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式解读与国防力量分析

    嘉宾:中国军事科学院 封长虹博士
          中国军事博物馆 王聚英研究员 
    时间:2009年10月1日13:00
    简介:200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建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这是建国以来的第14次阅兵,也将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庆盛典。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中国军事博物馆王聚英研究员和军事科学院封长虹博士,为大家解读今年阅兵盛况,并对我国国防力量进行分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阅兵式解读与国防力量分析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军事博物馆王聚英研究员 中国军事科学院封长虹博士 时间:2009年10月1日13:00简介:200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建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这是建国以来的第14次阅兵,也将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庆盛典。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军事科学院封长虹博士和中国军事博物馆王聚英研究员,为大家解读今年阅兵盛况,并对我国国防力量进行分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主持人:

    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网大型直播节目。观看了刚才的大阅兵,大家此刻的心情一定都非常激动。徒步方队威武雄壮的阵列,装备方队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翱翔长空的雄姿,以及女兵方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当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种新式装备一一亮相时,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接下来,我们依然为大家邀请到了两位军事专家,就09阅兵的精彩之处做详细的分析和点评。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封长虹博士,欢迎。

    2009-10-01 12:49:54

  • 封长虹:

    您好。

    2009-10-01 12:52:19

  • 中国网主持人:

    另外是中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王聚英,欢迎二位!首先我想问两位专家,看了大阅兵,你们的感受是什么?对哪个环节印象最深刻。

    2009-10-01 12:52:39

  • 封长虹:

    今天看了60周年的大阅兵,心情非常激动,感想也比较多,总体上来说,我认为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一个“大”字,第二是个“多”字,第三是个“新”字。为什么说大呢?首先这次阅兵规模大,气势宏大,是新世纪新阶段的一次盛大阅兵,可以说是新中国阅兵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多”是方队最多的一次,56个方队,装备方队多,这次是30个装备方队,还有就是飞机多,151架,其他的就是整个的梯队或者是方队编形都要比过去的方队或者是空中梯队都要多。“新”就是整个现代的队形编队有些地方有变化、有创新。再就是新式军装,服装新,还有武器装备是新型的武器装备。

    2009-10-01 12:53:08

  • 中国网主持人:

    封博士,您的感受呢?

    2009-10-01 12:58:22

  • 封长虹:

    我的感受是“高”、“新”、“尖”,为什么这么说呢?阅兵主要是展现我军装备,包括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等等。所谓“高”就是这次阅兵,我军的装备可以说是从90年代初期,我军开始进行新军事变革以来,武器装备在高技术方面达到了空前的规模,高技术因素占比重很大。

    第二就是“新”。所谓“新”,这十几年来,从上次阅兵到现在,我军的武器装备可以说是在完全国有化基础上,大部分都是新的装备。

    第三是“尖”,很多人说我们的装备是不是达到世界顶尖,我们暂时不说是不是顶尖级的,但是我们是用了尖端的技术,其中有一些装备都是杀手锏型的,所以我说这次看了上午的阅兵,有些装备的展现,我觉得用三个字概括就是“高”、“精”、“尖”。

    2009-10-01 12:58:38

  • 中国网主持人:

    看了上午的阅兵让大家觉得很振奋,其实这次徒步方队数量是减少了的,徒步方队您觉得今年有什么新的亮点呢?

    2009-10-01 13:00:58

  • 封长虹:

    徒步方队虽然减少了,但是创意更加新鲜了。徒步方队,比如说在队形设计上、衣着配饰上都有创新。这次阅兵参阅人员超过8500,参阅装备是500余台,参阅飞机是151架,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这14个徒步方队包括了方方面面,首先是咱们的三军仪仗队,紧接着就是陆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的方队、民兵和预备役的方队,徒步方队虽然说数量减少了,但是种类增多了。同时大部分的徒步方队在编队的等式上也是有所创新的,是25乘14加2,352,排列25人,前后14排再加上两个领队,一共352人。以三军仪仗队为例,跟徒步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又特殊,因为是三军,是25不是乘14而是乘15的,而且是加3的,加起来378人。这么大的徒步方队,在整个世界阅兵史上可以说是最大的徒步方队,不要说我军的阅兵史上了,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方队。

    2009-10-01 13:01:31

  • 中国网主持人:

    这次的新还有一点就是07式新军装全景的展示,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展示的军装中还有春秋的常服,还有各种各样的迷彩服,据很多媒体报道,中国的07式新军装是中国元素和国际元素的一个融合。是不是从军装细微的变化中我们也能看出解放军发展的变化呢?

