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俄地区合作规划与前景

   嘉宾: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时间:2009年11月20日15:00
   简介:2009年9月中俄双方正式批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它不仅对推动中俄毗邻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整个进程起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交通、经贸、能源,中俄合作将如何着手?东北地区会由此得到怎样的提升?听王化江司长为您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解读中俄地区合作规划与前景

活动描述

  • 嘉宾: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时间:2009年11月20日简介:2009年9月中俄双方正式批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它不仅对推动中俄毗邻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整个进程起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交通、经贸、能源,中俄合作将如何着手?东北地区会由此得到怎样的提升?请听王化江司长为您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2009年9月,中俄双方正式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它对推动中俄毗邻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整个进程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未来中俄双方在经贸、能源、交通等领域应该如何开展合作?东北地区又将会因此而得到怎样的提升呢?让我们一起来问一下今天的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振兴东北司副司长王化江。王司长您好。

    2009-11-20 14:48:25

  • 王化江:

    你好。

    2009-11-20 14:52:4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的到来。刚才我们提到,胡锦涛主席今年9月23日在纽约参加G20峰会时,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了会晤,并且正式批准了中国东北同俄罗斯合作的纲要。我们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纲要批准的前后一共经历了多长时间?双方在进行谈判时主要集中在哪些焦点?

    2009-11-20 14:52:58

  • 王化江:

    下面我就来简要介绍一下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的编制、磋商和批准的过程。实际上早在数年前,中国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后,中方的高层领导在中俄元首会晤期间,就提出了要与俄方加强地区合作的问题。2007年3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当时的俄总统普京就协调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战略,衔接两国的地区规划,加强两国地区的合作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两国元首责成两国政府的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地区合作规划。

    2009-11-20 14:54:13

  • 王化江:

    之后,中方组织了国务院的有关部门,还有东北四省区进行了调研,并且召开了研讨会、工作座谈会等等。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规划》。这个编制工作反复征求了部门和地方的意见,于2008年6月上报了国务院。国务院批复以后,我们将这个规划纲要作为对俄谈判的基本文件,通过外交渠道正式转交给了俄方。

    2009-11-20 14:55:36

  • 王化江:

    在中俄总理第13次定期会晤期间,双方都举办了关于地区发展战略协调的会议,关于中俄地区合作的圆桌会议,从不同的层面来推进中俄地区合作的工作。应该说今年以来,双方接触比较频繁。3月初,俄方对中方的规划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俄方不仅增加了地区合作的环保内容,还提出了一批涉及资源、能源,以及其他领域的地方合作项目。中方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与俄罗斯方面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规划纲要的内容,当然这是在双方方案的基础上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也就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草案。

    2009-11-20 14:57:37

  • 王化江:

    在此之后,双方也进行了多次交换意见。6月中旬,在中俄两国元首莫斯科会晤期间,中方的有关领导拜会了俄地区发展部,就规划纲要的磋商和签署工作进行了会谈,双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7月底,中俄双方在俄布拉维申斯克市再次举行了工作会晤,俄方代表团当时由地区发展部牵头,由俄方7个联邦部门,6个联邦主体的代表,一共20多人参加。

    2009-11-20 14:58:04

  • 王化江:

    通过坦率的会谈,《规划纲要》中除了跨境经济合作园区的部分内容外,俄方因为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双方在地区合作的其他领域都达到了一致的意见,完成了《规划纲要》文本的确定工作,也签署了会议纪要。

    到8月底,应该说中俄双方在工作层面就完成了《规划纲要》文本,以及作为文本附件的《中俄地区合作重点项目的目录》的交换工作。

    2009-11-20 15:11:15

  • 中国网:

    听了您的介绍,中方和俄方对规划的提出还是高度重要的,而且双方进行了无数次的会谈和谈判。这个纲要是9月23日在G20峰会上签署的,请您再介绍一下胡锦涛主席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在这个会上关于规划的情况呢?

