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用镜头对话国庆60年

    嘉宾:国庆60年晚会首席摄影师 林毅
    简介:2008年做为奥运会开闭幕式首席摄影师他用镜头记录了中国人无与伦比精彩与自豪,在祖国60年庆典他又将全情奉献更多难忘的瞬间。他是记录者也是参与者。听林毅讲述镜头外的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林毅用镜头对话国庆60年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是我国非常著名的摄影家,这次又是作为国庆60周年晚会庆典的总摄影师出现。我们想知道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这个消息的?

      2009-09-29 09:13:37

    • 林毅:

      我是在今年的3、4月份时知道的。当时我很激动,因为在重大事件当中能够担任总摄影师是我的光荣。

      2009-09-29 09:16:07

    • 中国网:

      作为总摄影师,您具体需要负责哪些工作呢?

      2009-09-29 09:16:45

    • 林毅:

      作为总摄影师,他需要带领一个团队来记录整个盛典的活动和排练过程,所以任务是比较艰巨的。

      2009-09-29 09:17:51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作为总摄影师来参与国家的历史事件感到非常荣幸,不知道您之前有没有参加过有关国庆盛典的相关活动?

      2009-09-29 09:18:04

    • 林毅:

      50年庆典的时候,我是作为画册的总设计师的身份出现在50年庆典上。60年庆典是作为总摄影师的身份出现在庆典上,所以这两个身份还是有区别的。

      2009-09-29 09:18:53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您还有一个身份,是北京某传播文化公司的董事长,我们非常的好奇,因为以我们的理解来说,您在接到这个消息以后会抛下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来为国庆庆典做准备,不知道实际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为国庆盛典做了非常多的准备?

      2009-09-29 09:19:10

    • 林毅:

      如果参加国家的事情,就必须要牺牲自己的很多业务,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是要有牺牲的。

      2009-09-29 09:20:43

    • 中国网:

      不知道您从接到消息到现在,您是怎么渡过的?

      2009-09-29 09:20:52

    • 林毅:

      魔鬼式的日子。

      2009-09-29 09:23:28

    • 中国网:

      刚才您说牺牲了很多的时间为国庆庆典做准备,能不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您都参与了哪些活动?

      2009-09-29 09:23:39

    • 林毅:

      因为从排练开始就有很多的组织工作,包括各种各样的会议,包括各种各样的排练过程,包括各种各样烟火的实验,每个部门都在一点一滴地做,所以我们要带领一个团队去记录这些日日夜夜奋斗在一线的人。

      2009-09-29 09:23:52

    • 中国网:

      我们从各种媒体上看到这个彩排地点非常多,不仅是在北京,不知道您去过其他的彩排地点吗?

      2009-09-29 09:24:04

    • 林毅:

      烟火是在湖南浏阳做实验,在北京也有很多地方在做实验,各种各样的烟火的动效实验,包括一些创意都会在北京或者是其他的地方来完成的。还有就是排练,我们也曾经到过辽宁的排练基地去拍摄训练情况。北京的郊区也有很多的排练基地,我们去那里拍摄这些演员们辛苦的排练过程。

      2009-09-29 09:25:22

    • 中国网:

      到现在为止,国庆已经进入倒计时的状态,所有观众对国庆庆典当天的情况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在这之前已经进行了好多次的彩排,您也去过了彩排现场,现在能不能给我们适度的、提前的解解秘,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呢?

      2009-09-29 09:25:29

    • 林毅:

      晚会的排练过程就有很多很难的地方,因为它是很多非专业团体在排练。像中心表演区有一大部分是专业演员以外,非表演区都是街道、各个城区的表演团队在做表演,因为晚会是一个欢乐的、祥和的夜晚,是以烟花为主的烟火晚会。所以按照中央的指示也是要完成好很多欢快的气氛,来调整人们对于整个祖国的欢庆夜晚的需求。所以在晚会上增加很多美丽的烟火和大家欢庆的舞蹈,载歌载舞的场面。这是在晚会上的排练。实际上每一个排练的过程都是艰苦的,大家都会像阅兵村、彩车村一样,大家都要经过几百次、上千次的排练和演练才能够完成好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

      2009-09-29 09:25:49

    • 中国网:

      所以您认为这些彩排都是令人难忘的。

      2009-09-29 09:26:31

    • 林毅:

      也是非常艰苦的。常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确实是这样,没有经过艰苦的排练在真正演出的时候是不能够成功的。

      2009-09-29 09:26:55

    • 中国网:

      而且您一直亲身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所以对他们彩排的艰辛非常有感触。

      2009-09-29 09:27:05

    • 林毅:

      是这样的。有的战士的手都被磨破了,流了很多血;有的同志摔伤了,还有的孩子跳不动以后有晕倒的和呕吐的,所以我说是魔鬼的训练。

      2009-09-29 09:27:21

    • 中国网:

      其实以前大家的猜测在媒体上已经看到了,说国庆庆典有很多的亮点。不知道您作为摄影师,以您专业的眼光来看有哪些亮点是您在拍摄过程当中不可错过的呢?