    2009-10-01 13:03:37

  • 王聚英:

    应该是,看出来我们军服的发展变化。它的特点,既体现了它的色彩,是红军时期的传统色彩。从先进角度来看,其他一个特点就是和国际接轨,这两个特点,既有我军的传统色彩,又有和国际接轨的特色,这样加起来,它是07式新军装的特点。

    2009-10-01 13:05:00

  • 中国网主持人:

    作为这么大的一场阅兵式,第一个受阅方队很吸引人,第一个受阅的是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组成的,而且据了解,这个学院的这些学员学历都很高的,基本都是双学位的。我想问问王教授,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队人才建设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2009-10-01 13:05:18

  • 王聚英:

    我在部队院校工作过将近20年,对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也是比较熟悉,这次陆军学员方队确实在阅兵过程中走得相当好,接受检阅,能够看出来军队人才的建设的发展方向,人才建设也是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军队人才也关系到今后军队建设的一个前途和未来,我们中央和中央军委特别重视军队的人才建设,特别是现在新型的军事人才已经成为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当时要求部队的人才必须经过院校培养,才能到部队担任军官。那么未来的军官组成也是由知识型的、经过院校培训的人来担任军官,这样就保证了我们军队建设人才的发展,所以今后要加强知识型的、科技型青年军官的培养,年轻军官的主体由懂军事、懂技术、有知识的军官构成。还有就是从地方大学里的国防生,经过培训之后,到军队担任军官,这也是一个方向之一,也是重要培养军事人才的重要途径。

    2009-10-01 13:06:26

  • 中国网主持人:

    高精尖的武器一定要配备相应人才才可以,我们刚才看到了方阵中这些战士们走得非常整齐,他们手持枪械就有七到八种,是不是代表了中国轻武器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非常好的成果,光九五式自动步枪出现在多个方队中,封博士能给介绍一下九五枪族的特点是什么吗?

    2009-10-01 13:08:26

  • 封长虹:

    我就刚才的问题做一下补充,关于我们学员方队的知识构成,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阅兵展现了一种精神面貌,一种外在面貌,同时也要反映参阅人员的内在素质,文化知识结构,比如我们在99年大阅兵的时候,我们的学员方队当时由中国国防大学组成的学员方队,这个学员方队由当时在校的两个学员班组成的,这两个学员班无一不具有双学士学位,所以说在当时我们就感到,由这么一种高学历、高素质、复合军队人才组成这个方队,一定是很鼓舞人心的。今年同样如此,比如刚才这个问题,就是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的学员方队也是这样的,我们这次参阅的学员,他们可以说是当今我军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一支方队。看了以后,外表上大家都能看出来,威武雄壮,同时我们这些方队的组成人员都具有很高的内在素质。这是我补充的一点。

    第二个问题就是您刚才说的徒步方队的武器装备的问题。这里主要就是涉及了九五枪族的问题,九五式自动步枪是在上个世纪1989年提出来的,当时提出了一个研制指标,大约到1995年它才设计定型,命名为QBZ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简称九五式自动步枪,这个枪是在1997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配备的武器首次露面,这个枪从它的性能、从它的特点都是非常新颖、非常独特的,也是作为装备部队来讲,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的。九五枪族内部的制动结构强调一点,构件要保持通用,不管步枪与班用机枪之间在构件上都要保持一个通用的比例尽量高一些,如果提这种要求,生产过程中、维修过程中可能会复杂一些,但是同时保持通用了以后,真正到维修阶段倒是有利的。所以说,九五式自动步枪用在这次阅兵方队当中,每个阅兵成员端着这个枪也是很威武的。

