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国度的万种风情

    嘉宾:荷兰驻华大使 裴靖康
    时间:2009年4月30日10:30
    简介:橙色是它的象征,它世界知名的足球队就被称为橙衣军团;郁金香在它的国土上四处飘香,因此它也被称为郁金香的国度。4月30日,荷兰将迎来它传统的女王节亦即是它的国庆日,裴靖康大使将带领我们一起走进美丽的荷兰。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裴靖康大使:橙色国度的万种风情

活动描述

  • 嘉宾:荷兰驻华大使 裴靖康
            时间:30日10:00
            简介:橙色是它的象征,它世界知名的足球队就被称为橙衣军团;郁金香在它的国土上四处飘香,因此它也被称为郁金香的国度;它做工精美的木鞋是让人爱不释手的纪念品,这就是荷兰,有着自己独特和多样文化的国度。4月30日,荷兰将迎来它传统的女王节亦即是它的国庆日,裴靖康大使将带领我们一起走进美丽的荷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今天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有这样一个国家,橙色是她的象征,世界闻名的足球队就被称为“橙衣军团”。郁金香在她的国土上四处飘香,所以被人们称为“郁金香的国度”。她做工精美的木鞋是每个游客爱不释手的纪念品。这就是荷兰,一个充满着自己独特而多样文化的国度。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荷兰驻华大使裴靖康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神秘的荷兰。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

    2009-04-30 09:52:56

  • 裴靖康:

    我非常高兴。

    2009-04-30 09:53:37

  • 中国网:

    大使先生,4月30日是你们传统的“女王节”,也是荷兰的国庆日。在这一天里,你们通常会举行什么样的活动来庆祝这样一个传统的节日呢?

    2009-04-30 09:59:52

  • 裴靖康:

    女王节的时候,荷兰人都非常的高兴,就像一个很大的聚会,到处都可以看到很多的橘黄色。这是老百姓的一个节日,大家很放松,这个季节一般天气也会好,会有一个橘黄的太阳,虽然没有像北京天气这么好,但是大家都会很开心。

    2009-04-30 10:00:04

  • 中国网:

    在这样一个皇室节日中,荷兰女王陛下是否也会走上街头,与民同乐呢?

    2009-04-30 10:09:16

  • 裴靖康:

    是的,我们的女王自己也参加,她每年选两、三个城市,她亲自去,尝试在那里玩的东西,欣赏当地人做的手工艺品。她会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个很高兴的聚会。(现在的女王)她和前任的女王不太一样,4月30日是前任女王的生日,她以前不是这么过的,她一般在自己的家里面待着,然后有很多荷兰人会去皇宫给她看一些画,送她一些小礼物等等。

    2009-04-30 10:09:45

  • 裴靖康:

    女王节的前一天晚上叫“女王夜”,特别在海牙—女王住的城市,会有一个很大的晚会,年轻人都比较爱去。在街头上和酒吧里面也有很多聚会。女王节当天,在阿姆斯特丹会有大规模的跳蚤市场,大家都可以卖自己的东西,是很热闹的活动。

    2009-04-30 10:09:56

  • 中国网:

    在大使先生的回答里面,数次提到了橙色,我们知道荷兰王室的姓“奥兰治”就是橙色的意思。荷兰世界知名的足球队也选择了橙色作为他们队服的颜色。可以说橙色是荷兰的国色。我想请问大使先生,为什么橙色这么受到老百姓的喜爱?

    2009-04-30 10:11:15

  • 裴靖康:

    这和我们荷兰的历史有关系。在16世纪我们的国父,威廉·奥兰治(他的姓)翻译过来就是橙色的意思,他是法国的一个王子的亲属。那个王子在打仗的时候去世了,荷兰的国父得到了这个姓氏,所以他有两个名字,奥兰治和莫苏里,前一个是橙色的意思,所以现在一有什么和国家有关系的晚会或者是庆祝活动,都会拿橙色来代表我们的国家。

    2009-04-30 10:14:2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荷兰有橙色的郁金香,而且荷兰的郁金香世界闻名,如果说橙色是荷兰的国色,那么郁金香就是荷兰的天香。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荷兰一些独特的郁金香,为什么郁金香这种花在荷兰这么受到欢迎?

    2009-04-30 10:15:08

  • 裴靖康:

    其实郁金香本来来自于土耳其,荷兰人从土耳其把它拿到了荷兰,从17世纪开始做郁金香的买卖。当时特别的流行,是充满了泡沫的生意,一段时间特别的流行。突然没有人要了,就在荷兰留下了,结果又出名了。郁金香有各式各样的,有很多具体的名字,我也不清楚。但我知道比较特别的有黑色的郁金香。郁金香是荷兰人的骄傲,这个季节如果去荷兰,有一个很有名的花园能看到非常美丽的郁金香,现在是去那里最好的时间,很漂亮。

    2009-04-30 10:15:26

  • 中国网:

    那么大使先生,您最喜欢的郁金香是什么颜色的?