    2009-11-20 15:12:00

  • 王化江:

    9月23日,胡主席与梅德韦杰夫在纽约会晤时,双方共同正式批准了《中俄地区规划纲要》。应该说,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到编制、磋商和完全批准,历时2年半的时间,两国领导都是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胡锦涛主席指出,《规划纲要》内容非常丰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文件,要求中方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梅德韦杰夫也表示,俄方也将共同推进《规划纲要》的实施,也要求有关部门采取相关的行动。

    《规划纲要》应该说是加强地区合作,也是两国共同面向未来的发展需要,双方磋商的重点主要是关于边境地区的跨境涉边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发展地区的运输合作,支持开展相互投资,以及开展科技、环保、旅游、人文、劳务等各个方面的合作。

    2009-11-20 15:13:13

  • 中国网:

    所以说它涉及的面非常多。接下来想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中俄双边经贸的合作情况,以及《纲要》提出以后,中俄双方在今后边贸合作上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这个纲要?

    2009-11-20 15:13:44

  • 王化江: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备受世人瞩目的地方。加强中俄地区合作,无疑具有举轻若重的作用。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商品结构也有所改善。特别是我国对俄罗斯的初级产品出口比重在下降,机电产品呈现上升趋势。边民互市贸易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方便和富裕了双方的边民。对俄的经贸主体也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民营企业民间商品交换推动了边贸的发展。

    2008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568亿美元,应该说和前几年比较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俄经贸合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2009-11-20 15:14:07

  • 王化江:

    第一,双方地区的贸易合作规模总量偏小,和我们两个大国的规模比较起来,这个量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说也是我们对韩贸易的一个零头。

    第二,地方贸易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边贸的形式为主。

    第三,投资合作处于较低水平,就是双方互相投资的项目很少。

    第四,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特别是俄方滞后的比较厉害。

    第五,地区合作缺少大项目的支撑。没有大项目的支撑,就很难使地区的经贸得到较大的发展。

    我想,两国高层领导之所以高度关注地区合作,要求两国政府编制并组织实施《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就是针对上述问题而采取的一个实际措施。

    2009-11-20 15:15:19

  • 中国网:

    是因为双方都看到了问题,所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2009-11-20 15:15:48

  • 王化江:

    对,就是要通过加强中俄地区合作,调整贸易结构和模式,逐步实现中俄的贸易合作从不规范走向规范,要从以贸易为主转向以投资合作为主,要从初级合作转向产业合作,以及从资源型贸易转向加工贸易的转变。

    为了推动中俄地区合作,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方还采取了这样一些实际措施。

    第一,组织协调《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在两国元首批准《规划纲要》后的不久,中方就组织召开了有关部门和东北四省区的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其中,东北四省区的常务副省长都出席了会议,我们有些部门的部长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的要求,中方将按照部门职能分工和地方政府的职能权限分解落实《规划纲要》,同时并要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一些具体的贯彻落实的政策和措施。

    2009-11-20 15:15:59

  • 王化江:

    第二,要有组织的推进《规划纲要》项目的实施。要及时开展中俄地区合作重要项目的信息资料的交换,要鼓励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东北地区,还有行业的骨干企业赴俄进行考察,也支持金融和投资机构参与这项活动当中,结合《规划纲要》项目的落实来开展投资合作。

    第三,建立和逐步完善中俄地区的合作机制。中俄双方要就地区合作中涉及中央政府的重大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比较有效的工作交流沟通的机制,切实推进中俄地区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四,还要考虑采取一些有利的手段来推动地区合作,就要发挥和利用现有金融手段来支持中俄地区合作。首先,要研究利用和发挥现有的各种经营手段,推动地区合作项目的实施。其次,要结合实际,创新金融模式,研究提出新的支持方式。第三,鼓励各类金融投资机构与地方政府,还有企业加强合作,加大对地方合作项目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国发33号文件也提出,要认真研究建立中俄地区发展合作基金的问题,用于支持《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项目的实施。所以我们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2009-11-20 15:16:43

  • 中国网:

    现在我们不仅有规划纲要,也开始有行动了,提出了一些切实的措施来落实。

    2009-11-20 15:17:24

  • 王化江:

    是的。中方应该说是从两国元首提出这个议题,我们就在积极行动,采取措施。批准以后,我们要积极组织贯彻落实。当然,我们也希望俄方能够有积极的响应。

    2009-11-20 15:17:35

  • 中国网:

    希望双方都能够积极的行动起来。刚才您也谈到在这个《规划纲要》当中,它优先确定了一些优先发展的领域和项目,其中就包括“要借助经营手段来推动合作项目的实施”,还有“包括研究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这些项目应该是我们以前都没有想象到,我们想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地区合作当中,具体有哪些项目是需要优先展开的?

