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装备制造危中求机

    时间:2009年6月23日16:00
    简介: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产业格局的调整,为我国提供了参与产业再分工的机遇。中国访谈在对包头装备业产业园区的走访中,深切体会到包头市装备制造业以机遇求生存,以特色占市场,通过自身的调整和完善,在危机中走出了稳定而坚实的步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包头装备制造业危中求机

活动描述

  • 时间:2009年6月23日16:00
            简介: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产业格局的调整,为我国提供了参与产业再分工的机遇。中国访谈在对包头装备业产业园区的走访中,深切体会到包头市装备制造业以机遇求生存,以特色占市场,通过自身的调整和完善,在危机中走出了稳定而坚实的步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是一家年产值超百亿的大型企业,以往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出口产品,但金融危机袭来,来自欧美的订单严重缩水,公司面临严峻挑战。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调整发展战略,将销售对象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欧美等市场转到南非、南美、中东等受危机影响较小的地区,使得今年公司的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我们请集团公司总经理白晓光介绍一下一机集团目前的生产情况。

    2009-06-23 16:00:44

  • 白晓光: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骨干企业,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同时我们公司是从计算盈利开始30年来一直没有亏损过。

    2009-06-23 16:03:38

  • 白晓光:

    目前公司的业务分为四个层次,一个是车辆核心业,还有车辆零部件专业化业务,车辆相关业务、辅助产业。在车辆核心业务当中,主要是有几大块,一是军品,我们工厂是国家唯一的一个主战场,这两年同时开发轮式步兵战车,也是国家唯一的一个8×8轮式战车的生产企业。同时我们还在军品的零部件也给其他的企业做配套。从军品的定位讲,我们是军品的总装厂。民品一个是北方奔驰重卡,还有一个是铁路车辆,由于北奔重卡延伸出来的专用汽车,一个是给北奔上车,还有一个是工程器械,这是从90年代开始,就利用推土机和坦克的履带来实现军转民的产品,而且我们推土机的生产线也是国家的动员线。重卡代表了国内的先进水平。

    198989年9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和奔驰公司举行了签字仪式公司从建厂开始到现在倾注了国家几代领导人的心血,都给过我们的工厂给予重要的启示。现在公司获得了多次的国家级的奖励,有近百项。

    2009-06-23 16:04:26

  • 白晓光:

    从89年一直到1995年,北方奔驰生产出第一辆北奔重卡,这个项目是相当于从德国引进的行业许可,实际上包括了当时的硬件、软件,这是国家当时最大的军转民的项目。去年我们的销量达到了25000辆,北奔重卡的技术含量在国内的同行业当中是相当领先的。现在北奔主要是汽车总装、加工,分重箱加工、层层重压还有机线等大型生产线。这两年我们经过不断的扩张,光北奔这块形成了年产5万辆的能力。从2002年开始,北方奔驰每年的增速基本上都在行业当中排名第一。

    2009-06-23 16:15:31

  • 白晓光:

    铁路车辆是属于铁道部批量生产能力最大的,也是装备能力最先进的公司。从84年开始正式生产火车量,进入到2000年以后进入到了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增长速度在20%以上,在2004年在上交所A股上市前,投资了3个多亿进行技改,也是国内最先进的制造企业,去年整车的生产接近3000辆。不光是给国内,给国外也批量生产了整车的产品,去年出口达到800多辆车。

    2009-06-23 16:16:05

  • 白晓光:

    进入十五期间,公司每年的年均增长基本上都在30%以上,相对于在包头地域比较偏远的地区,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比较不容易。2007年的营业收入突破了百亿,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业企业第一个过百亿的企业,成为中国兵器集团第一个过百亿的企业。

    2009-06-23 16:17:39

  • 中国网:

    您说去年整车销售是2500辆,就北奔来说07、08年,和去年的同比,北奔的生产汽车车辆是否通过这个数据来了解金融危机对这个企业的影响?

    2009-06-23 16:18:07

  • 白晓光:

    去年从量上讲汽车的数量下降了,到半年的时候今年到14000辆,去年同期是18000辆。由于我们把产品结构调整以后,今年卖自卸车多,去年是运输车多一些,所以自卸车的价格比运输车高一些,这样从销售讲下降的不是很厉害,基本上平稳增长的情况。

    2009-06-23 16:19:16

  • 中国网:

    您感觉金融危机对集团影响最严重的是哪个方面?

