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延春大使的非洲情结

   嘉宾:时延春大使
   时间:06年11月2日9:00
   简介: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时延春大使的非洲情结

活动描述

  •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

    2006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与会并对中国进行第九次访问。中国网特别邀请到了一位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他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时大使,您好!

    2006-11-02 09:17:04

  • 时延春:

    你好。

    2006-11-02 09:27:33

  • 中国网:

    首先我们知道,时大使,您和穆巴拉克总统有过直接的接触,请您给大家谈谈您眼中的穆巴拉克是个什么样的人?

    2006-11-02 09:27:48

  • 时延春:

    我和穆巴拉克总统有过直接的接触,而且交往的次数比较多,时间跨度比较长。不仅在北京见,在开罗也多次见过。我见到穆巴拉克总统第一次是1982年的12月,当时中国有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埃及,虽然这不是一次元首级的访问,但是穆巴拉克总统非常的重视。穆巴拉克总统当时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客人,而且作为总统,他亲自主持会见、会谈、举行一些招待会,还为代表团举行了晚宴,规格相当高。

    2006-11-02 09:28:16

  • 时延春:

    在那次访问中,我是作为首席翻译,因此整个的活动我都在场,而且和穆巴拉克总统是近距离的接触。那次访问,和穆巴拉克总统前后加起来的时间将近有七八个小时,而且是从机场一直到会见、会谈、答记者问、招待会以及晚宴,每次接触要一个小时。近距离接触,多次面见,穆巴拉克总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感觉穆巴拉克总统身体非常健康、精力充沛,对中国非常友好。他讲到中国客人的时候,不止一次的说,“我对中国满怀着特殊的感情”,而且当时我感觉到他对两国关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于发展埃及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充满信心,采取积极的态度。

    2006-11-02 09:30:01

  • 时延春:

    另一方面,我感到穆巴拉克总统对中东问题、对于非洲问题、对于国际形势非常的了解,他每次总是详细的阐述他的观点和他的看法,跟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同时在答记者问的时候对答如流,什么问题到他那里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而且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具有幽默感,记者都哄堂大笑,这是第一次给我的印象,接触的时间比较长。

    2006-11-02 09:30:32

  • 时延春:

    第二次是1983年4月到中国进行访问,穆巴拉克总统在这次访问之前有两次访问中国,但都是作为副总统访问的。他是1981年10月份担任总统的,1983年4月份是第一次作为总统访华。埃及建立共和,他是第四任总统,因此穆巴拉克总统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位埃及总统。中国方面予以高度重视,热烈欢迎。他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见和会谈。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和邓小平的会见以及邓小平的宴请。他访问中国的时候,我也是首席翻译,我参与了整个过程。从机场接机到后来的答记者问,都是我做翻译。

    2006-11-02 09:36:59

  • 时延春: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邓小平会见的时候,双方谈了两国关系和共同形势的重大问题,邓小平的会见是在上午十一点,谈了一个小时之后,邓小平就设午宴进行款待,当时穆巴拉克总统的夫人也来了,她没有参加和邓小平的见面,但是参加了宴会。在宴会上,邓小平胸有成竹的谈了三个问题,邓小平喜欢喝酒,喜欢喝茅台,但是那时候他年近八旬了,医生劝他少喝酒,家里管他也比较严,听说每次就喝一小杯。接待外宾家里就管不着了,他自己开玩笑说“我解放了”,他也非常注意,有节制的喝酒。他知道穆巴拉克总统不喝酒,他客气的说“我喜欢喝茅台,您没意见吧?”穆巴拉克先生说,“没意见”。邓小平端起酒一饮而尽,然后谈了一些对国际形势的看法,然后端起第二杯酒又是一饮而尽,干掉第二杯酒之后,他谈了一下中美关系等大问题,因为在会见的时候没来得及谈。

    2006-11-02 09:37:28

  • 时延春:

    第三杯酒,邓小平就谈了中非问题,这三大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穆巴拉克总统关心的问题,也是在国际关系上非常重要的问题。穆巴拉克总统一方面对邓小平非常敬重,另一方面他也很想听听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看法。所以邓小平讲的时候,穆巴拉克总统是洗耳恭听,非常注意的听。宴会结束了,我陪着穆巴拉克总统从人民大会堂到钓鱼台,在路上穆巴拉克总统跟我说“邓小平不愧为伟大的战略家和政治家,他高瞻远瞩,谈的问题非常深刻也非常有前途”。他对邓小平非常的敬佩,也非常的钦佩,他感到受益匪浅。

    2006-11-02 09:38:46

  • 时延春:

    邓小平跟穆巴拉克总统讲,您是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埃及总统,我们对您表示欢迎。同时穆巴拉克总统的那次访问中国期间,他跟当时中国的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进行了会见,也是我做的翻译。胡耀邦感到非常的高兴,他对穆巴拉克总统说“早就听到您了,今天见到您感到非常的高兴”,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而且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当时穆巴拉克总统还和中国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会见和会谈。

    2006-11-02 09:39:24

  • 时延春:

    那次访问我有几天的时间,每次的会见、记者会都是我翻译的,整个加起来也不止四个钟头。

    这是两次访问,一次是中国领导人到埃及,一次是穆巴拉克总统到中国访问,都是我做的翻译。

    到了84年上半年,我就到中国埃及大使馆工作,当时我的分工是负责双边关系,中国和埃及的关系。因此,中国代表团访问和埃及代表团过来都是我做联系和安排。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很多的高级代表团都来访问,有几个重要的代表团是我陪见穆巴拉克总统,因为见的次数多了,穆巴拉克总统就跟我熟了。

    2006-11-02 09:39:51

  • 中国网:

    穆巴拉克总统到中国来,第一眼就认出您来了?

    2006-11-02 09:41:56

  • 时延春:

    不是这次,这次还没有来呢.是另外一次。穆巴拉克总统问我,你现在是陪代表团来的呢?还是到使馆工作了?

    2006-11-02 09:42:57

  • 时延春:

    我说我是在使馆工作,我陪代表团见您。他非常的高兴说“您来使馆工作了,就不要走了,在埃及吧,我让你加入埃及国籍”。他是开玩笑,就像老朋友似的,非常的亲切。代表团哈哈大笑,他自己也很高兴也笑了。还有几次,每次他就悄悄的问我,他说“这次代表团来,有没有看埃及的金字塔,这是我们埃及的骄傲,你们安排没有?”我说安排了,他一定会去。另外一次,他就说“他们代表团除了在开罗以外,还到外地去吗?要不要去卢沟索,卢沟索是我们埃及的文明的代表作,世界文化保护中的一个奇葩,你们应该去。”我说“去去去”,他说应该去,他非常热情。有的话他开个玩笑,或者提醒一下,跟我直接说了,不跟代表团讲,显得很亲切。

    2006-11-02 09:43:44

  • 时延春:

    还有一次,他说“金字塔你去过多少次了?”,我说经常去,有代表团来我都带他们去,有时候休息的时候我都自己开车去,他非常的高兴。穆巴拉克总统我见的次数比较多,时间也比较长。后来熟了之后,有时候还开开玩笑,他非常的亲切和幽默。他给我的印象是,他是一位军事家,他以前是空军司令,当时有赫赫战功,当时的总统很快把他提为中将,称他为埃及的“英雄”。同时,他从1981年担任总统到现在是25年了,在埃及,这样一个国家,地处欧、亚、非三大交汇的地方,同时又是中东热点问题中心的国家,他能领导这个国家度过了惊风骇浪,还取得了这么辉煌的成就,应该说他是一个政治家。

    2006-11-02 09:44:27

  • 时延春:

    穆巴拉克总统跟世界上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的关系都是非常密切的,特别是他跟中东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关系都非常的密切,同时和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也有非常好的关系,他的足迹遍及世界,中国就来了很多次。

    2006-11-02 09:45:07

  • 时延春:

    今年5月30日是中国跟埃及建交50周年,去年下半年就有人提出找人写一本穆巴拉克的书,这个想法得到埃及大使的赞同和支持,他们找了几个人都没有成功,后来找到我,说我跟穆巴拉克总统见面那么多,直接的交往,在埃及常驻好多年,又写过很多这方面的东西,对埃及又很熟,能不能出一本书。后来我就答应下来了,这本书比较快的就完成了,今年5月份,在中国和埃及建交50周年之前,这本书就出版了,名字原来有几个考虑,后来我和埃及驻华大使交谈的时候,他说穆巴拉克总统喜欢一个词,他说他是尼罗河的儿子。后来我想了一下,有的国家领导人把自己称为是自己国家的儿子,邓小平就说“我是中国的儿子”,后来有人说问问穆巴拉克总统自己有什么意见,后来翻译成“尼罗河之子”,有人把这个想法就反馈给穆巴拉克了,他当时非常的高兴,就说“我就是尼罗河之子”。

    2006-11-02 09:45:26

  • 时延春:

    后来还给我写了一封信,这本书出版了,他还写了致辞,非常的友好。他在信里和致辞里说,这本书名字叫“尼罗河之子穆巴拉克”,我就是尼罗河之子,我就在尼罗河边长大的,也是喝尼罗河水长大的。《尼罗河之子》这个名字取的很好,我希望这本书能够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他非常的高兴。这本书是今年出版的,有5万字,这本书体现了穆巴拉克总统的一生,同时把埃及的方方面面也都衬托出来了。

    2006-11-02 09:47:5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和穆巴拉克总统有过非常亲密的接触之外,您和非洲其他的领导人也有深刻的友谊,很多领导人把您当成私底下的朋友,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其他的领导人和与他们之间的交往情况?

    2006-11-02 09:48:29

  • 时延春:

    除了穆巴拉克总统之外,还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他的年龄并不是很大,他跟我是同一年。他是政变上台的,他是69年就当国家元首了,他27岁,他当政的时间很长,比穆巴拉克总统还长。开始的时候,他是总理、主席,后来他为了推行他的民众国思想和绿皮书思想,自己就说“我就是革命领导人就行了,别的官衔我都不要”。他来访问的时候是1982年的10月份,当时我做翻译,陪了他几天,当时会见、会谈、宴请,都是我做的翻译。翻译之余,他跟我聊天,在车上和下面,一到他下榻的楼,他就把我叫到他的房间里,问我很多中国的情况,历史、地理等情况,我就给他介绍了,他非常高兴。

    2006-11-02 09:49:32

  • 时延春:

    有一次,我跟他交谈当中,我知道他不喜欢“总统”这个词,我就叫他“领导人阁下”,他说我不喜欢这个词,你叫我“兄弟”就可以了或者“上校兄弟”,他的最高官衔就是上校,这就够了,他说“我就叫你翻译兄弟,你叫我领导人兄弟”,又问我多大岁数,我就说了,后来得知我们俩同岁,我们就以兄弟之称。他就问我,除了上班,业余时间干什么?我说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跑步、看电影,陪孩子玩儿,他太羡慕了,说你太自由了。我说您怎么没有自由,领导人有那么多的自由。他说我有下命令的自由,没有生活上的自由。

    卡扎菲说,拥戴我的人很多,但是世界上有恨我的人、骂我的人,因此我的保镖和警卫对我非常的严,我不能随便的上街,他们规定我上哪儿就上哪儿,所以就失去了自由,我没有你自由。

    2006-11-02 09:50:11

  • 时延春:

    访问完了,他说"我很喜欢你,我邀请你到利比亚访问,包括我朋友,我去的时候,你不要住旅馆和宾馆,就住我的帐篷里,跟我住在一起"。我就感谢了一下,后来他说“我的绿皮书你看过了没有?”,我说看过简介,没有看过详细的。他说“我带了”,并让我好好的研究。

    2006-11-02 09:54:16

  • 时延春:

    过了一段时间,利比亚的秘书约见我,说有要事。卡扎菲总统的一封信要转交,紧急约见,转交卡扎菲总统的信,他还真邀请我去利比亚,是个人的客人访问。当时大家都很关心这个事件,所以就同意我去访问了。但是后来有其他的任务冲突了,我有其他的工作就没去成。但是卡扎菲总统这份情意,我还是很感动。

    2006-11-02 09:54:39

  • 时延春:

    这些事情都是缘分,我虽然没去访问,到了1991年下半年,我任中国利比亚使馆政务参赞,也就是首席官员,我又去访问了,去了之后,多次见到了卡扎菲总统,在他的帐篷里,在他的住所里,同时在会上好多次见到他。特别是有一次是1992年9月30日,他在他的家乡锡尔特召开大会,他向几个支持利比亚国家的士官代表授勋,当时有空难事件,很多的国家制裁他,中国采取了比较公正的立场,我们反对制裁,把事情调查完了之后再下结论。

    2006-11-02 09:55:14

  • 时延春:

    在接受授勋的时候,他见到我就认出我了,跟我热烈的拥抱,全场起立鼓掌,鼓掌声都听不清楚他讲话了。授勋完之后,他把勋章别在我的胸前,他说我是他的老朋友了,同时感谢中国支持利比亚的立场,这几句话很清楚。

    2006-11-02 09:57:13

  • 时延春:

    利比亚这个国家也比较奇特,到处都是卡扎菲的像,他每到一个地方都是掌声、欢呼声。卡扎菲在利比亚是至高无上的人物,我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利比亚不好办的事情,有的时候管制很严,我出门就把卡扎菲给我的绿皮书带上,还把卡扎菲和我的合影都带上,这成了我走到哪里都畅通无阻。有一次我们一个代表团去了,到海关临走了要开箱检查,我去送他们,一般官方的人是不能开箱检查,更何况是友好代表团访问,但是海关不放行,要开箱。这时候我把卡扎菲总统的照片一亮,他们就说这是我们领导人的朋友,所以就没检查。

    2006-11-02 09:58:32

  • 时延春:

    另外还有几个记者去访问,要见卡扎菲。我就帮着联系,我就拿着卡扎菲的绿皮书和我与卡扎菲总统的照片,一亮就可以了。还有一次一个代表团要看金字塔,不让进,我们也不知道那天不开放。后来我把绿皮书和卡扎菲的合影一亮,他们就说“啊,这是领导人的朋友”,就让我们进去了。

    2006-11-02 09:59:09

  • 时延春:

    还有一位是毛里塔尼亚以前的总统达达赫,他的夫人是法国人,他来访华的时候,我也是其中翻译之一,从北京到沈阳,又到上海。达达赫非常的友好,因为当时我们跟非洲一些国家还没有建交,达达赫亲自做工作,好几个国家是他亲自做工作,他做工作之后跟我们建交的,而且跟中国特别的友好。

    2006-11-02 09:59:41

  • 时延春:

    他几次跟我说,他说中国这样的伟大国家,中国这样友好的国家,有些国家不了解,西方抵制你们,我一定做工作,说服有些国家跟你们建交,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个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他,他是对中国和非洲的整个关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

    2006-11-02 10:05:02

  • 时延春:

    再一个是阿尔及利亚的沙德利,阿尔及利亚人。阿尔及利亚有两个元首到中国来,一个是布迈丁,我是作为翻译见了他,一个是沙德利,他来的时候就是总统。布迈丁是那个时候的主席,不叫总统,沙德利就是总统,他来访问的时候,我做的翻译。胡耀邦、邓小平等其他的领导人都是我做的翻译,然后在下面看文艺节目。

    2006-11-02 10:10:50

  • 时延春:

    我记得有一次,他晚上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厅看中国的文艺晚会,是为他举行的专场。有个音乐家唱《跑马溜溜的山上》,我为他担任翻译,我说这是表达男女相爱的歌曲。他回过头来跟我说,我们是革命者,他是抗法战士,我们革命者流血牺牲,我们的意愿就是为后代创造幸福的生活,各国都有爱情歌曲。

    2006-11-02 10:16:31

  • 时延春:

    我在利比亚任职的时候,有一次碰到他的女儿去访问,他女儿从事历史研究和国际交流活动,我跟他女儿谈到他的爸爸,双方交谈的很亲切,他女儿说他的身体还不错,我还对他进行了问候。

    2006-11-02 10:17:01

  • 时延春:

