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经荣代表:民营企业也应参与4万亿投资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  
    时间:2009年3月13日9:00
    简介: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占到半壁江山,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税收、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目标下,如何让民营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谢经荣呼吁民营企业参与4万亿投资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
            时间:2009年3月13日9:00
            简介: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占到半壁江山,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税收、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目标下,如何让民营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的建议,政府在落实经济振兴计划的过程中,应让民营企业更多地参与振兴计划。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谢主席您好,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渠道,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现在的非公有制发展情况?

    2009-03-13 09:00:15

  • 谢经荣:

    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民营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有民营企业640多万家,各级工商户有2800多万户,大概占国民经济GDP的50%以上,税收在一半以上,提供城乡就业的70%,为我们的家庭富裕做了很大的贡献,为整个国家的应该发展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积极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改革事业的推动者。

    2009-03-13 09:06:59

  • 中国网:

    目前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应对经济危机,其中不仅包括最新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还包括国家多项产业振兴规划,这些政策的出台是不是对民营企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2009-03-13 09:09:15

  • 谢经荣:

    国家出台这些政策都应该是很及时的,是很果断的,说明政府的执行力非常强,同样对民营企业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工商联号召企业抓住这个机会,同时为国家做贡献,同时为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打一个好的基础。我在这里要呼吁,各级政府在促进这一轮4万亿的投资过程中,要给民营企业平等的机会,让他们参与到国家的投资里来,也让民营企业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9-03-13 09:09:54

  • 中国网:

    今年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方向。民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您觉得结合民营企业的特点,可以在哪些方面创新?

    2009-03-13 09:11:03

  • 谢经荣:

    民营企业是由小企业开始的,很多民营企业是由一个科技开始的,一个科技的发明创造就有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根据政府部门的统计,在整个技术进步里面有70%是来自中小民营企业,我们的产品有80%是来自民营企业,就是说在过去的20多年,民营企业已经在技术进步方面走了可喜的一步。民营企业的产生就是社会进步的方面,也是一个制度创新的方面。民营企业的管理不同于传统的国有企业的管理,它有很多的技术创新,很多的管理创新,也由于这些创新,它比一般的企业具有活力。

    2009-03-13 09:11:25

  • 谢经荣:

    现在的民营企业企业家们都很有敏锐的眼光,能看到商机、抓住商机,同时对技术创新很感兴趣,很多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是由于他们的抓住了专利的发明,而且把发明运用到社会,产生了很多的高科技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最近两年,民营企业纷纷加入到技术创新的行列里面来。原来从事于一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它把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里面,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样的范例不少。

    2009-03-13 09:12:02

  • 谢经荣:

    现在从目前的形势看,我们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的周期性的双重影响,有些市场不太好,对目前的民营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是反过来讲,从国家经济讲经过了连续5年2位数以上的增长,应该是调整我们的企业发展方向,调整产业的结构,开始升级换代向这个方向发展。从这个角度讲,也是我们一个发展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适时地作出调整,比如说走出去到国外去发展,一些民营企业做得非常好,不仅有的企业到非洲发展,有的到亚洲其他国家发展,还有一些到欧洲或者是美国,通过买他们的技术,或者买他们的设备,回到当地设厂,有的是通过国外的企业合作,把他们的销售网络买回来,促进我们的产品在当地的销售。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优势,他们的产生也是自己闯进来的结果。

    2009-03-13 09:12:19

  • 中国网:

    为了更好的发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应对危机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更好的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解决目前的融资难的问题?

    2009-03-13 09:13:41

  • 谢经荣:

    融资难一直是民营企业和中企业发展的瓶颈,这是同我们的体制,包括担保的法律体系是相关联的,我们一般大的银行都有稳定的大的国有企业,或者是大的民营企业,有稳固的客源。但是中小的民营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一个是它所拥有的厂房设备很少,有的厂房是租来的,有的厂房是建在基地上的,都不能进行抵押,所以大的银行看不上他们,认为融资的成本太高,对于银行讲办理的费用太高。

    2009-03-13 09:14:30

  • 谢经荣:

    一般小的银行业不太愿意向这些企业贷款,因为他们抵押的东西比较少。一般这些企业在市场上经营时间不长,信誉的记录不多,也没有建立起社会的信誉,所以银行从抵押来讲不太好做,就造成了两难的境地。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很大。在这样情况下,一个方面,要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体系,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比如说科技银行,可以在今年的政协会上有一个提案,就是发展科技银行。比如在浦东新区、中关村发展银行。另外发展一些小的村镇银行,为当地的小的企业来服务。

