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南开的目标是中国哈佛

    嘉宾:南开大学校长 饶子和
    时间:2009年6月16日15:00
    简介:久负盛名的南开大学,历经几十载风雨沧桑,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今年将迎来她的九十年华诞。在迈向教育国际化和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这座著名学府将走出怎样的步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饶子和:南开的目标是中国哈佛

活动描述

  • 嘉宾:南开大学校长 饶子和
            时间:16日15:00
            简介:久负盛名的南开大学,历经几十载风雨沧桑,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今年将迎来她的九十年华诞。在迈向教育国际化和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这座著名学府将走出怎样的步伐?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做客中国访谈,向您深情讲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王珂。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南开学校也将走过105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教授来到中国访谈节目,和大家聊一下南开大学的发展情况。饶校长您好。

    2009-06-16 15:00:23

  • 饶子和:

    你好。

    2009-06-16 15:03:08

  • 中国网: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学校准备了哪些庆祝活动?请您为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

    2009-06-16 15:05:12

  • 饶子和:

    今年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90华诞,南开学校成立是105周年。南开比较低调,一般学校是从建学校开始算起,南开大学是1919年成立大学。当时南开大学的大学部成立,在中国没有太多的学校有大学,包括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庆是1911年,是1926年才得到当时的教育部批准可以设大学部。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所以说今年2009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

    2009-06-16 15:09:56

  • 饶子和:

    我们的校庆实际是从去年89年校庆之后就开始筹备。今年的校庆比较特殊,我们是全年校庆,这一年叫做“90周年校庆年”。校庆最主要是突出几个特点。比如以校友为主,以弘扬南开精神为主,南开文化为主,在全年我们有两个系列性的论坛。一个是南开名人论坛,另一个是南开国际名校校长论坛。在这一年中,比如以去年年底从当代文学大师讲座开始,作为校庆的序幕,接着是一系列“周恩来电影文化周”,也做了各种专栏。现在有电影周,每个周末放《周恩来》,学生电视台的记者团策划南开大学的电视专题节目,叫“校史周刊——走进南开 走进院系”。这一系列的活动其是很有特点的,对学校的学生也很有影响。校庆庆一年和校庆庆一天相比,我现在发现庆一年比庆一天好,一天把所有的客人请进来,总会怠慢了哪一位;在一年中间,请了哪位来,你都能很好的接待他,这是从尊重的角度来讲,而且也可以给学生们好好的讲一课。如果集中在一起来讲,学生也听不过来。

    2009-06-16 15:10:56

  • 饶子和:

    还有,为期一年的校庆,把学校整个的氛围推动起来,特别是今年有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的活动,建国60周年等活动很多,所以整个过程,我们以校庆为背景来把这一年推动起来。我想我们今年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突出、加强教学质量,加强本科生的教学。教学质量有几方面,比如说人文素质方面,南开大学之所以好,好在什么地方?南开大学比较紧凑,这里面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文交叉,是文理综合,经管法文史哲,数理化天地深农艺,所以说我个人认为,这个学校文科的学生能受到理科的科学熏陶,理科的学生更能享受到人文的熏陶。这样毕业出来的学生,应该说底蕴比较浓厚,知识面比较广。

    2009-06-16 15:12:10

  • 中国网:

    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说,南开大学培养的是全方位的人才。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南开大学那些学科目前在国内或者是在国际上是属于顶尖学科?

    2009-06-16 15:13:26

  • 饶子和:

    用张伯苓先生说的话是,南开大学是要为争中国人一口气的一批中国人办的学校,目的是要提高中国的教学水平和文化素养,南开大学的办学宗旨是知中国、富中国,办学理念是“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它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根据这个办学的宗旨,南开大学一直在勤恳的发展,理、文、商三个方面。南开大学的传统学科是经济学,我们的何廉先生很有名,他是哈佛学经济的,曾经张伯苓有一段时间代理南开大学教程,包括我们前校长,所以说南开大学的经济在世界上都有影响的。南开大学大学经济学最近一次的排位是全国第三。我们由经济学延伸的工商管理,也是全国排名第三。如果问南开大学有哪几个学科强,我就说,南开大学有四大支柱学科,一个是经济学,一个是历史学,还有化学和数学。历史很重要,因为南开大学在1952年校企合并的时候,清华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系都合并到南开大学中来。当时的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主任就到南开大学来当历史系主任。南开大学第二大支柱就是历史。