    另外这个步枪上面还配有五个弹夹,同时配备刺刀,可以作为格斗的匕首,同时也可以作为野战工具来用,九五式步枪是很实用的。

    2009-10-01 13:09:27

  • 中国网主持人:

    也是非常适合现代军备的特点的。

    2009-10-01 13:12:26

  • 封长虹:

    对。

    2009-10-01 13:12:39

  • 中国网主持人:

    我们也注意到这次特种兵方队是首次亮相国庆阅兵,这个部队被誉为“陆地猛虎、海底蛟龙、空中雄鹰”,部队成立之初就赋予了它特殊的使命。我想请王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下特种兵方队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样的?

    2009-10-01 13:12:47

  • 王聚英:

    特种兵实际上叫特种侦察兵,它的组建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也就是1991年,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一个侦察部队侦察营组建的,组建之后,现在发展到总部和各大战区都组建了不同数量的特种兵部队。这个特种兵部队不是一般的部队,它执行特殊的任务,比如担负着渗透、破坏、侦察等特殊任务。而且他们配备的武器、装备都不一样,比如说他除了有轻武器枪支、微声冲锋枪,还有匕首等,这是轻型武器。同时他还配备了无人侦察机,这次无人侦察机的梯队同时出现在被检阅的一个方队,它除了无人侦察机之外,还有战场的情报处理这些高科技的装备,这样的特种兵部队不是一般的部队,也使用了一般部队的装备,因为他配备了05式冲锋枪,05式冲锋枪也和其他的冲锋枪又不一样,首先它容量大,大容量的弹夹可以装50发子弹,配备50发大容量弹夹。第二就是具有优异的火力持续性,这样和其他的配备又不一样。我还有一点要说明的,现在的特种兵不同于我们战争年代当时概念上的特种兵部队。1933年我们的空军曾经在瑞金建立了特种兵学校,后来时间不长,取消了。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在1948年之后,有一个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当时那个特种兵部队讲的都是炮兵、工程兵以及骑兵等等。现在的特种兵部队是特殊意义上的部队,是特种侦察部队。

    2009-10-01 13:13:05

  • 封长虹:

    当初是相对于其他的兵种,像步兵等传统的兵种,现在是相对于任务而言的,所以说现在的特种兵部队的概念是不同的。

    2009-10-01 13:15:02

  • 王聚英:

    对,执行特殊任务,区别于其他的一些不同的兵种。

    2009-10-01 13:15:30

  • 中国网主持人:

    历次的阅兵,装备都是吸引人眼球的部分了,我们也看到这次的装备方队有30个,能不能从整体上给我们分析一下这30个装备方队的展示是不是代表了现在我军的一些装备的时代特色和是否已经赶上了世界的水平呢?

    2009-10-01 13:16:00

  • 封长虹:

    这次展现的所有武器装备是52个种类,52个型,这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的,这一点可以说是这次大阅兵武器装备最大的亮点。这次阅兵涉及到陆海空、二炮、武警、民兵、预备役,所有的军兵种使用的装备,应该说是种类全、样式多。这次可以说,是重点展示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新中国成立以后,上午我们也说了,一共进行了13次阅兵,加上上午这次是14次,前13次阅兵,从第一次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的阅兵,受阅部队主要以步兵、骑兵为主,技术兵种只占了3%,海军只占两个排面,空军只有17架飞机,武器装备大都是在历次战役和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但是到了1984年那次阅兵,以前的“万国牌”产品全部换成中国制造了,也就是当年的小米加步枪被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所取代,同时在1984年的阅兵当中,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出现在受阅部队当中。99年建国5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期间,我们诞生了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预备役部队等,在那次阅兵当中都参阅了。参阅的武器装备的国产比例是95%,这次,上午大家都看到了,国产化比例是百分之百,我刚才也说到了,这些国产化的装备具有高、精、尖的特色,同时这些装备也可以说有一部分是从来没有亮过相的。所以大家一看,可以确确实实为之振奋,上午我坐在这儿看了以后就感觉到,共和国六十年走过的历程,虽然说不长,但是在这六十年当中,我们能够取得这么大成就,我觉得如果让美欧等西方国家看到这种情况,他们也会为之感叹的。

    2009-10-01 13:17:10

  • 中国网主持人:

    我们一开始是以仿制的武器装备为主,现在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研发的武器装备,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了。在装备方阵中我们看到打头阵的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99主战坦克的特点是什么呢?

