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庄:天津后花园里的奇葩

    嘉宾:天津蓟县玉石庄村党支部书记 韩振
    时间:2009年5月6日14:00
    简介:被称为“天津后花园”的蓟县,集古城、雄关、名山、秀水、奇石、幽林于一身,占据着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京东大地上,蓟县正以特有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人文文化,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今天中国访谈的名村系列节目,就让我们走进蓟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玉石庄村:天津后花园里的奇葩

活动描述

  • 嘉宾:天津蓟县玉石庄村党支部书记 韩振
            时间:2009年5月6日14:00
            简介:被称为“天津后花园”的蓟县,集古城、雄关、名山、秀水、奇石、幽林于一身,占据着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京东大地上,蓟县正以特有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人文文化,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今天中国访谈的名村系列节目,就让我们走进蓟县玉石庄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中国访谈之名村访谈系列节目。现在我们是位于天津蓟县的玉石庄村,大家看到我身后的三个大字:石趣园,我们现在位于盘山“石趣园”的风景区,这里确实是环境宜人,群山环抱、流水潺潺,环境非常好。这个村庄有一个美称,叫做“天津第一旅游特色村”。今天我们就要通过摄像机镜头带大家看一下这个村庄的魅力。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天津蓟县玉石庄村的党支部书记韩振书记。韩书记您好,首先通过我们的镜头给大家打一个招呼吧。

    2009-05-06 13:55:09

  • 韩振:

    大家好。

    2009-05-06 13:57:02

  • 中国网:

    刚才我一路走过来,看到路上有很多旅游景点的指示牌。我在路上听说蓟县的玉石庄是“天津第一旅游专业村”,我想请问玉石庄究竟有多少旅游资源和景点?请您系统地讲一下。同时,它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色和魅力?

    2009-05-06 13:57:15

  • 韩振:

    我们玉石庄村坐落在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中心位置,玉石庄的旅游最具特色的就是文化。我们玉石庄村的名字是顺治皇帝赐的“玉石庄”,这在《日下旧文考》第1885页记载着。在天津4000左右个村当中,这是唯一的皇帝赐名的村。盘山是非常美的地方,号称有“五峰、八石、七十二座寺庙”三盘胜境,而我们玉石庄都占有一席之地。三盘是上盘松胜、中盘石胜、下盘水胜,石胜、水胜都在玉石庄。

    2009-05-06 13:58:07

  • 韩振:

    五峰,有一峰紫盖峰在玉石庄。八大名石,其中有一个晾甲石,就是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在这儿歇息晾甲的地方;有72座寺庙,最有名的是8座,目前恢复的4座我们都是其中之一;还有著名的景点,就是“石趣园”;还有一个宗教的活动场所“万佛寺”;还有一个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八十七神仙卷”,这是世界最大的独幅人物群像岩画。我们村诞生了一个艺术大师,就是于庆成,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艺术大师”,同时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艺术大师,他的泥塑艺术是非常了不起的。

    2009-05-06 14:00:05

  • 韩振:

    我们玉石庄还有“性文化”的教育基地,这也非常了不起。玉石庄还有四首村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盘山高高》,是乔羽作词,徐沛东作曲,阎维文演唱的一首村歌。我们感觉我们村非常有特点,特点在于厚重的历史文化、艺术文化,还有我们很多的民族文化。很多,很多,数不胜数。

    2009-05-06 14:03:25

  • 中国网:

    我们的韩书记说了很多,我们也确实从您所述的如数家珍的描述中体会到这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听说当地有一个说法,叫做“一师一寺一画”,是有这样三样东西吗?听说是玉石庄村的三大宝。请您为我们讲一讲,到底是哪三样宝?

    2009-05-06 14:08:19

  • 韩振:

    我们万佛寺的三尊大佛是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回来歇息晾甲,悼念阵亡将士建的万佛寺,这三尊佛在1755年,也就是乾隆二十年重修的。过去历史悠久,而且供养西方三圣。我们93年恢复了这三尊大佛,这是最大的石料立佛。还有我们的大画,100个石匠刻一年,用了两吨多板面和一万多张纸雕刻的一幅石画,在一个水窟的背水面,把唐代吴道子的画雕刻在石头上,这幅画已经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就是刚才所说的《八十七神仙卷》。还有一个是大师是就是于庆成艺术大师。

    2009-05-06 14:10:23

  • 中国网:

    通过您的讲解,我想朋友们对玉石庄村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对他们的景点更加清楚了。我们的村庄从人口和土地面积来讲算是一个小村,但是从它的产业和社会影响力来说,它又算得上是一个名村、大村。在从小变大的转变过程中,您做了哪些努力?您是如何把小村变成大村的?