    2009-06-16 15:18:19

  • 中国网:

    第三个支柱是数学,数学一直是传统,特别是陈省身先生来了以后,把南开的数学推到了最高峰。前年我们升了两位年轻的院士,南开大学的数学不但在基础研究上享有很好的声望,在数学的教育、教学方面也是具有影响的。一个大学,特别是本科教育,数学是灵魂。所以南开大学对本科教育的数学教育是非常注重的。不但理科的同学学数学,文科的同学也学数学,数学这个第三大支柱在南开大学的发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数学和理论相关,我们叫它数理,第三大支柱就是数理学科。

    2009-06-16 15:34:13

  • 饶子和:

    第四大支柱学科是以前校长杨志行先生,再说早一点,化学系主任邱宗岳先生创始的。化学占南开大学是非常重要的。南开大学在化学当中的近期评估中与北京大学并列第一。化学是一个实验学科,化学是和应用靠的很近的学科,与材料、环境、能源、制药、生物、医学密切相关,所以化学是作为支柱学科的。

    南开大学作为综合性的大学,在各个方面均衡的布局了四大支柱学科,这是南开大学学科发展的四个支柱。在这个基础上,由于这些学科的坚实发展,使得相关学科,比如经济学科,商学院、工商管理等等方面也带动起来了。历史学科的发展带动了文史哲,数学学科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学校。化学学科的发展带动了南开大学与化学相关的所有应用学科的发展。数理学科也带动整个学校学科的发展。这就是南开大学作为文理综合交叉大学的特点,而且这个特点是张伯苓先生从开始到现在发展过程中的主线。

    2009-06-16 15:35:56

  • 饶子和:

    现在我们重视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也加强多学科交叉,叫做理工科的学科交叉,加强理工人文学科的交叉,我们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开大学有15个学科排在全国前10名之前,绝大部分学科都在前10名。这样来说,南开大学的地位就知道了。目前学校主要致力于抓住这四大学科,发展新兴学科、前沿学科,鼓励学科交叉,南开大学对一些偏的学科还是很注意的。高等学府、高等名校不能片面追求市场,如果一个大学片面追求就业率,有些学科就业不好,比如历史学科,毕业以后不可能每个人都当历史学家,也不可能每个人都当历史老师,但是历史学家通古晓今,这样人的全面素质很高。看起来,南开大学学历史的当官最多,包括现在的党委书记也是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的。学历史是很好的专业、很好的方向,不能说学历史找不到工作,学历史使你能够有更好的学识、底蕴来应付或承担更重要的工作。

    2009-06-16 15:38:42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了学生就业的问题,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国大概有70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您怎么样看待现在大学生就业的市场问题?您觉得南开大学应该为毕业生做好怎样的服务?

    2009-06-16 15:39:36

  • 饶子和:

    最近一段时间,高等学校或者社会上谈的很多的是就业问题。金融危机确实使就业问题冲击很大,但是大学扩招以后,就业问题本来就是一个问题。当然,如果乐观的讲,有人说由于把全民的素质提高了,都成大学生了,就会改善就业条件或提高就业资本,应该是朝好的方向走。但是要绝对的说大学生就业,确实有问题。整个就业事实是改善了,因为那个时候就业是因为那些人没有大学毕业也要就业,现在这些人都大学毕业了,本身的素质条件更好了。

    2009-06-16 15:39:51

  • 饶子和:

    关于就业的问题,应该通过全国的各个方面,或者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就业人数是比以前多了,大学生的人数也多了。由于1000多所学校就业很不平衡。学生大学毕业后预期自己上什么样的岗位,但是事实上岗位是有限的。比如原来这些岗位是由少数学校来承担的,现在学生人数增加了N倍,就业对职业的期待值也增加了N倍。