    2009-11-20 15:17:45

  • 王化江:

    两国元首批准的领域主要是口岸与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因为这种设施的建设是互通有无的桥梁,还要加强地区的运输合作,还有科技、环保、旅游、人文等方面的合作,还有地区合作的重点项目。双方的合作领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还有双方招商引资的各有100多个项目,加起来是200多个。这些项目覆盖了矿产、能源、农业、林业、渔业、机械以及其他加工业,当然还有建筑、建材领域。

    这批地区合作重点项目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就是你说要用借助经营手段,以市场为导向就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组织实施。如果这些项目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我们觉得必将会带动中俄地区的合作发展。

    2009-11-20 15:18:01

  • 中国网:

    为什么在《纲要》当中提出“要着重于经营的手段来推动项目的实施”呢?以前是什么情况?

    2009-11-20 15:18:21

  • 王化江:

    中俄地区合作自发的比较多,特别是以前从边贸为开始。目前,两国政府要推动地区的合作。第一,政府要发挥引导和指导的作用,当然还有一些相应的政策支持。但是具体的经济活动还是要以企业、实体为主。

    2009-11-20 15:18:47

  • 中国网:

    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运作会更规范一些?

    2009-11-20 15:19:11

  • 王化江:

    是的。《纲要》实施的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构建地区大交通、大流通、大市场的格局,实现地区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实现双边的运输通道和多边的国际运输网络。突破地区发展与合作的制约瓶颈,加快跨境的大桥、通道、口岸等设施的建设,营造人员往来和货畅齐流的便捷条件。

    其次,要加强地区的旅游、科技、环保和人文等各方面的合作。这一方面的合作主要是为了共同培育有特色的地方旅游精品路线,而且逐步向双方的脉络地区扩展。同时,要加强地区的环保工作,维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扩大人文,以民间交往主要是为了相互增进了解、友谊,增加互信,巩固中俄国家关系的战略基础。

    第三,推动地区合作重点项目的实施。要选择一些规模大、带动作用明显,能够发挥优势,而且建设条件已经具备的,具有示范作用的大的投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大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通过建设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通道,带动一批项目以及一个园区的发展。除此之外,地区合作中还包括了全面开展各个基础设施和其他各领域的合作。

    2009-11-20 15:19:21

  • 中国网:

    所以说对中俄双方未来的合作是充满期待的。我们看到在中俄边贸合作方面,黑龙江省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所以我们很想了解,在这个《规划纲要》当中,特别是您刚才提到的重点项目当中,会有多少是落户到黑龙江的呢?

    2009-11-20 15:19:50

  • 王化江:

    中俄有4300多公里的边境线,其中黑龙江省有3000多公里,还有1000多公里在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还有几十公里。由于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与俄罗斯接壤的比较多,所以这两个省区占有天然的地缘优势,涉及跨境、涉边的项目当然都要在这个区域范围内。所以这两个省区基础合作的设施项目相对比较多。

    2009-11-20 15:20:18

  • 中国网:

    但是《规划纲要》的名称着重提出的还是“中国东北地区”,东北四省的其他几个省份会不在这个《纲要》当中得益?

