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比利时驻华大使的中国情缘

    嘉宾: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及夫人顾菁
    时间:2009年10月14日14:00
    简介: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前夕,新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携夫人顾菁来到北京履职,曾任比利时驻上海和香港领事的奈斯对中国文化历史有着极大的兴趣,有着中国血统并在江苏长大的大使夫人顾菁在采访中也表达了来到北京的喜悦之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新任比利时驻华大使的中国情缘

活动描述

  • 嘉宾: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及夫人顾菁
            时间:2009年10月14日14:00
            简介: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前夕,新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携夫人顾菁来到北京履职,曾任比利时驻上海和香港领事的奈斯对中国文化历史有着极大的兴趣,有着中国血统并在江苏长大的大使夫人顾菁在采访中也表达了来到北京的喜悦之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曾经任比利时驻上海和香港的领事,这一次您作为比利时驻华大使再次来到中国,您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2009-10-14 09:10:34

  • 奈斯:

    我非常高兴能够回到中国。我在1997年就已经决定无论如何将回到中国工作,当时我已经能感觉到中国的未来肯定会特别的伟大。我对中国的历史一直都非常感兴趣,在大学时代就已经开始学习中文和中国的文化历史,那个年代毛泽东思想流行,我对毛泽东思想也非常关注。

    这次能回到中国,我感到非常高兴,可以继续为加强比利时和中国之间的交流做出贡献。这对我的妻子和我们的两个孩子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都觉得在中国生活很幸福,这对我们的两个孩子学好中文非常有利,希望他们将来能够成为世界公民。

    2009-10-14 09:10:57

  • 中国网:

    大使夫人我们知道您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这也是您的故乡,您这次再次回到中国,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9-10-14 09:11:30

  • 顾菁:

    对我爱人来说,他1997年去上海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一定要再回到中国,我知道他一直有这个梦想,他这次就说好像他的理想成为现实了。对我来说我很高兴,特别是对我们的两个孩子,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一起在北京首都生活,可以让他们学好中文,而且可以利用在北京工作的期间去各地旅行,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

    2009-10-14 09:11:41

  • 中国网:

    您的孩子们在中国生活,他们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9-10-14 09:11:57

  • 顾菁:

    我们来了1个月,他们很高兴,特别是3个星期以后我的爱人去工作了,我第一次带他们坐公交车,我们去红桥市场转了一下。我觉得他们非常的兴奋,坐在公交车上到处看,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比如说公交车的服务员非常的亲切,还有就是有老人上车,几个年轻人同时站起来让位子,我为他们这样做感到高兴。

    2009-10-14 09:12:1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曾经也是一名记者,您现在作为大使夫人要放弃以前的工作,您会不会觉得有一些遗憾呢?

    2009-10-14 09:12:26

  • 顾菁:

    当时放弃的时候觉得很遗憾,但是现在想起来我觉得很幸运。1997年我丈夫去上海工作时,我离开了《读卖新闻》,当时在上海,我写了很多关于介绍上海和江苏附近省市的报道给日本的杂志。后来我们又回到了比利时,那个时候因为布鲁塞尔是欧盟的首都,有1000多个国际组织,包括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条约和欧洲议会等,我也写了很多关于介绍比利时还有欧洲的文章。

    我们经过香港以后,第二次回比利时是在2004年到2007年,那个时候我们在香港,我去了10多次云南,这让我就迷上了云南,在2年的时间里去了14、15次。我后来在还比利时办了一个云南的茶马古道展览会,想把云南的茶马古道文化介绍给比利时,我觉得我很幸运。

    2009-10-14 09:12:37

  • 中国网:

    中比建交已经38年的历史,大使先生如何评价38年来的中比关系?

    2009-10-14 09:12:57

  • 奈斯:

    38年来,比利时积极参与中国的发展建设,我为比利时作为较早在华投资,成为参与中国发展建设的国家感到高兴。

    在80年代,比利时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西安杨森和上海贝尔,这两家企业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但是我们的交流与合作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也有文化领域交流。同时,我很高兴的说,比利时是中国进入欧洲的大门。

    今年10月,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在布鲁塞尔举办,我非常喜欢这个艺术节,这是中国文化艺术在欧洲的一次重要亮相。艺术节以布鲁塞尔为中心,同时将辐射到比利时其他城市,包括在周边国家的75个不同地区举办约500场活动, 将会有100万人来参观,社会参与面非常广,其中一些中国历代的艺术展将全面展现中国悠久文化传统。

    有意思的是,今年是新中国60年庆典,而比利时“欧罗巴利亚艺术节”今年是40周年。

    2009-10-14 09:13:12

  • 中国网:

    您在中国担任比利时驻华大使期间,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您将从哪些方面来推动中比之间的发展呢?

    2009-10-14 09:13:29

  • 奈斯:

    有两个工作重点,一个是我刚才讲到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这个我们非常重视,希望它能在比利时成功举办。第二,比利时会在明年的下半年担任欧盟的轮值主席国,这个非常具有挑战性,我对此也是非常重视。

    我是一名经济外交官,我将为推动中比两国企业之间开展经贸合作做出积极的努力。我作为比利时驻华大使,将为比利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帮助和支持,为增进双方经济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比利时投资,比利时具有很多投资优势,是欧洲的中心,还有欧洲第二大海港,同时比利时人很友好,会多种语言,教育水平比较高,我们具有很多的优势,但有一点不足,就是没有更好的宣传自己,所以未来我们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来更好的宣传比利时,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比利时。

    2009-10-14 09:13:39

  • 中国网:

    您刚才说比利时会在明年的下半年担任欧盟的轮值主席国,那么比利时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将会在哪里?

    2009-10-14 09:13:49

  • 奈斯: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促进欧洲各国间的合作,包括促进27位欧盟成员国就某些问题达成一致。我想你应该了解欧盟这个组织,我们50年代出生的人没有想到这个梦能够实现,那么多的国家能够一起合作。

    轮值主席国并不意味着大权在握的领导者,而是组织者,比利时作为轮值主席国会做的比较专业,因为比利时当初是欧盟的建立国之一。在中国方面,我们将致力于促进中欧两国关系的发展。

    2009-10-14 09:13:5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中国艺术节为期5个月,这也是中比之间非常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知道其实中比之间的交流由来已久,比如说比利时的动画明星《蓝精灵》80年代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也是这次比利时欧盟馆在上海世博会的形象大使。请您介绍一下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欧盟馆的情况,到时会有哪些活动?

    2009-10-14 09:14:08

  • 奈斯:

    谢谢你提到这个问题。上海世博会是非常重要的展览会,我们主要是上海比利时领事馆在负责。正好欧盟馆也会在比利时馆里面,我们一起合作。我们将介绍很多新的技术,包括生物、科技技术,并将举办很多活动。整个企划安排还没最终确定,因为这个范围太大了,预计将有近7000万人来参观,我们非常期待上海世博会的举行。

    1958年在比利时也举办过世博会,当时也是非常重大的一次活动。这次在中国举办世博会,我现在正好在中国工作,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刚才我的夫人也提到,除了我们的科学技术,我们也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啤酒和巧克力,比利时馆也会展览这些,这些大部分中国人已经知道。我们还拥有很多高科技,有很多工程师,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产品,比如在中国解放前,有好多比利时的工程师都来到中国帮助修建铁路。

    2009-10-14 09:14:25

  • 中国网:

    非常高兴大使先生和大使夫人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谢谢!

    2009-10-14 09:14: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bilishi.wmv

图片大图:

  • 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夫妇

  • 新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

  • 比利时驻华大使夫人顾菁

  • 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接受中国网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