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代表谈甲流第二波来袭

  嘉宾:世卫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  
  时间:2009年11月20日10:30   
  简介:上周二,卫生部官员报告说,由于冬天的到来,甲流病例在中国大陆出现“爆炸性”增长。截至11月13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65,92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43例。近期,在美国、香港等地先后出现人传染猫、人传染猪等最新疫情,到目前为止,甲型HINI流感病毒是否已经发生变异?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第二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超速度诞生的“中国产”疫苗是否安全?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组特别采访到世界卫生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卫组织代表谈甲流第二波来袭

活动描述

  •   嘉宾:世卫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  时间:2009年11月20日10:30   简介:上周二,卫生部官员报告说,由于冬天的到来,甲流病例在中国大陆出现“爆炸性”增长。截至11月13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65,92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43例。  近期,在美国、香港等地先后出现人传染猫、人传染猪等最新疫情,到目前为止,甲型HINI流感病毒是否已经发生变异?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第二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超速度诞生的“中国产”疫苗是否安全?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组特别采访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

文字内容:

  • 蓝睿明简历:

    世界卫生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此前4年一直任世卫组织驻柬埔寨代表。作为美国公民,曾先后获得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国际卫生)硕士学位和明尼苏达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84年,蓝睿明进入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工作,并于1990年开始在世卫组织工作至今。在过去20年中,作为流行病学家,蓝睿明在关岛、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群岛地区的传染病控制领域,尤其是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控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09-11-19 16:34:37

  • 中国网:

    上周二,卫生部官员报告说,由于冬天的到来,甲流病例在中国大陆出现“爆炸性”增长。截至11月13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65,92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43例。

    近期,在美国、香港等地先后出现人传染猫、人传染猪等最新疫情,那么到目前为止,甲型HINI流感病毒是否已经发生变异?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第二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超速度诞生的“中国产”疫苗是否安全?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组特别采访到世界卫生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

    2009-11-19 16:53:00

  • 中国网:

    蓝睿明博士,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近期,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激增,有专家说甲流的第二波已经到来。您是10月份刚刚到中国上任的,在这个非常时期到中国上任,不知道世卫组织有没有分配给您一些特别的任务?

    2009-11-19 16:53:53

  • 蓝睿明:

    非常感谢今天有这个机会。我到中国来接任驻华代表的工作和中国的疫情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当然,我自己的背景是和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有关,但是我过去做的工作主要是在管理等方面。我到中国任职是恰好赶上这样一个位子需要有人来接任,恰好赶上了这个时期。

    2009-11-19 16:54:27

  • 中国网:

    您有什么履职感言吗?

    2009-11-19 16:57:43

  • 蓝睿明:

    我非常高兴能够到中国来接任这个职务。中国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它不仅仅致力于满足本国人民的需要,同时也在考虑满足世界的需要。现在,美国总统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正在接待他。

    2009-11-19 16:57:56

  • 精彩言论:

    甲流全球大流行在预料之中

    2009-11-19 16:58:18

  • 中国网:

    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有关甲流的新闻,所以我们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近期世界范围内的甲流疫情是怎样的状况?

    2009-11-19 17:04:41

  • 蓝睿明:

    其实甲流全球大流行这件事早就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恰好赶到今天它发生了。流感大流行首先是从北美洲开始爆发的,然后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最后在中国也出现了。

    2009-11-19 17:05:03

  • 中国网:

    为什么甲流疫情在前一段时间已经控制住了,现在看上去又会卷土重来?这段时期的疫情和前段时间相比又有怎样的变化呢?

    2009-11-19 17:05:22

  • 蓝睿明:

    你知道,过去已经发生过的全球规模的流感大流行通常是以不同的波峰出现的,通常一个流感大流行会出现两到三波。这次的流感大流行是4月份的时候在北半球首先发生的,4月份基本是夏季,并不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现在已经进入冬季,通常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所以现在就有我们所谓的“第二波”到来了。

    2009-11-19 17:05:37

  • 精彩言论:

    全球建立甲流病毒监测系统 目前未发生变异

    2009-11-19 17:05:53

  • 中国网:

    近期在美国、香港等地区出现了人传染猫、人传染猪等新的疫情,这是否意味着人际间的流感传播发生变异了,或者是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世卫组织在这方面掌握的最新情况是怎样的?