    2009-11-20 15:20:33

  • 王化江:

    因为基础设施是受地缘条件限制的,但是在其他领域并没有限制,也不排斥其他省区的合作。比如说辽宁省的西洋集团在俄罗斯开展的合作就很有成效。我们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辽宁的西洋集团在俄开展的铁矿的开产项目,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大的矿业项目,很有发展潜力,可以形成一年几百万吨的生产能力。另外一个是辽宁省远大集团,承接了俄联邦大厦和广场的商业中心的玻璃幕墙装修的工程,每个工程的承包金额都达到数亿美元,是相当大的项目,而且这个项目做得不错。

    再有,辽宁省在对俄招才引智方面做得也很好。所以我们相信,在东北四省区对俄合作方面只要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发挥各自的优势,都能够在中俄地区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并不是说项目多就一定好,关键在于能不能落实,能不能得到执行,使合作卓有成效。我觉得这是关键的。

    2009-11-20 15:20:44

  • 中国网:

    最主要是要看落实。我们看到,《规划纲要》提出来以后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不仅是在中国国内,在俄罗斯的境内也得到了很大的关注。我们看到俄罗斯有媒体评论说,“今后中俄之间的合作就是我提供原料,你提供技术,在这个基础上来产生的。”不知道这种说法应该怎么样去理解?

    2009-11-20 15:21:54

  • 王化江:

    《规划纲要》批准以后,在俄方媒体上引发了很多的议论,其中有正面的,有中性的,也有负面的。我个人认为,负面的可能更容易引起关注,因为新闻是要找焦点的。像您刚才说的问题相当的含蓄,应该说俄方媒体的报道远不止这些。比如俄方有的说“半个西伯利亚都卖给了中国”,有的说“俄远东成为了中国原料的附庸”,还有的说“俄远东地区被中国慢慢的并吞的危险”。

    2009-11-20 15:22:12

  • 中国网:

    感觉有点威胁论。

    2009-11-20 15:22:36

  • 王化江:

    对。其实这些报道我们如果能客观的看,更多的反映的是一种心态,过度的从单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了。俄方也有专家认为,对中国开展资源贸易并非是件坏事,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际资源贸易已经非常的普遍了,这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说,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了30年,并非依靠哪一个资源国的赐予。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走的快,就是充分融入了国际贸易。中国以前是这样,以后也会是这样,中国已经融入了世界经济的范畴。

    2009-11-20 15:22:46

  • 王化江:

    另一方面,中俄具有地缘优势。俄的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但不开发就不会成为资源,不加工就不会变成产品。如果不销售,它也不会成为商品。难道让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民守着资源过穷日子吗?这样对他们也不公平。

    我想还有一个不争的实施,就是俄罗斯远东地区虽然大,但是它的人口不足800万,而中国东北地区就有1亿2的人口,内陆更有13亿人口做后盾。那么消费市场在中国,这就是最重要的因素。

    所以,中国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投资能力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所以实施《规划纲要》对中国境内的基础设施和投资合作项目来说是“不差钱”。

    2009-11-20 15:23:14

  • 王化江:

    至于中国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需要投放多少资金,我个人认为不可以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很大程度上这取决于俄方的开放程度,取决于它的合作诚意,取决于它的投资环境的改善和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等诸多因素。我相信,在这方面中国也“不差钱”,应该说完全取决于双方合作的实际需要。

    2009-11-20 15:23:36

  • 中国网:

    就是要看实际需要,需要在哪些领域或者是项目上投入,我们再具体的商定。所以现在还是没有一个总的数目的规划。

    2009-11-20 15:32:58

  • 王化江:

    因为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现在有很多规模都没有确定。它需要一个定量化来表述,这些关键在于大环境,只要环境有利,就像中国一样,有很多人愿意到这里投资,那么何乐而不为呢。我们现在希望更多人来这里投资,但是我们要把环境建设的更好。

    2009-11-20 15:33:09

  • 中国网:

    环境是一方面,但是两方面的合作项目要根据具体需求。刚才说俄罗斯的资源非常的丰富,特别是能源,那么能源项目在合作当中有占大多的比例?会不会是一个重点的部分?

