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亚平

  嘉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任亚平
  时间:2009年4月28日10:00
  简介: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省级民族区域自治政府,一提起这片美丽的土地,大家都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草原上白云朵朵的羊群。然而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除了美丽的草原、羊群,这里还有高楼大厦,更具有生机勃勃的经济和安居乐业的人民。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走进内蒙古,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一起回首内蒙古的发展历程,分享内蒙古的成就和经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亚平

活动描述

  • 嘉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任亚平
          时间:2009年4月28日10:00
          简介: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省级民族区域自治政府,一提起这片美丽的土地,大家都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草原上白云朵朵的羊群。然而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除了美丽的草原、羊群,这里还有高楼大厦,更具有生机勃勃的经济和安居乐业的人民。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走进内蒙古,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一起回首内蒙古的发展历程,分享内蒙古的成就和经验。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一提起这片美丽的土地,大家都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草原上白云朵朵般的羊群。的确,草原是蒙古族生命的源泉,然而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除了美丽的草原、羊群,这里还有高楼大厦,更具有生机勃勃的经济和安居乐业的人民。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来到内蒙古,在即将迎来新中国6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亚平先生。

    2009-04-28 09:53:14

  • 中国网:

    任主席,非常高兴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您在内蒙自治区工作了40年,对这片土地应该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如果向全国的朋友介绍一下内蒙古,您最想介绍的是哪里?

    2009-04-28 09:53:37

  • 任亚平:

    我生在内蒙古、长在内蒙古自治区。应该说内蒙古这些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蒙古自治区是1947年成立的,比新中国成立的时间还早两年。今年是新中国60周年,我们在2007年就举行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内蒙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有一种老的说法“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那时的内蒙古就是这样的情景,而现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04-28 09:54:12

  • 任亚平:

    内蒙古这些年最主要的变化还是经济的发展。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2008年,在这五六年的时间里,内蒙古的经济总量向前移了8位,由全国的第24位,进入到现在的第16位,赶超了8个省。从统计学角度讲,经济总量已经由原来的后列进入到现在的中列。内蒙古有2414万人口,仅占全国的1.8%,但现在的经济总量有7761.8亿,已经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2.58%。从这个角度讲就已经高出了全国人均水平,应该说为全国经济做了很多贡献。

    2009-04-28 09:54:36

  • 任亚平:

    内蒙古从经济结构演变过程来讲,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一个原来以农牧业为主的自治区,变成现在以工业为主导的自治区。过去内蒙古发展的方针是以农牧为主、多种经营。从现在看,比如2008年,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已经占到了55%,第二产业中的工业已经占到了GDP的49%。也就是说,内蒙古经济总量近一半由工业来支撑,这就说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内蒙古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中期阶段。

    2009-04-28 09:55:53

  • 任亚平:

    工业化的跨进和生产力的发展,导致其他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财政收支,2008年财政的支出和收入双双过千亿元,2001年才是168亿元和336亿元。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以2008年为例,内蒙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在第9位,农民人均收入在全国排第14位,而2001年分别排在全国第29位和22位。所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2009-04-28 09:56:16

  • 任亚平:

    从人口分布情况来看,内蒙古城镇化率2008年达到了51.6%,也就是说在2414万人口当中,已经有一半多一点成为了城市人。

    从整体情况来看,内蒙古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由一个农牧为主的农业大省、牧业大省,发展成为现在以工业为主导的地区。过去内蒙古是一个欠发达地区,现在正在由欠发达向比较发达的阶段过渡。应该说,自治区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伴随国家西部大开发,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在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经济总量已经排到第1位。在西部12个省区市中仅次于四川,排到第2位。

    2009-04-28 09:56:57

  • 中国网:

    我们大家都知道,内蒙古是最早的省级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您觉得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对于内蒙古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尤其是在人民的生活、政治经济方面,他们都得到了哪些实惠?

