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对哥本哈根会议至关重要

    嘉宾:丹麦驻华大使 叶普
    时间:2009年11月27日15:00
    简介:在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重、《京都议定书》即将到期以及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的特定背景下,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将决定地球未来的生态、经济,及社会发展,牵动全球命运。本次峰会能否达成目标?中国在峰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中国访谈栏目在哥本哈根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对丹麦驻华大使叶普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丹麦驻华大使:中国积极参与对哥本哈根会议至关重要

活动描述

  • 嘉宾:丹麦驻华大使 叶普时间:2009年11月27日15:00 简介:在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重、《京都议定书》即将到期以及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的特定背景下,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将决定地球未来的生态、经济,及社会发展,牵动全球命运。本次峰会能否达成目标?中国在峰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中国访谈栏目在哥本哈根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对丹麦驻华大使叶普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从2005年的京都议定书,到2007年的巴厘岛气候大会,再到这一次即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气候会议,你认为国际社会面对气候问题的态度和行动有哪些进步?

    2009-11-27 13:05:58

  • 叶普: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于气候问题的态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很多国家在这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例如美国新一任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没有这一变化,气候协议将不可能实现。另外,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非常重视,并针对气候问题在国内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政策,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做出了很大努力和贡献。中美两个世界碳排放大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极大地推动了协议进程。

    2009-11-27 13:07:44

  • 叶普:

    中美两国元首就气候问题进行对话,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表明了中美双方为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所做出的努力。但是达成最终的协议不光需要中美的努力,还需要国际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2009-11-27 13:07:59

  • 中国网:

    这一行动推进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2009-11-27 13:08:19

  • 叶普: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国际协议的达成涉及很多国家,你需要确认每个国家都为此做好了准备,当然这需要他们自己来实现,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或者说扮演的角色是要将这种期望的目标通过哥本哈根会议实现。目前,虽然并未取得一致的意见,哥本哈根会议谈判仍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我想最终会取得一定的成果。

    2009-11-27 13:08:38

  • 中国网:

    按照约定,此次哥本哈根会议将签定新的协议。但是目前,各方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能否达成协议并不乐观,您对这次会议的前景有何看法?

    2009-11-27 13:08:50

  • 叶普:

    通过哥本哈根会议谈判达成最终法律性决议非常困难,但我们相信会议将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将已经公布或即将公布的承诺形成政治性决议,为各方提供行动准则。当然,这将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各国能力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另一个目标是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磋商为达成一项法律性的协议设定明确的期限。这比达成一项全面、详细的协议更加容易,我想这是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做到的。

    2009-11-27 13:09:01

  • 中国网:

    您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成协议的最大困难或者说关键问题在哪里?主要分歧是什么?

    2009-11-27 13:09:10

  • 叶普:

    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最困难的是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所承担的责任,同时还要在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做出平衡。还需要足够的透明度,明确每个人的责任,这样才能形成互信,最终实现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

    2009-11-27 13:09:19

  • 中国网:

    11月6日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巴塞罗那会议遭到非洲国家集团的联合抵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两大阵营在气候问题上最大分歧是什么?

    2009-11-27 13:09:31

  • 叶普:

    这里我还是要再次强调各国之间的互信。对非洲国家来说,发达国家要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资金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减排承诺、发达国家采取的行动,以及资金问题是众多问题中最为重要的三个问题。我能够理解非洲国家希望确定发达国家不要逃避责任的想法。

    2009-11-27 13:10:36

  • 中国网:

    分歧将对哥本哈根会议造成怎样的影响?解决这一分歧的关键在哪里?

    2009-11-27 13:10:53

  • 叶普:

    解决的关键还是资金问题。需要实现减排目标,采取行动,资金,还需要透明度,需要各方面的平衡来解决这一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综合很多因素,来形成一个合理、平等、有效的办法来实现减排和控制温度上升的共同目标。

    2009-11-27 13:11:03

  • 中国网:

    您是否认为这一分歧会成为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造成影响?

    2009-11-27 13:11:09

  • 叶普:

    我不认为这是唯一的一个障碍,这只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当然,非常高兴看到非洲国家以这种方式团结在一起表达他们的共同意愿。所以,我认为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这需要各方实现各自的承诺,以及合理平衡各方责任和义务。

    2009-11-27 13:11:17

  • 中国网:

    有媒体称,中美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到了全球的约40%,这两个大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态度也将决定着大会的走向,您对此怎么看?

    2009-11-27 13:11:24

  • 叶普:

    中美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两个大国,美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中国的四倍。中国人口数量较大,也是中国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一个原因。因此,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参与,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另外,我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中美两国高层也就这一问题举行了会晤,中美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就气候问题推出了多项具体合作措施。

    2009-11-27 13:11:34

  • 中国网:

    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后,双方联合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双方就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方面推出了多项具体合作措施,《中美联合声明》能否对哥本哈根会议产生积极影响?

    2009-11-27 13:11:52

  • 叶普:

    哥本哈根会议是在国际社会这个大背景下,会议的成果与否不是靠哪个国家的单方面努力,也不光需要中美两国的参与。但我认为联合声明中对哥本哈根会议所做出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中美两国都为哥本哈根会议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2009-11-27 13:12:55

  • 中国网: 责编:罗艳 / 主持:罗艳 / 文字:罗艳/ 摄像:高聪 / 摄影:杨佳 / 后期:高聪

    2009-11-27 13:13: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091126-denmark.wmv

图片大图:

  •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于气候问题的态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中国网 杨佳

  • 丹麦驻华大使叶普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达成最终的协议不光需要中美的努力,还需要国际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中国网 杨佳

  • 这将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各国能力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网 杨佳

  • 丹麦驻华大使叶普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最终实现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

    中国网 杨佳

  • 丹麦驻华大使叶普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我要再次强调各国之间的互信。

    中国网 杨佳

  • 最困难的是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所承担的责任。

    中国网 杨佳

  • 哥本哈根会议谈判仍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我想最终会取得一定的成果。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非常重视。

    中国网 杨佳

  • 丹麦驻华大使叶普就哥本哈根会议前景表达看法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