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官员谈中美食品药品监管合作

    嘉宾: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国际项目副局长默里•冷普金博士
    时间:2009年11月3日14:30
    简介:在2008年11月,美国FDA首家中国办事处在北京挂牌成立,这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外工作前置计划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美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时隔一年,这样的工作机制进展如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国FDA官员谈中美食品药品监管合作

活动描述

  • 嘉宾: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国际项目副局长默里•冷普金博士
            时间:2009年11月3日14:00
            简介:在2008年11月,美国FDA首家中国办事处在北京挂牌成立,这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外工作前置计划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美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时隔一年,这样的工作机制进展如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危机公众健康的事件近些年愈演愈烈,随着贸易全球化的加剧,食品安全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如何加强食品、药物安全上的国际合作与研究,有效对其实施监测和预防成为各国努力的方向。2008年11月,美国FDA首家中国办事处在北京挂牌,这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海外工作前置计划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美两国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上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今天,我们就邀请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国际项目副局长 默里 冷普金博士 就相关话题进行讨论。欢迎您!

    2009-11-02 16:13:35

  • 默里·冷普金:

    谢谢。

    2009-11-02 16:14:22

  • 中国网:

    今天的话题很多网友都很关心,首先请您介绍一下FDA在美国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2009-11-02 16:14:38

  • 默里·冷普金:

    首先,FDA的职责是多面的,我们最主要的作用是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另外,要保护美国公众的健康。为了达到上述两个目的,我们要负责产品的安全和效果。我们管辖的范围包括人类使用的药物、动物使用的药物,还有一些卫生器材、药剂器材、生物药材、制剂等等。另外,我们还负责美国消费者消耗的80%的食品的安全。可以说在美国消费者花钱买东西,其中四分之一的东西的质量和安全都要受到FDA的监管。

    2009-11-02 16:14:52

  • 中国网:

    目前FDA在中国有三个分支机构,这三个分支机构的运作工作是什么样?它们主要负责的检测范围包括哪些?

    2009-11-02 16:15:08

  • 默里·冷普金:

    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在中国建立办公室,因为FDA此前在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建立过办公室。当初我们和中国的质量检验监督总局以及外交部接洽的时候谈到我们有设想在中国开一个办公室,当时他们都非常的支持,并给予了协助。就这样,去年我们在中国设立了FDA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一个办公室。

    提到你刚才说的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他们负责所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和药品、器材、添加剂等等。在北京,我们有一个高级的技术专家,他是负责药品的。另外,还有药物器械、食品等方面的高级专家。北京办公室还有一个专门负责的主任。在上海,由于这个区域有很多的制药公司向美国出口药品,在这个办公室我们有两个高级的检测专家,他们负责药品方面的工作。在广州也有食品方面的高级专家,因为这和华南农业地区的特点是有关系的。

    2009-11-02 16:15:26

  • 中国网:

    您也说在中国是首家的FDA的分支机构,在其它国家还有没有再设立FDA的分支机构?

    2009-11-02 16:15:39

  • 默里·冷普金:

    刚才说到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办公室,这仅仅是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FDA在世界其他国家,比如印度、拉丁美洲、欧洲和中东等都设有办事处,在世界范围内有13个办公室。

    2009-11-02 16:15:50

  • 中国网:

    在世界范围内设立这么多的分支机构,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保证食品和药物的安全呢?

    2009-11-02 16:16:00

  • 默里·冷普金:

    首先您说到世界范围内的13个办公室是否能够确保产品安全,单靠他们自己当然是远远不够的。在中国,比如我们从美国派来了8个FDA的高级专家,另外又雇了5名当地雇员,一共13个人。当然,这13个人每人的作用是有限,必须作为一个整体。他们工作的范围包括信息分类,与中国同行密切合作,中国同行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等。另外,他们要在这里负责一些中国产品的生产,这些产品都是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另外,也要与中国的质检部门合作。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来完成自己的一部分工作。

    2009-11-02 16:16:10

  • 默里·冷普金:

    还有一部分工作职责是与那些有兴趣要把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公司来进行接触,要告诉他们美国进口产品的标准是什么,美国进口产品有哪些兴趣所在,也就是教育的工作。这样比以前他们能做的工作要多,因为我们在中国有了常驻的、全职的工作人员来做这方面的工作。

    在以前的FDA,很多负责国际工作的人除了这个以外还有自己其它的工作,所以国际事务都是兼职工作。我们发现,随着现在全球产品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更专注于国际产品,所以必须要有全职的工作人员,要与该国的同行密切合作,这样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在另外的国家,FDA的工作都做得要比历史上更好。

    2009-11-02 16:16:20

  • 中国网:

    现在FDA在13个地方都有分支机构,这是美国的一种尝试,还是已经开始在全球推广食品药物监督体系的开始呢?