    2009-06-23 16:19:42

  • 白晓光:

    去年进入四季度以来,由于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实体经济影响不断加深,很多企业也遇到一些困难。我们虽然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是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讲,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也好,产品的储备在应对危机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09年的公司总体发展目标是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协调发展。由于这两年公司的发展速度每年在30%,为了避免在金融危机中出现大起大落,我们围绕了一个目标,就是保持公司经营改革持续发展。牢牢抓住结构调整和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两个关键,在危机条件下,重点是要抓好结构调整。

    2009-06-23 16:20:10

  • 白晓光:

    应该讲,危机中也有机遇,如果把产品结构调整好以后,会对后续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今年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结构调整做到位。第二把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有四项具体措施,一个是抓住自主创新,就是抓好产品的科技创新。第二是抓好市场的细分和开拓,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拼市场、抢定单,这我们的重点。第三是通过经济管理来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最后是在危机情况下做好风险的防控。大家都知道,平常在经济环境好的情况下,很多经济上的操作不是风险,在经济危机条件下很多风险必须要充分的考虑周全。

    2009-06-23 16:21:12

  • 白晓光:

    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体的经营在经济危机中保持了增长,我们一季度增长了8.3%,二季度是6%以上,大概的增长在7%左右,没有出现下滑。今年的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利润水平比去年翻了一倍,可以说采取的措施有了效果。按照目前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今年确定了目标,去年的销售是121个亿,按照20%的增长速度的要求,今年是139个亿。从数据上看,北奔重卡要占到70多个亿,从量上看,要突破3万辆。所以今年在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我们的压力比较大。

    2009-06-23 16:22:55

  • 白晓光:

    通过上半年整个经营的效果看,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是从下半年的情况看,我们需要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保我们139亿的销售完成。我们按照兵种,包括工厂的规划要求,到明年的计划是180亿的销售,特别是我们在今年确保3万车辆的情况下,明确还要达到5万辆,力争在重卡行业当中进入前三强。金融危机对民品的影响比较大,具体从产品看,因为工厂是多元化的集团,目前影响最大的是工程机械,就是利用军转民这一块,这出乎我们的意料。

    2009-06-23 16:24:38

  • 中国网:

    国家拉动内需的规划上,原本是想对工程多一些,但是现在看影响最大的反而是工程机械。为什么?

    2009-06-23 16:26:03

  • 白晓光:

    我认为一个是国家的整个投资计划下达可能有一定的周期,可能资金下来,但是工程的进程还是初期,按照工程来说,刚开始的是转机类,最后才是推土机这块,我们估计可能到国家拉动内需下半年的时候可能对工程器械才会产品拉动作用。所以从市场分析到具体的需求看,和我们原来想象得不一样。

    2009-06-23 16:27:27

  • 中国网:

    有什么措施能够保证在当前情况下保持了外贸的高增长?针对公司结构调整来讲,还有哪些不足?

    2009-06-23 16:28:37

  • 白晓光:

    出口的目标市场可能和其他企业不一样,其他企业以欧美多一些,我们是以中东和非洲和南美的国家为主,这样在欧美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需求下降的不是很大。今年对于铁路车辆零配件一块,对南非进行了重点的市场开发。原来和南非基本上是空白,从去年开始我们结合产品结构调整,对南非的铁路车辆配件中国开发,目前签了5000多万的合同,是铁路车辆的摇杆车架。这样我们重点有针对性的对新兴市场进行了产品前期开拓。

    另外我们在今年市场开发当中,更加关注大客户开发。因为我们也是属于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企业,这样我们通过兵种和其他各个大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比如说北奔重卡和中石油合作,还有申花集团进行了配件和产品上的合作,相当于在困难的情况下国企抱团取暖。

    2009-06-23 16:29:42

  • 白晓光:

