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谈长吉图先行先试

   嘉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杜鹰
   时间:2009年12月3日14:00
   简介: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被赋予了沿边开放先行先试的使命。这是吉林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机遇,也是吉林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要标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针对先行先试的含义以及相关政策给予了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解读长吉图国家战略

活动描述

  • 嘉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杜鹰时间:2009年12月2日简介:2009年11月,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被赋予了沿边开放先行先试的使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针对先行先试的含义以及相关政策给予了详细的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杜主任你好,这次长吉图开发是以“先试、先行”两个词为贯穿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先试、先行”的具体含义?国家会给予“先试、先行”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2009-12-11 11:03:27

  • 杜鹰:

    8月份,国务院批复实施《中国图们江地区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它同时有一个副标题,就是以长吉图为开放开发的先导区。规划纲要是迄今国务院批准的唯一的一个我国沿边开放开发的区域性的规划纲要。国家已经批了很多区域性的发展规划,只有这个规划是涉及沿边开放的。我们国家整体的外交战略首先是服务周边,就是和周边国家的合作要进一步加强。

    2009-12-11 11:04:34

  • 杜鹰:

    具体来讲,现在是三个经济圈,一个是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主要涉及南亚、东南亚这些国家。第二个是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合作,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第三个就是东北亚。东北亚的合作由来已久,大概从1992年开始就提升到国家层面,就一直在推进。但是总体来看,相比较来看,东北亚合作潜力巨大,但是进展相对慢。当然,这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

    2009-12-11 11:05:18

  • 杜鹰:

    这次国务院审时度势,把握战略机遇,批准实施这个《规划纲要》,很重要的就是从我们国家极具潜力的东北亚核心区—长吉图入手,来搞好长吉图,促进东北亚的合作,同时也服务整个大东北。因此这个意义就非常重要。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战略意图,当然就要赋予一些政策。《规划纲要》文本里赋予了长吉图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比如在土地方面,允许它进入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的增减挂钩、试点范围,这样就可以有效地盘活土地的存量,增加土地的增量供给。

    2009-12-11 11:05:24

  • 杜鹰:

    再比如允许它设立相应的地方的开发银行和相应的基金,这样来推动它的金融支持。再有,像一些区内的、重点的、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家可以给予优先的核准或批复。还有在人才方面,提出要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于整个区域的开发给予智力方面的支援等等。在这些方面,只要把这些政策用好,特别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坚持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路,把体制、机制搞活,就可以有效地促进区域的开放开发工作。

    2009-12-11 11:05:51

  • 中国网:

    吉林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有一些机制、体制上以前遗留的问题。长吉图是对外开放的区域,怎么调整机制、体制上的弱点?您能不能提一些意见?

    2009-12-11 11:05:56

  • 杜鹰:

    其中涉及到关于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怎么样能形成一个职能统一的、运转高效的政府的服务体系,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二,还是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存在的问题,怎么把市场主体搞活,特别是深化国有企业的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还有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动员民间的力量。第三,整个市场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这里包括资源价格、物流、整个金融支持等等,这些方面把要素的流动和优化组合的体制环境建设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外开放方面的政策,应该允许它在对外合作方面赋予一些先行先试。总之,还是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要走这么一条路。

    2009-12-11 14:41:04

  • 中国网:

    长吉图开发区在资源配置方面有没有一些优先权?

    2009-12-11 14:41:11

  • 杜鹰:

    比如出海大通道的建设,还有东北振兴规划中也讲到东北的几个骨干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通道的建设,还有像吉林省一个很重要的水利设施的建设,还有在整个能源体系和输变电网络的建设,在这些方面国家都会给予一些重点考虑。

    责编、文字:武越明 摄像:郑海滨 制作:王童根

    2009-12-11 14:41: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jtdy.wmv

图片大图:

  •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 长吉图先导区区位图

  • 杜鹰在长吉图建设座谈会上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