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大使:中国是一部经济神话

    嘉宾:阿根廷驻华大使 塞萨尔•马约拉尔
    时间:2009年7月21日10:00
    简介:近年来,中国和阿根廷的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中阿双边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21日阿根廷驻华大使塞萨尔•马约拉尔做客中国访谈介绍中阿双边关系情况,以及阿根廷政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所采取的措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阿根廷驻华大使:中国的变化是一部经济神话

活动描述

  • 嘉宾:阿根廷驻华大使 塞萨尔•马约拉尔
            时间:2009年7月21日 10:00
            简介:近年来,中国和阿根廷的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中阿双边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近日阿根廷驻华大使塞萨尔•马约拉尔做客中国访谈介绍中阿双边关系情况,以及阿根廷政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所采取的措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四十年来,中国与拉美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阿根廷与中国于1972年建交,至今也近40年。正因如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阿根廷大使塞萨尔·马约拉尔先生,来到中国网做客,与网民在线交流。大使先生,非常欢迎您来到中国网做客。

    2009-07-21 09:45:52

  • 塞萨尔•马约拉尔:

    非常感谢。作为阿根廷的代表,我感到很荣幸。阿根廷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从1972年开始,将近发展了40年,如今阿根廷与中国建立了非常重要的贸易双边关系,阿根廷已成为中国的第四大出口国,而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出口国。阿根廷与中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处于同一立场,在反殖民问题上,中国支持阿根廷,在香港、台湾、西藏的问题上,阿根廷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2009-07-21 09:46:49

  • 中国网:

    关于中阿关系,近期中国政府出版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之后中国出席了美洲开发银行会议。我们很感兴趣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怎样推动中国与阿根廷等国家的关系。

    2009-07-21 09:47:13

  • 塞萨尔•马约拉尔:

    现在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投资。发展中国家自身的投资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的投资发展就业、农业、工业。而美洲开发银行就是这些国家重要的财政支持来源,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使得银行有更多的钱向其他国家发放贷款,解决许多问题,例如里亚丘埃洛河的污染问题。如此一来,对中国和其他国家抓住投资者和未来的收益都很重要。

    2009-07-21 09:49:13

  • 中国网:

    之前我们谈到,经济危机无疑是最近这几个月新闻媒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阿根廷,受到了哪些影响,政府做出了怎样的措施来面对并解决危机。

    2009-07-21 09:49:24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我们都说地球村、全球化,这意味着我们更加靠近,有着共同的目标,在环境方面就是一个例子。关于国际化的财政问题,也已经跳出了某个国家,而是将全球化体现在财政问题上。经济危机从美国延伸到全世界,现在是全世界在承担这个后果。很明显,中国将会是第一个走出危机的国家,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2001年阿根廷有过一次很严重的财政危机,从那时起,阿根廷就与国际财政系统脱节,与国际货币基金之间存在着问题,也正是因为如此,阿根廷如今不需要承受国际银行所带来的危机。但是在现实经济中阿根廷存在问题主要是需求量减少,出口能力下降。

    2009-07-21 09:54:44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很偶然地,阿根廷做好了准备面对这次危机?

    2009-07-21 09:55:00

  • 塞萨尔•马约拉尔:

    事实上,阿根廷和拉丁美洲都准备好了受到一次财政冲击,但是这次危机还是影响了阿根廷的经济。今年阿根廷经济增长将会很少,估计从明年开始复苏,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也是走这样较稳定的增长路线。

    2009-07-21 09:55:33

  • 中国网:

    为了减轻这次危机对国内带来的影响,政府采取了哪些内部的、专门的方法?

    2009-07-21 09:55:51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最大的问题就是失业。在阿根廷为了减少失业率,采取了很多方法。例如和公司、集团约定不得要求加薪,企业主也很理解现在的状况,而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安抚员工的情绪。因此,政府对于这些问题特别的小心。

    2009-07-21 09:56:19

  • 中国网:

    请您向我们解释一下,目前两国之间交流发展的机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建立的。

    2009-07-21 10:00:03

  • 塞萨尔•马约拉尔:

    这个机制的建立基于对对方的了解,也就是理解文化、风俗,知道可以从哪里帮助对方。我一直认为这条相互了解的路还很长很远,因为对于阿根廷来说,韩国、日本和中国都是遥远的国家,对于中国来说,乌拉圭、阿根廷和巴西也一样。地理上来说是很遥远的。这样的地理情况阻碍了我们的相互理解。到这里要经过28甚至30个小时,并不容易,因此这些国家应该鼓励相互认识、相互理解,中阿方面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来克服地理上的遥远。

    2009-07-21 10:00:23

  • 中国网:

    在3月底爆发了甲型H1N1流感,并在短短几周内就快速蔓延至世界各国。根据最新的报道,阿根廷也受到这一病毒的侵入。阿根廷现在的情况怎样?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此疫情在经济方面有何影响?

    2009-07-21 10:00:34

  • 塞萨尔•马约拉尔:

    如今阿根廷已是流感感染国家之一。阿根廷正处在南半球,现在正是冬季,病毒更加肆虐。在那里有学校、有演出、有体育,阿根廷人热爱足球。虽然这是一次流感疫情,但是不需要陷入恐慌。阿根廷已经尽其所能的行动起来,已经允许引进达菲治疗流感。阿根廷同意各省自主决定应该做出怎样的措施,学校也提前放假避免疫情扩散,戏剧演出时间也推迟了,足球比赛也已接近尾声。这些日子在阿根廷有很多广告是关于此次疫情的,提醒容易感染的人群,例如小孩和孕妇。

    2009-07-21 10:00:49

  • 中国网:

    有可能给出阿根廷被感染人的确切数字吗?