    外贸产品在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整个外部的需求在萎缩,外贸企业也都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我们由于传统的市场,需求下滑的不是很厉害,我们针对传统市场行业进一步加大的力度,刚才我说的南非是一个例子,包括我们的重卡在南非也加大了力度,我们和兵器工业集团的一个公司,目前正在哈谈在南非市场制造北奔重卡的项目。

    2009-06-23 16:31:00

  • 白晓光:

    在南美,受金融危机影响不是很厉害,比如说秘鲁,在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它也在正增长,所以对卡车等方面有一些需求,所以我们要加大力度。包括经销商的开拓,还有产品的开发,秘鲁是高原,比较干旱,所以我们的市场开发也要跟上。在中东也是这样,我们和代理商一起对几个新兴的市场,比如说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都在加大开发力度。从目前的整个效果看,我们外贸的收入和去年同期比基本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在结构上看,我们在新的行业里面进去了,比如说铁路零部件,还有汽车零部件,随着整车出去以后,我们售后服务也要跟上,在零部件市场上要加大力度。

    2009-06-23 16:31:19

  • 白晓光:

    另外对传统市场,我们在做生物机械方面的抽油杆方面,进一步和客户进行沟通,整个的国际市场今年在开拓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而且随着整个油价的不断上涨,我估计下半年这方面的开拓效果会更好一些。

    2009-06-23 16:32:12

  • 中国网:

    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技术改造是怎么做的?

    2009-06-23 16:33:35

  • 白晓光:

    集团公司是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同时也有博士后的工作站,科技人员里面有高级职称的360人,高级技师有100多人,同时还有3人是享受国务院的特殊津贴,3个人是国防科技的贡献专家,还有37人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工程的,这是我们的人才库。有2个人是兵器和省级的专家,还有17人是兵器集团公司的科技技术人才。

    技术改造是两块,一个是军品,民品这几年也是结合产品结构调整,包括国家的节能减排,去年竣工国内第一台16000吨的螺旋机,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在锻造行业里面具有最高水平的加工设备。通过设备的引进,一个是大大提高效率,从产品讲,大大减少了浪费。去年上市公司进行了融资,投资大概2个多亿,然后进行了技术改造。

    2009-06-23 16:34:00

  • 白晓光:

    另外我们在北奔重卡也是这样。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上升,从去年开始,也进行了产能结构调整,重点是车桥,对车身制造方面也进行了技术改造。通过对车桥的技术改造,现在整个加工制造能力在同行业之间进入了前列。通过这些产品的结构调整,包括技术改造,使我们产能包括产品的结构进一步优化,突出主业来发展。

    2009-06-23 16:36:13

  • 中国网:

    中国的重型机械的技术方面在全球不是最领先的,您觉得要占领全球市场,优势在那里?

    2009-06-23 16:36:32

  • 白晓光:

    我们是军工企业出身,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质量。还有就是我们的技术支撑,我们的重卡是德国的技术,铁路方面是军品的技术支撑,工程机械也是军品的技术支撑,在技术支撑方面我们也有相当的优势。还有一个是价格,因为我们低处的地区,从人的成本和资源类的价格低一些,所以我们的价格有一些优势。从这三方面看,我们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有一定的优势。

    2009-06-23 16:36:54

  • 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在24小时运行,在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这个线正常运行也证明了我们的实力,一是品牌,二是质量,证明我们在市场开拓方面的能力。我们是依托兵器的特种加工技术来生产的,例如螺旋加重杠杆,我们这一杆大约在9米8,像三千米的井,需要300杆连起来。这么大规格的,加工难度非常大,在国内可能只有几家可以生产。据我了解,中石油、中石化,包括海外的很多油田,都是在分井。井打了,但是不采油。也有很多企业有这个计划,要开采,但是打井都没有进行。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过去一些油田,钻井的储备量比较大,在市场和资金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可能都在消化库存产品,对新产品的需求量减少。

    2009-06-23 16:37:15

  • 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第二,现在的资金比较紧张,很多客户也表现出要订单,但是没有钱;或者是要订单,钱的回款随着不是特别好。过去一个订单的生产周期非常长,但是目前,只要有订单,交货期都非常短,需要你马上作出反应。对于我们来说,也采取一些措施,一个是我们有很强大的品牌优势,过去在市场上有很大的知名度,现在仍然是这样。第二,我们的兵器,包括和中石油也正在进行着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前期我们和中石油、中石化的一些油田在合作方面合作的非常好,据说在这个月底就可以签署一个战略协议。