    2009-04-28 09:57:14

  • 任亚平: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这些年验证了民族区域自治这样一个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同时得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之下,内蒙古发展得很快。

    2009-04-28 09:57:37

  • 任亚平:

    首先,内蒙古是最早的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开创了我们党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这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很大的政治优势。当时新中国还没有成立,中国作为多民族的国家,是搞邦联制还是搞联邦制等等议论都比较多。经过探索,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办法,成立了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莫力达瓦又成立了 “三少民族”自治旗,即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族自治旗。现在还有19个民族乡,但作为整体它是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

    2009-04-28 09:58:06

  • 任亚平:

    这些年党的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在内蒙古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从法律体系来讲,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立法。近些年我们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自己搞了不少立法工作,这些法律法规的设立都很好的支持了内蒙古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民族地区,国家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无论是财政转移支付,还是项目审批,还是专项经费的拨付都得到了很多倾斜。从这个角度来讲,民族区域自治促进了内蒙古的发展。

    2009-04-28 09:59:03

  • 任亚平:

    再加上内蒙古自治区从成立的时候起民族团结就搞得比较好。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就把内蒙古誉为“模范自治区”,而且民族团结的好传统一直延续下来。这几年在发展民族经济、培养民族干部、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方面都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所以应该说,内蒙古自治区近些年的发展既得益于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同时又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政策的优势。这个是非常明显的。

    2009-04-28 09:59:1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2007年是自治区60周年的大庆,可以说在60周年里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比如连续七年经济发展增速都是最快的。您觉得在总结经验和取得辉煌成绩的背景下,什么样的道路是最适合内蒙的?

    2009-04-28 09:59:38

  • 任亚平:

    内蒙古这几年确实发展得比较快,因为它有比较丰富的资源,像草原、森林、人均耕地,在全国都是第一位的。另外,内蒙古又面临着很多机遇,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加强俄蒙合作等等,机遇叠加在一起,内蒙古的资源、区位、后发优势又得到了很大发挥,所以发展比较快。刚才讲到我们已经把经济总量前移了8位,另外从2002年开始,连续七年增幅在全国第一。仅管如此,下一步的发展任务也非常重。刚才讲的成就仅仅说明内蒙古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怎么样把这样一个良好的态势保持下去,怎么样保持较长时间的快速发展,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2009-04-28 10:00:48

  • 任亚平: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现在要做好四件事:即一大、一高、一增、一减。

    “一大”,就是要继续做大经济总量。虽然连续七年增幅在全国第一,但是经济总量仅仅居第16位。我曾经比较过,广东一个季度的生产总值就相当于内蒙古全年的经济总量,内蒙古的经济增长十个百分点,增量相当于人家增长两三个百分点。内蒙古人口占全国1.8%,但国土面积是全国陆上国土地面积的1/8,本应该做出更多的贡献。所以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继续把经济总量做大,首先要解决大的问题。做多么大,经过今年、明年的努力,到2010年GDP要过万亿。

    2009-04-28 10:02:19

  • 任亚平:

    “一高”,就是要把经济质量提高。现在内蒙古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重,由于我们的产业和产品结构,我们也付出了很多代价。怎么能够在当前的情况下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结构调整,使内蒙古经济发展方式得以转变,用较小的代价获得较大的成果,提高经济的层次,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内蒙古现在经济结构总的来讲还是带有“原”字号色彩,原料、原材料、能源比重高,所以怎么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使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这是非常大的事情。所以在做大总量的同时,要把质量提高。

    2009-04-28 10:02:38

  • 任亚平:

    “一增”,就是增加财政收入,特别是增加城乡收入。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内蒙古的城镇居民收入是第9位,农村居民收入是第14位,从位置上来看比较靠前。但是非常遗憾,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都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一定要把城乡收入搞上去,一定要使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最近我们出台一个文件,就是《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意见》,这是这么多年党委第一次出这样的文件,目的就是让城乡居民收入尽快提高,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2009-04-28 10:03:07

  • 任亚平:

    “一减”,就是节能减排。现在由于内蒙古主要是以能源、原材料为主,所以节能和减排的任务非常重。经过前三年“十一五”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没有如期实现国家规划的目标。所以国家五年规划的任务,我们前三年只完成了一部分,现在看,后两年的压力非常大。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为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多做贡献,特别是内蒙古作为一个生态大省,怎么能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也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国家提出“内蒙古要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生态屏障”,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综合上述,内蒙古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成就,但今后的发展任务还很艰巨,我们面临着如何做大、如何做强,如何增收、如何减排的四大任务。我们现在有信心按照既定的计划和目标,把未来的路走好,争取内蒙古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得又好又快。

