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根:打造江苏沿海开发第一县

    嘉宾:江苏如东县委书记 周铁根
    时间:2009年4月29日14:30
    简介: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县市之一,江苏省如东以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荣获了“长三角地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县”的称号。在如东提出打造江苏沿海第一县的发展战略后,取得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中国访谈邀请江苏如东县委书记周铁根,一起感受这颗南海明珠的魅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周铁根:打造江苏沿海开发第一县

活动描述

  • 嘉宾:江苏如东县委书记 周铁根
            时间:2009年4月29日14:30
            简介: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县市之一,江苏省如东以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荣获了“长三角地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县”的称号。在如东提出打造江苏沿海第一县的发展战略后,取得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中国访谈邀请江苏如东县委书记周铁根,一起感受这颗南海明珠的魅力。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县市之一,江苏如东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荣获了长三角地区“最具投资价值县”的称号。如东在提出打造江苏沿海第一县的发展战略以后,取得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今天中国访谈邀请到江苏如东县县委书记周铁根,带领大家一起去领略一下这一颗南黄海明珠的独特魅力。周书记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访谈。首先,请您和网友打一声招呼。

    2009-04-29 14:08:08

  • 周铁根:

    非常感谢中国网给我这样一个与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对如东的关注和关心。

    2009-04-29 14:26:13

  • 中国网:

    如东县过去一直是闻名遐尔的“鱼米之乡”,素有“小扬州”之称。现在是一座正在迅速崛起的新兴海港城市,特别是近些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如东的基本情况。

    2009-04-29 14:26:31

  • 周铁根:

    如东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北侧,东邻黄海,我们有108万人,1872平方公里的土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如东就有了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如果用几句话来概括如东是什么样的地方,我们主要讲三句话:第一,它是东方深水大港;第二,它是绿色能源之都;第三,它是黄海旅游胜地。这三句话是如东的现状,又是如东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2009-04-29 14:27:22

  • 周铁根:

    东方深水大港是指如东拥有可经5万吨左右到30万吨的码头,62个泊位的洋口港,可以说它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少有的可建大型深水海港的一个地方。如东位于沿海,拥有非常好的风力资源,是发展风力发电的有利场所。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25万千瓦,而且并网发电,在建的风力发电达40万千瓦左右,我们正在规划和前期认真准备在近两年开工建设的潮间带以及海上风力发电还有300万千瓦左右。

    2009-04-29 14:28:57

  • 周铁根:

    除了风力发电作为一个绿色能源以外,我们在太阳能、生物质发电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同时,我们还在积极的进行潮汐发电以及天然气的发电等项目,正在报批阶段。如东作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之都。

    如东位于南黄海,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沿海生态风光,以及滨海文化方面有着非常好的自然条件和特色优势,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所以我们说是黄海旅游胜地。要问如东是什么样的地方,这就是如东。

    2009-04-29 14:31:06

  • 周铁根:

    如东近几年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和全国一样,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从经济发展来看,我们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去年全县实现GDP265亿元,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这和过去比有了非常快的发展。尽管和发达地区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用发展经济学的观点看,一个地区的人均GDP如果达到了2000美元以上,它就有可能进入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现有的人均GDP的总量水平标志着如东进入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所以它在如东经济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2009-04-29 14:33:00

  • 周铁根:

    第二,我们的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有了快速的提升。如东位于黄海之滨,过去交通不发达,是交通的末梢,是一个农业大县。比如说海洋捕捞、海洋养殖,包括其他的农业生产,棉花、水稻、麦子的种植量非常大。在70年代,如东曾经是全国闻名的棉花百万担生产县。由于交通不便,所以工业经济相对比较滞后。到“九五”期末,我们的三资产业结构各占三分之一,这和全国的很多城市相比,产业结构比较落后。

    经过最近7、8年的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去年二、三产业的比重达到了87.4%,农业的比重下降到12.6%,这标志着如东工业化的进程在加快,这是我们实现小康、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可以说这几年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对如东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2009-04-29 14:34:28

  • 周铁根:

    当然,我们在产业内部的结构上也在调整。比如说农业,尽管比重下降,但是经济总量在提升,农业发展的水平在提升。农业内部的结构、农业的产业化水平、农业的科技发展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再说工业经济,过去是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为主,近几年来,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在迅速提升。去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25%以上。机械制造、高科技的精细化工产业,加上新材料,占到工业总量的50%以上。同时从经济运行的质量看,这几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去年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30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2亿。在去年下半年宏观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这两个指标同比增长了36.6%和34.4%,可以说这是一个高增长的态势,这说明我们经济运行的质量在提升。

    2009-04-29 14:39:08

  • 周铁根:

    第三,我们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和投入的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如东没有矿藏等原材料方面的资源。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多的要靠吸引外面的生产要素——资金、人才和技术到如东来集聚,如东才能快速发展。所以说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怎么样,它直接决定着我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增长的速度。

    这几年来,我们通过打造环境,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每年外资协议利用都在10亿美元左右,到帐外资3亿美元左右。我们吸引、利用的市外民资都在50亿人民币左右。这表明如东正成为外来投资者的一片热土。同时,我们的投入水平也在提升,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的投资突破200亿。集聚生产要素能力和投入水平的提升,是如东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希望所在。

    2009-04-29 14:43:48

  • 周铁根:

    除了经济发展以外,我们在社会事业等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比如说教育,我们连续15年高考生均总分在江苏排第一。江苏作为全国教育比较发达的省份,如东仍然在江苏有这样一个位置,说明我们的基础教育是非常好的。再比如说体育方面也出了很多的世界冠军,每年选送不少的人到省队、国家队进行比赛。在文化方面,如东的广电可以说是走在江苏,乃至是全国的前列。广播、电视的双入户率目前在江苏是最高的。

    卫生事业的发展也非常快。农村医疗保障在江苏名列前茅,还是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面红旗,已经进行了50年,少生了30多万人。我们在社会事业很多方面都走在了江苏和全国的前列,可以说这几年如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

    2009-04-29 14:49:04

  • 中国网:

    很多人都说如东最大的特色在沿海,最大的优势也在沿海,最大的潜力也在沿海。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2009-04-29 14:55:48

  • 周铁根:

    因为如东东邻黄海,拥有106公里海岸线,占到江苏的近九分之一。同时,有6000平方公里的滩涂,在如东历史上,有句话叫“黄海滩上处处宝,金牛天天出一条”,说明我们的沿海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的财富。现在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如东沿海资源更加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我们沿海的主要优势就是临海的港口资源优势。如东的洋口港是3万年前古长江的一个入海口,有着非常稳定的航道和沙洲。专家帮助我们规划的洋口港可以建5万吨到30万吨的码头泊位62个。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港口资源,随着快速的开发建设,为如东乃至南通和江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同时,如东沿海幅员辽阔的滩涂又变成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近两年,我们经过国家和省的审批,匡围了100多平方公里。专家认为,从如东现有的海岸线向外还可以围3公里左右。这样106公里的海岸线就意味着将来还可以增加200—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在长三角地区,在拥有港口的地方能有这么多的土地资源,可能找不到第二个。这些宝贵的资源是如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很多领导和专家到如东视察了以后,认为如东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觉得今后如东发展的前景非常的广阔。

    2009-04-29 14:56:13

  • 中国网:

    您曾经提出“点睛洋口、沸腾中国”的口号,请您介绍一下洋口港未来的规划?

    2009-04-29 15:04:38

  • 周铁根:

    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理念。对于洋口港主要讲三句话:

    第一,洋口港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少有的一个大型深水海港。港池正常的水深在—17米到—23米。刚才我说了,我们可以建5万吨到30万吨的码头,有62个泊位,这在东部沿海地区并不是多见的。

    第二,南有洋山,北有洋口。我们和上海的洋山港恰好处在长江入海口的两侧,这说明洋口港和上海洋山港具有同等的战略位置。

    第三,洋口港是江苏的曹妃甸。我们在建港的自然条件和建港的方式方法上与河北的曹妃甸有些相似,比如说都在沙滩上建海港。所以说洋口港是江苏的曹妃甸。

    我们讲“点睛洋口、沸腾中国”,主要是指洋口港在江苏,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当中可能会起到的作用。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洋口港的开发建设会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因为洋口港作为一个大型海港,适合于能源、化工、冶金等大型产业的落户。比如说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如果能落户的话,它将会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吸引将近2000亿的投资。如果按照1:3的话,可能就是6000亿的产出,如果再多一点,就会更多。毫无疑问洋口港会成为江苏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2009-04-29 15:05:08