    2009-10-01 13:20:34

  • 王聚英:

    99主战坦克作为一个主要的方队,组成在第一个装备方队受阅,99主战坦克过去的队形一般是2×4×4,2+4×4这么一个队形,前面两辆坦克,后面都是四辆坦克。这次改变了原来的受阅队形,开始了1、2、3、4的队形,第一排是一辆坦克,第二排是两辆坦克,第三排是三辆坦克,第四到第六排是四辆坦克,形成一个箭型的形状,意义是什么呢?我军就是一个打赢之箭、胜利之箭,这也是一个亮点,这是历次国庆阅兵当中,历次国庆阅兵当中首创的车辆队形。

    2009-10-01 13:21:38

  • 封长虹:

    这个队形是非常新颖的,一个箭型的,给人感觉非常非常威武、雄壮,非常具有战斗力、打击力,所以这个创意非常好,是一个创新。

    2009-10-01 13:22:20

  • 中国网主持人:

    其实我们看到了,有非常多的战车也在装备方阵中展示了,有履带式的,比较特殊的是展示了8×8轮式战车,封博士,您给我们讲讲轮式战车的特点是什么?会不会取代了履带战车呢?

    2009-10-01 13:22:32

  • 封长虹:

    轮式战车是第五方队中出现的,是ZBD09式8×8轮式战车,可以说是92式轮式战车的替代者。这个新型战车底盘的承载能力比92式强很多,同时也有余地为乘坐人员提供更加厚重的防护装甲,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战车在性能上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同时它的机关炮,威力也要强于92式。这个战车同时还配备了火控系统,叫夜间火控系统,这个系统真正具备夜间作战能力。所以这次用09式8×8轮式战车,可以说是我军轮式战车的最新成就的展现。至于您刚才说的轮式战车是否会取代履带式战车,我觉得这个不好一概而论,因为什么呢?履带式的战车也有它的特性和优点,在某些地形,履带式战车我认为还是离不开的,还是需要的,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可以根据情况来发展我们的轮式战车,但是履带式战车,我觉得在某些情况下,有些部分还是需要保留的。

    2009-10-01 13:23:39

  • 中国网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装备方队中还有一支方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就是武警的“雪豹突击队”,这18辆警用装甲车一出现,确实让大家眼前一亮。它是一支反恐精英部队,这样一支部队在现实阶段的意义在哪里?它的特点又是哪些呢?

    2009-10-01 13:26:47

  • 封长虹:

    “雪豹突击队”原名叫“雪狼突击队”,是隶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的,曾经参加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时候更名为“雪豹突击队”。“雪豹突击队”的队章是张嘴的雪豹图像,同时各种武器对“雪豹突击队”的队员来讲各个都是在行的,所以08年奥运会的时候,“雪豹突击队”承担着重大的安保工作,是中国的精英反恐部队。“雪豹突击队”的队员可以说是经过严密挑选的,从他的心理素质、政治素质、身体素质等方方面面,都经过严密挑选,所以说这种挑选对组成一个突击队来讲,有利于它完成它的使命,完成它的任务。

    中国的武警“雪豹突击队”真正组建于2002年12月份,“雪豹突击队”的要求是按照锻造国际一流反恐精兵的标准来加强建设的,口号叫做“精兵、精装、精训”,精装就是配备的武器装备也是很精密的,而且精训,训练过程中,大家平时也关注过,看到很多报道,这个突击队吃的苦是常人难以想象和难以忍受的。在这么六字口号下,全力打造这么一支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成立以后,完成了08年奥运安保任务,从成立到现在,所承担和完成的任务多达90余次,这次出现在阅兵阵容当中,我觉得人民对它的关注点也不亚于对特种兵方队的关注,为什么呢?因为这两支部队,一个隶属于解放军一个隶属于武警,但是很大程度上,他们有些任务是接近的,是相似的,同时对观看者,对网友来讲,吸引程度也差不多。

    2009-10-01 13:27:13

  • 中国网主持人:

    其实在这次阅兵之前,就有很多媒体在猜测,会展示许多新型的导弹。我们知道导弹的分类是很复杂的,能不能请王教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展示的导弹有哪些亮点?