    2009-04-28 10:03:12

  • 中国网:

    任主席主管综合经济管理方面的工作,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今年的形势不是特别好,内蒙古在目前的形势下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2009-04-28 10:03:33

  • 任亚平:

    内蒙古和全国一样,也面临着经济危机的冲击,大家比喻成是“寒流”。我们也知道“冷”,但是我们认为国家今年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出台了一揽子计划,提出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内蒙古应该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讨论,他提出一个希望,希望内蒙古在国家困难的时候多做贡献。这一点使我们很受鼓舞。

    我们认为在今年这样一种特殊的情况下,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贡献,最关键还是保增长。国家今年提出来要保8,国家连续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GDP增长预期目标定成8,但前四年定8是怕它太快,目的是经济不要过热。今年定8是要保8,不要让经济出现大的起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保增长,多做贡献,任务还是非常重的。

    2009-04-28 10:04:04

  • 任亚平:

    内蒙古今年,确定了13%的预期增长目标,保证经济增长13%,这样就高于全国五个百分点。仅管如此,我们觉得不能满足于13%,因为经济总量很小,仅管高5个百分点,但是绝对数还非常小。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内蒙古增长是15.8%,将近16%。按照现在的情况看,国家做了这么多投入,采取了这么多措施,内蒙古也分享到了。比如国家去年第四季度增加投入1000亿元,我们争取了2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国家增加投入1300亿元,我们争取了35亿元;国家代地方发行债券2000亿元,我们争取到57亿元。加上各级财政配套和引导社会投入,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要争取达到7100亿元。这个投入规模接近去年内蒙古的经济总量,因为去年我们的GDP是7761.8亿元。保持这样大的投入的同时,还要促进投资结构合理化,我们的保增长不是单纯的保增长,而是惠民生的保增长、调结构的保增长、上水平的保增长。利用经济危机的倒逼机制,我们要很好地调整结构。

    2009-04-28 10:04:52

  • 任亚平:

    对此自治区下了非常大的力气,从第一季度开始就认真进行经济形势分析。现在党委、政府已经决定,今年12个月每个月搞一次经济形势分析,党委每个季度搞一次经济形势分析,目的就是随时掌握经济动态,及时发现经济发展当中的薄弱环节,加以弥补;掌握自治区在保增长方面的措施,有哪些方面要落实,要加快落实。总之,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内蒙古不仅要保持自身有一个好的发展,而且尽量为国家多做贡献。具体来讲,今年要力争经济总量增幅达到15%以上,这样就可以为国家保8多做贡献。这是从总量上讲的。

    从结构来讲,内蒙古是国家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我们要在煤炭、电力、原材料生产方面为国家扩内需、保增长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并与各兄弟省区的共同努力,渡过温家宝总理讲的“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渡过这个严冬,春天就会到来,我们就可以保持经济继续朝着好的态势发展。总之,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对于保增长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2009-04-28 10:05:12

  • 中国网:

    刚才在您的介绍中我有一点非常深刻的体会,在您介绍内蒙古的地理位置、地理优势时,您说它可能是我国唯一一个既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又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省份。我想知道您觉得这样一个区位优势怎么样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下去?

    2009-04-28 10:05:29

  • 任亚平:

    与内蒙古地理位置相关的机遇确实是不少的,如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加强对俄蒙的合作等,但是机遇仅仅是一种外因,真正的发展必须靠自身的努力。当然,机遇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总结了三条。

    第一,既要创造一些发展的条件,又要培育发展的主体。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国家做了大量投入,改善发展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光在发展的条件方面下功夫还不够,还必须培育发展主体,必须促进产业的发展,这是非常关键的。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内蒙古培育了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包括能源工业、化工工业、农畜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占了自治区工业总量的80%左右,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这些产业的支撑,光具备发展条件也不行。

    2009-04-28 10:06:31

  • 任亚平:

    第二,既要借助于外力,又要很好地启动内力和活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有很多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从某种意义来讲是一种外力,是一种外因,更主要的是通过深化改革,通过培育更多的发展主体,通过壮大自身的产业,激发内在的活力,这又是非常关键的。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前几年在总结自身发展时曾经提到,自主增长的机制开始形成。启动内力和活力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我们用自己良好的资源禀赋加上发展机遇营造了一个投资的洼地,今年预计是7100亿元,去年是5516亿元,前年是4404亿元,每年有上千亿的固定资产增量,这样就可以把好的政策化成发展活力,化成现实生产力。

    2009-04-28 10:07:11

  • 任亚平:

    第三,既要加快发展,更要科学发展。发展的速度要快,因为我们发展的位次比较靠后,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更要加强科学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作为我们这样一个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一定要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走下去。按照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说法,我们这样的地区,更经不起折腾,付不起学费,经济如果出现大的起落,付出的代价会更加沉重。所以不仅要加快发展,更要科学发展。沿着这条路,就可以把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2009-04-28 10:07:35

  • 中国网:

    内蒙古也是我国非常主要的乳品生产地,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蒙牛、伊利。但是去年有一些乳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我想问问任主席,这样的冲击对乳品企业是不是打击非常大?目前这些企业的发展状况怎么样?我们自治区在产品的质量监督方面有没有新的措施?

    2009-04-28 10:07:49

  • 任亚平:

    刚才讲到内蒙古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其中之一就是农畜产品加工,这一点确实是内蒙古的优势。内蒙古现在有3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绝大多数是农畜加工产品。有不少人就是通过内蒙古的产品来认识内蒙古的。内蒙古的农畜产品市场比较大,比如我们有两个“奶”,伊利、蒙牛,所以呼和浩特叫“中国乳业之都”。我们有两个“羊”,一个小肥羊,一个小尾羊,它是一种连锁经营,在连锁餐饮规模方面已经超过了曾经长时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麦当劳、肯德基。我们还有两个“绒”,鄂尔多斯、鹿王等等。

    2009-04-28 10:08:03

  • 任亚平:

    过去在发展的过程中,内蒙古乳业发展得比较顺利。去年在乳品质量的问题上,特别是三鹿事件非常深刻的教育了我们,在安全食品方面一定要下大气力,用很强的措施来保证。我毫不隐瞒的给你做一个介绍,去年伊利、蒙牛,也包括三鹿出问题出在奶源上。尽管伊利、蒙牛有我国一流的加工设备,但是你的原料出了问题,还是不行的,而三聚氰氨恰恰出在奶源上。过去我们曾经当经验去介绍,第一个是奶站,第二个是奶车。奶站建了上百个,这个企业不投资,由社会投资,社会资金建个奶站,奶牛集中过来,奶站把奶挤完以后,把奶交给企业,企业收一斤奶就给这个奶站补一毛钱,所以建奶站是很好的投资项目,既不养奶牛,也没有机器,收了奶以后就可以赚钱。企业也很高兴,不用投资建奶站,可以用更多的钱搞加工。还有奶车,蒙牛、伊利有成千上万台奶车,企业不去买,而是用社会车辆。每送一车牛奶,我给你收奶费,这样企业可以减少买车辆的费用。过去这两条都是当作经验来介绍的,意思就是这个企业是社会办,一头有成千上万的奶农,另一头有这么好的加工设备,中间的环节靠社会做。结果奶站、奶车没想到出问题了。人们在收奶、运奶的过程中就加入了这个东西,所以这是当时预想不到的。这次的经验教训太深刻了,现在已经做了调整,下决心从源头抓起,对所有的奶站、奶车进行整顿,由企业自己投资,而且亲自监督,一定要把从奶牛身上挤出来的最好的优质奶平安的运到车间,进行加工,做出一流的产品。

    2009-04-28 10:08:30

  • 任亚平:

    市场是无情的,去年伊利、蒙牛受到了重创。经过下最大的决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上对社会的承诺,现在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他们的生产基本上恢复到了出事前的水平。这里面政府和企业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消费者、市场也都给予了充分的同情和谅解。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到农畜产品的加工、食品安全确实是一个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情。培养一个品牌、开拓一个市场非常不容易,垮掉却非常快,几天就下来了。伊利、蒙牛在这个问题上至少损失了100亿元。这么大的代价教育了我们,从政府到企业,到一些主管部门都深刻的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2009-04-28 10:10:29

  • 任亚平:

    现在正在从制度上、技术上、设备上、体制上解决这个问题,内蒙古号称农畜产品大区,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农畜产品非常安全地提供给市场,让大家真正相信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环保的、绿色的,有利于人类健康的,这是最根本的东西。现在正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真正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在今年“两会”上,政协一个常委发言,对我们的教育也很深。他说:现在荤的有激素、素的有毒素、喝饮料有色素,究竟现在我们应该吃什么,心中无数。内蒙古作为一个农畜产品大区,确实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虽然出问题的是奶,但是我们要把工作扩展到各个食品领域,包括食品和药品。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加大了投入,强化了措施。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大家最终还会认可内蒙古的产品,接受内蒙古的产品。

    2009-04-28 10:11:29

  • 中国网:

    的确,一个好的品牌要塑造它是要下非常大的功夫,用很长的时间让大家认可。

    2009-04-28 10:12:01

  • 任亚平:

    培养一个品牌非常不容易,垮掉就是几天的事情。牛奶出事那几天我就看两个事,一个是看全国各地大的超市、市场上蒙牛、伊利的东西纷纷下架;第二,看那么多的奶农把那么多的牛奶倒掉,教训非常深刻。看到这些场景,我们感觉到政府的责任非常大,企业的社会责任也非常大,因此一定要确定一个好的机制,确保食品药品的质量安全,真正把内蒙古的农畜产品打出去。

    2009-04-28 10:12:18

  • 中国网:

    您在介绍内蒙古经济发展时多次提到资源,内蒙的资源太丰富了,您说北京有10个灯泡,9个都是内蒙古点亮的。资源的开发对内蒙的发展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

    2009-04-28 10:12:34

  • 任亚平:

    我国经济现在进入了一轮新的发展阶段,以重化工业为特征,实行一些新的产业升级换代。由于这样一个情况,一方面国家发展的速度快了,我们的经济总量前几年已经坐四望三,现在已经处在全世界的第三位。另一方面,由于产业结构导致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大大增加。内蒙古的能源、资源是老天爷给的,是自古就有的,为什么这些年才显示出来资源这么重要,因为国家的经济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现在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对资源需求量就大了。这里分几个方面:

    2009-04-28 10:12:47

  • 任亚平:

    一个是要对现有的资源提高开发、利用水平。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属于投资拉动型,每年几千亿的固定资产在投资,主要是往资源和能源领域投,原因就是内蒙古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在提高开发率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求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资源在较高的层次上得到开发。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些方面也有过教训,现在也在总结,就是内蒙古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一定要拉长产业链,一方面让它得到深度的加工,另一方面让它不断增值。过去的一些做法应该说不可取,你在内蒙古采矿要挖一个大坑,你在内蒙古选矿要堆一座大山,你在内蒙古冶炼要排放很多的废气、废渣,然后把原材料拿走,给我们留下的是资源走了、污染留下的结果,这个事不能做。我们现在是本着产业延伸、产业升级来做,现在凡是来内蒙古投资的我们都有条件,要挖煤必须当地转化一半,要发电必须当地转化一半,目的就是为了延长产业链。因为产业链越延长,附加值就越高,解决就业、创造税收也就越多,真正的效益都在后面的环节体现,前面只是把资源开采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正如我们刚才讲到的,内蒙古由于它的投资拉动和资源性的特点,资源对内蒙古发展的支撑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利用资源方面首先要做好如何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不要在低层次上开发,不要一方面开发、一方面造成污染并加大节能减排的压力。

    2009-04-28 10:13:02

  • 任亚平:

    另一方面,凡是资源,数量都是有限的。从内蒙古如何支撑一个较长的快速发展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我们在提高、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另一方面在勘探、勘察更多的后续资源,否则经济就不能长久发展。现在我们每年要投入几十亿、上百亿加大对资源的勘探。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国土面积的1/8,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地盘上,地上的资源容易好找,但是地下究竟有多少资源,我们的煤、天然气、有色金属,有很多都是未发现的。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大勘探,发现更多的后续资源,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后续力量。这个工作也做得比较好。

    像你刚才讲的情况大概就是这样,就是我们利用好现有资源,储备好后续资源,提高开发、利用水平,使它能够真正的得到转化。这样既能够对自治区发展提供后劲,又能给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能源、原材料,为全国发展做贡献。

    2009-04-28 10:13:58

  • 中国网:

    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

    2009-04-28 10:14:23

  • 任亚平:

    对。

    2009-04-28 10:14:36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内蒙古是中国北方一个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尤其是内蒙的沙漠面积仅次于新疆,这些年内蒙古在防沙治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我们知道内蒙古有一些沙漠旅游的开发项目,这种项目会不会使草原沙漠化的程度更严重?

    2009-04-28 10:14:46

  • 任亚平:

    一说到内蒙古,人们都觉得内蒙古是大草原,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五大沙漠、五大沙地,所以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也非常重。你刚才提的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内蒙古不断加大力度,做好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沙尘暴,沙尘暴刮到天上的沙子不是沙漠的沙子。地球有山有水有沙漠,沙漠是自古以来就有的,那些沙子风是刮不起来的,现在真正形成沙尘暴的沙子是非常细小的沙,这个东西从哪儿出来的?草场的退化、耕地的沙化,就会产生这些东西。所以我们首先就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2009-04-28 10:15:23

  • 任亚平:

    现在现有的沙漠原来就有,当然我们现在有一个任务,就是不要让它蔓延和扩展,防止沙漠移动越来越大,把沙漠锁定好,剩下大量的工作就是搞生态建设。具体来讲,就是要把草原保护好,不让草原沙化和退化。现在这个情况比较严重。第一是因为气候变化,降雨量越来越少,越来越干旱,牲畜量越来越多,草场载畜能力越来越少,草畜不平衡,可用草场越来越少。在这个问题上要做的是,把牲畜从草场上迁出来,更多放到农区养。我们现在提出来控制、限制、减少草原畜牧业,加大农区牧业的发展。另外,我们大力实施生态工程。全国在内蒙古实施八大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源治沙治理等,全国在生态建设方面的大工程内蒙古都有。由于内蒙古所处的位置在我国的正北方,形成一种生态屏障,内蒙古的生态建设好坏不仅是内蒙古的事情,而且影响到北京、华北,影响到整个国家。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是内蒙古生态建设的重大任务。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巨大的投入,采取了若干措施,近些年在生态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量,我们争取早日把内蒙古建设成我国的生态屏障。

    2009-04-28 10:15:35

  • 任亚平:

    第二个是沙漠旅游。沙漠和草原、大海一样都是一种资源。内蒙古有五大沙漠,所以也要很好地进行沙漠开发,包括旅游开发。内蒙古在规划和发展旅游方面的重点之一就是沙漠旅游,比如说骑马、骑骆驼、开车冲沙、冲浪、滑沙,进行沙漠探险等等,在这些方面从旅游的角度设计了不少东西。我们想利用这种资源开发旅游,要求在旅游过程中不破坏这种资源,不让沙漠继续蔓延,不要让它再侵蚀更好的土地,要把它控制住。另外,作为一种旅游特色,内蒙古也有沙漠资源的优势,一定要把沙漠旅游组织好,开发好,争取产生更大的效益。

    2009-04-28 10:15:57

  • 中国网:

    在您的介绍中我注意到,您说内蒙古东西地域跨度非常大,我原来有一个同事说他很早的时候来到过内蒙古,从内蒙古的西边走到东边要走好几天的时间,您刚才介绍说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那么在信息化服务方面有没有提高?比如我们现在都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它有这么大的跨度,信息怎么样能够流通,及时被获得?