    只要我拿到订单,一定要保证客户,保质量、保进度。所以现在的生产线基本上24小时都在转,应该说非常辛苦。本来生产线配备的员工是两班,但24小时转一班就是12小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很多订单都圆满完成了。

    2009-06-23 16:38:48

  • 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我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应该说比较大。拿北奔来说,1月份到2月中旬之前,几乎没有多少订单。一月份才生产了500多台。到2月中旬以后,一直到4月底,到5月中旬还是可以的。现在看起来又开始往下走了。国外市场受影响也比较大。出口在这之前大概是18%、19%。我们原来设定的理想目标是到今年应该接近30%。国外的市场占有接近于1/3,至少达到30%,07年在国外总共卖了4000多台,07年才1万5千台,在国外占了4060台,这个比例算是比较高的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拿到的合同总数突破16000份,生产和交货都在13000多台。现在糟糕的是我们觉得国外市场比国内下滑还大。

    2009-06-23 16:39:50

  • 中国网:

    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市场推广方面有没有一些举措?

    2009-06-23 16:41:35

  • 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销售网络建设是一方面,目前也在加强,在补充完善。我们的网络和其他的厂家相比还有很多不太强的地方,各个区域不是很均衡,同时也在搭建服务体系,营销代理商的体系一旦起来之后,服务体系马上也要跟进。这是目前要做的。

    2009-06-23 16:41:48

  • 中国网:

    中国的4万亿很多用于基础投资,而且很多地方的基建在加强。很多重工企业觉得前景还不错,都有海外扩张的计划,作为和他们同类的重工企业,怎样评价政府出台这些措施对你们的影响?

    2009-06-23 16:43:12

  • 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我个人觉得,拉动作用还是有的。如果说没有这些项目的拉动,上半年我估计从2月份市场启动到5月份期间不会有这个结果。应该说这个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后续还能发挥多大潜能,对我们的行业和产品有什么影响,现在一时说不清。市场有很多项目已经确定了,中央政府的投资下达的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是这些大型项目不全是中央政府的投资,地方政府还要投入,项目都立完了,就需要资金及时到位。

    2009-06-23 16:44:02

  • 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去年的9月份以后,我们销售受影响比较大。有一些合同是国内的生产,有一些退单,还有一些是不提机,有的是滞后提机,有的是订单缩减。我们现在要把国外的单子抓住,特别危机影响下,国外的影响和蔓延的程度比国内厉害,所以单子还是要争取。合同全部执行了,如果订单缩减了,或者取货滞后一些,也会影响小一些。在国内,我们把新的产品研发方面做好,将来在成本、使用方面可能更有优势;另外我们的股份之间要更合理配置。今年还有其他的几个项目,像风电的焊接项目,可能都打算开产。

    2009-06-23 16:44:47

  • 中国网: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集中了北方重工集团、北方创业公司、北方奔驰公司、内蒙古一机集团等一百七十户重点企业,目前正大力发展风电设备等“绿色制造业”,同时积极引进国内顶级装备制造研发机构入驻,力争建设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引擎和创新基地。

    2009-06-23 16:46:18

  • 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我们在包头主要是以生产1.5兆瓦风机为主,兼顾3兆瓦的风机。目前工程项目完成了60%。总公司的技术是从德国引进的,经过我们消化以后,现在的技术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从目前来看,差距主要还是在技术上,机械技术方面肯定不欠缺,主要是电器和电控方面。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有5000多台,主要是国家的五大发电集团,包括省一级的电力公司,包括华能、华电等。在内蒙主要是以生产1.5兆瓦风机为主,兼顾个别风资源好的地方是3兆瓦。5兆瓦基本是海上的,3兆瓦在陆地上也比较少。据我们估计,在未来的两三年,风电行业会以吞并或兼并的方式有重新洗牌的过程,有的企业也许会直接出局。

