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使"增进了解共抗危机"

    嘉宾: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时间:2009年3月24日15:00
    简介: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同时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谈到中巴关系,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为何认为“增进了解是应对金融海啸的重要基础”?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双边经贸还有哪些发展的空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巴西驻华大使:“增进了解 同应危机”

活动描述

  • 嘉宾: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时间:2009年3月24日15:00
             简介: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同时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1974年与我国建交以来,中巴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关系全面发展。两国已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为何认为“增进了解是应对金融海啸的重要基础”?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双边经贸还有哪些发展的空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做客这期“外国使节看中国”的嘉宾是来自巴西的驻华大使胡格内先生。胡格内先生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09-03-24 15:11:55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谢谢。

    2009-03-24 15:12:42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35周年,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和巴西35年以来,特别是1993年中国和巴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对两国关系的整体状况做一个评价?

    2009-03-24 15:12:56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从中巴建交以来,中国和巴西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初很少的对话一直到08年胡锦涛主席三次访问巴西,还有今年中国领导人对巴西的两次高端访问都可以看出来,一是杨洁篪外长,二是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巴西。巴西财政部长在第三周也将访华,推动中巴的关系。另外,在今年4月的G20峰会,各国也会在中巴经济和贸易方面进行一定的对话,促进一定的发展。

    2009-03-24 15:14:05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两国之间高层的互访,您觉得这种互访会对促进中巴关系下一步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2009-03-24 15:15:29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我想多谈一下关于今年以来中国的两个高层官员对巴西的访问。在1月份,中国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先生到了巴西,他和我国的总统、外交部长不仅谈了关于双边关系问题,还谈了很多关于国际秩序的问题。在双边问题上,双方都同意要进一步的大力发展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我们之前所同意的战略关系。在未来五年中,双方会采取更多措施来促进这种关系的发展。

    同时,他们也提到在4月将要召开20国集团会议,希望在这个会议中,中国和巴西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推动整个会议的进行,同时要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以阻止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对中国和巴西双方来说,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尽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力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一个月之前,中国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先生也对巴西进行了访问,这个访问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次高层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巴西总统重申了中国对巴西经济和拉美经济的重要贡献,同时也肯定了中国在以往采取的对中巴和中国与拉美关系的重要贡献。在最近的几个月当中,无论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国家开发银行之间所达成的协议,以及巴西的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中石化集团所达成的协议,都是对中国和巴西两国的经济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现在双方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利用对方的有利条件,使自己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最大的发挥作用。所以,我非常期待看到5月份巴西的总理以及财政部长对中国的访问。

    2009-03-24 15:35:03

  •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的期待贵国的领导对中国进行访问。刚才谈到了经济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和巴西的双边经贸往来发展的非常迅速,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现在有人预测,到2010年的时候,中国将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想请您来给大家回顾一下,这35年来中国和巴西在经贸往来方面的发展状况,以及所涉及的领域在哪些方面?

    2009-03-24 15:37:00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我可以这么说,中国对巴西的出口确实发展的非常迅速。就去年来说,中国对巴西的出口增长了60%以上。同时,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可能是中国对任何一个国家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现在中国是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虽然在今年这种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贸易所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国和巴西都感到了在贸易增长方面的压力,出口和进口增长速度都在降低。

    虽然有这些困难,但是我们依然非常的乐观,我们希望2009年中国对巴西的出口能够保持它的增长速度,双方能够保证一个比较高水平、大量的贸易关系。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是对双方经济振兴、刺激的一个重要工具。巴西对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铁矿石、大豆、石油等等,而且还包括许多的农业产品。我们同时也对中国出口一些少量的工业产品,最主要的一个就是飞机。巴西的飞机制造公司、企业出口了许多飞机到中国,可以说中国是巴西飞机制造业的一个大客户。

    另外一点是制造业。现在巴西的制造业也是非常发达的,我们希望将来中国能够在这方面进口更多的产品。另一方面,中国出口巴西的产品主要是电子产品、通讯类的产品,比如说手机零部件等等。在去年,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关系发生了一些小摩擦,主要是因为中国对巴西的贸易增长速度非常快,在某种程度上也威胁到了巴西本土的产业。这种问题的发生并不奇怪,因为只有在贸易速度飞速增长时才能发生这样的问题,它是正常的。同时,它对中巴贸易关系产生很小的影响,因此巴西方面希望能够同中国的商务部继续保持会谈,逐步的解决这些问题。

    2009-03-24 15:40:11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我希望5月份巴西的领导人到中国的访问能够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也希望下个月能够与中国负责贸易的领导进行会谈,解决双边贸易的问题,从而避免将来发生更多的争端,同时也能保证2009年贸易的发展。

    2009-03-24 15:42:35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这场金融危机,我们看到这场金融危机对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和中国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卢拉总统却说,这场金融危机也是中国和巴西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机遇。我们特别想知道,这个机遇指的是什么?