    2009-05-06 14:12:43

  • 韩振:

    名还不敢说,大也不敢说,小是真的。我们人口少、地面小,但是我们通过几十年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得以发展,得以使村民致富。在党的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党的政策的指引下,玉石庄得以发展,玉石庄村的老百姓得以富裕,使我们自己在方方面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这还很不够,与全国各地的名村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2009-05-06 14:19:27

  • 中国网:

    能不能给我们具体的讲一下,如何把一个小村变成大村,你们具体有哪些措施,能够让我们的网友借鉴一下。

    2009-05-06 14:20:10

  • 韩振:

    我们之前是纯农业的小村,我们村的地域面积是1平方公里,原来只靠果树和土地生活。在70年代,我们这里是天津市的建材基地,靠卖沙子、石头来生活。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也建了几个工厂,其中天津飞鸽的中轴碗的配套全是玉石庄人做的,每年650万套。还有一项新技术,被列入“星火计划”的,就是铝焊接材料,这在《晚间新闻》和《经济半小时》都报道过。我们新的高新技术产品可以焊6L1—6L12的铝片、薄铝管。

    2009-05-06 14:20:37

  • 韩振:

    搞企业还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人才少、污染也严重,所以我们在90年代初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地理优势,来开发旅游,建了“石趣园”景区。由于我们村子小、底子薄,靠全村人的努力,我们把一个个困难克服,一直到把景区建成,利用十几年的时间,大家通过景区这个载体变富裕了。通过接待旅游,接待城市里的居民、游客,我们的村民也和城市人的思想观念拉近了很多,缩短了距离,拉近了现代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我们也进步很快。在中央文明委命名的“全国第一批文明村”,其中就有我们。

    2009-05-06 14:22:56

  • 中国网:

    现在我手上有一张小光碟,这张光碟是刚才我们摄制组在下山的时候一位非常热心的村民跑过来交给我的,他说这是村里非常有名的四首歌。我觉得这非常有意思,您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这四首歌到底有什么样的特殊来历?

    2009-05-06 14:23:40

  • 韩振:

    我们这四首歌是一位著名的词作家,也就是中国的泰斗乔羽老先生写的,他看到我们村山好、水好、人好,而且看到我们很多优越的丰富资源,也看到我们这些人的干劲、团结,看到我们玉石庄人的勤劳与智慧,也看到了玉石庄的前景,主动的帮助我们玉石庄做了一首词,他又帮助我们请徐沛东先生作曲,又请了著名的阎维文先生为我们唱这首歌,他们没有收我们一分钱,所以我们玉石庄的人通过这首歌激励着不停奋斗,我们玉石庄得以发展也非常感谢乔老和徐先生。

    2009-05-06 14:25:18

  • 韩振:

    其中的一首,就是《盘山高高》。其他三首歌也都是著名的词作家和曲作家帮我们做的,其中最点睛的就是《石趣园园歌》,还有《牵挂你的心》,还有一首《环境歌》,其中《环境歌》是我自己写的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丕基作曲的一首歌,这首歌曾经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获得过一等奖,这首歌也在传唱。

    2009-05-06 14:35:51

  • 中国网:

    其中有一首歌是您作词的,您能想起其中的几句词吗?

    2009-05-06 14:45:38

  • 韩振:

    我想环境主要是生活链、生态链,我们常讲的一句话是“人爱鸟、鸟育林、林蓄水、水养人”。我们把它作成一首环境歌,让大家都了解它,它都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我想中央提出的和谐,我们唱的一首歌只是一点点,做得还不够。

    2009-05-06 14:45:59

  • 中国网:

    玉石庄村景色非常宜人,不但景色漂亮,而且特色产品也是让人难以忘怀。我想问一下韩书记,你们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在带动这些经济的同时,是如何发展其他的特色产业的?

