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冰光雪影 警示气候变暖

    嘉宾:中国人像摄影协会副会长 郎立兴
    时间:2009年12月9日16:00 
    简介:《冰光与雪影》是一本十分精美的画册,当我们沉浸在这个美轮美奂、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作者的良苦用心,他在给我们展示美好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一个沉重的问题——气候变化。在二十多年的拍摄中,他由一个冰雪摄影爱好者转变为一个自觉拍摄地球“发烧”的记录者,呼唤人们更多的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恶果,来共同关注一下气候变暖的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郎立兴:结缘冰光雪影 警示气候变暖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人像摄影协会副会长 郎立兴时间:2009年12月4日16:00  简介:《冰光与雪影》是一本十分精美的画册,当我们沉浸在这个美轮美奂、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时,我们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美的享受。与此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作者的良苦用心,他在给我们展示美好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一个沉重的问题——气候变化。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让全世界都关注的话题。12月7号,将有一万人汇聚哥本哈根,举行会议,签定协议。在这个时候,我们也想通过这本画册,通过画册作者的经历,在二十多年的拍摄中,他由一个冰雪摄影爱好者转变为一个自觉拍摄地球“发烧”的记录者,呼唤人们更多的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恶果,来共同关注一下气候变暖的话题。我们特地邀请到画册的作者、中国人像摄影协会副会长郎立兴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冰光与雪影》是一本十分精美的画册,它给大家展现了一个美轮美奂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带给大家一种前所未有的美的享受。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作者的良苦用心,这本画册的作者在20年的拍摄生涯中,从一个冰雪摄影爱好者转变为一个自觉拍摄地球发烧的记录者。他在给大家展示美的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那就是气候变化。12月7日,全世界有1万人齐聚丹麦的哥本哈根共议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我们也想通过这本画册,呼唤更多的人们来关注地球变暖的问题。今天我们就将这本画册的作者——中国人像摄影协会副会长郎立兴先生请到了演播室。郎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09-12-08 15:18:03

  • 郎立兴: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2009-12-09 13:58:00

  • 中国网:

    非常欢迎郎老师。我们看到您的这本摄影集非常漂亮,而且视角非常独特,可以说这本摄影集是您20年冰雪摄影的探索与总结。我们想知道您当初是怎么开始这个冰雪摄影的?怎么走上冰雪摄影的道路的?

    2009-12-09 13:58:57

  • 郎立兴:

    这个说起来是一种缘份。缘分有几层,一个是地缘。因为我出生在冰天雪地的北国满洲里,所以地缘是一个缘份。第二个是情缘。因为我们从小就生活在冰雪中,每年大约有7个月的冰雪期,从小就生活或者说玩耍在冰雪中,和冰雪就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三个是摄影缘。80年代初,我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的时候,正好赶上初春的时节,那个时候北方还是很荒凉的,只有河流开始融化,我就到河流里拍冰。虽然当时拍得不好,但是激发起了我拍冰的欲望。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和冰雪结缘了,一直到现在越拍越上瘾。

    2009-12-09 13:59:09

  • 中国网:

    越拍越爱。

    2009-12-09 13:59:22

  • 郎立兴:

    是这样的。

    2009-12-09 13:59:31

  • 中国网:

    这本画册里一共选取了多少张您的作品?

    2009-12-09 13:59:41

  • 郎立兴:

    接近130张。

    2009-12-09 13:59:50

  • 中国网:

    这些照片都是从您的众多照片当中筛选出来的,这里面有很多是您自己感觉非常满意的作品。能不能给大家展示一下?

    2009-12-09 14:00:00

  • 郎立兴:

    可以,但是这些照片我用两年的时间筛选了5000张照片,之后又筛选了500张,又筛选了250张,最后又砍了一半,留下了这些。

    2009-12-09 14:00:13

  • 中国网:

    应该说是精华当中的精华了。

    2009-12-09 14:00:20

  • 郎立兴:

    尽我自己的所能,我把我认为比较好的都选进来了。如果说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可能也不完全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我都比较喜欢。但是它分几个阶段来看,比方说在我最初拍冰雪的过程中,我认为这张拍的雪是比较满意的。(展示)

    2009-12-09 14:00:35

  • 中国网:

    有什么特点呢?