    2009-11-19 17:11:10

  • 蓝睿明:

    近期发生的其他动物被感染的情况并不意味着甲流病毒已经发生变异,因为这个流感病毒不仅仅出现在人类身上,它还在一些动物或禽类,比如猪、鸡、鸭等等身上存在,它也是他们的宿主。有的时候它会在不同的种系之间共享,但是流感病毒通常会以某一种物种为主要的感染对象。像4月份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主要是感染人的病毒,很少会被传播或蔓延到动物的身上,到目前为止也属于人际间传播的病毒。

    2009-11-19 17:14:22

  • 中国网:

    那么这个病毒的变异是否属于可控阶段?会不会提前出现一些征兆?

    2009-11-19 17:36:47

  • 蓝睿明:

    我们现在在密切地监测着病毒变异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个病毒发生了重大变异。病毒的变异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毒性会变得更小,一个是毒性会变得更强,更严重。的确有一些指标和变化可以供我们监测病毒的变异,这些指标或变化一个是包括病死率,看看病死率有没有增加和上升;一个是它蔓延的速度是不是会突然加快;一个是它传播的方式有没有出现我们意外的、以前不知道的新方式。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监测它的变异。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对病毒进行持续的监测,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的国家都建立起了相应的监测系统,包括实验室的监测系统,来实时监测病毒是否发生了变化。

    2009-11-19 17:36:58

  • 中国网:

    那么从目前来看,甲流病毒的变异还是处于一个可控的阶段,可以这样说吗?

    2009-11-19 17:49:25

  • 蓝睿明:

    的确是这样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个病毒发生了重大的变异。自从4月份它出现,被识别以来,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异。

    2009-11-19 18:01:32

  • 精彩言论:

    美国进入甲流紧急状态可采取更灵活的应对措施

    2009-11-19 18:01:45

  • 中国网:

    10月23日,美国宣布全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紧急状态,这个举动对美国的疾控体系来说意味着什么?

    2009-11-19 18:01:55

  • 蓝睿明:

    实际上美国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这个病毒是否发生变化,和它没有关系,也不是说病毒的规律或者什么特性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感染的人数大量增加。进入紧急状态之后,有一些法律方面的限制会被取消,会松动,这样就会有一些平常不会采取的措施进行,能更有效地应对疫情。比如在医院之外对病人进行医疗,这个在紧急状态下就可以进行。

    2009-11-19 18:02:10

  • 精彩言论:

    中国积极应对甲流具有前瞻性 应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系统建设

    2009-11-19 18:06:08

  • 中国网:

    针对疫情的变化,中国流感防控策略已转化为强化预防措施,到目前为止,您对中国在甲流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何评价和建议?

    2009-11-19 18:06:21

  • 蓝睿明:

    在疫情早期出现,还没有真正大规模进入中国之前,中国像很多其他国家一样,采取了“围堵”的策略,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减少输入病例,使疫情的蔓延延缓,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做出准备。现在病毒已经在中国国内广泛地蔓延和传播开来,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也进一步转向了“减轻”的措施,目的主要是为了减轻疫情在国内造成的各种影响,并且进一步延缓它的蔓延速度。与之对应的措施包括对公众采取的预防性措施,加强病患的治疗和照顾,以及进行疫苗接种等措施。中国采取了非常有前瞻性的、积极的应对性措施以加强它的系统,这样能够使更多的措施得到采取。

    2009-11-19 18:06:32

  • 中国网:

    您对中国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什么建议吗?

    2009-11-19 18:06:47

  • 蓝睿明:

    中国现在所采取的措施有一项是我们非常支持的,就是对人群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特别是针对重点、高危人群接种,这是我们非常支持的。另外,中国非常早的进行疫苗的研发、生产、流通和分发疫苗,这项工作也做得非常好。

    除此之外,公众的宣传措施也非常重要,比如教育公众要勤洗手,保持手的卫生。还有当咳嗽时应该遮盖口鼻,不管是用纸巾还是其他办法。另外,还应该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医疗保健系统,这样能够应对大量患者的就医,为他们提供服务。

    2009-11-19 18:19:39

  • 精彩言论:

    中国采取严密的甲流防范措施没有错

    2009-11-19 18:19:52

  • 中国网:

    我注意到刚才您在评价中国的防预措施时用了“strong”这个词。在一开始,甲流疫情刚刚进入中国时,中国采取了非常严密的措施,比如飞机上有一个人被确诊为甲流患者,整个飞机的人都会被隔离。这个举动也受到了其他国家的非议,认为是不是太严密了。现在有一组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甲流的病死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0。您认为这个结果是不是和中国“强有力”的措施有关?