    2009-06-16 15:40:39

  • 饶子和:

    南开大学是这样的学校,从我知道的历史来看,总体来讲就业从来都不是问题。即使到今天,去年的就业、前年的就业,再往前说基本都是95%左右。我想这个就业率是国际水平。因为你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就业,有些人念完了由于种种原因不就业,这种情况也有。所以95%的就业率应该是非常好的水平。南开大学基本能够达到这个水平。即使今年的就业在这么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的就业情况在统计上来说,达到了接近90%,是87%。有一些人身上有几个选择机会,但是还没有最后决定。

    2009-06-16 15:41:30

  • 饶子和:

    当然,学校各方面也出动了一些政策,动员了一批校友,对一些就业有问题的同学,特别是对贫困生给予帮助。我看起来今年南开大学就业没有大问题。但是有一点,由于就业形势的影响,使得有些学生本来希望高一点的工作,就低就了。南开大学的同学一低就,就把二本学校的位置给占了,反过来现在可能压力最大的是二本以下学校的就业更困难。但是对南开大学的就业来说,应该是不成大问题。但是我可以说,即使这样,我们在统计中发现,有些专业就业还是有问题的。比如逻辑专业、哲学专业,我们能不能不招了?还是要招,因为这是一个教育体系下正常的教育学科,不能为眼前的就业而把学科取消。教学有教学的规律,学科分布有学科分布的规律,一方面要适应市场需求,同时也要尊重教学的规律。这是一个平衡。

    2009-06-16 15:46:05

  • 中国网:

    应该把学生就业、就业市场和学校紧密的联系起来。我这里有最新的数字,根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了1020万,但是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您认为高中生报考高校的现状和金融危机之间是不是存在一些联系?

    2009-06-16 15:47:19

  • 饶子和:

    应该说有点联系,是有人感觉到考了大学并不能保证有工作。有些家庭困难的,或者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再报大学,这是有的。但是看数字来说,下降一点百分比是多方面的因素,有金融危机的,也有各方面情况的。总体来说,我对这方面还是不好评价什么。

    2009-06-16 15:47:38

  • 中国网:

    我注意到南开校园里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现在中国的高校正在努力打造世界品牌。我想问一下,南开大学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远景和规划?

    2009-06-16 15:48:24

  • 饶子和:

    这是我们现在认真考虑的问题。高等教育国际化,特别是一些名校,全球化、国际化是一个大的趋势。你不走出去,人家要走进来。所以如何把我们的门打开,如何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特别是本科生在这四年学习中应该有一段在海外的学习经历。我们在思考,一个名校把优秀的学生关在学校四年,应该比有一段时间走出去,有海外名校的经历好。

    这个事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做,比如加强对国际名校的联系与合作,在逐步的走出去。还有欢迎他们走过来,比如本科生,派一个班30个学生过来,我准备好30个学生,我到你的宿舍,你到我的宿舍来作交换。现在我们国家的住宿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是可以这样做的。我们希望这方面的事要逐步的做下去。

    2009-06-16 15:48:42

  • 饶子和:

    第二方面,既然要国际化,必须要能够全面开课。随着人才的不断引进,我们在逐步的进行双语教学,我们希望学科的都有英语课程,人家才会选择你的课。这个工作我们在积极做,我们学校对这方面还是有信心能做好的。

    南开大学要保持在国内外的影响和水平,国际化是必不可少的,国际化是必然的步骤。我们不能等美国学校到这儿来办分校,南开大学本身就是国际水平的大学,我们的国内学生可以上南开大学,而不是上某一个国外学校在中国办的分校。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很自信的,因为有这么多年的办学经验,有本土和国际化的经验,这样两者融合,可能会办得更好。

    2009-06-16 15:50:52

  • 中国网: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0年,牛津大学建校已经有900年的历史,相对这种国际顶尖级的院校,南开大学有什么样的优势?南开大学可以向这些国际顶尖级的大学借鉴哪些经验?