    2009-03-13 09:15:02

  • 谢经荣:

    应该讲,我们说发展村镇银行我国已经有了条件,我们经过几年的发展,民间的资本很多,很充足。比如在浙江有很多的民间的借贷活动,但是这些借代活动不是政府承认的,合法的活动。虽然没有合法的手续,但是它确确实实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浙江、沿海地区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把这些已经存在的,对社会有利的,又能够充分利用民间资金,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把它合法化,在发达的沿海地区每个县都建几个,在中西部地区每个县也有这样的银行,对促进内需,发展中西部应该大有好处。

    当然有了银行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要解决的就是信誉记录,银行对它没有充分的认识,再加上小企业抵押的财产少,所以要有金融担保机构,为这些企业担保,来保证它的融资活动顺利进行。

    2009-03-13 09:17:43

  • 中国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您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还有泡沫吗?

    2009-03-13 09:19:16

  • 谢经荣:

    经过20年左右的时间,房地产发展由原来的计划经济制度,到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个进步不管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包括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包括对市容市貌有很大的改善,这个不容否认。同时,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管是政府,还是老百姓都是不满意的,目前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困境。也有人说有泡沫,我这么想,目前的困难有很多的原因,在一些地区可能存在大家说的泡沫现象,这个要经过科学的判断,要经过仔细的计算才知道。

    我们说的泡沫是指房地产的使用价格和市场的交易价格产生的对比过多,当交易价格远远大于使用价格时就是有泡沫。目前是不是有泡沫?在哪个城市有泡沫?哪一种房地产类型有泡沫?这样说比较科学,不能笼统的说全国是不是有泡沫,整个房地产市场是不是有泡沫,应该说某一个地区可能有泡沫,某一个城市可能有泡沫。

    2009-03-13 09:19:40

  • 中国网:

    那我们应该怎么防止这些房地产泡沫的产生?

    2009-03-13 09:23:11

  • 谢经荣:

    在我国的一些城市是有泡沫出现的,泡沫的出现是由方方面面的因素造成的。一个是同我国过去十几年快速的发展有关系,老百姓或者是企业拥有了大量的资产,大量的资金,它愿意购买房地产,愿意投资房地产,和这个有关系。一旦市场的投资机会比较少,老百姓对房地产有信心,这个时候会有炒作的现象,这样会造成房地产泡沫的出现。仅仅有投资需求还不够,还要有金融的促进,抵押贷款等来推进,才能够促进泡沫的形成。也同整个国家的政策有关。

    2009-03-13 09:23:29

  • 中国网:

    目前老百姓对房地产的价格何时能够见底非常的关注,您认为这个房价何时能够见底?

    2009-03-13 09:28:50

  • 谢经荣:

    一般我不这么说,我应该这么讲,目前我国在不同城市房地产发展的状况不一样,比如在沿海和大的城市在前几年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有过热的现象,有泡沫的成份。但不同城市泡沫的程度不一样,要经过科学的计算才知道。但是在另外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处在中期阶段,还没有出现泡沫,房价可能还会上涨。对于已经出现泡沫的城市,政府应该采取比较科学的态度,分散投资,来引导老百姓适当消费,包括住房消费。同时政府对中低收入的居民应该提供比较价廉、合适的住房,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同时居民也应该寻找适合自己居住水平的消费形式。

    我们说自己购买的房子,包括是政府的廉租房,也就是自己租的房子,目前政府在提供老百姓比较便宜租金的房子比较少,这也是老百姓住房难的一个方面。我国目前城市的房屋自有率有80%以上,在世界上是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过去讲希望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住房,目前同经济的发展规律不太一致,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够住上适当的房子,照这个目标来推进改革应该是合适的。

    2009-03-13 09:32:11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2009-03-13 09:36: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90311/562_xjr.wmv

图片大图:

  • 应该采取比较科学的态度,引导老百姓分散投资,适当消费,包括住房消费。

    中国网 胡迪

  • 可以发展科技银行和村镇银行,为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中国网 胡迪

  • 各级政府在促进这一轮4万亿的投资过程中,要给民营企业平等的机会。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的经济形势和结构调整对民营企业也是一个发展机遇。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