    2009-12-09 14:01:01

  • 郎立兴:

    因为这个雪和别的雪是不一样的。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冬天的大地被冻上以后,有一些地裂子,地裂子往外冒热气。热气边上的雪毛茸茸的,非常有雪的感觉。我在拍摄的时候,又利用了侧光来拍,所以把雪的质感、色调都拍出来了,加上注意构图,所以这张照片就很有雪的味道。

    2009-12-09 14:01:13

  • 中国网:

    和我们平时看的雪真的不一样,感觉充满了生气。

    2009-12-09 14:01:27

  • 郎立兴:

    是这样。因为我们平常看雪,所谓白茫茫一片,但是这种雪就很生动、活泼,又有雪花的质感。

    2009-12-09 14:01:39

  • 中国网:

    非常特别。这是您早期的作品吗?

    2009-12-09 14:01:55

  • 郎立兴:

    这是10年前拍的。比如这张不冻河是我近10年来比较喜欢的照片,这条河在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阿尔山。这条河在冬天零下40、50度的时候也不冻。这个地方我前后去过十几次,拍了上百个胶卷,但是我感觉这张照片是比较好的,它反映了在冰天雪地当中的生气和活力。这张照片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了,这是我后期比较喜欢的片子。

    这张照片我把它起名为“冰雪之花”,我感觉到这张片子当中的石头是很坚硬的,但是石头在冰天雪地当中还有颜色和花的感觉。

    2009-12-09 14:02:06

  • 中国网:

    不仅仅是单纯的白色。

    2009-12-09 14:02:15

  • 郎立兴:

    它的色彩很丰富,顽石上开鲜花。这几块冰在水的冲击下仍然是冰清玉洁,给人一种很高雅的性格和情趣。这就是顽石、冰雪在活水中仍然顽强挺立,我觉得它是一种人格的写照,所以我还是比较满意这张照片。

    2009-12-09 14:02:26

  • 中国网:

    所以一张照片要表现的不仅仅是一种风景,同时它里面还有很多寓意。

    2009-12-09 14:02:38

  • 郎立兴:

    是这样的。因为从摄影的功能来讲,它在记录功能完成以后,应该更加具有一种艺术的功能。艺术功能就需要用脑来思索和创造,大自然的东西比比皆是,就要看你的眼力。我就说到这个阶段主要是看第三只眼的能力。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

    2009-12-09 14:02:47

  • 中国网:

    我觉得最后一张照片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平时想象当中的冰雪世界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没有其他的颜色。但是在您的作品当中,有很多作品能够把一个冰冷的冰雪世界表现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不知道您是怎么做到的,请您先用照片展示一下,然后结合您的技巧介绍一下?

    2009-12-09 14:02:57

  • 郎立兴:

    好的。冰雪摄影确实是你在没有深入进去的时候,作为一个旁观者的时候,就感觉到很枯燥,色调很单一。我们读过毛主席的诗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感觉就是银妆素裹。但是我在拍冰雪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不仅仅是银妆素裹,这里面还有丰富的色彩。因为摄影是用光来作画,充分的利用光线,利用大自然自身存在的颜色来拍摄。我的感觉是冰雪摄影并不单调,而且确实是五彩缤纷的。

    比如说这张片子是初春4月份拍的,(展示)这在北国是很荒凉的季节,万木还在凋零阶段,并没有繁盛。但是冰被夕阳光打的是金黄色调,白桦树和松树的倒影打在河里。因为晚间的水温比较低,表现出来是蓝颜色的水,树却是红色的。所以这张片子看起来颜色很丰富,谁也没有想到在初春的季节竟然有这么丰富的色彩。

    2009-12-09 14:03:09

  • 中国网: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张片子。

    2009-12-09 14:03:23

  • 郎立兴:

    这张片子是在5月末拍的(展示),在大兴安岭里面杜鹃花刚刚在开,树刚刚放绿,但是冰还没有化尽,厚冰、残冰像一个穹庐一样罩着。河里的苔藓已经出现了生机,变成了绿色,加上流水,就使这个色彩变得非常春意盎然,谁也没有想到在冰天雪地中会有这样一片盎然的世界。

    这张照片就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趴在冰面上拍的,当时是零下30度左右。

    2009-12-09 14:03:32

  • 中国网:

    这张是冰面,看着特别像沙漠。(展示)

    2009-12-09 14:03:41

  • 郎立兴:

    是的,很多人看完都觉得它有一种沙漠的质感,实际上是冰。冰在结冰的过程当中,晚间被冻上了,白天被风一吹又冲开了,就形成了一些椭圆形或者圆形。后来被冻透之后,就出现了线条,所以在夕阳下逆光拍的时候让人很震撼。这张片子很多人问我在哪个沙漠拍的,其实不是在沙漠拍的,但这个冰的颜色很暖,不是很冷的感觉。

    2009-12-09 14:03:49

  • 中国网:

    谢谢郎老师的介绍。刚才听了您的介绍,看了您的照片以后,我们发现冰雪的世界不仅仅是白色,也不仅仅是冰冷的,它可以是流动性的,可以有生气,可以五颜六色、精彩纷呈。我想您拍了这么多照片,在冰天雪地里拍摄这样的照片一定有很多的困难。请您给大家回忆一下,在您的经历当中都有哪些困难?