    2009-06-23 16:46:51

  • 金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我们是06年在这里注册成立子公司的。今年厂房是做风力发电机为主,今年的产量会突破500台,销售收入会超过10亿。金凤科技现在的主流产品是1.5兆瓦的机组。这种机组和国际上比较普遍的机型相比,最大的区别是风量推着叶轮直接转动,不经过齿轮箱。由于没有齿轮箱,加上电机是永磁电机,所以机组和平常的双壳机组相比,是很有益的,维护成本非常低,效率非常高。我们很多工艺手段提高以后,形成了很大的产能。

    2009-06-23 16:49:10

  • 中国网: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是包头市为扶持地方优势产业而成立的新型特色产业园区,园区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劳动力、产业等优势,着力引进了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协作配套体系。请您介绍一下风电企业在科技园区的发展情况。

    2009-06-23 16:51:12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去年年底,入区企业是1588户。今年一季度,入区企业是108户。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入区企业能达到2000户。我们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是119项,一季度,我们的经济情况相对还是不错的,有较高的比例在增长。目前来说,风电有一个整体规划,目前我们风电产业有金风科技,还有国水投企业等。因为风电配套是大产业,我们打算形成风电产业化,给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配套措施、企业扶持措施,帮助企业协调市场。

    2009-06-23 16:51:31

  • 中国网:

    园区在招商的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在招商过程中,他们看中的是低成本还是技术方面的优势?

    2009-06-23 16:53:17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一个是包头有产业基础优势。第二,包头有人才、技术优势,第三是包头的区位条件不错,别人认为包头偏远、落后,其实包头的地理位置并不偏远,非常方便,另外我们在西部,有一些政策上的优势,内蒙的风资源也很具有优势,国家要把内蒙打造成空间风电三峡。

    2009-06-23 16:53:48

  • 中国网:

    今后我们重点的去引进哪些企业?具体的计划和步骤有没有?在包头园区的风厂和风机制造厂有没有具体的定位?

    2009-06-23 16:54:19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以后的计划目前不是很明朗。但是如果有风电方面的企业,不管是搞风厂建设的,还是搞风电设备制造的,愿意来,我们都积极的欢迎。我们都要从土地、相关立项,所有涉及到项目方面的事情都会给予全力支持,保证企业的项目能来,就要能在当地站住脚,能发展起来。

    国家从风电的政策导向上来说,倡导绿色能源,所以国家对风电政策是鼓励的。但事实上现在面临一个问题,风电是发的出,送不出,上不了网,这里有很多原因,有政策上的问题,也有电网建设滞后的问题。还有目前我们受经济危机影响,负荷上不去的问题。如果电不够用,风电发出的电,电网建设肯定要加快建设,把风电的能源全部利用起来。从长远来看,风电作为绿色能源,应该说是清洁能源、绿色能源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来看,我们遇到经济危机,对风电事业的加快发展是有负面影响的。

    2009-06-23 16:55:14

  • 中国网:

    现在入住的企业,园区都提供哪些政策上的优惠?

    2009-06-23 16:56:39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一个是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还有一个是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另外我们的园区是所得税和增值税和营业税三免两减半,这是税收的政策三年减免。土地方面,我们给他很大的资金补贴。还有各方面的基础设施的配套,全部由园区来负责,在围墙内由企业来解决,围墙外的所有问题由我们解决。这个投入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从现在入主的企业来看,对我们这一块的基础设施配套一块,包括服务项目一块都是特别满意的。我们现在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一个是把外部环境创造好,所有的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的问题,能保障他们正常生产经营的问题,我们排除各方面的干扰,让他们全力保障生产经营。

    第二个支持是资金上。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是大课题,也是各级政府在关注的问题。因为这里面有不少的配套小企业,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我们开发区做了不少的工作,我们和包头市的交通银行搭建平台,统一组织,采取园区企业联保的形式给他们解决了2500万的贷款,就是企业之间,一家出了问题,所有贷款的组合全部支援,这可以说是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有一些刚起步的中小企业,在我们开发区买了地,要建厂,在厂房没有建成的时候不能作为抵押物,我们以此为基础,在商行为他们做担保。我们自己也想建立一个融资平台,成立一个担保机构,有自己的园区的金融机构,把园区的资产整合在一起,把资金进行担保,这样我们就可以独立的运作,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正在筹划当中。