  • 周铁根:

    我记得我曾经有一个观点,就是我们江苏的GDP在“十五”期间实现了1万8千亿,省委省政府提出到“十一五”期间我们要翻一番,达到3万6千亿。江苏今后在“十二五”、“十三五”还要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保持在全国经济强省的地位。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战略问题就是要研究支撑江苏经济发展的区域空间和产业基础,江苏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通过什么区域来实现,通过什么样的产业来实现。

    所以我觉得把洋口港作为江苏沿海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是江苏未来经济发展的空间。洋口港会为江苏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保持全国经济强省地位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9-04-29 15:12:48

  • 周铁根:

    第二,洋口港的开发建设同样是江苏实行产业布局、战略调整的一个现实选择。比如说江苏能源的产业发展,过去因为能源作为国家的战略,作为省一级考虑得相对少一些。同时能源产业的发展在过去也不是非常重视,现在能源成为世界的热点。作为江苏的能源布局,毫无疑问,洋口港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再一个,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是江苏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它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占第二位。江苏要实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石油化工产业不可能不发展。但是按照现有的发展布局,比如比较分散的布局,在长江沿岸的布局是不合理的。从环保的空间,从很多发展的潜力,从未来的发展看,我觉得都应该实行产业布局的战略调整。洋口港既有港口优势,又有土地资源、淡水资源,拥有非常大的环保空间,对江苏石油化工产业战略性的调整,选择洋口港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选择。

    2009-04-29 15:16:51

  • 周铁根:

    第三,实现长三角地区南北均衡发展的重要节点。为什么我们说“点睛洋口、沸腾中国”,长江如果作为一条轴线,现在长三角的南北发展是不均衡的,像上海、浙江、江苏的苏南,长三角地区长江以南的部分发展比较强,而长三角地区的长江以北的地区,或者是以苏北为主体的,长三角北部的发展是非常滞后的。要实现均衡的发展,加快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加快江苏沿海开发的建设和发展,这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把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洋口港确实是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当中的重要节点。

    所以我们还有一句话,洋口港的开发和建设会撼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格局。可能经过20、30年的发展,长江以北地区会强盛起来,它的经济强盛就会改变长三角地区南强北弱的发展格局。

    从这三个方面,我们说“点睛洋口,沸腾中国”,主要是从洋口港的开发和建设对发展的影响来说的。

    2009-04-29 15:18:56

  • 中国网:

    在您刚才的介绍当中,提到了如东要建设东方深水大港、绿色能源之都和黄海旅游胜地。通过这三张名片,我们可以看出,如东在发展港口的同时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请您也介绍一下在这方面如东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2009-04-29 15:22:10

  • 周铁根:

    如东有几百平方公里的滩涂可以作为未来开发的储备资源。刚开始到如东工作的时候,我就想怎样以洋口港为核心,大力发展制造业等等。后来我思考了一个问题,比如说美国现在的人均GDP只有4万5千700美元,按照现有的汇率换成人民币,人均GDP只有30多万。就如东现在的100万左右的人口看,全县只要有了3000多亿的GDP,就能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产出3000多亿的GDP,根本用不了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可能在100平方公里范围内就可以实现。

    所以我想,如东不仅仅要建设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的地方,更要成为生态环境好、适宜人居的现代化港口城市,这才是我们的目标。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对如东沿海开发提出的规划重点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以洋口港为核心的制造业和物流产业,我们的制造业主要是能源、石油化工、冶金,加上物流,也就是所谓的3+1的产业定位。第二是我们目前正在创造国家级的生态旅游度假区。把发展旅游、保护生态环境列入了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

    2009-04-29 15:23:15

  • 周铁根:

    从生态环境保护来说,我曾经讲过三句话。第一,环保是最大的民生。经济发展了,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差了,寿命变短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第二,环保是我们发展的生命。如果说环保做不好,要想发展是不可能的。无论是行政主管部门、环保策划部门,包括老百姓都不会支持。第三,环保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记得我们20多岁的时候,农村的每条河都可以游泳,现在看到很多河都变黑了,非常心痛。现在在一个地方工作,我们就有责任来保护环境,所以我们把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非常特殊的位置。同时利用我们沿海的资源风光和资源,以及沿海的独特的海文化来发展旅游业,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专门做了如东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策划和规划,最近通过了省级专家的评审,正在创造条件来创建国家级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2009-04-29 15:28:26

