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的今天与未来

  嘉宾:北京紫钻易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徐运录;
     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伏项目部经理 赵东辉;
     河南林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王献青
  时间:2009年9月29日10:00
  简介:光伏产业是新兴的能源产业,在现在能源紧张的形势下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国内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由于产业政策支持和自身的强劲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空间。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公司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的迅速崛起已成为业界所关注的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光伏产业的今日与未来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紫钻易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徐运录;项目部经理 赵东辉;河南林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王献青时间:2009年9月27日16:00  简介:光伏产业是新兴的能源产业,在现在能源紧张的形势下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国内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由于产业政策支持和自身的强劲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空间。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公司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的迅速崛起已成为业界所关注的话题。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徐同技术总监李大雄做客中国访谈,畅谈光伏产业的今日与未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光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能源产业,在现在能源紧张的形势下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国内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凭借着产业政策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高速上升空间。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公司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的迅速崛起成为了业界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为大家请到几位嘉宾,他们是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徐运录先生。

    2009-09-28 08:42:24

  • 徐运录:

    各位中国网网友大家好。

    2009-09-28 08:42:56

  • 中国网:

    河南林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王献青主任。

    2009-09-28 08:43:17

  • 王献青: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9-09-28 08:43:28

  • 中国网:

    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公司项目部经理赵东辉先生。

    2009-09-28 08:43:46

  • 赵东辉: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9-09-28 08:43:56

  • 中国网:

    非常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和三位嘉宾一起探讨有关光伏产业的话题,非常欢迎你们。

    2009-09-28 08:44:10

  • 徐运录:

    谢谢主持人,我们也很高兴就有关光伏产业方面的问题和大家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2009-09-28 08:44:22

  • 中国网:

    首先我们想问王主任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首先请您来给大家谈一下当前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业政策支持的看法?

    2009-09-28 08:44:31

  • 王献青:

    作为节能环保的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虽然有诸多的利好,但是对于相对传统的发电产业,发展光伏产业仍然存在着投资大等一系列的不利因素。如何将光伏产业大规模的应用,确实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

    2009-09-28 08:44:41

  • 中国网:

    您觉得现在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光伏产业有何促进作用?

    2009-09-28 08:44:51

  • 王献青:

    当前,光伏产业已经迎来了政策的阳光,进入了一个政策颁布的密集期。今年3月我国出台的“太阳能屋顶计划”以后,仅过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部就联合引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业界期盼已久的“金太阳工程”也已经正式启动。

    如果说“太阳能屋顶”计划让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苦的光伏企业看到了曙光,那么“金太阳工程”的启动将大大加快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

    2009-09-28 08:45:01

  • 王献青:

    我们对北京紫钻易德在林州经济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充满了信心。紫钻公司生产的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跟踪器等很多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同时,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政府已经对太阳能光伏产业制定了很多配套政策。我们林州3300吨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具备了拉长产业链条的基础。我们林州经济开发区已经把光伏产业纳入了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我们林州经济开发区确立的生态化、数字化、科技化将作为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这些都将为紫钻公司在林州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2009-09-28 08:45:09

  • 中国网:

    谢谢王主任的介绍。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些数据和报道,说经过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不知道可不可以这么说,就是说中国的光伏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占据了市场高位?

    2009-09-28 08:45:18

  • 赵东辉:

    我觉得一个产业的勃兴和壮大是靠掌握核心技术来占领高位的。虽然我国的太阳能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从整体来看,仍然处于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对于一个新兴的前景光明的产业来说,我觉得政策扶持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作为一个产业,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政策扶持只是一个发展的外因,最终还是要依靠企业持续的创新,突破新的技术和新的工艺,降低成本,来提升质量,从而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增强产业的生命力。

    2009-09-28 08:45:28

  • 中国网:

    您觉得我国的光伏产业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呢?

    2009-09-28 08:45:37

  • 赵东辉:

    对于我国的光伏企业来说,要在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下更大的力气,用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另外,比如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这样的生产设备,还有多晶硅的关键生产设备,用这样的产品或生产设备的制造来立足于国内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这样上下游产业的链条,本土化进程就会日益的加快。

    当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政策环境都在进一步的改善,在已经出台的政策基础上,业界还盼望着能够出台新的能源产业政策,或者是更详细的产业政策,平价上网政策的出台非常重要。

    2009-09-28 08:45:47

  • 中国网:

    我相信政府也会持续的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对光伏产业进行扶持。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报道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游,就是多晶硅原料市场与主要的市场是处于“两头在外”的情况,这也是我国光伏产业的致命缺陷。您刚才谈到核心技术的掌握问题,既然还存在这么多不确定的发展因素,紫钻易德为什么还会义无反顾的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发展,而且我们看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9-09-28 08:45:55

  • 赵东辉:

    我承认,目前中国的光伏产业确实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技术发展在不断加快。比如我们紫钻易德公司独立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太平洋路灯和太阳能跟踪器等产品都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产品,而且在投放市场以后也取得了很不错的反映。我们的太阳能路灯采用的是CDM灯泡作为光源,和其他的太阳能企业不太一样,他们大多使用LED灯或者节能灯。我们的CDM灯是与自己拥有专利的镇流器相配合,35W的灯泡就可以达到150W钠灯的亮度。70W的相当于钠灯300W的亮度,所以这个技术含量非常高。

    2009-09-28 08:46:06

  • 赵东辉:

    另外,我们的太阳能跟踪器是双轴旋转的,水平角度可以达到240度,转化效率在45%以上,抗风能力可以抵抗每小时80公里的风速。对于未来,我们紫钻易德非常有信心。另外,最近各种迹象表明,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瓶颈正在被突破。我们紫钻易德在技术层面上也坚持一直不遗余力的投入,现在已经掌握了多项的核心技术,从技术层面讲,我们已经掌握了与国内甚至是国外同行业竞争的强大话语权。

    至于为什么选择光伏产业作为我们公司的主要项目,我想还是因为它的产业优势非常明显。比如说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不但可以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培育新兴产业,而且可以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当然,光伏产业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我们选择它的重要原因。

    2009-09-28 08:46:14

  • 中国网:

    正如赵经理所说,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够掌握话语权,所以我们也很好的理解了紫钻易德为什么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2009-09-28 08:46:24

  • 徐运录:

    是这样的。我们紫钻易德公司是专业从事清洁能源投资的公司,主要是加快新能源高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因为我们看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先进性和发展潜力,才会全力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最近的发展事实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2009-09-28 08:46:33

  • 中国网:

    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徐总对未来也是充满了信心和规划。请您给我们谈一下贵公司在未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方面的设想呢?

    2009-09-28 08:46:41

  • 徐运录:

    我们公司的几位主要技术骨干都参加了在欧洲举办的汉堡光伏博览会,这个问题由我们的总工程师,从德国留学归来的韩国的李大雄先生给大家讲解一下。

    2009-09-28 08:46:50

  • 中国网:

    好的,我们来看一下李先生发回来的谈话。

    (播放短片)

    2009-09-28 08:47:01

  • 中国网:

    听了李大雄先生以及徐总的介绍,大家对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不知道几位嘉宾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市场预期是怎样的?

    2009-09-28 08:47:12

  • 赵东辉: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先给您一些数据,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大约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但是我们光伏产品长期依赖海外市场,已经成为障碍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隐患,开启国内市场是发展光伏产业的一个必然选择。

    2009-09-28 08:47:23

  • 中国网:

    您能不能给大家谈一下目前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

    2009-09-28 08:48:39

  • 赵东辉:

    虽然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从整体水平上看,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对于这样一个新兴的前景光明的产业来说,政策支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作为一个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政策扶持只是发展的一个外因,最终还要依靠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突破新的技术和新的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来提高生产质量,从而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增强生命力。

    对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来说,要在提高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上,降低生产成本上,提高质量上下大力气,用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质量高的、生产成本低的新能源产品占领市场,汇集百姓,抓住当前的良好机遇,尽快实现产业升级。

    2009-09-28 08:48:49

  • 中国网:

    您说到要尽快实现产业升级,但是在过去我们发展的经历当中看到,国有企业经常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所以说也有业界表示出自己的担心,说光伏产业也会像风电产业一样被国企垄断。不知道您是如何看待的?

    2009-09-28 08:48:58

  • 赵东辉:

    我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虽然很多地方政策争先出台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政策,争取产业的集群优势,培育地方的光伏产业发展。但是我认为,光伏产业未来不会走风电发展的老路。

    2009-09-28 08:49:09

  • 中国网:

    为什么?

    2009-09-28 08:49:18

  • 赵东辉:

    这是因为首先,太阳能发电在“五大电力”中仍然属于起步的阶段,目前多数项目仍处于建设中。而民营及外资企业相比较而言经验更为丰富,有较强的竞争力。其次,政府现在对大型光伏并网项目也实行了特许招标权,最终回像风电一样实行“固定”电价。这样一来,民营和外资企业将会获得更多公平的竞争机会。

    再有就是相比较风电发电厂而言,光伏发电对于地域的选择性会大大降低,太阳能资源的普通性使得其应用领域更为广泛,使用方式也更加灵活,不容易被垄断。

    2009-09-28 08:49:26

  • 中国网:

    刚才您从产业的角度来为大家分析的,可是作为消费者,我们经常会有一些疑问,因为从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情况看,感觉光伏产业所需要的成本好象比以往传统的能源所获取的成本高一些,好象成本优势并不明显。您是怎么看的?

    2009-09-28 08:49:36

  • 赵东辉:

    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的发展,光伏发电成本将会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大幅下降。而火电成本将会因加收资源税和环境税而上升,此消彼长,光伏发电成本会逐渐接近常规电力成本。届时,光伏市场将不再是以政策为导向的,而是以民营和外资企业参与市场化竞争的,能够获得更多话语权的方向。

    我们公司的太阳能路灯核心产品以前在韩国与Pyranopia公司共同生产。现在我们已在河南林州经济开发区成立光伏产业生产基地,生产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跟踪器和BIPV产品。我们国内生产基地的成立正是为了降低成本,来适应市场的需要。

    所以我认为,光伏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兴产业,它不仅不会对民营企业关闭大门,相反它对民营企业参与高精尖技术产业提供了机遇。紫钻易德公司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及时的参与到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领域里面。

    2009-09-28 08:49:4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赵经理深刻的剖析。今天我们非常感谢几位嘉宾的到来,我相信通过你们的介绍,我们的网民朋友对光伏产业这个新兴能源产业会有更多的了解,以及对它未来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了解。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衷心的祝愿紫钻易德公司在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上能够取得更多的成绩。

    2009-09-28 08:49:54

  • 徐运录: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2009-09-28 08:50:06

  • 中国网:

    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常海燕/主持:汪洋/摄像:齐锐、兰少庚/摄影:王锐/导播:李哲)

    2009-09-28 08:50: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090927zizuan.wmv

图片大图:

  • 紫钻易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徐运录

    中国网 王锐

  • 北京紫钻易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伏项目部经理 赵东辉

    中国网 王锐

  • 河南林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王献青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