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长栗战书谈龙港发展

  嘉宾:黑龙江省省长 栗战书
  时间:2009年5月21日10:00
  简介:幅员辽阔的黑龙江省,是我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中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基地。同俄罗斯3038公里长的边界线,让这里成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重要通道。近年来,位于祖国东北的黑龙江又向地处南缘的香港抛出了橄榄枝,龙港南北经贸合作已悄然成为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全新增长点。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接受中国网专访,畅谈龙港合作新机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栗战书:南北合作促龙港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黑龙江省省长 栗战书
            时间:2009年5月21日10:00
            简介:幅员辽阔的黑龙江省,是我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中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基地。同俄罗斯3038公里长的边界线,让这里成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重要通道。近年来,位于祖国东北的黑龙江又向地处南缘的香港抛出了橄榄枝,龙港南北经贸合作已悄然成为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全新增长点。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接受中国网专访,畅谈龙港合作新机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幅员辽阔的黑龙江省,是我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中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基地。同俄罗斯3600公里长的边界线,让这里成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重要通道。近年来,位于祖国东北的黑龙江又向地处南缘的香港抛出了橄榄枝,龙港南北经贸合作已悄然成为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全新增长点。

    5月17日至22日,“2009黑龙江(香港)经贸互助合作恳谈活动”在香港全面举行,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就龙港合作的相关情况接受了中国网采访。

    2009-05-21 09:54:22

  • 中国网:

    栗省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以前我们一说起黑龙江的外贸合作,首先想到的是黑龙江同俄罗斯的边贸合作,这些年黑龙江加大了同香港的南北经贸合作,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龙港合作的背景,这些年黑龙江的外贸结构调整是怎样的?

    2009-05-21 09:55:49

  • 栗战书:

    黑龙江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有3600公里的边界线,在边界线上我们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中间口岸有4、5个。过去同俄罗斯的合作,这几年成效非常明显。包括去年对外贸易增长229亿美元,其中对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占到了一半,110多亿美元。但是这种单一的贸易结构肯定不能抵御风险的侵袭,所以我们从前几年就提出,对俄经济贸易合作要战略升级,同时提出对日本、韩国、香港的经济贸易也要进行战略性合作升级。所以我们加大了同香港、日本、韩国的贸易合作。同时,同国际上新的经济区域,包括原有的欧元区、美元区,以及中亚、东南亚等全面进行贸易合作升级。这样我们的贸易结构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9-05-21 09:57:24

  • 栗战书: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以后,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对俄贸易下降的幅度比较大,但是对香港的贸易合作,或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了。贸易结构的调整也使我们减少了危机对我们的影响。

    2009-05-21 09:59:13

  • 栗战书:

    2006年,当时的张左己省长,率领一个庞大的招商团到香港去,那次活动在香港引起了比较热烈的反响,被香港一些民众、工商界的朋友、媒体称作“黑旋风”。黑旋风名字不太好听,但是用“旋风”来形容那次活动很客观,在香港反响还是比较大的,既造了势,同时也签署了很多协议。从那次合作活动之后,这两年多来,我们同香港各方面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展,深度不断加深,合作形势也是不错的。

    2009-05-21 09:59:29

  • 中国网:

    2008年7月,为进一步密切龙港互惠互利合作关系,联手开拓俄罗斯市场,香港特首曾荫权率领由制造业、交通物流、现代服务业、商会和行业协会的150位高层代表组成的考察团到黑龙江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两地应在服务、旅游、航空和科技四方面充分合作。

    今年5月17日至22日,由栗战书省长率领的黑龙江省代表团即将赴港举办“2009黑龙江(香港)经贸互助合作恳谈活动”。这次活动的具体内容有哪些?都涉及哪些领域的合作?

    2009-05-21 09:59:40

  • 栗战书:

    这次的活动总体上的设计是在香港举行6个专题合作恳谈会,是一个互动式的,这6个专题是生物医药、食品产业、房地产、服务外包、金融、旅游。这6个方面是黑龙江最有潜力,将来可以快速发展的产业。而且这6个方面对香港来说很有基础,比如香港的生物医药很不错,金融更不用说了,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房地产方面,香港有很多工商界的朋友在国内做了一些房地产项目,品质和服务非常好。服务外包,香港也有突出优势。旅游方面,希望黑龙江北国风光特色的旅游和南边的旅游能对接起来。当然在这里我们希望有一些香港的旅游部门来这里经营旅游产业,不光是吸引香港游客,关键是要开发黑龙江的旅游资源。

    2009-05-21 09:59:57

  • 栗战书:

    我们设计的都是既着眼于长远发展,同香港最有合作机会的,同时在黑龙江能够快速发展的产业。所以这个活动是适应现在金融危机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大背景,实事求是地讲,香港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不适合带上几百人开个大规模的招商会,不是这样的气氛,不是造势的时候。所以我们还是立足于务实。

    2009-05-21 10:00:24

  • 栗战书:

    我们这次去香港招商确定了四个目的。第一,宣传龙江、扩大影响、提振合作信心。我们去香港就要推介黑龙江,宣传龙江、扩大影响,进一步的提振合作信心。

    第二,专题恳谈、推介项目、寻求更大合作。我们的项目算下来有500来个,这次的项目都是比较实的。通过这个专题恳谈推介项目,我们寻求更大的合作。

    第三,拜访客要,就是拜访香港重要的客商和政要。我和有关同志列了一个单子,工商界的大企业、老板、大客户我们要登门拜访,政界方面包括曾特首,我们要进行回访。拜访客要,巩固关系。过去的老关系巩固,新关系建立,形成合作机制。通过同香港政界和工商企业界的重量级人物和企业进行相互交流,能逐步形成一种长期合作的机制,进一步探索合作机制的问题。