    2009-11-20 15:33:24

  • 王化江:

    中俄合作领域涉及方方面面,真正实施起来能源项目会占很大的比重。因为能源在俄罗斯它的资源非常密集,在远东地区也是这样。能源合作将来会作为地区合作很重要的内容,而且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为能源贸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比如说现在俄罗斯就提出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问题,要建设东西两线。东线是通往东北地区,俄方提出给我们一年供应380亿立方米,这种规模相当大。因为我记得我们西气东输的一期工程也就140亿,加压以后才能达到180亿,而俄方提出对我们东部管线的输气量是这个数的两倍多。所以可想而知,将来能源合作在地区合作中是相当大的。

    2009-11-20 15:33:41

  • 王化江:

    再说一下有关俄罗斯媒体的评论,我觉得不管媒体怎么说,至少我们可以从双方签署、批准这个《规划纲要》的规格上说,都是双方的最高领导人来批准的,从这个规格上就是可以看出这是中俄双方的实际需要。其实中俄两国国家都是这么大,但是贸易的交易额却是不成比例的,是非常小的。

    2009-11-20 15:34:01

  • 王化江:

    我们和俄罗斯的合作应该说是一个双向合作,特别是你提出的能源。能源合作并不能说以前我们就没有开展过,而是迟迟没有进展。比说石油合作都谈了十几年,当然去年终于取得成果。现在我们两国的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应该是一个双向的,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到欧洲,它是一个单向出口。中国国际能源采购主要面向海外,通过俄罗斯可以增加能源进口,实现多元化。俄罗斯向我们出口天然气也可以实现它出口的多元化,所以这是共同的需要,并不能说现在经济形势变了,它就一定要这样做,当然有这样的因素,但应该说是双方各自通过审慎的衡量,找到了一定的共识。

    我们也相信,将来从未来发展来看,能源领域的合作会逐渐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这符合双方毗邻地区的地区资源分布情况,符合地区发展和市场需求。

    2009-11-20 15:43:40

  • 中国网:

    我了解到您曾经说过一句话,您说“中俄作为睦邻友好的国家,却在黑龙江30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上没有一座桥梁”,这个现象是非常奇怪的。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请您为大家解释一下。

    2009-11-20 15:44:36

  • 王化江: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是有其历史背景的。年长的人,了解一些中苏关系的人就会明白其中的原因所在。除此以外,应该说有冷战思维的影响。在已经进入新世纪的今天,中俄在黑龙江界江上确实没有一座桥梁,而且这种情况没有多大改善。两国高层在十多年前就黑河大桥已经签署并且达成了协议,但是至今没有进展,也没有执行。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们认为还存在着不够信任的问题。

    中俄已经签署了摊界协定,并且划定了边境,彻底解决了领土问题上的纠纷,为两国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但是有些人看不到这些历史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思想还在冷战的时期。再有就是“中国威胁论”的影响,有人总是担心中国掠夺俄方资源,担心影响俄方远东地区的人口安全,担心引起中方要求领土回归的要求。

    还有,俄方有些权利部门,或者说是强力机构,以及地方出于对俄国家安全的考虑,对开放远东地区仍然是心存疑虑,顾虑重重。

    2009-11-20 15:45:13

  • 中国网:

    总的来说是思想上的顾虑。

    2009-11-20 15:45:44

  • 王化江:

    是意识上的,而且是长期形成的东西。

    2009-11-20 15:46:14

  • 中国网:

    思想上没有放开。可是我们现在也看到,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即将开通,很多网民对这个大桥的开通充满了期待。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大桥的情况?

    2009-11-20 15:46:25

  • 王化江:

    在介绍同江大桥之前,我可以先告知大家,在《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当中规划了四座桥梁,其中有同江、黑河、洛古河大桥和相关口岸,涉及到有的是新建,有的是改造。从目前来看,同江铁路大桥比较起来是进展最快的,中方已经完成了桥梁选址和工程设计工作,至于什么时候开工建设,这在中方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很快就将完成国家层面的审批程序。关键在于俄投资方和俄联邦有关部门能不能完成审批手续和桥梁建设资金的及时筹措。同江铁路大桥主要采用的是俄罗斯标准,采用的是钢结构,是主桥,主桥全长2200多米。

    2009-11-20 15:46:57

  • 王化江:

    同江大桥的建设将带动两岸地区的经济发展。因为同江大桥在俄方境内,将连接俄方境内的矿产、林业等产业,对中方将连接中俄合资的加工项目。所以说它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并且还可以促进桥头经济园区的建设,同时促进两国接壤地区的物流业的发展。其中特别要说的是对俄罗斯来讲是绝对有好处的。因为这条铁路的建设将把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运输距离缩短1700多公里,可以使俄罗斯的企业通过这个大桥铁路的运输,使它在亚太地区更加有竞争能力。

    2009-11-20 15:51:16

  • 中国网:

    所以说好处多多。

    2009-11-20 15:51:42

  • 王化江:

    很多网民说到,就建一座桥梁不过瘾,但是我想,如果同江铁路大桥建成以后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我觉得到时候事实会胜于雄辩。在漫长的中俄界江上会有更多的类似桥梁出现。

    2009-11-20 15:51:55

  • 中国网:

    一个良好的开端让大家看到了好处,就会随之发展起来。我们看到硬件在逐渐完善的同时,对于软件的建设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了。之前大家很好奇,中俄边贸的不规范会不会进行一些改变?

    2009-11-20 15:52:10

  • 王化江:

    大家现在关注的是“灰色清关”问题,也是关系中俄贸易下一步怎么走的问题。媒体对此报道的很多,关于“灰色清关”,它的产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在前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出现了严重的日用品短缺,急需大量进口的现象,于是民间贸易就得到了迅速发展。俄方为了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方允许清关公司代业主办理进口业务,承揽商品的运输和清关服务,并且实行包税的方法进行清关。

    这些清关公司不但包税清关,但是它不向货主提供任何进出口的单据,实际上就是变相的海关走私。俄方由于清关公司不提供任何的进出口单据,使中国的商品一进入俄方就变成了走私货品。与此同时,俄方一些腐败官员也从中牟利,这种不规范的“灰色清关”一直在困扰着华商,商品一律遭到查封,为此也吃尽了苦头。

    2009-11-20 15:52:33

  • 王化江:

    近些年来,俄联邦政府逐渐加强了打击“灰色清关”的力度。特别是俄罗斯在莫斯科查封和关闭了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不仅让人民看到了俄罗斯整顿“灰色清关”的决心,而且也将推进贸易渠道的合法化逐步走向规范。因此我们觉得现在华商,或者是中国商人面临的比较紧迫的问题是如何适应未来对俄贸易规范和合法化的问题。

    据了解,白色清关,也就是正常清关要比灰色清关收费高出20%—30%,大多数华商都是可以承受的。相比而言,还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能否实现“白色清关”,关键也是在于俄罗斯政府整顿和关闭“灰色清关”和清关公司的力度。

    2009-11-20 15:53:42

  • 中国网:

    主要还是看俄方。

    2009-11-20 15:55:02

  • 王化江:

    如果“白色清关”能够有效的得到运行,俄方就必须根除“灰色清关”,规范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商人也要转变经营观念,要合法注册、合法经营、合法清关。为此,这次中俄元首定期会晤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两国成立了海关分委会,签署了加强海关监管的有关文件。我们觉得这就是两国在对应“灰色清关”上采取的明智的、理性的举措。我们相信,通过中俄海关的合作,将来的对俄贸易的秩序,以及这种清关的相应渠道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朗。

    2009-11-20 15:55:14

  • 中国网:

    希望“灰色清关”能够早日变成“白色清关”。在今年4月21日,位于中俄边境的绥芬河保税区成为我国第六个综合保税区。也有报道说,这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一个陆路延边综合保税区。我们想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陆路综合保税区的概念是什么?而且想请您介绍一下绥芬河保税区的情况?

