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王珉谈长吉图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09-11-2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长吉图”地区包括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区,从大的地理位置来看,它地处东北亚区域地理几何中心和新欧亚大陆桥中心,即有俄罗斯丰富的资源又有日本和韩国的科技与资本,还有我国人才市场与人力资源,我国最大的朝鲜族人口集中居住地延边州亦位于此。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这标志着长吉图开发先导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区域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查看详细内容>>>>

长吉图地区将优先发展十大产业

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长吉图的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我们对此有很多思考和规划,现在很多规划在制定之中。但这次总体规划的要求就是要以调整结构为突破口。在长吉图,在我们原来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层次,做到更好的承接改革开放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的来说,比如我们省的生物制药产业、钢铁产业、动漫产业,化工向下延伸的信息化工和产品终端产业,以及汽车零部件的高端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等等。当然,这里也布局了一些新的其他产业,比如说大型的风机制造产业,我们的材料碳纤维、太阳能等各种各样的产业。

 
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图/郑海滨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体制机制、国内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对推进长吉图地区开发开放进行具体部署。在充分认识长吉图地区的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经过测算,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12年力争经济总量翻一番,从2008年的3640亿元达到7280亿元,这需要保持年均19%的增幅。到2020年,长吉图地区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对于吉林省未来的发展王珉书记给予了非常肯定的答复。

王珉表示,吉林在东北地区中部是一个非常富饶、非常美丽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它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和中期包袱比较重,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国家制定东北振兴战略以后,吉林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我们加快了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地按照国务院对于东北振兴改革开放的要求努力的去工作,逐步的丰富了我们的产业结构,支撑吉林的发展。

同时,我们对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也加大了力度,对于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也给予了很多的关注。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对民生工作也给予了很多关注。这样我们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我们现在还在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使我们的发展能够更加的科学,按照中央的科学发展观的管理要求,更加的绿色发展、环保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中国网记者 武越明 郑海滨)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