    还有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国王,现任的总统是穆罕默德,我也见过,那时候他是作为王储、亲王,我在约旦的时候,当时我作为临时代表,一个亲王举行婚礼,邀请了一些贵宾,驻约旦的使节都参加了,我在婚礼上见到了哈桑二世国王的儿子。作为哈桑二世国王代表,我跟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那时候他还没有结婚,年龄也不小了。我说“你怎么还不结婚呢?”,他说“着什么急了?我姐姐已经结婚了,我会结婚的。”后来访问很友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2006-11-02 10:17:13

  • 时延春:

    还见到了苏丹的总统和其他的领导人,除了北非之外,我还见到了纳米比亚的努乔马总统,他是2004年作为总统到中国访问,他有一本自传书,当时我是出版社的总编辑,这本书的首发式在钓鱼台举行,我主持的,我讲的话,另外我跟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给他照片合影,他在他的书上写上了我的名字,写了祝愿的话,签名,送了我书,当时我们的副委员长、部长们都去了,搞得非常成功,那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6-11-02 10:17:46

  • 时延春:

    所以,对于非洲,我还是有情结的,非洲领导人我接待了不少访华的,有些印象是比较深的,都是当面接触,而且是机会比较多。

    2006-11-02 10:18:36

  • 时延春:

    我觉得您去过那么多的非洲国家,可是在我们中国朋友的印象中,最为熟悉的就是埃及了,因为我从小就知道,埃及和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您在埃及使馆工作过,请您介绍一下埃及和中国的风土人情方面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2006-11-02 10:18:50

  • 时延春:

    埃及和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且两国的文化都为人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不可比拟的贡献。同时这种埃及也是不可磨灭的。埃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到现在有七千年的历史,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两个文明古国都是人类的文明的骄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特别是对于人类早期文明作出的贡献更加杰出、更加突出,这是世界上公认的。

    2006-11-02 10:19:12

  • 时延春:

    所以,一提到伟大的文明,中国领导人、埃及领导人,中国人民、埃及人民,都称赞不已,都津津乐道。值得参观的地方很过,古迹也很多,所以从文明沿袭到现在,两国人民的创造文明的决心和精神将会光复、发扬。

    2006-11-02 10:19:33

  • 时延春:

    另外一个方面,由于两国存在着伟大的文明和古迹,因此两国的旅游事业都面临着光明的未来。现在两国都非常的重视旅游事业。单从文明和古迹的方面,两国值得看的地方很多,但是两国毕竟是有差异的,它的差异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地理位置的不同,中国是属于东亚,埃及属于亚非国家,因为它一部分属于亚洲国家,大部分属于非洲国家。它既有东方的文明,同时也有非洲的文明。而且它隶属于地中海国家,和欧洲很近,是连接着欧亚非三大国家,所以它的文明有这个特点。再一个不同的地方是埃及的文明中间有过变迁,古老的文明后来中断了,自己的文字后来没有继承下来。

    2006-11-02 10:19:56

  • 时延春: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最大的特点,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比拟的,这就是中国文明的延续性,一直延续到现在。埃及现在用的文字,现在文化基本上是伊斯兰教,原来不是阿拉伯文,原来是阿拉伯半岛,所以原来的埃及文明中断了。后来改成欧洲殖民地,伊斯兰之前和伊斯兰之后,现在的文化基本是伊斯兰文化,和原来的文化不一样了。中国还是传统的文化一直延续下来,这是最大的区别。

    2006-11-02 10:20: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埃及是非洲国家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为什么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呢?

    2006-11-02 10:21:04

  • 时延春:

    埃及是1956年5月30日和中国建交的,是非洲国家中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因为由于当时埃及的国情,因为在50年代初期,非洲国家绝大部分处于帝国主义控制之下,属于殖民地的状态,还没有独立。有的独立国家,没有完全的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自由自主进行自己的权利。有些国家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即便独立了也不敢带头。埃及是非洲一个大国,占的地位非常的重要,国际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对于地区的影响、对于非洲、对于中东,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力的。

    2006-11-02 10:21:24

  • 时延春:

    埃及独立比较早,同时它1952年7月份通过纳赛尔发动了革命,推翻了王室政权了,建立了共和制。建立了共和制之后,与中国建交的问题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1949年蒋介石跑到台湾,他比较积极的跟埃及建立了建交的关系,埃及跟我们建交,就存在和台湾断交的问题。埃及共和之后,当时他们的领导层就讨论过这个问题,曾经多次要和台湾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但是迟迟没有动。因为当时美国施加压力,不让埃及与台湾断交。当时世界上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不是很多,我统计了一下,到1955年底,世界上和我们建交的国家只有23个,大部分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个别的欧洲国家,还有少量的中国周围的国家。整个非洲没有一个国家敢与我们建交,后来埃及和中国建交就拖下来了。

    2006-11-02 10:22:13

  • 时延春:

    到了1955年,周总理深思熟虑考虑了这个问题,怎样打开这个关系,怎样能够跟非洲国家建交,他首先就考虑了埃及。所以周总理先后就和埃及的领导人谈建交的问题,当时的纳赛尔表示了这个愿望,表示和台湾断交暂时有些困难,周总理表示中国愿意跟埃及建交,但是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这是原则问题,所以予以坚持。后来双方达成的协议,先从发展贸易关系开始,埃及有一些商人就到中国来。

    2006-11-02 10:23:07

  • 时延春:

    我记得当时在建交之前,第一个商人叫昆地,虽然是个商人,但是肩负着政府的使命,向中国提出来要卖棉花给我们。那时候我们不缺棉花,我们自己的棉花完全够用。但是周总理为了打开局面,虽然我们不需要进口棉花,但是就同意了。后来埃及就派了基金部长、贸易部长先后访华,我们也派部长去。在这个基础上双方忽视了贸易代表处。纳赛尔曾经提出过要在中国建总领馆,派总领事来,前期就是台湾在埃及的大使馆不能撤,周总理明确的表态这不可行,因为这是制造“两个中国”,中国不能接受,说你有困难我可以等待,但是这种原则问题我不能让步。

    2006-11-02 10:23:38

  • 时延春:

    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双方交流越来越多了,互相了解也越来越多了,也没多少时间,到了1955年5月份,纳赛尔就决定和中国建交,和台湾断交,这样就水到渠成了,两国就建交了,轰动很大。接着就打开这个局面了。所以当时两国是因为埃及正好发生革命了,有这个条件,更重要是周恩来总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当然周总理的工作都是得到了毛主席的批准和支持的,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从而打开了中国和非洲关系的大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06-11-02 10:24:24

  • 中国网:

    我觉得很多的网友在说起埃及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非常的神秘,说起它的金字塔都感觉非常的神秘,您在埃及工作那么长的时间,还想听听时大使眼中的埃及是什么样的呢?

    2006-11-02 10:25:08

  • 时延春:

    我眼中的埃及首先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是一个有着灿烂文明的国家。埃及的古迹在世界上是无可比拟的,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太阳州、卢沟索古迹等等在世界上都非常的著名。再一个是埃及的尼罗河,它创造了一个文明、创造了辉煌的古迹,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

    2006-11-02 10:25:35

  • 中国网:

    我们也听到世界上经常把埃及文明说成是尼罗河文明?

    2006-11-02 10:26:02

  • 时延春:

    对。过去人们都说,埃及是尼罗河之子,尼罗河赐予了埃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什么穆巴拉克总统特别喜欢“尼罗河之子”这个称呼。另外,埃及是一个奇特的国家,它有着辉煌的文明,让世界上感到很羡慕。埃及在其他地方大片大片的沙漠,埃及的沙漠能够占到埃及整个面积的90%以上,适合居住的地方占到4-5.5%,最多到6%,连10%都不到。大片是荒沙、沙漠,是不适合人居住的地方。尼罗河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尼罗河两岸的城市非常的繁华,但是其他的地方大片的沙漠。

    2006-11-02 10:26:18

  • 时延春:

    埃及面临严峻的挑战,埃及能够耕种,居住的地方很少,所以就要改造了,改造并不容易,而且埃及的人口增加特别快,每年增长2-3%。穆巴拉克总统1981年执政的时候,埃及人口是4300万,到了2005年埃及人口已经是7190万了,增加了60%多。所以人口多了以后,一系列的问题就带来了,耕种的面积这么少,适合居住的地域又这么小,人口又这么多,而且增加的这么快,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这是摆在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政府面前非常坚定的挑战。

    2006-11-02 10:26:50

  • 时延春:

    埃及人很幽默,也很开放。因为埃及是一个大码头,是在非洲、亚洲、欧洲交界的地方,又在地中海边上,那边是红海。自古以来,埃及人见世面比较多,比较开放,所以埃及人很幽默,经常爱开玩笑。

    2006-11-02 10:27:25

  • 中国网:

    从穆巴拉克总统爱开玩笑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埃及人民也比较喜欢开玩笑。

    2006-11-02 10:27:45

  • 时延春:

    对。中国人过去比较严肃,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也喜欢幽默了。但是长期以来在封建的社会中,中国人还是比较严肃的。

    2006-11-02 10:28:0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和非洲领导人有亲切的交往之外,我们还想知道您和埃及的民众有交往吗?

    2006-11-02 10:28:41

  • 时延春:

    有,我大学毕业之后,国家送我到埃及大学进修阿拉伯语,我住在开罗大学的大学城中,我是和埃及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一起同吃、同住,天天都在一起,假期和平时的时候,我们和学生一起到乡间,和老百姓接触很多。

    2006-11-02 10:28:59

  • 中国网:

    他们眼中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的?

    2006-11-02 10:29:23

  • 时延春:

    他们知道中国是文明的古国,对中国的文明还没有印象,有两大点知道,一个是中国的长城,再一个是中国的孔子。现在知道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创造了了不起的事情,中国的领导人有深刻的眼光,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周恩来。毛泽东是当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对周恩来的印象深刻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和埃及的建交,他和纳赛尔谈成的,再一个是周恩来到埃及访问过三次,给埃及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再增加一点,就是埃及在争议斗争中,特别是埃及在1956年得到中国的支持,当时给纳赛尔发函,出面的是周总理更多一些,所以周总理到埃及之后,首先特别热烈的欢迎,受到英雄一般的欢迎。所以埃及和中国是友好的国家,认为中国是主持正义的国家,所以埃及人民对中国的印象还是很好的。有一些国际的友人搞民意测验,对中国持友好意见的占多大数,对美国就是少数。

    2006-11-02 10:30:31

  • 中国网:

    您刚才也谈到了非洲人民对于中国对于非洲的正义斗争是称赞不绝的,请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6-11-02 10:31:40

  • 时延春:

    这方面的情况例子非常多,早在中国建国不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制定了一个原则,要坚定支持非洲国家。他们绝大多数国家半殖民地状态,争取民族解放是他们首要的目标,但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坚定的表示中国要坚持正义斗争,在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毛主席接见埃及大使,当时在天安门广场有50万人支持他们,全国连续几天上亿人游行,支持他们斗争,中国还给了金钱支持。阿尔及利亚斗争,中国的支持也很突出,他们的斗争非常的英勇,遭到了法国殖民军的严厉的镇压,阿尔及利亚为了争取独立斗争,牺牲了一部分人,所以在那场斗争中,我们给了阿尔及利亚最大支持,在道义上、政治上、物质上、武器上,都给予了坚定的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非常的感谢,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也做了表示,阿尔及利亚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特别感谢中国人的支持。

    2006-11-02 10:33:58

  • 时延春:

    在50年代,摩洛哥和突尼斯争取独立斗争,中国也给了很大的支持,在他们独立之后,中国派了医疗队。毛里塔尼亚我们也是派了医疗队,给苏丹也给予了支持。

    数不胜数,支持非常多,中国是非常坚定的,1964年中国到加纳访问,他们要搞政变,军事非常紧张,全国戒严,中国到底去不去?周总理在那种紧张的情况下还是去了,他们非常的感动,而且这个事情非常的轰动,是一个大事情。中国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例子很多。周总理去了之后,宣布中国援助非洲的八项原则,体现了我们的精神和对非洲人民的支持,而且特别强调我们的支持没有任何的回报,我们帮助他们自力更生,我们要发展友谊,我们的目的是这样,所以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援助。

    2006-11-02 10:35:41

  • 时延春:

    当时我们国家并不富裕,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决定帮助他们,这是一件永载史册的大事情,为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无私的援助。

    2006-11-02 10:36:51

  • 网友:友好:

    中国对非洲的技术援助主要有哪些呢?