    2009-11-20 16:00:04

  • 王化江: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的东南部,与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比邻,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目前中国通往日本海的最大陆路贸易口岸。之所以称为“延边陆路综合贸易保税区”,是根据绥芬河的地理特点、区位条件以及经济特性归纳起来的名称。

    国务院批复就是“综合保税区”,它在定义上是设立在内陆地区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它是实行封闭管理,也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归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它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实验区和先行区,具有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还有产品展示的功能。所以截止到目前为止,绥芬河是在东北地区的第一个内陆综合保税区。

    2009-11-20 16:00:48

  • 王化江:

    这个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规划面积是1.8平方公里,地处绥芬河市的西部,南临301国道,北临铁路线,这条铁路是绥滨铁路。目前,综合保税区前期建设已经启动。9月份,我从绥芬河过境回来的时候,一期的工程,包括护栏、保税区内的土地平整基本完成,相关的其他设施正在建设中。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非常重视综合保税区的建设。

    目前,省、市各级政府都在积极的组织招商引资,国内外已经有了很多企业到保税区前来洽谈。据我所知,目前联想集团、韩国的釜山港湾公社以及浪潮集团等大型企业已经入住保税区投资兴业。

    2009-11-20 16:01:19

  • 中国网:

    所以说这个保税区对大家的吸引力不仅仅只有中国和俄罗斯的企业,还包括国外的企业,比如说韩国的企业也进驻了。

    2009-11-20 16:03:05

  • 王化江:

    对。因为绥芬河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口岸,也是我们国内排在前三甲的口岸。绥芬河的口岸有相当好的条件,绥芬河现有公路和铁路口岸,年进出口货运量达到将近上千万吨,对于黑龙江乃至全国具有举轻若重的作用。

    绥芬河保税区的建立不仅对协调中俄地区发展战略,衔接两国规划,促进两国毗邻地区的发展,实现经贸的升级,提升我们延边地区的开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有利于促进绥芬河成为我们陆路的国际物流中心,提升东北地区的服务和外贸对方开放的水平,加强东北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建设。

    我们希望绥芬河保税区能够进一步加快建设,能够尽快的运行。

    2009-11-20 16:03:16

  • 中国网:

    说到中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有关黑瞎子岛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听听您的意见,您怎么看待在黑瞎子岛部分回归以后,中俄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布局?

    2009-11-20 16:03:57

  • 王化江:

    大家对于黑瞎子岛的关心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了,也得到了媒体的热议。根据中俄两国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划归中方的黑瞎子岛西侧大约有171平方公里,已经于2008年10月14日正式回归我国,这标志着中俄边境上的历史问题已经得到了彻底的解决,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睦邻友好环境。也因此,中俄两国关系进入了历史上双边交往最稳定和最好的时期。

    关于黑瞎子岛的开发与合作问题,实际上中俄双方的地方政府都有一些好的想法,都在开展这方面的前期研究和论证。我在今年9月份去考察时,俄地方官员就向我们介绍过在岛上设立口岸和贸易园区的设想和方案。中方黑龙江省很早就开展了黑瞎子岛课题的研究,希望利用“一岛两国”这一特殊的政治地理现象,能够与俄方共同开发利用这个岛屿。

    2009-11-20 16:04:10

  • 王化江:

    目前,中俄双方的地方政府都有合作开发的意愿。第一步就是双方要建设通岛桥梁,就是由各自的领土通到岛上。俄罗斯要建一个桥梁,中方要建一个桥梁。第二步是开设双边口岸,以及贸易园区,并且建设陆路通道。

    中国政府对于这一工作是持积极的、支持的态度,支持地方共同开发这个岛屿。关键还是在俄联邦政府的态度,因为涉及到边境,涉及到口岸的设置都是在中央政府上,地方有这个意愿,但是地方不能去做这个事情,一定要通过中国和俄罗斯的中央政府决定才行。现在来看,两国地方和中方政府都是很支持的,取决于俄联邦政府对这件事情态度和支持程度上。

    2009-11-20 16:04:58

  • 王化江:

    关于黑瞎子岛回归中方领土部分的开发,中方是有考虑的。考虑到岛上的生态环境,国家明确提出了黑瞎子岛的保护与开发的几个原则,其中明确提出,“黑瞎子岛的开发开放要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第二,“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要统筹规划、分布实施”。因为我们只开发了这半边,到那边过不去,这样意义并不大,需要的是中俄双方的合作。第三条提出,“中俄两国要互动开发黑瞎子岛,要把互动开发与开放相结合,要协调一致,要共同发展”。第四是“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行相结合,要发挥和调动各个方面,保护与开发开放的积极性”。