    2009-06-23 16:56:57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另外,我们高新区为了配合企业、扶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政策,包括电价方面、金融方面的扶持政策,方方面面都有。现在基本上入装备制造园区的企业也好,入高新技术园区的风电企业也好,享受基本是一个政策待遇,没有特意的说专门搞风电的给一个政策,不搞风电的就不给政策,这样企业也不会干。包头市一个地区就这么做,人家就会觉得不平等。我们除了国家环保限制的项目不允许它进入以外,其他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我们都一视同仁。

    2009-06-23 16:58:34

  • 中国网:

    作为高新区的负责人,有没有这样的考虑,不管原来做整车的还是做组件的,全国已经有很多了,现在产能怎么样?产能过剩一旦形成,企业就面临很大的压力,有没有未雨绸缪的考虑?

    2009-06-23 16:59:04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我们在洽谈项目过程中是要经过反复论证的。首先,这一级政府还要论证;作为项目业主,对它的市场前景、未来的发展,我想他们应该有很好的论证;作为行业内部,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市场的需求,也应该做一个很好的论证。绝对不会把没有希望、未来没有市场的项目轻而易举的放进来,因为他都要投入几亿、几十亿的事情。所以这个事情我们要经过反复论证。

    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对高新区的企业做过风险评价,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也采取一些措施。我们认为,高新区企业有几个特点。第一,高新区企业民营经济的比例比较大,民营经济比例大,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好一些,对经济的促进能力要强一些。第二,我们认为高新区的企业,高新技术含量、高新技术企业比较多,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包头市的80%、90%,占到内蒙古自治区的71.9%。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应该说代表了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它的抗风险能力、抗金融危机能力还是相对强一些。

    2009-06-23 16:59:56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我们对企业的扶持是一系列的,包含对装备制造企业的扶持政策,就是想法设法帮助它抵御目前的金融危机,第二是帮助它进行技术进步,产品创新,不断的变。因为市场经济,必须根据市场做产品。我们好多装备制造企业,比如说北方股控的二期建设,它的制造能力、装备能力不断加强以后,抵御市场的竞争能力加强。

    2009-06-23 17:01:09

  • 中国网:

    去年一年园区内的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是哪些行业的哪些企业,影响在哪些方面?

    2009-06-23 17:01:55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园区从现在的发展势头讲是非常好的,今年开工的项目总共是24个。我们园区目前的企业,确实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今年各方面的压力非常大,突出的表现是市场普遍下降,再一个是资金特别突出。现在没有关停的企业,现在都在生产,基本上都在正常生产。从3月份开始有一段高潮期,5月份开始下滑,到6月份情况怎么样还看不出来,还有待观察。例如北奔重卡过去一年是生产25000台,平均一个月也要2000台左右,后来都是2400—2500台。1月份的定单是500台,到了3月份突然是3800台。这个变化的原因可能是国家拉动了内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重卡的市场需求猛增。但是从5月份开始,可能这个拉动到位了,进入一个该采购的都采购了,所以就开始下滑了。他们的骨干和精力都在抓市场,跑定单,后方主要是按照轨道生产经营。究竟下一步怎么样,目前还不好说。

    2009-06-23 17:02:15

  • 中国网:

    目前园区把汽车制造和风电设备作为园区的支柱产业,以后园区怎样形成自己的优势,协调发展?

    2009-06-23 17:05:00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作为装备制造园区的整体筹划,我们的装备制造园区有八大园区,地域比较宽,企业数量也比较多。作为装备制造,肯定比不上已经发展几十年的大厂,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我认为我们的特色,未来的发展就是能数字化控制在一起的,小型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目前也有企业在搞数字化,比如激光装备处理,很多都是数字化。激光切割也是数字化,将来这个成分可能要更高一些。

    目前我们开发区的发展形成一个思路,可能引进的高新技术产业比较多,因为我们自身还有做孵化的,要孵化一些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还要引进一些科技成果,来做产业化。我们的行业还要进行人才、智力资源的产业。我们马上要开东西部高新技术人才项目高峰论坛,就是要把东部的、沿海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人才,包括出国留学生引到包头来,并且向西部辐射。