    2009-05-06 14:50:12

  • 韩振:

    玉石庄首先做到没有闲山、没有闲水、没有闲人、没有闲地,这是我们的第一步。还有,我们不再靠着采石的优势,不再靠着靠山吃山的做法。我们这里的水特别好,有泉水、湖水、溪水,还有圣水,也有我们的井水,这些水好,它的主要指标低纳高硅,PH值7.3,这和人身体中的酸碱度是一致的,所以水特别好。水好,人的身体就健康,水好果也好,这体现在我们的盘山大柿子,个儿大、皮薄、没核儿。我们的红薯也特别棒,它和别的干红薯比,它的皮上没有丝,特别好吃,和栗子一样的味道。这是我们很有特点的产品。包括核桃、油栗,别的地方都没有。

    2009-05-06 14:51:56

  • 中国网:

    您讲了一些特色的农副产品,有没有把这些特色的农副产品向外推广?

    2009-05-06 14:53:40

  • 韩振:

    现在我们建立合作社,全体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做了一个合作社,大家踊跃参加,用土地入股的方式搞了一个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一个是把村民捏的泥人、柴鸡蛋、大柿子、红薯、红果、核桃、油栗,还有其他的小杂粮,我们自己用一种绿色、有机的概念来进行管理,让城里人吃着放心。同时把玉石庄的品牌、合作社建立起来,目的就是让村民增收。同时为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还要搞一部分设施农业,同时还要搞一些绿色餐厅,包括蔬菜采摘、水果采摘。

    2009-05-06 14:54:28

  • 中国网:

    有了水果采摘,肯定有一些农家乐,有一些农家小院招待来旅游的游客朋友。

    2009-05-06 15:09:26

  • 韩振:

    我们的农家小院做得很有特色,像有机食品、绿色食品都是当地自己产的,游客可以吃到绿色的东西。同时,他们手工做得非常好。还有一些特殊的烤羊、烤肉,农家大嫂做的农家饭,她们手艺非常好。

    2009-05-06 15:11:02

  • 中国网:

    从您刚才的回答中,我发现村庄的发展既有它个性的东西,同时也有一些普遍的、共性的特征。您觉得在发展村域经济和产业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同时您有什么经验和体会可以与网友朋友,特别是一些村官朋友一起分享的?

    2009-05-06 15:13:58

  • 韩振:

    我们有很深的体会,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老百姓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我想在政策下,给我们很大的舞台。于庆成有一个作品,叫《沃土》,是一个小孩在她母亲的肚子上翻跟头,是倒立的姿势,叫《沃土》,我想它说明了这个问题,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去致富,让我们去发挥聪明才智,让我们利用好这些资源,总之是党的政策好。

    另外,我们这些村民在文化的熏陶下,人人做得非常文明、礼貌,都很愿意帮助人,很团结、和谐。这些人做得好,很多人就会帮你,你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别人也会帮你。我们玉石庄也得益于方方面面朋友的帮忙,各级领导的支持,村民之间都是很和谐的,所以团结起来做了很多事。这是一个前提。

    同时,通过这些朋友给我们指点,我们也看到很多自己的亮点。也就是说,我们的观念很重要,这些观念是通过和外界交往、交流、沟通取得的,通过这些朋友的指点取得的。有了很好的观念,认识到了我们自己的优势,然后再努力做,锲而不舍的做,我想什么事都能做成。

    2009-05-06 15:14:40

  • 中国网:

    我相信您在带领玉石庄村一步一步向上腾飞的过程中一定遇到过很多困难,我想在这里您能不能回忆一下,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您又是怎么样克服它的?

    2009-05-06 15:16:33

  • 韩振:

    任何情况下都会有困难,但是对待困难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很好的心态。总之,要想做事,坚定好信心,认准的事就不要放弃。

    2009-05-06 15:17:59

  • 韩振:

    比如我们村子很小,底子很薄,没有钱做那么多的事,也遇到了资金方面的困难。同时,开始我们给飞鸽集团进行加工,以及我们的铝焊接材料,这些都是很好的产业,但是我们是给人家加工,既没有饿着,也没有撑着,还是小富既安的心理。但是我们如何改变这个观念,我想在这方面,我们经历了一大段痛苦的过程。大家开始不理解,怎么把它砍掉,怎么把污染的东西砍掉,怎么能挣到运转的资金,队伍运转的状态,大家都会抱着当时的现状,觉得过日子过的挺好,所以这些观念的转变很不容易,也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资金没有了,困难就多了,但是毕竟坚持下来了。