      2009-09-29 09:27:40

    • 林毅:

      因为我在记录整个过程中很希望去拍一些反映宏大场面的图片,因为这种图片的拍摄难度很大,需要一定的专业技巧来完成。以独特的视角和角度来反映整个排练过程,也是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只有把大场面把握住,才能够表现细节,才能够拍的更好。

      2009-09-29 09:34:02

    • 中国网:

      说到宏大的场面,大家在以前的国庆庆典上也会看到一些表现宏大场面的片子,作为摄影师,您会不会想在这方面有一些创新?想在拍摄手法上,或者是题材的把握上有所创新呢?

      2009-09-29 09:34:15

    • 林毅:

      作为摄影师来讲,都希望自己的照片有特殊的表现方式,这也是摄影师所追求的一个目标。但是受聘于拍摄,需要各种角度的拍摄。因为制高点的拍摄才会有很宏大的表现方式和表现手法。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我都会准备不同的器材来拍摄,表现不同的细节,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表现。

      天安门广场只有几个角度可以拍到,人民大会堂是一个最佳角度,天安门城楼上是一个最佳角度,但这不是所有摄影师都能够去到的地方,所以是有难度的。当你在这个角度上拍到的照片一定要表现最美的,我希望通过我的镜头把祖国表现的更好。

      2009-09-29 09:34:26

    • 中国网:

      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天有不测风云”,其实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不知道在国庆拍摄当天,您最担心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

      2009-09-29 09:34:42

    • 林毅:

      我最担心的就是我没有好的角度。

      2009-09-29 09:37:31

    • 中国网:

      前几次彩排的时候有一天下起了倾盆大雨,您不会担心天气的状况吗?

      2009-09-29 09:37:41

    • 林毅:

      我们在奥运会的时候每天都有测报员来测报当天的天气状况和提前两天的天气状况,这次我也相信会解决好这个问题的。虽然今年的雨水很多,但是我们也希望在那一天能有一个好的天气呈现。

      2009-09-29 09:38:02

    • 中国网:

      在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时候,有众多的国内外记者都来拍摄这个照片,但是林毅老师给大家留下了非常多珍贵的记忆。在当时拍摄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关于角度方面的困难呢?

      2009-09-29 09:38:09

    • 林毅:

      当时张艺谋导演曾经和我说过,你要拿一个长头对准所有排练的过程,模拟各国摄影师的角度去拍摄,我当时也是用这套设备去完成奥运会的拍摄。因为不同的角度才会有不同的视觉感受,才会留下不同的瞬间。因为拍摄是这样的,你所表现的方式、方法是不同的,所以鸟巢顶上、场地上、桌椅上,都是左右开工,才会有这么多瞬间留下。

      60年庆典也是一样,要用不同的角度去表现60年的恢宏,在现场大家会看到上万个摄影师在拍摄,大家都想记录好这次盛典,所以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片子出来,我也希望用独特的角度去表现盛典。

      2009-09-29 09:39:46

    • 林毅:

      你看战士的每一个步伐的踢出来都是经过艰苦训练出来的,所以照片要表现好这些都是因为他们本身表现的很好,他们步姿的稳健和挺拔,我们才能用照片表现好,才能记录他们。如果没有他们好的表现,照片拍的再好也没用,所以照片好与坏也决定人家训练的好与坏,我觉得最主要的内涵在这里。

      2009-09-29 09:40:29

    • 中国网:

      刚才看到您的作品的时候,有一张我很好奇,就是在这次庆典上有很多志愿者和工作者把一些标有数字的帖条粘在自己的腿上,这是什么样的故事?给我们分享一下。

      2009-09-29 09:40:50

    • 林毅:

      天安门广场上有群众游行的彩排,当时要帖很多地标,这样大家才能站的准确。因为我们有10万个志愿者,这个过程需要大家站的非常整齐,所以晚上连夜把地标贴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要快,孩子们就把这些地标全部贴在自己的身上,再跑过去一张一张的贴,这样就能快速的贴好,这是他们创造的方法,我们很好奇就把它记录下来了。

      2009-09-29 09:44:27

    • 中国网:

      作为普通观众在观看国庆庆典当天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场面,您能不能给大家点拨一下,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非常好看的、一定不能错过的点?

      2009-09-29 09:45:15

    • 林毅:

      整个60年庆典会有很多不同场面的表现,像后排组字有10万人,在不同的背景下完成不同的动作,孩子们在训练的时候是整齐划一的,因为要有60多个图案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希望表现的更好,排练更好,所以在这个时候你会看到不同的字,像“人民万岁”,“祖国万岁”,这是一个亮点。

      第二是大家关注的阅兵,这是展示国威的地方,是大家最好奇的地方。

      第三是群众游行,有不同的彩车出来,有几十辆彩车出来,有不同的省市、不同的表现方式。不同的彩车出来会有不同的主题,有很多表演在里面。

      再有就是晚会这一块,晚会的表现就是烟火和大家欢快的场景。今年的烟火很漂亮,有很多主题,就像奥运会一样有很多的主题在里面。奥运会是“大脚印”、“笑脸”,这次也会有很多不同的东西出来,像“60”、鸽子从东到西飞,这些都是烟火的鸽子。还有比较亮点的节目,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看。

      2009-09-29 09:45:46

    • 中国网:

      除了这些节目,在场景布置上有没有大家值得非常关注的地方?