    2009-06-16 15:51:20

  • 饶子和:

    年纪大和年纪轻确实会有一些差别,但是这种差别差在什么地方?很难说。我举个例子。斯坦福大学才120年,斯坦福大学办了几十年就已经是不得了,超过了美国、英国的很多大学。所以它办学的历史,如果能够在吸取其他学校的精华或传统优点的基础上办新学校,不一定是坏事,说不定会走的更快。斯坦福是特别典型的例子。当然,在中国也有。中国科技大学1958年建校,建校开始就已经确立了它在中国高校的领袖地位。所以你现在看,只有51年办学历史的中国科技大学,它培养的学生和学校发展模式都是很成功的。

    2009-06-16 15:51:34

  • 饶子和:

    南开大学经过90多年,在中国应该是一所很古老的大学,但是比起牛津大学900年差很多年。我们是在虚心的吸取国外这些学校的经验。事实上,南开大学从办学的那一天,张伯苓先生就在学习他们。1917年,南开大学办得非常成功的时候,张伯苓先生和严修先生当时就提出来,要办一所中国的哈佛。当时中国的学校不是洋人办的就是官办的,没有自己办的私立大学。国外的好大学一般都是私立大学。但是严修先生认为中国办大学条件成熟了。因为我们的南开大学已经成功办了15年,这时候决定办一所中国人的哈佛。

    张伯苓先生专门到美国考察了一系列大学,见到了一批在美国的中国学者。1918年,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和现在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杜威先生见面,他当时是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教授。张伯苓大学在建南开大学之前,在哥伦比亚和杜威先生学了一年。

    2009-06-16 15:53:53

  • 中国网:

    南开大学在建校之初就注重借鉴国外顶尖大学的办学经验。

    2009-06-16 15:57:39

  • 饶子和:

    1919年回来,他们组织了40多个教师,有30多个都是海外名校回来的,这些人的名字都可以数出来,都是大师级的,来开南开大学第一班。教材是美国教材,用英语讲课。南开大学从办学的那一天就要做中国的哈佛。我想中国的哈佛的规模我们可能达不到,但是我们确实往这个方向走。南开大学有今天,得益于张伯苓在建校时的宗旨、校训等等。南开大学走到今天,之所以成为名校的确有很多故事可以说。

    2009-06-16 15:57:51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在生物学和物理学方面是中国的泰斗级人物,是典型的学者、研究、管理型的人才。在您身为南开校长的同时,您感觉在平时的工作和研究中有什么样的挑战?

    2009-06-16 15:58:46

  • 饶子和:

    有人认为做学者不一定能做好校长。但事实上,在国际上、历史上,好的学者成为好的校长大有人在,我距离他们的差距还是很远的,我是在向他们学习。我做过班主任,做过教授,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做过学校研究所的所长、院长,做过科学院的研究所所长,在这些位置上再回头看看,做得还可以。所以我不敢说能做一个好的校长,但是在我的任职期间,我一定会认认真真全力去做。

    所谓的科学家有一个特点,就是完美主义,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我想挑战肯定很多,科学的态度就是敢于面对挑战,我希望南开大学能走上去,我希望我自己能做好。

    2009-06-16 15:59:39

  • 中国网:

    我也希望南开大学在您的带领下,不断地追求完美,希望南开大学越办越好。谢谢您!

    2009-06-16 16:00:21

  • 饶子和:

    谢谢你,谢谢大家!

    2009-06-16 16:00: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90616/884_rao.wmv

图片大图:

  • 南开校长饶子和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 胡迪

  • 今年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90华诞

    中国网 胡迪

  • 南开的办学理念是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

    中国网 胡迪

  • 教学有教学的规律,学科分布有学科分布的规律,一方面要适应市场需求,同时也要尊重教学的规律。

    中国网 胡迪

  • 南开大学作为综合性的大学,有四大支柱学科。

    中国网 胡迪

  • 科学的态度就是敢于面对挑战,我希望我自己能做好。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