    2009-05-06 15:18:11

  • 中国网: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通过一个心态的转变、一种思想的转变,最后取得胜利。您在今后玉石庄村的建设中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2009-05-06 15:26:52

  • 韩振:

    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比较大的项目,玉石庄村的旧村庄我们正在进行改造。我们作为天津市“九镇三村”的一个试点,已经得到了土地规划的批文、立项的批文,我们完成了前期的一切手续,我们即将动工一个新农村。我们这个新农村是很有特点的,整个建筑面积8万1千平方米,规划面积是16万1千平方米,我们的村民将来每户要住上300多平米的别墅。我们的村民在今后还能搞一些比较上档次的农家院,同时也改变我们村一些脏、乱、差的情况。

    我们的新农村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产业、文化和旅游几个方面。所谓产业,我们的新农村改造通过项目要节省一部分土地,节省很多的节能、节地、节材、节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搞了新农村建设。这个项目也体现了文化,除了它的风格之外,还有整个建造规划就像一棵大树,非常美的村庄,也体现了过去的历史文化,也体现了当今艺术大师的作品文化。

    2009-05-06 15:27:27

  • 韩振:

    同时,新农村还体现了生态的概念,我们村主要是有一个八“两”的概念。第一个就是充分的利用太阳能,我们的廊灯、路灯都要用太阳能。我们的地下地热泵来解决热水,解决冬天取暖,解决制冷三方面的问题。通过充分利用天上的太阳能、地下的热泵,可以把能源节省很多。

    第二个是两个循环,一个是生活用水要通过中水处理抽上来,做成景观,我们在浇花、浇树、浇草。第二个循环是垃圾不出村,要有10个户做一个沼气池,主要是做饭,把垃圾储存。对于垃圾的废弃物,我们还要弄到合作社浇树,而且都是有机的。

    2009-05-06 15:28:48

  • 韩振:

    第三个就是两个消灭。一个是柴草,一个是煤炭,我们都不用了。

    第四个就是两个辅助。一个是电力辅助,一个是液化气辅助。这样能够体现我们生态村的概念。

    当然,我们在建筑方面节能的东西、节材的东西,也利用开发一些新的材料、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我们的村子即将要动工,在明年我们的村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土地节约了,资金通过节约出的土地给村民建好房子,资金也很好,群众也都满意,家家户户都签了字。我们正在积极的实施新农村项目。

    2009-05-06 15:29:20

  • 中国网:

    您刚才说的是关于村容村貌方面的调整,我想作为一个旅游专业村庄,肯定对于盘山“石趣园”的风景区有很大的投入和规划。您能不能谈一下你们对这方面有什么新的投入吗?

    2009-05-06 15:29:43

  • 韩振:

    对于旅游方面,今后主要是从服务业的角度去做。第一,我们还要建一个一条街,利用家具手工艺品和民间工艺品和当地的土特产品搞一条街,这是一个亮点。同时这条街也是旅游产品的集散地。我们村子里的人很少,每家每户每个人都发挥了特长,都在努力。

    2009-05-06 15:29:57

  • 中国网:

    这个村庄里还有没有遗留的历史文化遗迹待开发的?

    2009-05-06 15:30:35

  • 韩振:

    过去我们是一个抗日的根据地,比如我们的“性文化”教育基地,过去比较好的手工艺品,这些我们都在做。还要再加大力度再开发,形成新的旅游景点。

    2009-05-06 15:30:46

  • 中国网:

    在来的途中我听说这里有一个北少林,但是我脑子里打了一个问号,北少林怎么在这儿?请您解释一下它的来历。

    2009-05-06 15:31:46

  • 韩振:

    北少林过去叫法兴寺,嵩山少林寺的僧人到这里传授武艺,到这里做住持。皇上赐北少林寺就是在1315年左右。目前我们全村人都还在练少林武术。少林功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释永信方丈也非常欣赏,也承认北少林的功夫就是嵩山少林寺功夫的传承。同时还有拳谱,这在国际研讨会上都得到了承认,和嵩山少林寺是一样的。福建有一个南少林,天津有一个北少林,河南的嵩山少林寺就是祖庭,是总部,盘山的北少林寺就成为嵩山少林寺的下院、分院,这在过去也是很了不起的。我们也会请嵩山少林寺的释永信方丈帮助我们恢复北少林。

    2009-05-06 15:32:10

  • 中国网:

    您最后能不能通过摄像机镜头给网友朋友做一个自己村的宣传?希望大家更多的了解这个村庄?