    2009-04-30 10:16:29

  • 裴靖康:

    我喜欢红白色的鹦鹉郁金香。

    2009-04-30 10:17:18

  • 中国网:

    这个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

    2009-04-30 10:17:38

  • 裴靖康:

    是真的,有这种花。有一点卷卷的花。

    2009-04-30 10:18:07

  • 中国网:

    说完郁金香,我们再来看看荷兰的木鞋和风车,这两个是所有到荷兰旅游的人都必看的,而且木鞋也是很多游客爱不释手的纪念品。我想请问大使先生,为什么这两样东西这么重要,在荷兰文化里面占有这么重要的地位?除了这两样东西还有什么可以体现荷兰的文化和特征?

    2009-04-30 10:21:00

  • 裴靖康:

    如果你到了荷兰就会看到很多的风车,所以很多人可能对它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你到城市之外,到乡下去能看到很多风车,以前风车很重要,因为荷兰国土的一半在海平面之下,所以我们需要风车把水给排出去。现在留下了,是因为我们自己认为很好看,游客也很喜欢。

    2009-04-30 10:21:38

  • 裴靖康:

    木鞋其实源于以前农民穿的鞋,当时非常实用。我自己小时候也穿过,因为我也是在乡下长大的。只要你习惯了,木鞋穿起来就很舒服。当代的荷兰人不太爱穿了,所以我们现在用荷兰的设计,觉得这个是非常值得欣赏的特征,那是很现代化的,和以前的木鞋和风车没有什么关系。

    2009-04-30 10:21:48

  • 中国网:

    除了这两样以外,您觉得还有什么可以代表荷兰的文化和特征?

    2009-04-30 10:22:45

  • 裴靖康:

    还有很多建筑,包括一些楼房和桥梁,北京也有,比如中央电视台的新大楼也是荷兰建筑师设计的。荷兰国内还有一些传统的,像在阿姆斯特丹运河旁边的楼房也很有特点,一些教堂和古老的小城也是,那些建筑保留得很多。还有荷兰16世纪以后的艺术品,以及博物馆里面保留下来的古董。

    2009-04-30 10:23:30

  • 中国网:

    刚刚大使先生说中央电视台的新址是由荷兰的著名设计师设计的,我想请问大使先生,从那个新址上您是否也看到了荷兰文化的踪影?

    2009-04-30 10:26:43

  • 裴靖康:

    中央电视台的新址大楼是非常国际化的一个楼,不是代表荷兰的传统。我认为融合了不同的风格,不一定是荷兰的组成在一起,我觉得这个设计结果非常好看。

    2009-04-30 10:27:08

  • 中国网:

    大使先生认为那个大楼是不是东西方的融合,从您的角度看,您觉得东西方文化有哪些互补的地方?

    2009-04-30 10:29:17

  • 裴靖康:

    我认为东方和西方文化放在一块,有很多的价值在里面。我觉得它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大楼,法国有一个艾菲尔铁塔,而中国有中央电视台。(笑)

    2009-04-30 10:30:27

  • 中国网:

    很高兴大使先生这么评价中央电视台的新址。我们知道除了建筑方面,荷兰也出现了很多在绘画和视觉艺术方面的大家,比如说伦勃朗、维梅尔和梵高,这些都是出自荷兰的艺术大师。他们的作品在中国也曾经展出过。请问大使先生,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荷兰能够孕育出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大家?

    2009-04-30 10:30:45

  • 裴靖康:

    可能是因为在17世纪荷兰经济非常好,那个时候有300、400万的荷兰人做得很不错,他们到全世界各个地方做生意,有一些人是非常有钱的,而且他们也爱花钱,他们喜欢好看的东西,所以可能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品聚集到荷兰。其实这些现象到处都有,现在北京也有很多艺术家,因为(中国)经济很好,有这种环境,他们可能能从中得到一些灵感。二次大战之间的柏林,还有五十年代的巴黎,都是这样的艺术之都,我认为现在北京也是这样。

    2009-04-30 10:32:19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中国艺术家,能不能举出一些您喜欢的作品?

    2009-04-30 10:35:58

  • 裴靖康:

    我自己家里面挂了中国艺术家庄红亦的艺术品,我这个周末参观了一些博物馆,看到了他的作品,很喜欢。我前天去798一个荷兰人开的展览馆,那里有荷兰人做的画,却被荷兰人买走了,这说明北京已经成为一个艺术的中心,荷兰人来这里买艺术,也不一定就买中国的艺术,这里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市场。中国的艺术也特别多,有一个美术馆叫“三影堂”,是一个叫荣荣的先生开的,我觉得非常的好看。那里的艺术家还不到30岁,所以(我认为)中国艺术界的未来特别美好。

    2009-04-30 10:38:23

  • 中国网:

    一会我们的摄影师会邀请您拍一些照片,我们修好以后也会送给您。

    2009-04-30 10:38:36

  • 裴靖康:

    我觉得中国的摄影师非常的好,我很有兴趣。

    2009-04-30 10:39:07

  • 中国网:

    荷兰拥有许多世界知名的品牌,比如说飞利浦、皇家壳牌和联合利华等,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使荷兰能够产生出这么多世界闻名的商业品牌?