  • 中国网:

    提到旅游,我看到如东拿到第一块中国“海鲜之乡”的品牌,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9-04-29 15:32:25

  • 周铁根:

    如东的旅游是非常有特色的,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如东的临海生态非常有特色。我们的滩涂,临海植被,包括风场、风车,地热温泉,还有通过临海的生态环境改造所形成的一些风光,让人赏心悦目。

    二是如东有独特的滨海文化。比如说海上迪斯科,在滩涂上像跳迪斯科一样,文蛤就会从沙子里面慢慢钻出来,非常有意思。再比如在海滩上放风筝,如东风筝非常有名,我们叫“空中交响曲”,还有沿海的宗教文化等,也有它自己的特色。

    第三,海鲜饮食文化很有特色。南黄海是长江入海口交汇的地方,浮游生物特别多,海鲜特别的鲜。我们有一种贝类叫文蛤,乾隆皇帝御封它是“天下第一鲜”,每年有6000多吨出口到日本,而且日本人买文蛤只认准“如东文蛤”这个品牌。

    2009-04-29 15:34:17

  • 周铁根:

    其他的鱼类,比如黄鱼、春鱼、鲈鱼、鲳鱼、带鱼都非常鲜美,还有其他贝类也都是非常好的。我们的紫菜也很好,是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出口基地,全世界的条斑紫菜价格是由我们的一个交易市场定的。我们还是中国最大的中华绒鳌蟹的生产基地,大家吃的阳澄湖大闸蟹很有名,但蟹苗都产自如东。每逢节假日都有很多上海人开车到如东来欣赏海滨风光、品尝海鲜。

    2009-04-29 15:40:55

  • 中国网:

    当前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扩大,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如东经济有没有受到一些影响?

    2009-04-29 15:43:51

  • 周铁根:

    应该说经济危机对如东还是有影响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金融危机对如东的出口影响比较大。我们去年自营出口8亿美元,占到了规模以上工业销售530个亿的10%左右,应该说有一定影响。

    第二,有一些企业的生产是为其他大型企业服务的,比如说石油机械制造、船舶汽车配件,由于其他大企业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我们的企业也有一些影响。

    第三,因为金融危机以后,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也导致一些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下跌,利润空间大幅度缩小,这样也使得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出现了困难。

    但是应该说,国家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消费的举措实施以后,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还是非常大的。从我的感觉和判断看,中国现有的经济发展在全世界是好的,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率先复苏也是没有问题的。

    2009-04-29 15:44:55

  • 周铁根:

    从我们一季度的情况看,如东实现了GDP增长13.2%,工业增加值增长17.2%,财政收入一季度增长8.3%。当然和过去比是回落了,因为以往我们的GDP水平都在16%左右,工业增加值最高的时候将近30%,财政收入前几年基本是2年翻一番,就是每年提升速度都达到42%左右,所以今年增长8.3%是一个很大的回落。

    从现有的经济统计数据看,因为很多工业品的价格大幅度下跌以后,同样的销售,你的市场占有量并没有减少,可能是大幅度增加了。但是到了统计销售的时候,它的数据还是少的。我觉得并不代表市场萎缩了,或者是市场没有了,也并不代表经济发展不好了。由于价格的因素对于统计数据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觉得金融危机有影响,但是我们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仍然有信心。

    2009-04-29 15:49:33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如东的很多情况,介绍了如东的过去和现在。您的设想当中如东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2009-04-29 15:52:24

  • 周铁根:

    如东县随着洋口港的建设、开发和发展,一些大的工业和项目的落户,如东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看好的。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如东打造成为长三角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新的物流中心。总之,要把如东打造成一个经济繁荣、工贸发达、生态环境优良、适宜人居的现代化港口城市。

    2007年10月6日,回良玉副总理到如东视察的时候,对如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在汇报的时候讲了一句话,这话可能说的有点大,但不是空穴来风,我说“有很多领导和专家认为,随着苏通长江大桥的通车,洋口港的建成,南通会成为江苏的第二个苏州,我们如东就要立志成为江苏的第二个昆山。”我觉得我们的自然资源和条件比昆山还要好,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真抓实干,我想这样一个目标在今后一个时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2009-04-29 15:52:53

  • 中国网:

    您作为如东县级领导班子的班长和如东经济发展建设的指挥员,您的身上承载了如东发展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请您谈一下您的履职感受?