    2009-11-02 16:16:30

  • 默里·冷普金: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也在想这到底是一个新的试验,还是要建立起这种模式。首先到目前为止,我们感觉这不仅仅是一个实验了。当然,建立13个办公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但它已经超过了试验的范畴。

    从去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到现在,我们也积累了很多数据,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而且我们也在考虑是不是要在世界其他地方设立办公室,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在美国国内筹措到相关的经费,来到有相关工作的地区。

    2009-11-02 16:16:39

  • 默里·冷普金:

    另外,我们发现如果世界其它地方设立办公室的话,能够以同样的方式与当地的合作伙伴或者当地出口商互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而且我们想,如果有第二轮设立办公室的话,我们会怎么做。归根到底,产品不仅仅是说这是中国的产品,或者说这是美国的产品,它是一个全球的产品。现在消费者已经不仅仅在自己的国内市场购物,实际上他购物的范围已经是全球这个大范围内。

    所以我们的工作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或者说在世界的其它地方,都要确保消费者花钱买的东西都是安全、有营养、有效果的。所以无论是美国的FDA,还是中国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是亚洲、北美、南美任何地区,我们所有的地方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作为一个团队来合作,来确保全球市场范围内的产品是安全的。

    2009-11-02 16:16:51

  • 中国网:

    我们的网友都非常关心,目前中美在食品药物方面的监管的合作领域主要在哪些方面?另外,我们都知道奥巴马总统会在11月中旬访华,那么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是不是可能成为这次访华的重要议题呢?

    2009-11-02 16:17:03

  • 默里·冷普金:

    第一个问题,我只能就FDA的情况说一下,因为我并不是中美两国在全部合作领域的专家。我想说的是两国的合作主要涉及我们共同关心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合作实验室技术的开发,这样能够更好的测试新的药品。另外,我们也进行了很多的培训来帮助、了解美国对食品的监管问题。

    举个例子。我们和中国有非常多合作的一个方面就是进行了大量的临床药品的实验,这样的话很多药品能够通过临床实验取得结果,然后进行注册。另外,我们合作的方面也涉及到国际的标准等等。总之,要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领域和产品进行合作。

    2009-11-02 16:17:40

  • 默里·冷普金:

    第二个问题,是否是奥巴马总统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我相信奥巴马访华将会涉及到很多的重要议题,这些议题和FDA的工作应该也是相关的。因为食品安全确实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谈论的不是中国食品、美国食品,而是餐桌上的食品。奥巴马总统曾经这样谈到食品安全问题,他说他的两个女儿晚上吃饭,他最关心餐桌上盘子里面食品的安全。所以不管是白宫的餐桌、我的餐桌,还是你的餐桌,它都是人们要享用的食品,必须要确保安全。这不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食品制造工业的工作,同时也是贸易伙伴的职责。所有的人都必须在食品安全中尽自己的作用,这也是作为21世纪的一个必然要求。

    2009-11-02 16:17:51

  • 中国网:

    我们有很多网友都非常关心,现在全球化的大市场在飞速发展,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就没有办法避免了?有没有一种切实有效的方法能够保证我们餐桌上的食品是安全的呢?

    2009-11-02 16:18:00

  • 默里·冷普金:

    首先,我觉得某种程度上确实满意避免食品方面的事故,但是我们的目标就是发展测试技术,能够提前把食品里面的问题测试出来,这在以前是不能够做到的,现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可以说食品事故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纯属偶然的,因为人们不小心吃到了对他们来讲不健康的产品,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教育对他们进行纠正,比如说习惯。另外,我们可以推广好的工厂或农业的实践来减少食品事故的目标,来减轻化学污染。因为随着时间的发展,相信我们在这一点会做得更好。

    2009-11-02 16:18:16

  • 默里·冷普金:

    第二类食品事故不属于意外事故,属于在经济的驱动下进行的犯罪活动,这也是全世界的监管者,包括我们需要谨慎发现的。现在来讲,食品的定义是一种媒介,一些坏人或者罪犯可以利用它来做坏事,这就要求我们要多考虑一步,会有哪些人可能是受经济目标的驱动,或者他要蓄意的伤害他人,来利用食品做坏事。另外,我们正在努力发展测试的方式,来提前测试出食品当中的问题,以减少食品事故,就是通过好的农业、工厂和运输的实践来减轻这些问题。

    2009-11-02 16:18:28

  • 默里·冷普金:

    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就是现在人们的口味和50年前、100年前已经不一样了,现在人们越来越喜欢吃新鲜的、未经加工的、有机的食品,当然这是好事。不过新鲜的产品,比如说绿叶类的蔬菜就必须要到菜地里面采摘,包装过程也要在菜地里面完成。以我本人来说,我喜欢吃生的菠菜,但是我的祖父母一代人喜欢做熟的菠菜。对他们来说,菠菜受到一点轻微的污染是不严重的,因为总要把它加工熟了再吃。但是对于像我这样喜欢生吃蔬菜食品的人来说,食品一旦受到一些污染,这将是非常严重的。

    2009-11-02 16:18:38

  • 默里·冷普金:

    所以,第一,你可以看到是人们的口味变了。第二,人们不再按照季节和他自己所处的位置来吃当地的物产。比如说冬天下雪的时候人们还想吃草莓,而且大家认为这很平常,你可以在超市里买到。但是在以前,冬天如果下大雪,人们是不会想吃草莓的。这些变化就显示出食品事故的出现是有一些原因的。因为如果在冬天吃草莓,草莓必须从一个不下雪的地方运过来,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增加它受污染的机会。所以人们必须要想到,面对这些挑战,怎么能够提前想到,来减轻食品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我再补充一下奥巴马访华,食品安全是否是重要的。从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他敦促很多政府部门来考虑和加强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督问题。所以说从他参选获胜当上总统,一直到现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始终都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

    2009-11-02 16:18:48

  • 中国网:

    您也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地的甲流病例都在猛增,疫苗也在开始接种,但是很多人对疫苗的副作用有一些顾忌,所以他们不敢去接种。不知道FDA对甲流疫苗有没有进行检测?

    2009-11-02 16:19:00

  • 默里·冷普金:

    说到甲流感的疫苗,美国的FDA批准了这方面的专门疫苗,我也知道中国的有关当局也批准了中国的抗甲流的疫苗。我想在过去100年里,这个疫苗已经被证明对人类健康发挥过很大的功用,因为由于疫苗的产生避免了数以千万计的人死于某些疾病。我觉得美国的甲流疫苗类似于我们常见的每个季节都给人们打的流感疫苗,因为它整个的框架和季节性的流感疫苗的框架是相似的。当然,它和那种一辈子只要打一次的疫苗工作原理是不同的,因为它针对的病毒的工作原理也不一样。另外,我看到无论是中国的疫苗,或者是澳大利亚的疫苗作用都是相似的,它的作用原理也和我们在美国使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类似的,所以此刻我对甲流疫苗充满了信心。

    2009-11-02 16:19:27

  • 默里·冷普金:

    谈到世界范围内的合作,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甲流的爆发,FDA与世界其他的卫生机构,比如说世界卫生组织等等一起探讨和分析了种种应对办法,也收集到很多数据和情报。假如在疫苗的使用和推广当中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互相沟通这个信息,来避免和控制出现的负作用。可以说现在我们有非常有效的全球监管系统,能够在非常快的时间里,一旦出现某些情况来及时的把它控制住,所以不用担心。

    2009-11-02 16:19:38

  • 中国网:

    据我们了解,美国在食品药品监管上的部门也是非常多,大概有20多个机构都要在食品和药物的监管上负责任。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会不会带来行业规范上的复杂性?或者说一个科学的管理机构究竟应该在食品和药品的监管上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09-11-02 16:19:47

  • 默里·冷普金:

    就药品来说,美国在全国范围内的一个权威部门就是FDA,当然在食品方面可能负责的部门稍微多一些。刚才提到FDA负责美国公众消耗的80%的食品安全,其它20%一般是由农业部门负责。假如它的加工过程涉及到屠宰场的话,比如说牛肉、猪肉、鸡肉等等,这部分应该是归美国农业部门管理的。另外,在联邦政府的层面上,我们会有专门的机构来设立一些专门的标准。但是比如某个地方的餐厅里的食品健康就要靠地方政府来管。所以在美国,食品的监管要靠不同层面上的机构来负责食品的安全。一个餐厅的食品安全必须要靠当地部门来监管,因为能够管理它的资源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还是在他们当地找最好,不能依赖FDA的监管。但是种种的机构都互相协调,努力的工作来确保食品安全。

    2009-11-02 16:19:58

  • 默里·冷普金:

    回顾过去,有的时候协调的非常好,当然也有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但是大家要一起应对这种挑战。另外,美国的农业部新任的农业部长工作的非常努力,他致力于各个负责食品监管的部门能够有“无缝”协调。所以在联邦政府的高度,FDA的局长也好,还是农业部的部长也好,他们都在并肩作战来致力于提高食品的监管。