    2009-10-01 13:29:04

  • 王聚英:

    导弹的分类主要还是以射程作为分类的依据,比如说有近程导弹、中程导弹和远程导弹。近程的射程一般在1000公里之内,这算近程导弹。中程导弹是在1000-3000公里,这是中程导弹。洲际导弹就是战略导弹,是远程导弹,一般就在8000公里以上,这称为远程导弹,我们现在叫做洲际导弹。这次阅兵,常规的导弹和核导弹,一共是五种新型的导弹,这五种新型导弹一共108枚,分别有近程的、中程和远程的洲际导弹,它们总的特点,目前发展来看,家族扩大了,有几种,这次是五种,有地地常规导弹,还有核导弹、陆机巡航导弹、核和常规兼备的地地中程导弹,再就是洲际战略导弹。这五种新型的导弹全部是主战武器,在另一个特点上来看,体裁比过去小了,为什么小呢?它全部采用固定燃料,体积小,但是功效特别大,功力大,这是体积方面比原来小了。再就是机动快,机动比过去快了,不管是在丛山峻岭、戈壁沙漠,只要一启动一牵引,比过去的机动性要大,射程也比过去要更远了一点,大概是这些特点,对于这个问题不是真正的核武器专家,只是一般理解一下。

    2009-10-01 13:29:19

  • 中国网主持人:

    我们也对这个导弹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了。我们还注意到从开国大典到1999年的阅兵,可能还从来没有一个后勤装备方队从天安门前经过,今年出现了,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呢?

    2009-10-01 13:35:05

  • 封长虹:

    这也是由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进程所决定的,我军的后勤装备建设可以说最近十几年来,具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在指导思想上涉及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战时,一个是平时。战时,我们的后勤装备建设要强调战场的应急保障,这是在战争时期。我们现在研发、生产装备的后勤保障装备,都要在战时能够进入应急保障状态,这跟过去有很大的区别,过去都是一些战场上的后勤保障,不管是炊事也好或者医疗卫生也好,不管是运输物质也好,都是相对比较传统的。现代化战争讲的是什么呢?讲的是时间短、进程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战场保障必然是要被打败的。在强调战场应急保障方面,我军的后勤装备建设是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另一方面,在非战争时期,就是和平时期,强调后勤的社会化保障,什么叫后勤社会化保障呢?过去我们的一切后勤保障全部是由军队内部,由现役军人组成的保障团队来进行保障,这个等于是浪费了很多有限的国防经费。现在我们强调是后勤社会化保障,有些不需要用现役军人来进行保障的,把这些角色变换为由老百姓承担,比如说炊事,偌大个食堂,你搞一个班甚至更多的现役军人战士去做饭,去采购等等,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那么现在就把这些任务逐步逐步交给地方,从地方应聘招标,他们来搞后勤保障。也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们的后勤社会化保障的装备也都是很现代化的、很新颖的,不像过去拿个大铁棍,烧个柴火或者走的时候还要背在身上,今天上午后勤装备行进的时候,很多东西是非常先进的。所以不管是战场应急保障也好还是平时的后勤社会化保障也好,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朝前的,至少目前我们实行的这种指导思想并且解决了问题,所以我们才有今天上午的成果。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够使后勤装备组成一个方队列入09年六十大庆的方队表演中。

    2009-10-01 13:38:02

  • 中国网主持人:

    确实是这样。

    2009-10-01 13:44:08

  • 王聚英:

    我补充两句,这次后勤装备方队是首次出现在阅兵队伍当中,过去是没有的。而且受阅的是代表了我军最先进的第二代的后勤装备,这就反映了我军后勤装备建设的最新成果,但是也同时反映了我军重视后勤装备,重视后勤装备的建设,这样使我军后勤装备在今后为了战争当中保障有力,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2009-10-01 13:44:23

  • 中国网主持人:

    我们现在再来讲讲空中梯队,当空中梯队米秒不差地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跃过的时候大家非常兴奋,第一个是“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非常壮观,其实预警飞机被称为空中指挥所,我们国家的预警飞机发展情况怎么样呢?