    2009-05-06 15:33:42

  • 韩振:

    各位网友,我们这个小村是很有文化、很有魅力的,我们这里的山好、水好,这是空气非常好的地方。这里睡觉睡五个小时的质量和城里睡八个小时是一样的。这里低纳高硅的水让人健康,我们这里的人活80多岁都不算长,真是这样的,请您来体验一下,尝尝我们的大柿子,我们的大柿子在每年三十都要吃,吃完饺子都要吃大柿子,干大事、成大事、事事如意都要吃大柿子,这已经是我们当地的文化。我们村是一个中心,方圆半径五华里吃这样的柿子,这个柿子栽到别的地方都不长,吃了这种柿子一定会发大财,事事如意,请您来试试吧。

    2009-05-06 15:34:15

  • 韩振:

    乾隆曾经32次来过盘山,作为名山大川,一个皇帝去过32次的只有盘山。虽然名山大川很多,雄、险、峻,但是一个皇帝来过32次的,在中国只有盘山。乾隆说“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盘山真的是很美,它的美体现在它厚重的文化当中。我们的玉石庄同时坐落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环抱当中,交通非常发达,并有四条专线车直通石趣园;津蓟高速、京沈高速、京平高速、102国道、津围公路、大秦铁路、津蓟铁路,交通非常方便,离首都机场三航站楼、一、二航站楼只有30分钟的车程,只有60公里的车程。离天津机场也只有100公里的距离,到那里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离天津港也很近,100多公里。离承德著名避暑圣地也只有220公里。离北戴河200公里,离唐山120公里。我们这里的交通非常方便。

    2009-05-06 15:36:00

  • 韩振:

    我们的盘山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三面环山,只有一个小出口在东南面,夏季有海洋气候。因为西北来的冷空气和其他的风都被盘山挡住了,冬暖夏凉,是非常好的地方。我们这里目前正在建设影视城,还有国际会议中心,这是五星级的标准。周边还有40几家宾馆,三星级以上的有20多家。

    2009-05-06 15:44:34

  • 韩振:

    我们的农家院都很有特色,他们做饭非常好吃。国外的朋友来的也很多。过去这里是抗日根据地,有盘山烈士陵园,这里悼念死亡将士,每年进行传统教育、红色旅游,这些内容是非常多的。当然,我们这里还有景区联谊会,宾馆、疗养院所的联谊会,像北京的大峡谷、金海湖、大龙洞,河北省的青峰岭、雾灵山,蓟县的九山顶、八仙桌、长城、盘山、独乐寺这些景区、景点都连成一片,交通方便,服务设施非常齐全。这些旅游都是近距离,有几条线,像著名的青龙岭,离我们这里只有50公里的距离。万里长城只有黄崖关长城,这也了不起。这些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国家级景点有很多,你们到这里一定会看到很多美的东西,您一定会满意的。

    2009-05-06 15:45:05

  • 中国网:

    感谢韩书记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我们也祝玉石庄村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好,越来越蓬勃!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2009-05-06 15:47: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850_090506a.wmv

图片大图:

  • 石庄村是清朝皇帝赐的名字,天津4000个左右村中,是唯一皇帝赐名的。

    中国网 王瑞芳

  • 玉石庄还是重要的学生教育基地。

    中国网 王瑞芳

  • 我们村非常有特点,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艺术文化,还有“性文化”的教育基地。

    中国网 王瑞芳

  • 在90年代初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当地的资源、文化、地理优势,来开发旅游。

    中国网 王瑞芳

  • 玉石庄村坐落在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中心位置,最具旅游特色的是文化。

    中国网 王瑞芳

  • 我们还要利用家具手工艺品和民间工艺品和当地的土特产品搞一条街。

    中国网 王瑞芳

  • 农家小院做的很有特色,像有机食品都是当地自己产的,手工也做得非常好。

    中国网 王瑞芳

  • 我们作为天津市“九镇三村”的一个试点,玉石庄村的旧村庄正在进行改造。

    中国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