    2009-06-23 17:06:05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包头是锡土之都,我们的开发区是全国唯一一个是稀土产业园区,对稀土产业的应用和推广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为了扶持锡土企业产业化进程,可以说锡土产业的发展,有开发区最优惠的政策。入园的企业比其他企业优惠政策更加宽泛,比如说电价,土地价格、扶持政策等更加优惠。国家对稀土发展非常重视。我们现在也做稀土产业的整体规划,稀土土规划有很厚的一本。现在正在建设的17个项目,好多是建成的。已经有66个稀土企业。

    2009-06-23 17:08:04

  • 中国网:

    今年到2015年,高新区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是什么?高新区在帮助企业增加调控方面,形成发展后劲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2009-06-23 17:12:45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装备制造企业假如有一年到两年的定单是很不错的,随着技术进步,随着产品开发,包括市场的开发,应该说装备制造企业发展途径是多面途径发展的,一个产品谁也不可能预期在市场上能站多少年,它必须追求不断的创新。

    2009-06-23 17:13:27

  • 中国网:

    今年年初,国家推出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个规划对包头有哪些作用?包头今后如何抓住这个机遇,促进装备业的发展?

    2009-06-23 17:14:18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出台以后,对包头市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这十个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建设的十个行业,其中包括装备制造产业。所以这个规划文件出台以后,我们认真的学习里面的指导思想、政策措施,包括产业发展的规划,宏观经济要求。包头市将来的经济发展也会依据这个规划,我们看到我们的发展方向非常对。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按照这个规划,怎么样把装备制造产业本身内部结构调整的更好,更加配套,产业链延伸的更长。所以现在对装备制造业的产品升级换代,提高质量方面要有一个更好的谋划。

    2009-06-23 17:14:47

  •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立波:

    我们感觉到从国家大的宏观政策来讲,我们现在发展的思路,对装备制造产业工作的重点,包括下一步工作出台的政策措施,都是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所以应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我们非常赞同。但是具体的利好,因为它是国家宏观战略性的规划,属于战略性的一种措施,我们还要在自治区具体的指导下做。自治区对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而且现在自治区政府把包头加快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作为自治区政府的工作重点来对待,所以这给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机遇。我想自治区政府的思路在产业布局、项目拟定、项目的立项和建设,以及国家的扶持资金等各方面都会给我们创造很好的条件。

    2009-06-23 17:17:10

  • 中国网:

    包头的装备制造业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目前包头正在着力构筑具有互补优势和协同发展能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优势突出、专业化协作分工合理、配套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谢谢大家关注本期节目。

    2009-06-23 17:18:05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最重要的是构建优势突出、专业化协作分工合理、配套较完备的产业发展格局。

    中国网 王瑞芳

  • 危机中也有机遇,如果把产品结构调整好以后,会对后续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

    中国网 王瑞芳

  • 我们估计可能到国家拉动内需下半年的时候可能对工程器械才会产品拉动作用。

    中国网 王瑞芳

  • 出口产品要按照目标市场来针对性地进行开拓。

    中国网 王瑞芳

  • 整个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生产线正常运行是一件好事。

    中国网 王瑞芳

  • 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经营方式也在进一步转变。

    中国网 王瑞芳

  • 风电设备等“绿色制造业”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引擎和创新基地。

    中国网 王瑞芳

  • 我们把新的产品研发方面做好,将来在成本、使用方面可能更有优势。

    中国网 王瑞芳

  • 只要有订单,交货期都非常短,需要你马上作出反应。

    中国网 王瑞芳

  • 在市场和资金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可能都在消化库存产品,对新产品的需求量减少。

    中国网 王瑞芳

  • 产品结构调整要针对市场对产品进行开发。

    中国网 王瑞芳

  • 整个外部的需求在萎缩,外贸企业也都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

    中国网 王瑞芳

  • 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必须根据市场来做产品。

    中国网 王瑞芳

  • 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了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它的抗风险能力相对强一些。

    中国网 王瑞芳

  • 未来发展是能数字化控制在一起的、小型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品。

    中国网 王瑞芳

  •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是包头为扶持地方优势产业成立的新型特色产业园区。

    中国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