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长冯新柱:城市转型是为民谋利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 冯新柱
    时间:时间:2009年03月13日15:00
    简介:国务院刚刚批准32座资源枯竭城市进行试点转型的城市,而铜川就是其中之一。铜川将如何从一座依赖煤炭产业的资源型城市成功转型?13日,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冯新柱带着他的想法和计划做客中国访谈,畅谈铜川的转型大计。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冯新柱代表:城市转型是为民谋利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 冯新柱
            时间:2009年03月13日15:00
            简介:国务院刚刚批准32座资源枯竭城市进行试点转型的城市,而铜川就是其中之一。铜川将如何从一座依赖煤炭产业的资源型城市成功转型?如何利用国家对资源枯竭城市的投入资金,为百姓谋发展谋福利?13日,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冯新柱带着他的想法和计划做客中国访谈,畅谈铜川的转型大计。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中国网访谈室的是陕西省铜川市市长冯新柱先生。首先欢迎冯新柱先生。我们知道最近铜川市被列入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中央为此投入了一大笔资金,请问您如何用好这笔资金,如何实现铜川市的转型?

    2009-03-13 15:06:46

  • 冯新柱:

    非常感谢你,很高兴能在中国网访谈。现在国务院刚刚批准铜川等32个资源枯竭城市进行试点转型。大家知道资源型城市主要是以资源为主的一个城市,铜川是以煤炭为主的转型城市。这次国务院批准的32个城市,主要是以煤炭为主的资源枯竭城市,它开采量达到50%左右,或者是有些资源不能开采,达到这个程度的就会被列入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

    2009-03-13 15:07:57

  • 冯新柱:

    国家计划在4年里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我们铜川有幸得到了发展的机会,我们将按照国家的要求,结合我们的实际把资金用好。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我们在前几年做了规划,在逐步进展。这几年铜川新型产业也在逐步成长,这个比例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左右,发展势头很好。随着国家资金的投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转型力度,培育新型产业。

    2009-03-13 15:21:43

  • 冯新柱:

    铜川的优势,一个是区位优势,离西安很近,网友朋友们可能对铜川不太了解,但是对西安肯定很了解,我们离西安一个小时的路程,它的交通非常的便利,高速公路各区县都通了,铁路也很发达,五几年就通了铁路。所以由包头到广西的茂林高速路的一段,从我们市里全境通过。为了扩大内需,省里报国家批准,现有4道高速,正在新建6道高速,这样从西安到铜川是10道高速,所以我们的区位很独特。我们下一步的转型就是靠区位的优势发展物流业。

    2009-03-13 15:21:57

  • 冯新柱:

    另外我们还是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除了煤炭资源以外,我们还有石灰石,还有陶土,还有油页岩,现在还要充分的利用资源的优势。煤炭还有一半,现在就是要转化。要充分的转化我们的资源,变经济市为产业市。铜川市也是一个建材城,要做大做强我们的建材业。我们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我们有药王山、玉华宫、耀州窑博物馆,还有红军根据地,所以要发展旅游产业。

    2009-03-13 15:22:09

  • 冯新柱:

    在规划当中,新兴的产业就是制药产业,因为孙思邈发源地在这里。再一个,陕西特别是西安,是高科技人才非常集中的区域,我们现在和西安市一起发展,这样陕西的装备制造业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撑,所以我们现在在发挥装备制造业,发展得不错。

    2009-03-13 15:22:23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的是在资源枯竭中要转型利用的资源,另外我们了解到,铜川今年可能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有很大的举措,这都是惠及民生的举措,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2009-03-13 15:22:37

  • 冯新柱:

    铜川是资源型城市,历史的原因形成了大量的采空区、滑塌区和棚户区。采空区、滑塌区前几年国家支持我们,花了8.4亿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现在棚户区住了35000户,12万人。这次总理报告里专门讲了这个问题,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今年要准备开工1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的改造。通过三年时间,解决12万人的住房问题。规划和工作已经启动了。我们自筹了一部分钱,专门搭建了一个平台,利用国家这次支持改造的政策,把一直想给老百姓解决,但是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解决掉。

    2009-03-13 15:22:49

  • 中国网:

    我们相信在国家提出的惠民政策之下,经济可以更好更快的发展,老百姓可以安居乐业。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网,各位网友再见。

    2009-03-13 15:23:1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 冯新柱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 冯新柱中国网 胡迪

  • 我们下一步的转型就是靠区位的优势发展物流业

    我们下一步的转型就是靠区位的优势发展物流业中国网 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