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旅游局官员谈东北旅游业建设

   嘉宾:吉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贺柏平
   时间:2009年11月25日10:00
   简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东北地区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理应成为振兴东北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期的中国访谈,吉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贺柏平为你介绍东北地区的旅游业建设。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吉林省旅游局官员谈旅游业建设

    活动描述

    • 嘉宾:吉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贺柏平时间:11月25日10:00  简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东北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理应成为振兴东北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期的中国访谈,吉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贺柏平为你介绍东北地区的旅游业建设。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辽宁的沈阳故宫、本溪水洞,吉林的长白山、松花江雾凇,黑龙江的镜泊湖、五大连池和冰雪大世界,无论是人文古迹还是山水风光,东北地区都拥有许多奇特度高、神秘性强、唯我独有的垄断性旅游景观,而东北旅游资源总体表现出来的冰雪概念和气候优势,更使东北地区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夏季避暑的热点区域。

      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作为对外开放的纽带,旅游业在改善投资环境、塑造城市形象、扩大区域影响等很多方面,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东北地区都明确提出了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建设。

      2009-11-24 09:59:24

    • 吉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贺柏平:

      吉林省的旅游产业发展应该说是经历了三个阶段,开始我们是事业接待性向经济发展型转变,第二是由一般的产业型向支柱型转变,第三是从一般推进向加快培育和重点推进层面转换。这些年以来,吉林省的旅游产业发展的速度之快在全国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省委省政府在2006年就作出了重大的决定,把吉林省的旅游产业加快培育和建设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我想省委省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是有战略思考的。现在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已经逐步成为服务业当中的龙头产业,它又具有关联度很好,拉动力很强的作用,这么多年以来,我省的旅游业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促进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2009-11-24 09:59:55

    • 中国网: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东北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理应成为振兴东北的一个重要领域。在国务院下发的《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抓紧研究出台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旅游目的地,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

      2009-11-24 10:00:30

    • 贺柏平:

      我做了一下比较,吉林省旅游产业在2000年的时候产业规模很低,很小,那个时候全省旅游总收入是56个亿左右,占全省GDP很低。现在省委省政府把它作为支柱型产业来培育,应该说旅游产业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我们统计了一下,进入“十一五”以来,吉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年均递增在25%以上,而且我们2006年到2009年可以说三年翻了一番。

      2008年我们旅游业总收入已经是实现了450亿。据省旅游局的初步统计,今年旅游产业的总收入将要实现573个亿,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省GDP的接近8%,去年是7.02%的发展速度。

      2009-11-24 10:01:00

    • 中国网:

      旅游业是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产业。和传统产业相比,旅游业是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冲突最小的产业之一。而东北是一个生态环境较为优越的地区,从发展生态旅游的思路出发,东北必须把旅游资源开发真正融入生态环境的建设之中。在环境与发展的关系上,旅游业也是冲突最少、目标最为接近的产业。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东北地区观念转变,增强东北地区与国内外发达地区的联系与协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必然带动客流、人才流、资金流、商品流、信息流的快速增长,使区外流入购买力扩大;也必然带动餐饮业、旅馆业、商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和通讯设施的改善。而这些正是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部资金必须做好的前期工作。所以旅游业应该成为东北振兴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催化剂”,在条件适宜地区,可以实施“旅游带动发展战略”。

      2009-11-24 10:01:19

    • 贺柏平:

      吉林省的旅游还在初级阶段,因为尽管吉林省的旅游资源这么高,但是我们的产品都是初级产品,就是观光产品。按照国家旅游局的战略部署,就是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和升级,首先就是在产品方面进行升级,要带动产品升级,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这些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要注重使我们的产品、产业结构由观光旅游逐步向休闲度假发展。

      围绕着休闲和度假,吉林省重点打造了一大批能够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产品。这些年,我们正在谋划,有的已经建设了,就是建设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旅游地。我们已经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建设一批,大概10个左右的旅游度假区,标准很高,档次也很高,都是综合功能区,里面既可以休闲、度假、娱乐,又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成为一个旅游景区。

      2009-11-24 10:01:40

    • 贺柏平:

      去年东博会上,我们签约引进了6个民营集团到吉林省投资,开发旅游业。在抚绥境内,他们要建立一个中国长白山国际度假旅游生态区。这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00亿,可以说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这个项目一旦投入使用,吉林省旅游业影响力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将由过去单一的观光产品逐步转向休闲度假,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招商引资项目。这个项目对整个吉林省的旅游开发,起到巨大的作用。

      2009-11-24 10:01:56

    • 中国网:

      谢谢贺主任做客中国访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11-24 10:02:10

    • 中国网:

      责编:王童根 / 主持:王童根 / 文字:王童根/ 摄像:郑海滨 / 摄影:郑海滨 / 后期:王童根 / 配音:崔钧洋

      2009-11-24 10:02: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jlly.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吉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贺柏平

      中国网 王童根

    • 进入“十一五”以来,吉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年均递增在25%以上

      中国网 王童根

    • 要带动产品升级,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中国网 王童根

    • 我们将由过去单一的观光产品逐步转向休闲度假。

      中国网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