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改委官员谈百亿斤粮食增产

   嘉宾:吉林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 田富英
   时间:2009年11月19日15:00
   简介: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国家“振兴东北”的大战略下,农业大省吉林立足自身,狠抓商品粮生产建设,提出“增产百亿斤商品粮建设规划”,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为东北工业的振兴提供原料支撑和保障。本期的中国访谈,我们独家专访吉林省发改委农经处的田富英处长,请他为您介绍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的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吉林全力提升商品粮生产能力

活动描述

  •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国家“振兴东北”的大战略下,农业大省吉林立足自身,狠抓商品粮生产建设,提出“增产百亿斤商品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为东北工业的振兴提供原料支撑和保障。本期的中国访谈,我们将独家专访吉林省发改委农经处田富英处长,请他为您介绍吉林省百亿斤商品粮增产的相关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如今,在中国百姓的购物清单中,东北品牌的农产品总会不自觉地被列入其中。上好的品质和逐渐完善的商业化运作模式让东北农业这一大品牌声名鹊起。2008年,东北三省的粮食总产量达到1785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7%.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东北三省粮食商品量最高曾占全国的近40%。东北地区的粮食商品率、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和调出量长期排在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粮仓”。

    由于东北农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在2008年中央下发的1号文件里也特意提到,要结合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而在今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里,也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

    2009-11-19 10:15:22

  • 吉林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 田富英: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想在东北振兴的战略实施过程当中,农业将起到支撑和保障的作用,为其他加工业,包括其他产业提供一些原料的支撑和保障。我省农业这些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为国家粮食质量安全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改革开放30年来吉林省的农业先后登上300亿斤、400亿斤、500亿斤的水平。从维护国家粮食战略安全考虑,我们正在实施吉林省增产“百亿斤”粮食规划,这个规划是用5年或者是稍长一点的时间,使吉林省的粮食由现在的500亿斤的水平达到600亿斤的台阶。

    2009-11-19 10:17:40

  • 中国网:

    200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在国家提出进一步振兴东北地区政策扶持的大环境下,结合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吉林从自身特点做起,尽全力提高全省的粮食年产量,目前吉林全力提升粮食产量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

    2009-11-19 10:18:33

  • 田富英:

    总体看,“百亿斤粮食计划”进展的非常顺利,主要是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是引嫩如白工程,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包括大安灌区的建设,整个进展非常顺利。像引嫩如白工程已经建成52.4公里的主干渠,具有了通水条件。哈达山枢纽工程二期围堰已经成功合拢,大安灌区等工程进展顺利。

    截止到今年,10大工程、29个项目已经开工了25个,只有4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开工率比较高,推进速度比较快。我想通过实施10大工程、29个项目,未来5年以后,吉林省的农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一个是从现在的500亿斤上升到600亿斤的水平,整个农业会实现跨越,整个农业的水平会上一个新台阶。

    2009-11-19 10:19:21

  • 中国网:

    东北地区具有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但将粮食年产量从500亿提升到600亿斤,计划中新增的100亿斤的粮食产量占到原有产量的20%,应该说,实现这一目标,仍然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2009-11-19 10:20:47

  • 田富英:

    100亿斤的生产途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改造中低产田,挖掘内涵,提高粮食产量,这块占80亿斤,单产提高15%,是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单产,是增产百亿斤粮食最主要的途径。第二是通过西部土地整理,可以整理出255万亩耕地,可以增产25亿斤。主要是通过这两个途径实现增产100亿斤的目标。但是相应的,就是我说的通过实施10大工程、29个项目来保证这100亿斤的目标实现。像西部土地整理离不开哈达山水利枢纽的保障。

    2009-11-19 10:21:22

  • 中国网:

    刚刚所说的10大工程、29个项目等措施就是一个保障体系,可不可以这么理解?

    2009-11-19 10:23:10

  • 田富英:

    这是相辅相成的,互相紧密联系的,如果你整理出土地来,没有水做保障,尤其像吉林省西部是干旱、少雨的地方,主要是通过引松花江和嫩江的水,和开发出来的土地相匹配,主要是发展水田。

    我们省对实施百亿斤工程特别的重视,并且明确各部门、各市县领导的责任,抓好百亿斤粮食实施的组织保障.可以说全省上下,从省领导到部门领导,到县、市领导,形成了一整套的完整的组织保障。

    2009-11-19 10:24:00

  • 中国网:

    谢谢田处长做客中国访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11-19 10:24:43

  • 中国网:

    责编:王童根 / 主持:王童根 / 文字:王童根/ 摄像:郑海滨 / 摄影:郑海滨 / 后期:王童根 / 配音:崔钧洋

    2009-11-19 14:51: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ls.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吉林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田富英

    中国网 王童根

  • 未来5年,吉林省的农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中国网 王童根

  • 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单产,是增产百亿斤粮食最主要的途径

    中国网 王童根

  • 通过西部土地整理,整理出255万亩耕地,可以增产25亿斤

    中国网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