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宏:以古定位打造西安旅游品牌

   嘉宾:西安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 张道宏   
   时间:2009年3月17日9:30
   简介:西安有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就如何构建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优势旅游品牌这一热点话题,西安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道宏先生为你讲述他心目中的西安品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道宏:以古定位打造西安旅游品牌

活动描述

  • 嘉宾:西安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 张道宏
          时间:2009年3月17日9:30
          简介:西安有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就如何构建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优势旅游品牌这一热点话题,西安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道宏先生为你讲述他心目中的西安品牌。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非常高兴为您介绍全国政协委员张道宏委员。张委员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

    2009-03-17 09:28:16

  • 中国网:

    在这次两会上,您最关心哪些议题,在总理工作报告中哪些方面给您的印象最深刻?

    2009-03-17 09:28:48

  • 张道宏:

    听了总理的报告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好报告。08年我国遇到那么多困难,那么多的天灾人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率领全国人民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总理报告用取得了“重大成就”,我觉得总理讲的时候这四个字讲的非常用力,我记忆非常深刻,而且我也很赞同这一个观点。去年我国在经济、社会还是改善民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我是一个政协委员,带着百姓关心的问题和愿望来到北京。我最关心的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究竟有没有信心、能力和条件能够尽快的走出这个困境。另外考虑到中央政府最近几个月一直在研究一些措施,包括启动4万亿的投资,加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通过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加上委员这几天的讨论,我觉得很有收获。

    2009-03-17 09:29:14

  • 张道宏:

    总理在谈到今年的工作的时候,首先总理讲“今年可能是本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我觉得这一个分析非常的理性。特别是总理话锋一转,他讲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战胜挑战。他讲了八个“来自”,就是这个信心来自八个方面,我觉得分析的非常透彻。总理讲的有信心,确实是中国有这个能力,有条件克服当前的困难,取得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对总理提出的今年经济怎样保障8%是完全可行的,而且是积极的。

    2009-03-17 09:40:37

  • 张道宏:

    当前我国最需要的是信心,总理在几个场合讲“目前情况下信心比金钱更重要。”我觉得确实如此。我国的股市07年10月份达到了顶峰,上海的股市超过了6000点,最低是在08年的10月份,低到1600多一点。有关数据表明,通过股市市值缩水超过了60%,企业还是那些企业,财产还是那些财产,为什么缩水了,就是信心的的问题。同样是一个东西,以前觉得那个值10块钱,就拿10块钱买,今天可能觉得是4块,所以需要信心。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当务之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恢复人民群众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要配合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措施,来积极推进我国的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我听完报告以后觉得信心增强,我也很乐意把这种信心和自信传导给基层的老百姓。

    2009-03-17 10:03:41

  • 中国网:

    确实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人们很需要信心。那么西安作为西部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它也有很古老的历史,有自己的特色,它有哪些领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们结合自身的特色,和自己地区的优势,有没有应对的措施?

    2009-03-17 10:04:33

  • 张道宏:

    西安是世界的古都,西安有很多吸引眼球的地方,它的历史非常的悠久,有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而且持续了1000年。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西安建了大量的生产力布局的投入,西安现在是个高新技术城市,一个科技城市。特别是西安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国53个开发区之一,它的发展速度各项指标是排在前列的。特别是西安的学校非常多,科研单位非常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西安影响大不大,应该说是有影响的,我个人认为这种影响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小一些,可能有一个时间差的问题。现在反映出来的就是年前几个月一些出口企业、大型的加工型企业,接的09年定单下降了。另外去东南沿海务工人员下降了,还有西安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今年游客在减少,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家花钱都慎重了,应该说是有影响的。

    但是这种影响就像温总理讲的一样,陕西也好,西安也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是完全有能力克服这些困难的。特别是西安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非常迅猛,而且西安的西南郊是高新开发区,西北郊是经济技术开发区,都是国家的开发区。这些经济的增长点相对来说更多的是本地的自由知识产权,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影响不会太大。

    另外,配合中央4万亿的拉动,地方政府积极配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带动整个陕西和西安的经济发展。

    2009-03-17 10:06:24

  • 中国网:

    那么西安的房地产有没有受到影响,听说前不久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来支持房市?

    2009-03-17 10:09:13

  • 张道宏:

    影响有,但是比较小。前段时间大家讨论说西安出台一些政策鼓励老百姓买房,看法不太一样。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这些措施也许对当前恢复信心,保障民生方面是有积极作用的。

    2009-03-17 10:10:13

  • 中国网:

    这次特别提出要保民生,那么在民生方面西安做的怎么样?

    2009-03-17 10:14:02

  • 张道宏:

    谈到这一点我感受非常多,这也是我对总理报告感受非常深的一面。去年国务院、党中央在下力气改善民生,总理报告用了很多数字,比如说解决农村中小学上学问题,农村的饮水问题,用了很多的数字。今年从报告当中看出来,也是在改善民生、增加就业方面中央力度比较大。陕西和西安也是一样,应该说这是一个重点,今年建国60周年,去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0年代我到德国留学,他一见到我们就说日本人,日本人,他不知道中国人也可以出去。但是今天出去就反过来,如果他见到日本人说是中国人。

    2009-03-17 10:14:35

  • 张道宏:

    中国是富了,但是客观讲,在中国的还有一些西部地区和贫困省份,这种差距很大。我国的一些农村和落后的地方老百姓的生活是很贫困的。人类进入21世纪,我国马上迎来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31个年头,我们有能力,也应该、必须花一定的时间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力度很大,而且总理用了很大的篇幅谈这个问题,考虑的非常具体。

    我也带来一个提案,我谈到中央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启动政府投资拉动内需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是政府投资,因为政府这种调控投资投向的能力强一些,我的建议是,是政府可控的情况中应该向中西部倾斜,因为中西部发展比较慢。另外向中小企业倾斜,向贫困的人群倾斜,努力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而且是基础设施建设对这些地区今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2009-03-17 10:15:56

  • 中国网:

    西部大开发这个政策实施了10周年,您觉得这10年历程对西部地区的措施和优惠政策发挥了多大作用,您觉得今后还应该有哪些具体措施?

    2009-03-17 10:26:34

  • 张道宏:

    我在西部生活了20多年,我对陕西很有感情,我希望在今年或者是今后,作为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从政策方面,从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贫困地区的生活状况,应该下力度。现在是并列的,是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振兴、东部率先、中部崛起,一谈就是四个并列。但是最早提出的是西部大开发的概念,后又增加了3个概念,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我从西部的角度讲,这对西部大开发稍微弱化一点,或者是支持的力度不像99年提出的那段时间力度那么大,因此我建议今年是西部大开发10周年,我希望也呼吁从中央层面能够借着10年的机会,对西部大开发做一个回头望,总结这10年走过的道路,发生的变化,有必要进一步的研究今后加大对西部大开发工作力度的措施,让西部地区的老百姓更加有信心,更加热爱这个社会。

    2009-03-17 10:28:12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西安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 张道宏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听了总理的报告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好报告

    中国网 杨佳

  • 我也带来一个关于经济方面的提案

    中国网 杨佳

  •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是完全有能力克服困难的

    中国网 杨佳

  • 西安是世界的古都,有很多吸引眼球的地方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 常海燕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