    2009-11-19 18:20:05

  • 蓝睿明:

    各个国家有权采取针对本国的情况来采取自己认为合适的措施,所以这里没有对和错。因为中国有这样的能力,有足够的人手和相应的设备、设施,能够采取比较严密的措施,比如在国界入境口岸进行密切监测、筛查等等。而有些国家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所以这里没有什么对与错之分。采取这样的严密措施的目的也是为了要减缓病例的输入。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病毒是不遵守国界的,不管怎样防守,一旦形成规模,它迟早还是会蔓延到世界上的各个角落,所以最后还是要进来的。开始采取的措施是每个国家自己的决定,没有什么对和错。

    关于病死率是不是和它有关,当这个病毒一旦蔓延开来时,这个病例是否会发生死亡同他的具体情况有关,并不是因为早期边境采取严密的措施,就会导致你的病死率会和其他的国家不一样。

    2009-11-19 18:20:21

  • 精彩言论:

    甲流疫苗研发有基础 不属于新技术

    2009-11-19 18:20:35

  • 中国网:

    近期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始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可是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疫苗的安全性都受到了民众的质疑,SARS疫苗至今没有生产出来,禽流感疫苗也是四年磨一剑,为何甲流疫苗能在短短四个月时间里超速度诞生呢?

    2009-11-19 18:20:50

  • 蓝睿明: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应该这样说,甲流疫苗并不真的是一种新的疫苗,流感疫苗的技术在40、50年前就有了,并且在过去的40、50年以来,全世界一直在生产流感疫苗,所以在这个领域是非常有经验的。唯一的区别只是做疫苗的病毒不同,它是流感病毒,但是一种新的流感病毒,所以生产流感疫苗的技术、过程和方法人们都已经非常有经验了。我们生产新的流感疫苗所使用的技术方法也和那些流感疫苗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就是病毒是新的流感病毒而已。

    2009-11-19 18:21:04

  • 蓝睿明:

    如果把它和SARS、禽流感的病毒疫苗生产相比,情形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生产那些疫苗是需要整个工艺过程完全改变的,要把别的停下来再去生产,这是非常重大的决定。这就是流感疫苗和它们不一样的地方。

    像禽流感病毒,我们也可以将现行的流感疫苗的生产线、生产程序稍微做一些改动,把禽流感的疫苗纳入到生产线来。但是禽流感是H5N1病毒,这个病毒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在鸟类、禽类当中感染的,很少感染人类,不像H1N1主要感染人。因为这个病例数非常少,我们不可能像现在新的H1N1流感一样,将整个生产线全部用来大规模地生产人类的疫苗, H5N1不用这样。所以你可以看出来,它并不是技术或工艺剧烈改变的过程,而是在于我们是否需要做出把流感疫苗的生产转向H5N1疫苗生产的决定。我们没有做这个决定,因为它的病例数非常少。所以它属于决策的问题,而不是工艺、技术的问题。

    2009-11-19 18:21:19

  • 蓝睿明:

    SARS的情况非常不一样,它和H5N1非常不一样,它的确是新的病毒。如果我们要生产疫苗,它是一个全新的疫苗,而不是流感疫苗。SARS在人间流行的过程非常奇怪,它是突然出现,突然又消失了,到目前为止它没有引起任何的流行和蔓延,所以我们也无需做出这样的决定说研发这个疫苗,把它大规模的生产出来。

    2009-11-19 18:21:38

  • 中国网:

    所以情况还是不一样的。

    2009-11-19 18:21:50

  • 蓝睿明:

    完全不一样。

    2009-11-19 18:22:03

  • 精彩言论:

    中国产甲流疫苗很安全 样本量大于其他国家

    2009-11-19 18:22:16

  • 中国网:

    中国是第一个生产出甲流疫苗的国家,部分民众担心临床实验时间不够长,到现在为止副作用还没有显现出来。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

