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时 我任中国驻科威特大使

   嘉宾:中国前驻科威特大使  管子怀     
   时间:09年8月14日10:00
   简介:1991年1月17日至2月28日,因海湾危机引发的海湾战争,被军事家评价为冷战结束以后规模最大、参战国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场局部战争。管子怀先生时任中国驻科威特大使,亲历了科威特战争前后的巨大变化。14日管子怀大使在《中国访谈》向您讲述战火中的科威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海湾战争时 我任中国驻科威特大使”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前驻科威特大使  管子怀
             时间:8月14日10:00
             简介:1991年1月17日至2月28日,因海湾危机引发的海湾战争,被军事家评价为冷战结束以后规模最大、参战国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场局部战争。管子怀先生时任中国驻科威特大使,亲历了科威特战争前后的巨大变化。14日管子怀大使在《中国访谈》向您讲述战火中的科威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中国前驻科威特大使管子怀先生。海湾战争被称为是冷战之后规模最大、参战国家最多,同时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场局部战争。而在这个时候,管大使正好是任中国驻科威特大使。今天管大使将在节目当中向我们讲述战火中的科威特。管大使您好。

    2009-08-13 13:17:44

  • 管子怀:

    你好。 很高兴到中国网来做客。

    2009-08-13 13:19:32

  • 中国网:

    1990年8月2日凌晨。一场高科技,现代化,被称为冷战结束后的第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海湾战争全面打响。 从1987年开始一直到海湾战争之前,是不是可以感觉到科威特的局势已经有了一些变化?

    2009-08-13 13:23:00

  • 管子怀:

    因为科威特总的政局是比较平稳的,是有一些变化,但是当时并不严重。阿拉伯国家之间吵架、内讧、冲突,相互的关系断交,这种情况是司空见惯的。

    在两伊战争时期,科威特明确的、全力的支持伊拉克,应该说对伊拉克是有功的。所以我们认为两个兄弟国家小吵架可以理解,但是大的战争是没有想到的。当时多数国家也都没有观测到说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2009-08-13 13:24:08

  • 管子怀:

    科威特的战争分两次,一次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把科威特全部占领,是在8月2日凌晨科威特发兵,大概6个小时之后,科威特全境沦陷。伊拉克宣布,科威特是我们的第19个省,把科威特完全并吞到伊拉克的版图里面。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的军事入侵行为引起了全世界的愤慨,全部要求恢复科威特的独立政权,要求伊拉克撤回军队。当时伊拉克完全拒绝世界各方面的呼吁。它当时有一个错误的估计是美国不会出兵,所以它就霸占了科威特,不放手。美国在这段时间里大概用了5个半月的时间,进行了各方面的串联,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调动,调兵遣将,拼凑了一个由33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的多国部队。因为联合国已经通过决议了,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迫使伊拉克放弃占领的科威特领土。

    2009-08-13 13:24:29

  • 中国网:

    这场战争来得突然,打的激烈,结束的迅速。美国发动历时38天的持续猛烈轰炸空袭和仅约100小时的地面交战后轻易获胜。伊拉克承认战败,接受了停火协议。在停火的时候是2月28日。2月27日,您就接到了上级的指示:立即返科恢复中国大使馆的工作。做些什么准备?

    2009-08-13 13:24:58

  • 管子怀:

    比如说买点手电,买个半导体收音机,因为在那里用得上。准备自己简单的行装,一些战事条件之下要用的东西。3月2日离开机场的时候,外交部主管地区司的领导来送我们,很多家属也来机场了,家属的态度有的是热情的鼓励我们好好工作,也有的是叮嘱我们要千万小心、注意安全,也有一些家属悄悄的流泪了,因为担心我们可能回不来。但是我们坚定信念,要克服困难,坚决完成这个任务。

    2009-08-13 13:25:39

  • 中国网: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所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怎样到达科威特?在几个方案中,您最后选择了这样一条路线:乘巴航即将恢复飞往沙特阿拉伯的航班,再由沙特陆路进入科境内。路线很清晰,但是真正实行起来,却历尽了众多挑战,例如利雅得到科威特这一段就很有代表性。为我们讲讲。

    2009-08-13 13:26:00

  • 管子怀:

    这一路上确实很艰难,因为路程长达900多公里,通常情况下6个小时就可以到了。我们一共走了16个小时。因为以往利雅得到科威特的高速公路平坦良好,但是那时已经遭到战争破坏了,特别是越靠近科威特,弹坑累累,崎岖不平,车不能开的很快。

    2009-08-13 13:26:45

  • 中国网:

    在国内的时候,这些外交人员用两天时间尽可能的做一些准备,像手电等等战时需要的东西。可是真正到达科威特的时候,这个情况是不是比你们想象的还要糟糕?

    2009-08-13 13:27:46

  • 管子怀:

    比我们想象的糟糕多了。我们回到科威特的时候,看到科威特的景象非常的凄惨,非常的困难,无电缺水,物质匮乏,乌云蔽天,污染严重,有人说是面目全非,但是我觉得面目全非还不够,应该说是“人间地狱”。

    白天都像黑夜,都是黑烟笼罩着我们,上空像个黑锅一样,汽车的能见度只有3米到5米,都要开车灯,打手电,所以生活和工作都很困难的。我们又要恢复使馆,又要查看破坏的程度,又要同驻在国官方交往,又要解决我们的食物、饮水等生活问题,所以每天都是疲惫不堪地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到街上,到各个地方去看一下, 整个科威特已经和战前不能相比了,战前的和平、繁华、富裕的生活已经不复存在了。到处是战争浩劫后的凄惨、困难的景象,所有的马路都破坏了,马路上面都是伊拉克入侵时候建的碉堡,王宫和政府建筑以及很多商店不是被炮轰了,就是给烧毁了,完全是一栋栋焦黑的建筑和大片的废墟。当时马路上到处都是被丢弃的破旧不堪的汽车,居民区到处都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堆。