    2009-04-28 10:16:13

  • 任亚平:

    内蒙古正像你刚才所讲的,东西跨度非常大,直线距离2400公里,按经度来讲是30度。人们形象地讲,“内蒙古是太阳走两个小时的地方”。地跨东北、华北、西北,确实跨度非常大。在这样的条件下,怎么把内蒙古的经济建设搞好,这也是很现实的问题。这几年我们在这几个方面做了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为内蒙古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条件和设施。包括你刚才提到的信息化建设,如果把它也加上,我们在东西长距离的空间正构建五大通道。

    2009-04-28 10:17:07

  • 任亚平:

    第一,航空。现在已建成的有十个机场,在建的有两个,二连浩特、阿尔山机场;规划中还有两个,巴彦淖尔、阿拉善机场。内蒙古将来要有14个机场,用这种快速的交通工具大大缩短空间距离。

    第二,电网。内蒙古有5200多万千瓦的电力装机,必须把这些电更好的送出去。刚才讲到送北京,实际上现在开始送东北、华北,还要送华南。国家的这个技术已经解决了,叫特高压输送。我们都知道,我们为了给南方送煤费很大的力量,火车运到出海口,然后装船,船再开到沿海再卸媒,再装火车,再运过去,非常麻烦,成本非常高。一吨煤在我们这个地方100多块钱,到了那个地方变成600多块钱,而且占用了我们大量的运力。同时又有非常不合理的地方,就是用火车、轮船运煤,用高级能源运低级能源,用电、用油再运煤非常不合理。怎么办?运用特高压长距离的送电比送煤好多了。我们现在正在完善区内通道,构建新的外送通道。内蒙古的电网建设非常好,电网建设又把东西距离拉短了。

    2009-04-28 10:17:21

  • 任亚平:

    第三,公路建设。内蒙古这几年每年投入200多亿元到公路建设方面,现在构建起了以东西大通道为主动脉,纵横交错的三横九纵十二出口的公路网络体系。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特别是等级公路里程增长较快,又把这个空间缩小了。

    第四,铁路。我们下了很大功夫,从最早的吉通铁路到现在建设的铁路,投资非常多。在建的23条铁路大概是5300公里,今年每年投入100亿元以上,再过两到三年,内蒙古铁路的总长度要占到全国的1/8左右。

    2009-04-28 10:17:42

  • 任亚平:

    第五,信息化。内蒙古由于地广人稀,所以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要用信息化这样最先进的手段,降低我们的成本,提高我们的效率。我们的信息化直观来讲,受益最明显的就是电视电话会议。从呼伦贝尔、满洲里、海拉尔飞到呼和浩特,与从呼和浩特飞到上海距离是一样的。你要乘火车到首府开两天的会,路上至少要走三四天,这还是在盟市所在地,要是偏远地区更是这样。这是单讲时间,还不算经费,过去讲尽量少开会,开一次会就是两头牛,一张机票买一头牛,再加上效率损失。现在内蒙古要推动好信息化建设,利用好的互联网、电信网、电视网推动三网合一。总而言之要整合资源,把我们的信息化搞得更快。

    2009-04-28 10:17:59

  • 任亚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尝到了甜头,但是要把信息网络建设使用好,任务非常重。我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建设、轻使用。网络建设是需要投入的,大量投入以后,用得并不是很好。原因有人才的问题,另外也有大家如何适应的问题。自治区在推进自治区信息化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现在几乎各个部门结合国家的建设往下延伸都有信息化网络,国家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大投入。我统计了一下,光带“金”字头的各项信息工程就有十几个。由于信息化的推进,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我们政务运行的时间。

    在办公方面,现在提倡要政务公开、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等等,类似这样的东西都要借助于信息化这个载体。在内蒙古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区域,要想提高行政效率,推动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都离不开信息化这个基础。在这方面自治区有很好的规划,也进行了大量投入。我们想随着这些规划的实施,随着在建工程的推进,内蒙古的信息化建设将会走得更快一点,对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更大的推动。

    2009-04-28 10:18:23

  • 中国网:

    还有一些问题是网友比较关注的,他们问作为自治区的领导,您平时都是怎么样收集群众的意见或建议的?现在自治区的群众们最关注的问题有哪些?还有一些网友非常关心现在的牧民是怎么样放牧的?现代牧民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是不是还住蒙古包?