    2009-07-21 10:01:01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我不知道确切的数字,就每天统计的数字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有些人在选举时利用这次疫情大做文章,说政府没有正确做出行动。我认为这是很不好的,还好选举已经结束。我不知道感染人群的数量,有一次卫生部说有10万。事实是感染的人确实很多,应该用最有效率的手段击溃这次疫情。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过了这两周后,感染者的数量会逐步减少,并没有极其严重的病例。重要的不是有没有流感,而是有没有人因为流感而死亡,这点才是政府应该行动的地方,才是能够帮助人民的地方。

    2009-07-21 10:01:15

  • 中国网:

    近代历史上这不是第一次病毒流感和国际金融危机同一时间爆发了。从墨西哥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流感的爆发影响了经济,在这两到三个星期里收入下降了将近90个百分点。在阿根廷,这次流感的爆发和政府采取的措施会带来怎样的经济后果?

    2009-07-21 10:01:25

  • 塞萨尔•马约拉尔:

    这次流感的消极因素之一,是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年轻人却因为害怕日益严重的疫情,不像往常一样聚集在一起出去旅行。很明显另一个因素就是国际旅游业方面,如果有机会接待更多的旅客,阿根廷在旅游业会进步不少,然而今年这是不可能的了。第三个因素是商业中心的销售量问题,因为人们都惧怕去人多的地方,所以销售量肯定就下降了,商家以往都是最期待这个时候出售商品。如此,这次的危机深深影响了贸易。

    2009-07-21 10:01:37

  • 中国网:

    明年在上海将举办2010上海世博会,阿根廷也是参展国之一。我们想知道阿根廷为这次为期180天的世博会做了什么筹备工作,将有哪些活动?

    2009-07-21 10:01:48

  • 塞萨尔•马约拉尔:

    首先,我要说,阿根廷已任命了一位上海世博会专员,他掌握所有的细节,我们还有一个总领事馆和一个上海促进中心。同样我认为上海也是做好了准备迎接各国的到来,据估计会有7千万到1亿的人来参观,阿根廷将会有一个展台,希望能吸引大家。我们对销售展览很感兴趣,虽然不会像其他展台那样有大的赞助商,我们会出售阿根廷自产的肉类。我相信我们的展台能够将阿根廷产品和文化介绍给来参展的大家。

    2009-07-21 10:02:02

  • 中国网:

    您在北京待多久了?在这段时间里让您印象最深刻的又是什么呢?

    2009-07-21 10:02:14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我在这儿待了1年2个月,从第一眼她就让我印象深刻。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然而听到的是一回事,真正下了飞机来到市中心看看又是另一回事。确实,北京不需要妒忌其他任何城市,我到过许多地方,而北京是现代城市之最。任何人看到中国是怎样发展、成长的都会惊奇不已,这最近三十年来的变化确实是一个经济神话。

    2009-07-21 10:02:26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经济神话”,在从1989年到2009年这30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就这样的改变您有什么看法呢?

    2009-07-21 10:02:37

  • 塞萨尔•马约拉尔:

    邓小平提出的经济开放带来了福音,但发展的太快就必然会贫富不均,阿根廷也有这样的难题。中国必须做出这样的改变,加强内需,稳定国内市场。一个国家要进步,必须有更加民主的社会,尊重人权和他人的意见,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中国一定会进步。这些观点并不代表一个大使的看法,而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2009-07-21 10:02:50

  • 中国网:

    最后,您认为中国与阿根廷之间关系的前景如何?

    2009-07-21 10:03:00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我们希望是越来越好,希望不仅是在贸易上,在文化上,国际政治上都能够更好的发展。阿根廷人民还有许多要向中国学习,同样我们也可以给中国提供投资和贸易机会,两国越来越繁荣。

    2009-07-21 10:03:17

  • 中国网: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访问我们的页面,也有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网民,您能给这些听您这段访谈的人做一个总结吗?

    2009-07-21 10:03:27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我想对中国学生说,如果你对西班牙语感兴趣并想学习它,来阿根廷吧!这并不是说不要去墨西哥或者是西班牙,而是作为阿根廷的代表,我邀请你们来看看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其他的城市,这里有良好的西班牙语教学。

    2009-07-21 10:03:3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今天阿根廷大使塞萨尔·马约拉尔先生做客中国网,感谢您接受这次访谈。

    2009-07-21 10:03:53

  • 塞萨尔•马约拉尔:

    我也很荣幸,感谢您邀请我来做客。

    2009-07-21 10:04:0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

    2009-07-21 10:04:16

  • 中国网:

    (责编:常海燕;摄影:王锐;摄像:庞睿、董超;导播:李哲)

    2009-07-21 10:04: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09/090707b.wmv

图片大图:

  • 阿根廷驻华大使塞萨尔•马约拉尔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王锐

  • 阿根廷已成为中国的第四大出口国,而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出口国。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支持阿根廷,在香港、台湾、西藏的问题上,阿根廷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都说地球村、全球化,这意味着我们更加靠近,有着共同的目标。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将会是第一个走出危机的国家,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中国网 王锐

  • 北京不需要妒忌其他任何城市,我到过许多地方,而北京是现代城市之最。

    中国网 王锐

  • 阿根廷驻华大使参观中国网工作大厅

    中国网 王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