    2009-10-01 13:47:13

  • 封长虹:

    在我们国家来讲,预警飞机发展情况,从提出到研发到现在,用的时间不长,当时中央军委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尤其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以后,预警机发挥的作用是对各国空军建设来讲都是一个触动。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就开始注重预警机的建设,预警机被誉为信息化条件下的空中指挥所。我们从今天上午的阅兵来看,出现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空警-2000”也好,“空警-200”也好,都是我们空军目前预警机发展的最高水平,并且这两型预警机都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制、自行生产的。“空警-2000”是一种相对来说,比“空警-200”来说是一种大型的全天候的多传感器、高性能的多用途的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国庆六十周年它展现出来,是空军信息化建设和空军装备发展的重要成果,是空军实现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也是我国空军作战体系能力的关键的要素,代表着空军近几年来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空警-200”机载雷达天线类似于体操用的平衡木,相对来说是比较轻型的,当然也是全天候多传感器的空中预警机,也标志着我国预警机国产化能力,同时它与“空警-2000”配套,形成了我军预警机体系的作战规模和方式,这两种预警机的出现和今天上午的展示,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我军空军武器装备水平的现代化的程度。

    2009-10-01 13:49:03

  • 中国网主持人:

    空中梯队中我们不得不提到歼击机了,我们早上看到了,大概有三个歼击机的专门梯队连续飞过,目前歼击机作为我们国家最先进的战机有哪些特点和优点呢?

    2009-10-01 13:51:49

  • 王聚英:

    这次空中梯队受阅的飞机是歼-10,歼-10飞机也是战斗机,是我们国家自行研制的首款第三代战斗机,它的高空高速飞行性能和中低空的机动性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它的国产的新型火控雷达、玻璃化座舱以及和它的电传操纵系统都使歼-10战斗机具有强大的空战能力。有人说我们的歼-10飞机是不是克隆了苏-27,苏联他们自己的研究报道,认为中国的歼-10飞机也是有自己的特点的,和苏-27不完全相同。所以说,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是自己设计制造的一种非常先进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战斗机。

    2009-10-01 13:53:23

  • 中国网主持人:

    在空中,我们还看到了一支非常特殊的梯队,就是军用的武装直升机,这个直升机飞过的时候是非常壮观的,它的声音也比其他的飞机大一些,而且直-九型武装直升机是我们国家第一种国产化的武装直升机,这个直升机有哪些特点呢?

    2009-10-01 13:56:39

  • 封长虹:

    作为我们国产化的第一种武装直升机,应该说从世界各国来看,它具有了现在世界上直升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优点和最基本的技术指标,应该说也是很先进的。我觉得有一句话还是要说的,我们国家的直升机,目前相对还是落后的,我们的数量也还是很少的,但是就我们的直-九而言,我们能有如此相对先进的直-九直升机,我们应该为之高兴。至于说今后我们在直升机方面要加大什么样的投入,要作出什么样的努力,那是今后的事情,从目前来看,今天上午看,直-九直升机作为空中梯队飞过去,也是很震撼的。这次的直-九型直升机也是第十一方队,直-九型武装直升机有直九W、直九WA、侦察型直九WZ三种型号,直-九型直升机是多用途的直升机,从专利上来讲是法国的,但是生产却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由南方航空公司等等共同生产的。在1980年正式引进专利,1982年完成了装备。直-九直升机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用来完善物资输送、近海支援、海面救援、海空巡逻、护林防火,还包括空中摄影,尤其新闻界的空中摄影等等,以此为平台还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改装成反坦克型的、海上搜索和救护型的、反潜型的、通讯型的以及电子干扰型等等特种用途的直升机,因为这个平台是够了,基于这种平台去改进,就是其他技术方面的问题了。