    第二天清早我们赶到使馆,升起了第一面国旗,那面国旗象征着我们在科威特的使馆恢复了,重新恢复工作。这张照片是很珍贵的。

    当时晚上没有灯,我们就用油芯来照明,每天晚上听完北京的新闻联播以后就睡觉了,准备第二天的工作。这段时间我们和科威特人民一样度过了最初的艰难岁月。

    2009-08-13 13:28:07

  • 管子怀:

    海湾战争是历史上环境破坏的深度和广度最大的一次战争 ,科油井大火对该地区陆海空生态资源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是举世罕见的。科威特是海湾地区的产油富国,其石油的储量占全世界总储量的9%,共有950多口油井,大多数是自喷能力很强的高产油井。伊拉克军队临撤离前,竟点燃了727口油井,致使每天有约600万桶原油被熊熊大火所吞噬,每天损失高达1.2亿美元。给环境和气候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这是当代人类史上的一场浩劫。

    2009-08-13 13:28:52

  • 管子怀:

    我们觉得首先,科威特最需要的是要扑灭油井大火,如果这些大火还在烧,石油资源还在破坏,也谈不上建设,所以我们建议国内,尽快派灭火队来参与,哪怕我们尽微薄之力也要来参与,这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我们的灭火队就赶来时,有63个人,他们很艰苦,很顽强,到的第二天就到油区去查看,而且都是实地勘察。有一些英美的专家都说不能再靠前了,否则很危险,但是我们的专家都是进行实地考察,画了图,进行了很大的准备。那个环境非常的困难,整个油区里面都是熊熊大火、乌云密布、浓烟滚滚。

    经常看到三种光,一种是红色的,就是石油喷出来的岩浆,然后是氧气不够的时候变成了白色的烟雾,最后烧尽了就变成黑色的烟云。所以这三种颜色相互裹挟在一起,翻腾着向上,整个周围都是一片黑暗。

    井口的温度是1400度—1500度,我们这些专业的灭火队员都在80米左右的范围工作,哪怕离的再远也是很热的,火光、辐射的热都是很厉害的,他们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情况下顽强工作、团结一致,想方设法克服了很多困难。因为我们的设备在国内是一流的,但和国际上的灭火国家相比我们的设备还是有距离的,所以他们是在很艰苦的条件下团结战斗,不怕苦,不怕死,终于扑灭了10口万吨以上的油田大火。

    2009-08-13 13:29:14

  • 科威特驻华大使 费萨尔·拉希德·盖斯:

    伊拉克计划在撤出之前点燃所有的科威特油井,而结果是它成功的点燃了90%的油井。当然,在科威特有很好的灭火队,还有很多朋友来帮助我们,其中就包括中国帮助我们扑灭这些油井,每个国家负责扑灭一部分被点燃的油井,到1991年11月,我们已经成功的把这些被点燃的油井扑灭了。

    2009-08-13 13:29:35

  • 中国网:

    关于战后的科威特,管大使的形容是“人间地狱”,这和战争之前,已是天壤之别,为我们讲讲战争前科威特是怎样的景象。

    2009-08-13 13:30:18

  • 管子怀:

    战前的科威特是很繁荣和富饶的国家,因为它盛产石油,总储量几乎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9%。总之,当时科威特在战前是一片繁荣富裕的景象,国家是富强的,人民是安康的,社会是稳定的,所以很多国家都羡慕科威特这个国家。每家每户有两三辆汽车,两、三个菲佣保姆是司空见惯的。

    和中国相比,科威特的面积很小,只有17800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市周围郊区面积的总和。而科威特是200万人口。科威特人均国民收入是15370美元,所以说它是很富饶的,被称为是海湾的石油富国。

    2009-08-13 13:31:16

  • 中国网:

    人们都说大使就是“和平使者”,作为战争的亲历者,您对“和平”二字又会有更深的体会?

    2009-08-13 13:32:13

  • 管子怀:

    和平是我们中国百姓衷心的愿望,中国就是秉承“和为贵”原则,努力谋求世界和平。和平来之不易,这个谈起来很大也很小,只有经历过战争破坏和重建艰辛的人,才能够真正更加感到和平的可贵,才能够理解和平、安定的价值。

    2009-08-13 13:32:42

  • 中国网:

    今年是祖国60岁的华诞,我想听听管大使对今年祖国60岁的华诞有什么样的期待和祝福?

    2009-08-13 13:33:11

  • 管子怀:

    祖国60年华诞是很重要的时刻,我们在外交战线为祖国工作了将近40年,我们衷心的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伟大祖国在60华诞之际今后能够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为保卫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9-08-13 13:33:51

  • 中国网:

    谢谢管大使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向我们讲述了这么精彩的故事。谢谢您! 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09-08-13 13:34: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090813.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灭火队赴科威特援助

    中国网 王锐

  • 刚刚结束战争后的中国大使馆内

    中国网 王锐

  • 战后的科威特景象可以用“人间地狱”来形容 

    中国网 王锐

  • “战前的科威特是个富有的石油国家”

    中国网 王锐

  • “伊拉克点燃了科威特700多口油井”

    中国网 王锐

  • “海湾战争结束后,我们马上为恢复中国大使馆的工作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我希望将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能够更加发展”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灭火队扑灭了10口万吨以上的油田大火。”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