    2009-04-29 15:57:10

  • 周铁根:

    我以前在市级机关工作,2000年到如皋工作,也担任过市长,后来到如东担任县委书记。在别人的心目当中,可能有的网友也会这么想,作为一个县委书记,可能权力很大,很风光。我当过市长,又当过书记,我的履职感受是:权力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比如说有人认为县委书记在用人方面有着比较大的自主权,这其实是一种误解,这是党内民主不规范的行为。我当了县委书记以后,尽量通过规范的程序来避免,比如说我们每年加大对县管干部的考核考察力度,真正凭实绩用干部。

    在完善程序上,我们增加了测评、推荐的背景程序,同时还率先推出了全程差额票决制,从考察开始,差额确定候选人,由常委来最后差额票决确定。从07年开始,除了年底因为换届人比较多,其他所有提拔的干部全部是差额票选出来的。常委会上,我也只能投一票,谁当不当选由大家来决定。

    2009-04-29 15:57:32

  • 周铁根:

    另外,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你想做事就要用能干事的人。如果因为有人打招呼,或者某种关系用人不恰当,就有可能耽误了事情,我作为班长,就坏了我的事,这也是一种责任。如东是100多万人的大县,组织上信任我,把100多万人交给我,如果发展不好,我觉得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这个地方的老百姓。

    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不同的领导,以不同的思路、不同的干法最终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一个主要领导对于地方发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我刚去如东工作不久,在路边送人,有一个老百姓看到说,这个人好象挺面熟的,我觉得他不可能看到过我,后来他说这个人好象在电视里面看到过,他问我说,“你是不是刚从如皋调来的新的县委书记?”我说“是。”然后他说“我们老百姓就议论,从如皋调来一个新书记,这下如东要翻身了。”我当时听了以后的第一感觉是老百姓对主要领导是非常关注的,而且对我们这些主要领导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和期盼,希望我们能够带领一方老百姓把经济发展好,把社会事业发展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过上好日子。我当时感觉我们的责任太重大了,不能在这个位置上混几年就拍拍屁股走了,那是不负责任的。

    2009-04-29 16:03:10

  • 周铁根:

    我有一个观点,领导干部要讲政治伦理,也是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就是当领导的在这个位置上要负责任,不是说你掌握了一定的权利,你什么事情都可以干,干什么都很随意,那不行,政治伦理就是领导干部必须要负责任。

    朱熔基总理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他当总理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我当时不明白。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有好多事生怕做不好,对一个地方的发展不好,给一个地方带来损失,老百姓不满意,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领导的责任。当然,现在一个地方领导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方面都有很大的责任,所以我感觉权力更多的是责任。

    也有很多人认为,县委书记很风光,比如说电视里面可以经常出现,出去的时候身后有很多人,很风光,其实有很多人家不知道的东西,他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和体力支出都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到的。

    2009-04-29 16:09:02

  • 中国网:

    压力很大。

    2009-04-29 16:14:16

  • 周铁根:

    是的,我也希望更多的网友能够对领导干部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改革开放30年来,如果没有基层干部的拼搏、奋斗,国家就没有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形势,当然我们不排除在领导干部当中有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这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坚决斗争、严厉打击。

    2009-04-29 16:14:29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周书记到演播室来做客,介绍了这么多如东的经济发展状况、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文化。在节目的最后,请您和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2009-04-29 16:18:31

  • 周铁根:

    如东作为南黄海的明珠,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又有着美丽的风光,希望广大的网友进一步的关注、关心、支持如东,也欢迎广大的网友到如东来做客、投资,我们真诚的欢迎你们。

    2009-04-29 16:19:07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周书记的到来,我们希望更多的网友能够亲自到如东去感受如东的独特魅力。非常感谢您的观看,下期节目再会。

    2009-04-29 16:19: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09/090429b.wmv

图片大图:

  • 江苏如东县委书记 周铁根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除了风力发电作为一个优势能源以外,我们在太阳能、生物能发电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中国网 王锐

  • 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