    我们刚才说了直-九型是国产化的,从1988年开始国产化,到了1992年,我们国产的直-九型第一次飞上蓝天,当时叫直-九型A-100,从那以后,它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试飞科目和其他的任务。再就是直-九WA可以说是直-九武装直升机型目前来讲最新的改进型,这种直-九型WA武装直升机目前已经装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直-九WA同时还具有夜战能力,给驾驶员配备了夜视头盔,应该说是很先进的。

    2009-10-01 13:58:27

  • 中国网主持人:

    空中第12梯队是最后一个方队,但是同样受到了瞩目,就是因为有女战斗机飞行员,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女飞行员的?而且据说未来的女航天员也要从这些女飞行员中产生。

    2009-10-01 14:02:49

  • 王聚英:

    这个我来说一下,我们国家有女飞行员,第一批是在1951年,那是第一批的女飞行员,那是新中国第一次有首批的女飞行员,当然在这之前,中国空军曾经在上个世纪20年代有那么一个女飞行员秋灿芝,原名叫王桂芬,她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革命家秋瑾的后代,秋瑾大家都知道,鉴湖女侠。她为了继承母亲的意志,最后改名叫秋灿芝,1926年她第一个到美国纽约航空学院学习,回国以后成为中国最早的女飞行员,但是她上天作为战斗机飞行员还不行,在当时被称作中国第一个女飞行员。这次受阅的空中梯队,女飞行员梯队是驾驶战斗机的,是战斗机的飞行员,而且是歼击机的飞行员,这是我们新中国第八批训练出来的女飞行员。这批女飞行员是在2005年,当时在选飞的时候,由20万姑娘们竞选,最后只选了37名,进入了我们国家的航空学府,最后毕业的只有16名,真是优中选优,好不容易选择了这十几个战斗机的女飞行员。过去来讲,一般由于战斗机的座舱环境比较恶劣,女飞行员不太适应,一般只有男同志担任歼击机的飞行员,现在我们国家经过把战斗机的座舱环境改变,这样也适应了女飞行员的飞行操作。而且女飞行员在空中操作还有很多优势,她们思想比较细腻,性格也决定了她们想问题、考虑问题、处理问题都很细腻,这样她们在操作程序方面也还是比较占优势的。这些女飞行员这次能够首次在空中梯队首次亮相,也反映了我们飞行员训练体系的完备,同时也说明女性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也是我们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一项重大的举措,也是一个战略举措。

    2009-10-01 14:03:21

  • 封长虹:

    也就是说以后我们航天员有可能从这些驾驶战斗机的女飞行员当中产生。这次女飞行员驾驶战斗机这是一个亮点。最关键就是女飞行员很早就有,但是现在女飞行员主要是驾驶战斗机,这是一个最大的差别。

    2009-10-01 14:15:52

  • 中国网主持人:

    非常感谢二位专家给我们做了这么精彩的点评,让我们也了解了阅兵比较深的意义和更多的看点和精彩之处。中国网有很多军事迷,在节目过程中他们不停发来短信提问,我们选一两个让两位专家解答一下。

    一位网友说人是最主要的因素,和平时期对军人要求是怎样的,新一代的军人如何应对战争的需要呢?

    2009-10-01 14:16:32

  • 封长虹:

    我们过去常常说,当年毛泽东主席说过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现在我们还要这样说,人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个辩证的真理,是永远不可摧毁的真理,你再好的武器装备,再先进的技术,你没有人去掌控它、操作它,你也不可能发挥它武器装备的实际效用,所以人的因素是永远不能忽视的。在当今社会,在目前信息化社会,就军事而言,在我军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培养大量的具有能够掌握先进知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的人才,刚才我们前面谈到了,我军现在知识结构是非常高的,没有经过本科的正规的学习,也就是我们的高等教育,是不能提干的。过去是一个士兵就能提干,你表现好,甚至说你天天打扫卫生,打扫厨房,表现好了,你还可以提干,现在是不可以的。所以说,在我军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的人才建设始终放在第一位,只有有了这种先进的人才主体,我们才能造就一个先进的具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并且能够应用于实际训练乃至于今后有可能发生的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去,这里实际上就是讲人才和武器装备的辩证关系。