    FDA有一个姐妹机构,叫疾病防治和控制部门(CDC),他们有非常好的专业知识来进行疾病防控方面的工作。另外,FDA的新任局长曾经在纽约市一个关于公众卫生的职位上工作了很长时间,和他一起担任过同一职务的领导现在是CDC的领导。所以这些公众健康方面的专家和领袖在通力合作,以保证公众的健康。所以我认为不同的食品监管部门的关系是非常好的、顺利、无缝的关系。

    2009-11-02 16:20:08

  • 中国网:

    其实在我们的交谈中,我觉得标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生产的食品、药品不仅要符合国际的标准,同时还要符合进口国家的标准。正像你刚才说的,我们的食物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是不是标准也会随之变化?如果标准受到了质疑,该怎么办?

    2009-11-02 16:20:18

  • 默里·冷普金: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当然有越来越多的标准被制定出来。像世界卫生组织、WHO、FAO,他们针对食品安全建立了一个非常专业和详细的目录,这样的话,食品中的每一种成分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安全标准,就要依靠这个目录的指导来进行。另外,中国人民应该感到骄傲的是,中国已经在这些领域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另外我知道,有两个类似这种部门的主要领导人就是中国人,所以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

    通过这些标准的制定,国际上不同的国家能够取得一致,来建立一个通用的标准。我想这个标准反映了一个社区里的人对他们食品当中涉及到的风险的一种宽容程度的问题。无论是中国进口产品,还是美国进口产品,都需要确保进口到自己市场里面的产品必须是安全的。所以在刚才提到的目录和指导书这一话题下,人们把世界各地自己发展和研究出来的科学知识、专业技能带到一起,来供大家讨论,这样取得一致来建立国际标准。

    2009-11-02 16:20:31

  • 中国网:

    您对近些年来中国在食品药物安全上的举措是如何看待的?我们都知道美国FDA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大的食品和药物的监管机构,对中国的食品药物的监管您有什么建议吗?

    2009-11-02 16:20:44

  • 默里·冷普金:

    我们一直很赞赏中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努力,因为这些努力的内涵有的时候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反映了中国有关方面认真敬业的劳动。但是科学是突破了政治和法律边界的一门学科,它是不会对我们撒谎的。对于公众健康的任何决定都要听从科学的劝告,我们要对科学展示给我们的事实尊重,并且遵照它来做出有关决定。所以FDA对任何尊重科学的行动都是支持的,无论它是在中国采取的措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采取的措施。

    2009-11-02 16:21:10

  • 默里·冷普金:

    关于两国开展的合作,我认为最近几年最让我高兴的是,两国建立了非常好的根本合作的关系,就是FDA与中国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的很好的合作。这个合作关系其中最好的一部分就是无论哪一方面如果做了不以科学为基础的决定的话,另一方应该诚恳的指出来,因为真正的朋友是能够指出你的缺点,因为没有人会希望自己吃到不好的,或者是不健康的食品。

    如果我们的中国同事、中国的合作伙伴没有从科学出发,做了不那么好的决定的话,作为真正的好朋友和好同事,我希望他们也允许我们,或者是寄希望于我们能够诚实的指出来。因为好的合作关系不仅仅是在做出一个好的决定的时候大家一起庆祝,而是说一旦做出一个不太好的决定,作为真正的朋友有义务要指出来。

    2009-11-02 16:21:27

  • 中国网:

    非常感谢默里·冷普金博士参加今天的节目。食品和药品的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确保安全也是一个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在新的全球大市场的环境下,我们有很多新的模式、新的研究方式都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感谢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9-11-02 16:21:37

  • 中国网:

    责编:常海燕、罗艳/ 主持:常海燕 / 文字:常海燕 / 导播:李哲 / 摄像:庞睿、高聪 / 摄影:王锐/ 后期:李哲

    2009-11-02 20:17: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091105.wmv

图片大图:

  •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国际项目副局长默里•冷普金 Murray M. Lumpkin博士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建立13个办公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但它已经超过了试验的范畴。

    中国网 王锐

  • 我相信奥巴马访华将会涉及到很多的重要议题,这些议题和FDA的工作应该也是相关的。

    中国网 王锐

  • 从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他敦促很多政府部门来考虑和加强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督问题。

    中国网 王锐

  • 甲流疫苗作用和原理都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类似,我对甲流疫苗充满信心。

    中国网 王锐

  • 通过这些标准的制定,国际上不同的国家能够取得一致,来建立一个通用的标准。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一直很赞赏中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努力,反映了中国有关方面的认真敬业。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