    2009-04-30 10:39:16

  • 裴靖康:

    那可能是因为19世纪末荷兰有一种做生意的精神,很多大的集团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和中国一样,像温州的一个公司,它也是在很小的地方开始,在农村一个小屋子里面。其实飞利浦公司也一样,是从100年前开始的,他们最开始做灯泡,飞利浦的特点就是它每一次发明一些新的东西,就重新定位自己的位置,它特别有革新的精神。

    2009-04-30 10:39:31

  • 裴靖康:

    现在有一些大的公司,像皇家壳牌不仅仅是荷兰的,而是荷兰和英国合作的。还有一些公司是这样的,同时有一些很新的公司,像Tom Tom,在你开车的时候它给你指路,这也是荷兰的,以前没有。我去了杭州阿里巴巴,那在10年前也是没有的。我很喜欢现在中国和荷兰一样有做生意的精神,我自己特别喜欢看到这些精神。

    2009-04-30 10:40:37

  • 中国网: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荷兰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荷兰政府有没有出台一些措施来扶持和帮助本土企业的发展呢?

    2009-04-30 10:40:51

  • 裴靖康:

    荷兰有一个很开放的经济体系,我们的金融企业比较发达,所以全球金融危机是有影响的。荷兰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首先它购买了一些银行,打算过几年再把它卖了,不是要留着。我们首相来中国访问的时候也开玩笑地说,我现在是荷兰最大银行的行长。

    2009-04-30 10:41:02

  • 裴靖康:

    还采取了一些措施就是注资。是针对当地的经济,当然不会像中国有这么大的一笔钱,荷兰会小一些。目前来看荷兰消费还可以,因为欧洲的社会保险比较好,万一没有工作了,还有社会保险,福利比较好,所以我们还会买东西,只是可能会少一点。

    2009-04-30 10:41:15

  • 中国网:

    对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2009-04-30 10:41:25

  • 裴靖康:

    让它们从荷兰开始吧!(笑)

    2009-04-30 10:43:30

  • 中国网:

    前不久刚刚举行的G20峰会,荷兰作为重要的经济体也参加了,您对这次峰会的结果满意吗?您如何评价这次峰会?

    2009-04-30 10:44:11

  • 裴靖康:

    那次峰会的结果让人很有信心,荷兰很高兴能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个峰会非常的重要。荷兰和中国一样,希望看到世界上有一个很开放的经济。

    2009-04-30 10:44:25

  • 中国网:

    您觉得世界各国应该达成怎样的共识,来应对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

    2009-04-30 10:44:35

  • 裴靖康:

    如果我知道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可能要换一份工作了(笑)。现在没有人完全知道应该怎么面对这个问题。可能因为经济问题也是一种心理学方面的问题,所以需要我们有一些好的消息,报纸需要报道一些让人有信心的消息,让大家积极的看未来。

    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的特别好。中国政府特别强调一些措施和成就,同时也不会忽略问题,强调如何来面对这些问题,然后有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种积极的态度非常重要。

    2009-04-30 10:46:02

  • 中国网:

    中国政府在各个行业有非常大的注资,用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拉动内需。因为对于中国来说,它的经济一直非常依赖于出口。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出口萎缩了,在拉动内需方面中国政府一直非常的努力。您觉得这个措施适用于欧洲国家吗?

    2009-04-30 10:46:54

  • 裴靖康:

    可能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因为有钱的中国人越多,他们就会买一些国外的东西,我很支持中国人富起来,这对世界经济非常好。

    2009-04-30 10:47:17

  • 中国网:

    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商人和中国游客购买荷兰的商品以及去荷兰旅游,来促进两国的交往,同时这对于恢复世界经济也是一种帮助。

    2009-04-30 10:47:28

  • 裴靖康:

    交往越多越好。

    2009-04-30 10:47:57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同时祝愿大使先生在中国度过一个很好的女王节。

    2009-04-30 10:48:08

  • 裴靖康:

    希望你也能来一起庆祝!

    2009-04-30 10:48:34

  • 中国网:

    谢谢!也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2009-04-30 10:48: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845_090429-2.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郁金香是荷兰人的骄傲

    中国网 王锐

  • 女王节的时候,荷兰人都非常的高兴,一般天气也会好,会有一个橘黄的太阳。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荷兰驻华大使裴靖康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王锐

  • 我很支持中国人富起来,这对世界经济非常有好处

    中国网 王瑞芳

  • 荷兰驻华大使 裴靖康

    中国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