    2009-11-19 18:22:30

  • 蓝睿明: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积累的证据都表明H1N1疫苗是一个安全的疫苗,我们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它是不安全的。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疫苗,可是我们的证据没有显示出它有非常重大的副作用。但是有几点我需要强调一下,流感疫苗的生产已经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人们都已经非常有经验了。这次流感疫苗其实还是使用着同样的技术和方法,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符合我们原来预料的情况。

    2009-11-19 18:22:45

  • 蓝睿明:

    关于有些人担心临床实验的时间、样本量等等好象还不够,我可以告诉你,因为这个疫苗并不被认为是新的、完全没有经验的疫苗,有些国家根本就不做临床实验,因为它认为这只不过就是流感疫苗,我们换了一个病毒而已。每年这个事情都要做,所以它并没有做。中国作出这样的决定,就是在人群的样本中做临床监测,它使用的样本量高达12000人,这样对于流感监测来说样本量已经很大了。而通过12000人的临床实验检测发现不良反应的例数非常少,而且即使发生也是非常轻的程度。另外,不良反应的时间也都是短暂的。

    2009-11-19 18:23:28

  • 蓝睿明:

    至于您刚才说到的有些人担心监测时间不够长,不足以长到能够观测到它有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我想说流感疫苗接种以后,根据以往的经验,它的不良反应通常都是很迅速就会出现,通常是在接种后的第一天到第二天,如果有就会显现出来。到目前为止,中国接种的人次已经达到了150万人,这么多的接种人数发现的不良反应观察到的结果仍然是很少发生的,发生以后也是比较轻的,易过性的。所以根据所有这些和以往流感病毒接种的经验,我们没有看到接种流感疫苗之后会产生一个人的终身或长期存在的副作用,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当然,对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我们还是需要不断地进行密切监测。

    2009-11-19 18:23:45

  • 中国网:

    还有一种担心是如果病毒发生了变异,我们现在接种的疫苗是不是还管用?需不需要接种新的疫苗?

    2009-11-19 18:23:55

  • 蓝睿明:

    关于你说的病毒变异之后现在的疫苗是否管用,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之过早,因为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来看,现行的病毒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变化很小。所以我们可以说,现在的疫苗仍然是有效的。但是如果一旦病毒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它就会有可能产生新一轮的全球大流行,就像这次一样,可能只是在几个月的时间之内病毒就迅速蔓延到全球,又来一次全球大流行。这样我们可能就要启动新一轮的调整和疫苗研发等等,又要有这样的过程,当然,我们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2009-11-19 18:24:15

  • 中国网:

    是的,谁也不希望。我在网上看到,美国民间有一种说法,现在的疫苗要注射两次才会管用,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2009-11-19 18:24:29

  • 蓝睿明:

    对于年纪大一些的小孩和成人来说,一剂就够了。但是对于特别小的小孩来说,有可能需要两剂来进行接种。但是两剂的情况还在评估和研究,还在观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当疫苗数量有限的时候,即使是小孩子,我们宁可给每人注射一针,让更多的孩子都注射到疫苗效果会更好。

    2009-11-19 18:24:48

  • 精彩言论:

    40%—50%的人接种甲流疫苗不足以产生群体免疫力

    2009-11-19 18:25:01

  • 中国网:

    目前有专家称,只要在人群中有40%—50%的人进行了疫苗接种,就可以在全部的人群当中产生免疫力。不知道这次的甲流疫苗是不是也可以参照这个数据?

    2009-11-19 18:25:15

  • 蓝睿明:

    在免疫学上,或者流行病学上有这么一个词“herd immunity”,就是群体免疫力。当我没有免疫,而我周围的人都有免疫,我也被保护起来了。当大家聚在一起时,我就得到了二手的保护。至于甲流是不是也会出现这个情况,我们现在还不清楚。我个人认为,可能40%—50%的人接种以后就会产生群体免疫力,恐怕这个比例仍然不够高到足以产生群体免疫力的比例。

    2009-11-19 18:25:28

  • 精彩言论:

    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注意个人卫生,有效防范甲流第三波

    2009-11-19 18:25:47

  • 中国网:

    所以这个数据还需要再研究一下。中国的卫生部称,这一波甲流周期可能会持续到明年3月份,而且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疫情爆发,这对中国的医疗体系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您认为这些挑战具体都有哪些?您有什么建议?