      2009-09-29 09:47:25

    • 林毅:

      这次天安门城楼上现在已经立下了60根柱子,是对称的少数民族的柱子,晚上每个龙柱上会冒出烟火,白天会看到各个少数民族的风采。

      2009-09-29 09:47:38

    • 中国网:

      很多普通观众在国庆庆典这一天也是媒体的各种作品来间接的感受国庆庆典现场的气氛,作为像您这样的媒体人已经多次亲历一线感受国家的重大事件。不知道从您自己的故事当中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一下,听感受到自己和祖国的感情?

      2009-09-29 09:50:40

    • 林毅:

      作为50年代出生的人,对祖国有很深的感情,很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手来表现这些东西,通过参与,亲历到国庆庆典里面。作为国庆庆典,参与进去了,作为其中的一员,你去表现它就感到很自豪,感到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但是作为全国人民来讲,都是其中的一分子,毕竟是祖国的庆典。在我们庆典的整个过程中,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觉得自豪,因为祖国强大,我们每个人才觉得自豪。

      2009-09-29 09:51:03

    • 林毅:

      这本是奥运会结束以后我设计的《奥运无与伦比盛典》的画册,这本画册是从几十万张照片里精选出来编辑的画册,可以说这里面反映了奥运会的四个仪式和台前幕后故事的画册。从奥运史上来讲,没有一个人曾经编过这个东西,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很多人和领导看完这本画册以后就觉得很震撼,真的是记录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整体过程,所以是值得珍藏的一本画册。

      2009-09-29 09:52:50

    • 中国网:

      我们看到这个封面就非常漂亮,里面的内容能不能给我们展示一下?

      2009-09-29 09:53:50

    • 林毅:

      可以。因为奥运会是在鸟巢举行的,所以我们编辑的过程有很多,像开幕式时各种各样的场景,像《击缶而歌》,有很多镜头是我们以前没有看到过的。这是我拍的《击缶而歌》动感的世界,演员们拿着光棒在运行过程中的轨迹,因为我拍舞蹈很多年,就用动感的方式来拍摄奥运会,还有一些是用大场景来记录奥运会的瞬间的。还有很多角度是从鸟巢顶上拍摄的,有很多角度是非常独特的。

      2009-09-29 09:56:14

    • 中国网:

      您在拍摄这些照片的时候,您更多的是感受到内心的激动,还是要想着把自己的照片拍好?

      2009-09-29 09:57:33

    • 林毅:

      首先是激动,你才有动力去拍好照片。第二,要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表现激动有很多方式,有的人会掉眼泪,有的人会去完成他自己的动作。我在拍照片的时候激动的时候也会掉眼泪,一边拍一边掉眼泪,这是常有的事情,拍完以后我会擦眼镜,因为眼镜上有很多眼泪。

      2009-09-29 09:57:45

    • 中国网:

      看来摄影师拥有的是一颗既富有激情,又充满理性的心。

      2009-09-29 09:58:01

    • 林毅:

      因为要想表现好图片、瞬间,真的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投入,你在投入的过程中就亲历其中,你是其中的一员,所以才会有更多的感情色彩在里面表现。因为表现好一张照片是有很多内涵的,不是轻易的按下快门就可以了。你要想表现好,就要有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表现。

      我们在拍摄这个的时候,就有很多的方式方法去拍摄,后面都是花絮,花絮有很多故事。这张照片所反映的是一种行为艺术的表现方式,像张艺谋导演在眉飞色舞的讲,蔡国强头顶上有很多字在上面,他自己也很喜欢这张照片,他觉得这里面特别有意思。所以里面有很多幕后的故事,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还有很多开始创意后来被枪毙的东西,还有很多制作过程的照片。所以完成好每张照片和动作都会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这是当时奥运会的排练现场,我们现在60年的排练现场是什么样?大家很期待看到这个排练现场,也让人感觉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一本画册的表现就是这样要表现好。因为我是60年画册的总设计,也是要完成好画册的工作,为了表现好画册,也要不断的拍摄好照片,才能交给祖国一个完整的答卷。

      2009-09-29 09:58:12

    • (责编 武越明 主持人 汪洋 摄影 胡迪 导播 李哲 摄像 李异涛 庞睿)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linyi.wmv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60年国庆晚会总摄影师林毅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国庆演练是魔鬼式训练

      中国网 胡迪

    • 奥运会是无与伦比的盛典

      中国网 胡迪

    • 做客中国网演播间

      中国网 胡迪

    • 国庆盛典非常震撼

      中国网 汪洋

    • 与主持人沟通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