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简介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成立于2003年,是集研究、咨询和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简称“发改院”,英文缩写为CRDRI。该院主要目标:从学术、政策和战略角度围绕以研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这一目标,突出科学性、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的主题,通过“研究、交流、服务、直谏”有关中国发展政策,直接为国家发展和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的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该院主要任务:一是从学术和政策角度对科学发展观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二是承接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提出政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服务;三是通过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和进行合作课题研究,配合国内高校培养跨学科、跨领域人才,资助青年学者的基础研究工作;四是培训教育基层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五是接受国内其他部门委托研究,也同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合作研究;六是研究成果以研究报告等形式提供给有关政府部门,或通过学术出版物面向社会服务。同时,开展相关的公益活动。

该院始终坚持“小机构、大网络”的运作机制和“智库机构,政府背景,企业化管理”的体制特性。始终坚持一个中心,做好两个服务,加强三个建设。即坚持以科研兴院战略为中心;做好为基层、为全国服务的基础研究基地;加强一流平台、一流团队、一流理念的建设。通过”研究、服务、交流“有关发展政策,把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建设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智库作为奋斗目标。

■ 致力于发展的“思想库”

致力于发展的“思想库”—— 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

◇ 该院承担宏观分析,政策建议,学术研究,发展规划,会议论坛,教育培训,出版图书,并设立了公益基金开展公益项目。实施科学发展观示范区、科学发展观评价体系、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区域产业发展、经济政策、生态文明城市、地区建设规划研究和咨询。

■ 待命执政团队

一流研究团队—— 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 该院由各领域、多学科的权威专家组成,为决策者在处理政治、社会、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方法、思想。他们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二是省区市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领导经验的党政干部;三是国内大学、科研单位以及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

■ 丰硕的研究成果

丰硕的研究成果 ——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为国家发展和改革服务

◇ 该院一直致力于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宣传、普及和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将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广泛组织社会研究力量,主持了“五个统筹”、“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科学发展观”等多项“十五”、“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出版领导干部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丛书》、《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青年及大学生版)等著作30本,突破一大批理论上刚刚破题,实践上刚刚探索的研究课题,提出、发表了上百份有分析、有思想、有分量的报告和学术论文。

◇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和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商务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等近千名党政机关和科研院校等单位官员、专家学者及年轻的博士、硕士先后指导和参与课题研究。

◇ 该院实施的教育培训工作,已经培训全国各地基层干部、企业家学员5万多人次。

◇ 2003年以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的点击总和达亿万人次,已经成为学员开展网络阅读、读书征文等形式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的平台。2009年网站改版、升级后,将成为集资料下载、远程教育、视频授课等功能为一体的超航母级学习平台。

◇ 2004年以来,该院设立的“百人科学发展项目”作为全国第一个科学发展观专项公益基金,已经获社会认可、关注不断增强,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引导、规范并表彰科学发展方面的学者和集体,奖励优秀学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与行动力,使他们进入社会后具备把科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力的优秀素质。

◇ 2005年起,该院开展“学术秘书制度”和研究生假期地方挂职活动,实现研究生兼具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身份与研究能力和地方政府低成本吸纳智力,提高执政能力的双赢局面。注重培养学生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国家和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

◇ 该院向各界赠阅科学发展观学习读物90多万册。

◇ 该院自行研发课题: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项目,生态文明城市/地区建设规划项目。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