    2009-04-28 10:18:47

  • 任亚平:

    关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民生问题,也是非常大的问题。这些年可以从两个方面讲:一方面是随着内蒙古的经济发展,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现实利益、共享改革成果,内蒙古做了大量工作。从现在领导的执政观念讲,科学发展、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一直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些方面,自治区下了非常大的力量,从投入重点的调整、项目的摆布到整个工作重点的转移等等都下了很大力量。我们每年把新增财力的绝大多数运用到民生改善的各个领域,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所以十七大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2009-04-28 10:19:37

  • 任亚平:

    当然我们现在的工作距离老百姓的要求还很远。这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党委、政府开门征求意见。大家反映最强烈的、最集中的、最多的问题是在民生改善方面。从这个角度说明我们做得不够,而老百姓的期盼很强烈。我们必须要把工作的着眼点和老百姓的需求点结合在一起,在这方面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多做工作。内蒙古这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财政收入增长也比较快,但是经济发展、财政收入提高必须要和老百姓的生活提高、实惠增加同步,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2009-04-28 10:19:54

  • 任亚平:

    关于牧民的生活问题,过去讲都是游牧,逐水草而居,这种状况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已经结束。最基本的东西是牧区的改革。从农村来讲,它改革的基点是土地承包,把土地承包移植到牧区,就是草场的承包和牲畜的承包。也就是说,草场都要进行划分,然后是承包到户,牲畜都要作价到户。草场承包以后,就解决了游牧的问题,再也不用游牧了。所以你说现在有没有蒙古包了,还有,但不是牧民住,是游客住,牧民由于承包草场定居了,他也要盖砖瓦房。但是牧区有它的特点,现在又保留了很多的蒙古包,这些蒙古包都是给游客去体验过去牧民的生活的。现在牧区随着草畜双承包,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程的实施,牧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社会主义新牧区下一步建设的任务还很重,但牧民至少已经改变了过去游牧的生活,他们也在追求和实现向更高的生活质量。

    2009-04-28 10:20:10

  • 任亚平: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作为一个重要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我们也要为我们祖国60年献礼。我们在这里考虑的很多,最主要的是在国家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这一年,在保增长方面为国家做贡献,这是最关键的。刚才讲国家今年要保证增长8%的速度,内蒙古有很好的资源,又和国家大的发展战略相吻合,所以我们为我国60年大庆献礼,最主要的是能够在国家的大局方面做贡献。

    具体来讲,就是要以我们的较好、较快的发展来促进国家的增长。同时,内蒙古人民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我们把自治区建设好,2400万各族人民生活好了,也等于为国家做了贡献。另外内蒙古作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我们维护好边疆稳定、生态安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对国家都是重要的贡献。因为内蒙古是国土面积占1/8,可利用面积多,另外内蒙古离北京直线最近的地方只有200公里,位置非常重要。我们认为,把内蒙古的事情办好,把内蒙古的经济建设、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生态和谐这样大的任务落实好,就是为祖国60年大庆做出根本性的贡献。

    2009-04-28 10:20:33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任主席与我们一块分享了内蒙古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也感谢网友的收看!

    2009-04-28 10:20:55

  • 任亚平:

    借此机会我们也感谢中国网对内蒙古这么多年的宣传,通过你们的网站使更多人了解了内蒙古,谢谢你们!

    2009-04-28 10:21: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115_renyaping.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亚平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王瑞芳

  • 从整体情况来看,内蒙古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由一个农牧为主的农业大省、牧业大省,发展成为现在以工业为主导的地区。

    中国网 王瑞芳

  • 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开创了我们党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这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很大的政治优势。

    中国网 王瑞芳

  •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现在要做好四件事:即一大、一高、一增、一减。

    中国网 王瑞芳

  • 内蒙古号称农畜产品大区,我们一定要努力把环保的、绿色的农畜产品非常安全地提供给市场。

    中国网 王瑞芳

  • 内蒙古东西跨度非常大,直线距离2400公里,我们在东西长距离的空间正构建五大通道。

    中国网 王瑞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