    第四,了解香港市场,洞知世界动向,把握未来走势。香港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金融、贸易、产业发展、技术发展水平和走向,在香港市场上都能了解到。通过香港市场洞知世界动向,以便很好的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

    2009-05-21 10:00:34

  • 中国网:

    被誉为亚太金融中心的香港,是中国资本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里吸引着众多迫切需要资本投入的内地企业。从4月下旬到6月,全国一共有十几个省份到香港招商,黑龙江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来面对这种竞争压力呢?

    2009-05-21 10:02:28

  • 栗战书:

    黑龙江同其他省份在产业上有一些雷同,但是也有一些差异化的发展。比如黑龙江的能源、资源相当丰富,我们特别注重石油化工产业、煤化工产业,以及木材产业方面的合作。这类的资源在其他省份相对比较欠缺,我们有独特的优势。同时,黑龙江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非常发达,在这方面我们也想同香港寻求装备制造业方面的合作,特别是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平台能够寻找到世界上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先进的国家作为合作伙伴。其次,黑龙江的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化工,以及医药、软件方面,基础都很雄厚,因为黑龙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资源非常丰富,研发能力也很强。在这方面我们也有独特优势。

    2009-05-21 10:02:54

  • 中国网: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继续蔓延,黑龙江和香港这一北一南的两个地区能否跨越距离牵起合作之手共抵危机,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面对金融危机,两地有哪些对策?做了哪些准备?

    2009-05-21 10:03:34

  • 栗战书:

    其实金融危机之前和金融危机到来之后,香港政府同中央政府,以及国内各省的省市区政府都在寻求一种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特别是寻求一种合作机制,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我认为这方面已经见到了效果。黑龙江也想通过这次到香港去接触工商界的朋友,以及拜访香港政要,就合作方面,特别是能够形成一种长期的合作机制进行一些探讨。

    比如我们可不可以和香港政府每年定期的进行高层交往,因为每年我们组织一些考察团队进行相互考察,每年可以在黑龙江或者香港、第三地举行一些具体项目的合作、洽谈,还包括利用香港或者黑龙江的优势,来邀请东南亚,以及东北亚的国家或地区的政界、商界的要人或商人进行共同应对危机、共同寻求发展的合作、对话等活动。我想这些机制建立起来以后,对于我们香港同黑龙江两地的合作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09-05-21 10:04:37

  • 中国网:

    您觉得龙港合作要进一步提升有什么样的困难?

    2009-05-21 10:05:06

  • 栗战书:

    龙港合作的困难就黑龙江来讲,我最担心的是黑龙江市场经济的意识观念还不够强烈,在观念上、理念上和香港对接起来比较困难,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困难。所以我们在合作当中,特别强调黑龙江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要增强市场经济的意识,有很多的合作方式一定要按照国际惯例来进行。

    2009-05-21 10:05:30

  • 中国网:

    龙港合作能够为黑龙江实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及对实现黑龙江变神经末梢为神经中枢的目标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

    2009-05-21 10:05:46

  • 栗战书:

    我们加强同香港的合作,首先是从香港得到了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先进的市场理念。同时,从香港融合了很大一部分资金,而且我们通过与香港的合作来了解世界经济的动向,将来世界产业发展趋向是什么样,技术发展趋势是什么样,这样对于我们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势,以及主动的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或问题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009-05-21 10:06:22

  • 中国网:

    作为一省之长,您心中肯定对黑龙江的未来发来有一幅蓝图,是怎样的?

    2009-05-21 10:06:43

  • 栗战书:

    由于金融危机对黑龙江经济影响相对于南方省份比较迟缓,加上我们也比较早的做了一些准备和应对措施,在去年年底前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显现,但并不是特别严重。黑龙江从今年一季度来看,经济发展还是不错的。GDP一季度增长6%,全国是6.1%,我们稍微低0.1个百分点。我们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都增长了,总体形势还是不错的。

    我们对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在今后发展当中,省里规划了“建设八大经济区”,每个区域都有一个规划,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合作开发区,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哈牡绥东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集中产业开发区,北国风光旅游开发区,一共涉及了八个经济区域。围绕八个区域的开发建设,我们对黑龙江未来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2009-05-21 10:07:00

  • 中国网: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掀开了黑龙江工业快速发展新篇章,与世界携手共进,龙港合作共谋美好未来,这一切都让我们坚信,黑龙江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正在逐步振兴与发展!

    2009-05-21 10:07: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90518/869_lizhanshu.wmv

图片大图:

  • 栗战书省长介绍黑龙江的独特优势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中国网 汪洋

  • 栗战书省长介绍2009黑龙江(香港)经贸互助合作恳谈活动的四大目的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中国网 汪洋

  • 信息化与服务外包已成为大庆的新型优势产业

    大庆被评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市”中国网 汪洋

  • 哈尔滨汽轮机厂里的大型吊车

    中国网 汪洋

  • 哈汽轮厂工作一景

    中国网 汪洋

  •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接受中国网采访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中国网 汪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