    2009-11-19 18:26:50

  • 蓝睿明:

    这是很难预测的。现在是冬季,正好是流感容易蔓延和传播的季节,并且是高发时期,所以我们现在可能会看到快速增加的病例,这个数量可能会在几个月以后慢慢减少,缓和下来,也有可能还会再出现第三波,这都是难以预测的事情。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流感是完全可以在冬季一直持续下去,这是有过的。

    对于卫生保健系统来说,它必须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应对突然发生的大规模的病例,这样才能够为数量巨大的病例提供相应的治疗和照顾。我想这种准备工作一直都在持续进行。为了能够使卫生系统更加有能力应对突然发生的病例或大规模爆发,我们还需要尽可能减少发生的病例数。一方面做好准备,一方面尽可能减少病例数。

    2009-11-19 18:27:05

  • 蓝睿明:

    我们采取的措施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从个人角度,你可以进一步加强个人卫生措施,包括勤洗手,咳嗽时遮盖口鼻,尽可能远离拥挤的公共场所,远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你一旦生病,应该尽可能的采取自行隔离措施,不要把病传染给别人。从公众人群的角度,接种疫苗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2009-11-19 18:41:07

  • 精彩言论:

    中国产甲流疫苗将帮助世界

    2009-11-19 18:41:16

  • 中国网:

    世卫组织在下一阶段能为中国提供怎样的支持?如果疫情大规模爆发,世卫组织会不会提供一些帮助?

    2009-11-19 18:58:06

  • 蓝睿明:

    世界卫生组织主要是技术机构,我们的对口单位在中国主要是卫生部,所以我们主要从这样几个角度来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个是和中国政府、中国卫生部合作,来开发、制定最佳的应对疫情的战略;二是帮助中国进一步加强卫生服务系统;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提供相应的信息。世卫组织可以汇集全球有关的经验,把有用的信息提供给中国。我们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卫生部和各个省级的卫生主管部门,以及卫生服务系统来实现我们提供的帮助。

    从全球的范围来说,世卫组织也在发挥着作用。一个是使达菲能够尽可能的在全球范围内流通,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用上它。二是使H1N1流感疫苗尽可能多的帮助不能生产和不能获得疫苗的国家,为他们提供疫苗。在这一点上,中国对世卫组织在提供帮助,因为中国生产出了自己的疫苗,使得世卫组织可以把中国的疫苗提供给其他没有疫苗的国家。所以世卫组织看到中国能够生产自己的疫苗也非常高兴。

    2009-11-19 18:58:2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对中国政府的高度评价。今天和您聊天非常愉快,而且通过和您聊天,对于应对甲流我也增强了不少信心。最后请您对我们的网民朋友说几句话?

    2009-11-19 18:58:41

  • 蓝睿明:

    我也非常感谢今天能够和您一起共享我们的知识并进行讨论。对每个人来说,流感大流行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汇集我们的知识,共享我们的知识和信息。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最后我也要感谢今天能够有机会接受采访,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成为这个工作的一部分。

    2009-11-19 18:59:01

  • 中国网:

    策划:多媒体部/责编:汪洋/主持:汪洋/文字:汪洋/摄像:高聪/摄影:王锐/后期:高聪

    2009-11-19 18:59: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wmv.wmv

图片大图:

  • 世卫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接受中国网独家专访,畅谈甲流第二波来袭

    中国网 王锐

  • 流感大流行通常是以不同的波峰出现的,通常一个流感大流行会出现两到三波。

    中国网 王锐

  • 从目前来看,甲流病毒的变异仍处于可控阶段。

    中国网 王锐

  • 甲流疫苗使用的技术、流程同普通流感疫苗相同,唯一的不同就是病毒是新的流感病毒而已。

    中国网 王锐

  •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积累的证据都表明H1N1疫苗是安全的,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它是不安全的。

    中国网 王锐

  • 世卫组织很高兴看到中国能够生产自己的疫苗,因为这可以帮助世界。

    中国网 王锐

  • 病毒变异之后现在的疫苗是否管用,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之过早,因为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非常支持中国对人群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特别是针对重点、高危人群接种。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