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副省长谈长吉图区域合作

   嘉宾:吉林省副省长 陈伟根
   时间:2009年12月1日 10:00
   简介:2009年11月,《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经中国国务院发布,国内首个沿边区域经济发展进入国家战略规划。长吉图开发开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后,这一区域马上就会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解读对外规划与政策。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解读长吉图地区对外开放政策

活动描述

  • 嘉宾:吉林省副省长 陈伟根时间:2009年12月1日 10:00 简介:2009年11月,《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经中国国务院发布,国内首个沿边区域经济发展进入国家战略规划。长吉图开发开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后,这一区域马上就会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解读对外规划与政策。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09年11月,《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经中国国务院发布,国内首个沿边区域经济发展进入国家战略规划。长吉图开发开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后,这一区域马上就会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2009-12-10 13:39:25

  • 陈伟根:

    图们江开放开发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1992年提出来的,得到了我们国家的大力支持。到现在已经经过了17年,在这17年当中,在图们江地区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我们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应该有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和我们的期望还是有一定距离,当然它既有主观上的原因,我认为也有客观上的原因,包括通道、基本设施建设、资源、产业等等,都有待进一步发展。这次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使图们江地区的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国家给予了更高的重视。而且图们江开发由原来以延边的珲春为主要中心点,而这次我们是作为长吉图开放开发先导区,以长春为窗口,以延龙图为前沿,以长春、吉林为腹地,这样整个开放带的实力进一步的增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的进行安排。所以我想对下一步图们江开发应该会带来更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是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国家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对吉林省来讲也是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2009-12-10 13:40:14

  • 中国网:

    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区域合作的情况?

    2009-12-10 13:42:09

  • 陈伟根: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俄、朝、韩、日、蒙等国家经贸往来频繁,相处也十分融洽,长吉图地区占尽地利、人和,现又有被提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天时”,优势地位十分明显。对于未来区域合作发展方向,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确立之初就已经做好长远规划,陈伟根省长表示:

    现在在我们图们江开发发展当中,我们一直以珲春为核心地带,所以现在珲春已经有了边境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现在已经和日本建立了日本工业园,和韩国建立了韩国工业园,和俄罗斯建立了中俄工业园,和香港建立了吉林香港工业园区,这四个工业园区成为我们下一步发展很好的基础。那么,随着图们江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的进一步加快,下一步我们更多的将在自由贸易区的方面发展,我们将以这个工业园区为基础,将来要发展成为像多边自由贸易政策的自由贸易区。

    2009-12-10 13:42:43

  • 陈伟根:

    第二,作为图们江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很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我们要建立沟通东北亚区域物流大通道建设,是一种区位的,在地图上也可以看到。吉林省处于东北亚地区的一个中心地带,而且随着这几年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交通设施有了很大发展,我们想通过建设比如从蒙古到内蒙古的铁路大通道来连接吉林省内部的公路和铁路。最近,还有俄罗斯和朝鲜的几个港口,这样通过公路、铁路和海陆的联运,把东北亚物流大通道这个枢纽建立起来。吉林省正好处于非常好的核心地带。

    我想这两件事情应该在图们江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2009-12-10 13:43:04

  • 中国网:

    借助这样一个新的区域的开发和开放,我们更欢哪些方面的投资?另外,我们能够在这个新的区域给外商提供哪些优惠政策?

    2009-12-10 13:43:33

  • 陈伟根:

    从政策的角度来讲,因为吉林省本身享有国家给予的振兴东北老工业的政策,同时我们珲春所在的延边州是少数民族自治区,享有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这次长吉图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这个规划的实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可以先行先试,很多政策我们可以创新,可以根据我们发展的需要来制定符合我们客观发展需要的政策。这个政策在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当中。另外,吉林省自身在招商引资当中,我们也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当然,针对不同产业,我们的政策条件是不一样的,不同地区也可以根据地方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政策条件。

    2009-12-10 13:44:15

  • 陈伟根:

    从对外合作方面来讲,当然我们非常重视边界的合作,比如与俄罗斯、朝鲜的合作。但是我们同样注重和东北亚所有国家的合作,包括韩国、日本以及蒙古,还包括我们的香港,港澳台地区,这些都是我们重点招商的地区,因为这个东北亚地区应该包括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我们既希望与临近的国家合作,我们也希望与发达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

    2009-12-10 13:45:02

  • 中国网:

    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现在吉林省和朝鲜合作的情况?

    2009-12-10 13:45:06

  • 陈伟根:

    因为吉林省和朝鲜是毗邻国家,所以我们和朝鲜无论是在双边贸易,还是在合作方面,一直以来历史比较悠久。吉林省的一些企业到朝鲜投资、办厂,目前还比较初级,比如木材加工、家具加工,层次还不是很高,这也是和朝鲜的市场需求以及它目前的经济状况有关联。在贸易方面,我们和朝鲜既有资源方面,也有粮食和轻工产品方面的合作。

    责编、文字/ 武越明 摄像、制作/郑海滨

    2009-12-10 13:45: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henweigen.wmv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陈伟根省长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 图们中朝边境。

  • 图们江开发区域最大受益者——营口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