    2009-03-24 15:43:59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我认为中国和巴西双方之间的合作不断发展,能够使这两个国家更好的抵御经济危机对他们经济的影响,更好的保持自己经济发展的速度。刚才我说过,像这样两个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任务就是抵御经济危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当前的经济危机影响到每一个人,其实更多的影响是对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并且对发展中国家的穷人和低收入人群影响更大,他们会遭遇到失业,而变得更加贫穷。

    我认为中巴两国政府都同意他们的最大任务就是帮助这些人群,促进中巴两国的经济合作,促进他们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尤其是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也就能够作出一些贡献,使得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恢复作出一些贡献。

    另一方面,我认为中国和巴西两国的这种合作不断常态化,也与他们之间共同的想法有关。我认为双方都认为当前的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意义是不同的,我们希望这场危机能够帮助我们重新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能够重新的发展更好的多边贸易关系。我希望通过中国和巴西的共同努力,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把这种梦想变为现实。

    因此,在中国和巴西的合作当中,像这样两个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在中方,一个在西方,其实我们的关系非常近,我们面对的问题是相同的,也就是保发展、保增长。

    2009-03-24 15:44:26

  • 中国网:

    刚才您介绍了卢拉总统说的发展理念。我也知道您曾经说过,“增进了解才是两国共同抵抗金融危机的重要途径”。不知道您为什么这么说呢?

    2009-03-24 15:46:11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在我看来国家关系加强,基础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我认为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更加重要的双边关系。据我了解,中国和巴西的文化是非常不同的,而且我们不要忘记其实在1835年,中国已经有人来巴西移民了,那个时候已经有了两国在丝绸方面的贸易。很多世纪以来,中国和巴西的贸易一直在延续着发展的前景,比如说电扇和巴西的房子样式,很多都是来自于古老的中国。

    我认为加大发展两国人民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像现在中国的人民对巴西的很多方面都非常有兴趣,比如巴西的足球、音乐。但其实我要说的是巴西的现代艺术是非常多元化的,与中国的艺术是相类似的,我们还拥有古典音乐、舞蹈和戏剧这些艺术。我认为中国人民也可以增强在这方面的了解,同时巴西也在不断加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比如我们有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换项目,在巴西建立了孔子研究中心;同时在北京大学,中国也建立了巴西研究中心。我认为沿着这种路径,巴西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关系会变得更加美好。

    2009-03-24 15:46: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巴西已经确定参加明年上海举行的世博会。我们想知道到目前为止,巴西为此次展会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2009-03-24 15:48:05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巴西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且我们相信这个世博会将会是一次巨大的成功。巴西和上海也有很强的联系,因为上海在巴西拥有一个联系城市,就是圣保罗,它是巴西重要的工艺和金融中心。应该说巴西是非常骄傲和自豪能够参加这次世博会,能够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全力建设巴西的展馆,而且也在组织和策划很多在展会期间的文化娱乐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使中国人民了解巴西的文化和生活。

    2009-03-24 15:48:23

  • 中国网:

    多网民朋友非常的关注,巴西将会举行哪些活动,请您再介绍一下。

    2009-03-24 15:48:52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不好意思,我现在不能透露细节,因为很多的活动还在组织策划中。但是我可以保证一点,巴西将会带来最好的东西,到时候这些参观者将能够听到巴西的音乐、看到巴西的舞蹈,并且欣赏到巴西的艺术。这次展览会肯定会使中国人更加的了解巴西文化。

    2009-03-24 15:49:03

  • 中国网:

    我们对明年的世博会非常的期待。由于时间的原因,今年的节目快要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请大使先生对网民朋友说几句您最想说的话?

    2009-03-24 15:49:34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我很高兴能够来这里与中国的网民交谈,而且我也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再做这样的交流。我很高兴今天能够为大家介绍一下巴西的文化,介绍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合作。像我所说的,中国和巴西合作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人民之间的合作。现在我知道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巴西,互联网都是一个非常炙手可热的工具,人们都习惯用互联网来搜索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我认为互联网也可以成为连接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一个现代的联系工具,因此我希望将来中国能够通过互联网使更多的人民了解巴西的文化和生活。

    2009-03-24 15:49:5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大使先生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我们也期待下次您能够再次做客中国访谈。非常感谢您,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09-03-24 15:50: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25_090324.wmv

图片大图:

  • 巴西驻华大使 胡格内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从中巴建交以来,中国和巴西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国网 王锐

  •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同时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