    2006-11-02 10:37:51

  • 时延春:

    中国对非洲的经济援助中也有技术,我们一般签订的合同、条约、议定书都是经济技术的合作,比如我们把他一个新建的项目,农垦,我们帮他们种植水稻、农田,这里就有技术。另外医疗队进去,除了给他们治病之外,还教他们的医生、护士的技术提高。我们还帮他们修建场馆,埃及最大的国际会议中心,是埃及一级的。还有很多的国家我们都为他们修建了体育馆、会议厅,这本身就是建筑方面的技术,这是早的援助。

    后来在援助之外,开展互利互惠,技术方面越来越多了,比如通讯,石油提炼、石油冶炼、纺织、农机具、医疗、工业产品、航空航天等等,这都是技术。

    2006-11-02 10:38:15

  • 时延春:

    现在这方面越来越多了。还有修路,这次和尼日利亚签订一个83亿美元的合作,这不仅是修路,还把技术带过去了。除了国际经济之外,还有电器、通讯、钢铁、建开发区等等,现在合作面越来越宽了,里面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多了。而且在体育、文化、新闻、民间交流、艺术等各方面都有。

    2006-11-02 10:39:06

  • 中国网:

    非洲国家对中国有哪些支持呢?

    2006-11-02 10:41:24

  • 时延春:

    非洲对中国的支持也是很珍贵的,首先是1971年联合国对非洲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巴尼亚对台发起的,在投票当中非洲国家占了比较大的比例。再一个在台湾问题上、在西藏问题上、法轮功问题上,都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我们和非洲的交流也很多,苏丹、尼日利亚,经济方面互惠互利。

    2006-11-02 10:42:06

  • 中国网:

    达到双赢的效果才能长期合作。

    2006-11-02 10:44:15

  • 时延春:

    现在正在向这个方面发展。

    2006-11-02 10:45:02

  • 网友:流沙 :

    非洲很美,近几年到非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请问时大使,到哪些非洲国家旅游非常实惠呢?

    2006-11-02 10:45:25

  • 时延春:

    实惠的话,有几个方面。有些国家得看看有没有双方签协议,第二有没有直航的,折算就可以省下不少钱,有直航的就可以直接到了,跟转航不一样。另外如果双方有协定,你就有一些保证了。当然了,如果去埃及,埃及现在要去基本上要看完不能少于一万块钱,比如南非也是有好多,肯尼亚。要看好的方面就要舍得花钱,值得看的地方很多,但是从实惠方面来看,就要看有没有直航,自己还要选旅行社,还要选线路等几个因素加起来,统筹的考虑。

    2006-11-02 10:45:45

  • 中国网:

    谢谢时大使对网友提问的解答。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之际,请时大使给我们展望一下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

    2006-11-02 10:46:18

  • 时延春:

    中非是非常重要的关系,中非关系长期以来一直是非常友好的。因为中国跟非洲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第二,中国和非洲有着深厚的友谊,而且这种友谊已经深入人心了,有了很好的基础了。第三,中国和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都有长久的愿望,进一步发展关系和友好合作关系。第四,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将有中国的成果。据了解,有八项重大的举措出台,要发表声明、北京宣言。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看出中非关系今后将有更大的发展,将面临更美好的未来。我认为中非关系将会朝着更广、更深、更高、更好的方面发展。更广就是面,是全方位的发展;更深是深入发展;更高是高质量、高层次的发展;更好是各方面更好。

    2006-11-02 10:46:44

  • 时延春:

    所以说,中非关系前景越来越光明。

    2006-11-02 10:47:1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时大使做客中国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2006-11-02 10:47: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61102.rm

图片大图:

  • 延春大使做客中国网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时延春大使在签名簿上留言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中国访谈主持人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时延春大使在讲述他与穆巴拉克总统的友谊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时延春大使与穆巴拉克总统是老朋友了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时延春大使向网友讲述他说熟知的穆巴拉克总统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穆巴拉克总统跟世界上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的关系都是非常密切的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时延春大使对非洲有着很深的情节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

  • 访谈现场

    作为中非友好5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延春大使与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之际,中国网特别邀请时延春大使与网友畅谈与非洲领导人的友谊和他的非洲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