    我们国家提出,要把黑瞎子岛建设成为一个生态良好、稳定、安全,还要开放繁荣的对俄合作的示范园区。但是要建成这个园区,它的任务和难度非常大。首先取决于俄方是不是有一个明确的,愿意有共同开发的愿意,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把下一步工作做好。

    2009-11-20 16:05:32

  • 中国网:

    我觉得听了王司长的介绍,肯定很多网民朋友非常过瘾,既充满期待,不过还是觉得主要看俄方的态度。其实我们刚才讨论的一些问题还是集中在经济领域,我们看到双方在文化以及旅游,还有环保等项目也是可以开展合作的。不知道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未来中俄双方将会在这些领域进行怎样的合作?

    2009-11-20 16:05:57

  • 王化江:

    《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把这几个内容都包含了,而且是作为比较重要的部分出现的。通过旅游、环保、人文交流、文化合作、民间交往,这些都可以增进双方的友谊,增进双方的互信,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应该严格的说,中俄地区合作,双方首先是要突破口岸、通道、跨境、涉边、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也有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地方相互投资的合作项目。再与俄合作的科技、环保领域我们都涉及到了,而且这些领域的合作不仅一直在进行,而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

    2009-11-20 16:06:46

  • 王化江:

    比如说我们现在对俄的科技园区建设正在发展中,环保领域的合作在不断的加强和扩大。以前我们对俄地区环保工作不多,现在明确的写入规划,说明我们国家很支持它,大家都要共同保护好生态。东北地区是我国生态的最大保证,东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很高,水土资源也相当丰富,但是我们要保护好它,也要利用好它,不能把东北的资源变成污染。实际上,俄罗斯方面,远东地区的生态环境比我们还要好,在这一方面大家可以相互借鉴。

    除此以外,国家还首批启动了了黑河、绥芬河、东宁市边境异地办照业务的试点。以前开过,后来停了,在这次开放中,国家首先在东北地区开放了几个口岸,这也是对地区旅游合作的一个支持。我们在规划中提出强调中俄旅游合作,而且设计了中方的旅游线路和俄方的旅游线路。同时也提出了中俄共同搞的界江游,包括家庭交流互换的旅游活动。我们希望这些行动能够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支持下实际的开展起来,增加民间的交往。

    2009-11-20 16:07:08

  • 中国网:

    说到旅游问题,我记得前段时间看新闻报道,去年夏天的时候很多俄罗斯人都跑到南戴河和北戴河旅游,说明还是有这种需求的。

    2009-11-20 16:07:35

  • 王化江:

    应该说,这些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入境游的人数在不断增长,其中有经济和各方面的原因。俄罗斯人在俄罗斯休假的费用和出国到中国休假,以及在中国享受相关的服务,回去大量采购的物品是一样的,所以他们很喜欢到中国来。一个是服务好、物价低,饮食不次于在俄罗斯境内,所以说这几年的旅游合作发展很快。到中国旅游、休闲、购物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最爱。特别是我们的南方一些海滨城市,俄罗斯喜欢这个阳光浴,所以北戴河、海南、三亚成为他们非常喜欢去的地方。

    除了这些,地区的人文合作也更加活跃,并且多元化,交流与合作在东北四省区和俄远东各个州,以及边疆区已经初步形成了机制,趋向常态化。所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我们说关键是要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夯实中俄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

    2009-11-20 16:07:58

  • 中国网:

    就是有沟通才有了解,所以我们不仅希望在经济方面和俄罗斯进行合作,我们在其他方面都需要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了解。

    2009-11-20 16:08:25

  • 王化江:

    是的。

    2009-11-20 16:08:38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王司长的到来,为大家介绍这么多有关中俄合作的焦点、热点问题。同时,我们也对中俄的未来合作充满了期待。谢谢王司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2009-11-20 16:08:44

  • 王化江:

    各位网友再见!

    2009-11-20 16:08:54

  • 中国网:

    (责编 武越明/主持 汪洋/文字 王瑞芳/导播 庞睿/摄像 高聪/图片 杨楠)

    2009-11-20 16:12: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091120.wmv

图片大图:

  •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 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司副司长 王化江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