    现在我军的装备,我们刚才讲了很多很多,这些装备,说句实在话,没有人去掌控它,你可能往那儿一放几个月就成了锈铁了,所以现在就是有人要能操作,要掌握它,并且出现故障还能排除,出现问题还能维修,要达到这种境界。

    2009-10-01 14:16:55

  • 王聚英:

    除了对军队人才重视之外,现代化的科技知识、军事知识必须具备之外,还必须具备比较全面的综合型的素质。政治思想方面要热爱人民,忠于祖国,听党指挥,英勇善战,同时还乐于奉献,献身国防这么一个思想,这才能够真正地作为一个合格的军人,这样比较全面,这种人毕竟政治思想方面还必须具有各方面的素质,爱党爱国的素质、军队要求的素质,刚才我讲的几点,可以说都是一个全面的军事人才应该具备的。

    2009-10-01 14:18:27

  • 中国网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说二位专家观看了大阅兵之后,有哪些是让专家看了都心潮澎湃的,这次阅兵和1999年阅兵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2009-10-01 14:20:49

  • 封长虹:

    首先我们讲讲它的不同,我们刚才也讲了很多,它的不同就是从规模上、武器装备数量上、武器装备质量上,这是不同的。另外从阅兵的时间和整个过程来讲,也显得比较精炼,也应该说是一个不同。此外,整个阅兵方队,虽然数量减少了,但是种类增多了,看完了以后,你刚才说有什么令人感到兴奋的、心潮澎湃的,我觉得你看了这个阅兵以后,可以这么说,饱享了精神食粮,我刚才一直在看,就没顾得上吃。这个不光是我,我想大家包括我们的领导层的同志们,包括我们最基层的工农大众看了以后,都会很振奋的。

    2009-10-01 14:21:13

  • 王聚英:

    这是一个共同的感觉,每次看了大阅兵,不管是新中国历史上的大阅兵还是1984年的第12次阅兵和1999年的第13次阅兵,这次是新中国阅兵史上的第14次阅兵,这次阅兵看了以后,确实让人更振奋,新世纪、新时期,有这么一次宏大的阅兵,不仅场面上让人感到宏大,很有气魄,从方队上,特别是装备方队,看了更是让人振奋,使我们对我国军事建设、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充满了骄傲,感到非常骄傲自豪,同时也引起一个感想,我们不仅受到鼓舞,受到振奋,同时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军队的科技化、现代化,走现代化科技建设、走科技强军之路,还要走精兵之路。

    2009-10-01 14:21:44

  • 中国网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二位专家的回答。大阅兵不仅集中展示了中国军事科技现代化的成果,中国军人的风貌,同时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60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充满了风云变幻和时代变迁的60年,在这段岁月里,我们不仅能看到共和国的进步,同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也同共和国的历史车轮跌宕前进,接下来请各位网友与我们一起走进中国网特别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共和国记忆》。

    (责编 王瑞芳/主持 常海燕/文字 罗艳 韩琳/图片 王锐/导播后期 李哲/摄像 兰少庚)

    2009-10-01 14:22: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091001d.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军事博物馆 王聚英研究员

    中国网 王锐

  • 军事科学院 封长虹博士

    中国网 王锐

  • 今天看了60周年的大阅兵,心情非常激动,感想也比较多

    中国网 王锐

  • 首先这次阅兵规模大,气势宏大,是新世纪新阶段的一次盛大阅兵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直播中

    中国网 王锐

  • 阅兵主要是展现我军装备,包括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等等

    中国网 王锐

  • 从上次阅兵到现在,我军的武器装备可以说是在这次阅兵的完全国有化基础上,装备大部分都是新的装备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