一般的徐州老百姓对我比较客气,有的市民是在你散步的过程中见三四次以后才会给你讲。徐州人的人情味比较重,觉得不太好意思麻烦你。但是我觉得在市领导要不断的和基层群众进行交流和沟通。因为人们会不自觉的形成一道封闭的围墙,像我们到基层看,可能就会出现橱窗和盆景现象,因为人家给你看的事情可能就是最好的,这些也是人家正常的心态。像我也可能给来的领导看我最好的。那么如果都是这样做的话,就会形成我们常说的“盆景现象”“橱窗现象”,你看到这个橱窗就以为整个商店都是这样,看到一个盆景就觉得整个城市都是这样的,恰恰不是。要有意识的打破这种盆景现象和橱窗现象,真正的了解民情民意。因为对于一个干部来讲,领导是来流动,但是民心是永存的。

    2009-03-11 18:32:52

  • 中国网:

    这是您追求的目标,是您信奉的名言,是这样吗?

    2009-03-11 18:35:16

  • 曹新平:

    我觉得是这样,一个人的官大、官小,做官时间长、短,最后一个衡量的标准就是你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实实在在的好事。

    2009-03-11 18:35:38

  • 中国网:

    今天曹市长在这里广而告之之后,说不定就会有很多的徐州市民以后在散步的时候想着会不会碰见曹市长。在今天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曹市长有什么想通过中国网的平台对我们的网友说的?

    2009-03-11 18:36:00

  • 曹新平:

    徐州还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希望大家更加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发展。

    2009-03-11 18:36:27

  • 中国网:

    谢谢曹新平市长做客中国网。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3-11 18:36: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17_090311c.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 徐州市市长 曹新平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徐州是江苏省的四个特大城市和三大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之一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在历史上从这块土壤上走出了一大批贤人志士,出现刘邦、彭祖、李可染等一大批政治家、军事家和艺术家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