    2009-12-09 14:03:58

  • 郎立兴:

    拍冰雪最大的特点就是冰天雪地当中很冷,难度比较大。如果你不注意保护自己,就会冻伤手、脚、脸、耳朵。像我的耳朵有的时候觉得太冷了,就觉得自己的耳朵“嗖”一下子,这就被冻了。鼻子和脚都被冻过,困难是很多的。

    在冰天雪地里面拍摄不像在马路上走,也不是在平地上走,雪上面看着是平的,不知道下面是什么。尤其在河边和森林里面,深一脚,浅一脚,有的一脚踩下去就是没腰身的雪,有的踩空了一个跟头就扎在雪里。我多次在拍冬天冰雪的河边的时候掉在冰窟窿里面。这不是一个幸福的活儿,但是能拍出满意的照片来就感到很幸福。

    2009-12-09 14:04:07

  • 中国网:

    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看到自己的作品以后,精神上很满足。

    2009-12-09 14:04:21

  • 郎立兴:

    就是这样。冰雪摄影就是乐在苦中,如果不挨冻就拍不出好片子。

    2009-12-09 14:04:39

  • 中国网:

    您拍了这么多的照片,您都去过哪些地方?

    2009-12-09 14:04:47

  • 郎立兴:

    这20年来,我原来生活工作过的呼伦贝尔和满洲里就去了数不清多少次了,当时还去过国内的西藏、云南、黑龙江、新疆,包括国外的俄罗斯、北欧的一些国家,南美洲的一些国家也都去过。

    2009-12-09 14:04:56

  • 中国网:

    感觉已经跑了大半个地球。

    2009-12-09 14:05:08

  • 郎立兴:

    那倒不敢说,不过真的去了不少地方。

    2009-12-09 14:05:17

  • 中国网:

    纯粹是为了自己的摄影爱好?

    2009-12-09 14:05:42

  • 郎立兴:

    应该说,我的这些摄影肯定是为了爱好来进行的,但是大部分都是利用节假日,或者是公出的机会。因为搞风光摄影的是一早一晚的活计,就是抢时间来拍这些东西。

    2009-12-09 14:06:01

  • 中国网:

    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只有出于爱,才能做好一件事情。我们也可以感觉到您内心真诚的对冰雪摄影的爱好。

    2009-12-09 14:06:09

  • 郎立兴:

    是的。我自己感觉到,这20年可以说是靠挤时间,可能把别人或者干别的事情的时间我用来回归自然,融于冰雪之中的结果。

    2009-12-09 14:06:45

  • 中国网:

    您刚才说走过那么多的地方,吃了那么的苦,拍了这么多的照片,相信有很多非常深刻的记忆留在您的脑海中。能不能给大家说一说照片背后的故事?

    2009-12-09 14:06:53

  • 郎立兴:

    可以,故事还是有的,我给大家说几幅照片。比如说这张珠峰脚下的红花(展示),有些朋友建议,你拍冰雪的高度不够,因为你没有去过喜马拉雅山,所以我就去了喜马拉雅山,而且跑到了大本营。那天天气不太好,珠峰隐藏在密云中,没有拍到珠峰的日出。但是我们往回赶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景象。但是拍这张片子是很痛苦的,我当时已经有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呕吐不止,就在迷迷糊糊中看到车窗的右边有一片红花。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拄着三角架,我跑到下面拍了五、六张,选了其中的一张。如果不是对摄影的爱好,我决不会遭这个罪,迷迷糊糊中还去拍片子。

    2009-12-09 14:07:43

  • 郎立兴:

    我们再来讲一张比较神奇的照片(展示)。这是梅里雪山的一张片子,是日出。拍这张片子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件比较神奇的事情。这个角上有一只雄鹰飞进了镜头里,我把它拍进来了。漂亮的雪山,美丽的雄鹰,日出的早晨,这张片子当时给我的印象就很深刻,因为很多人去了几十次梅里雪山都没有见到日出。我在那里的一个咖啡店里面看到有人写:梅里雪山,我来了59次也没有见到你的真面目。我去了可能就是缘分,不仅见到了日出,而且拍到了雄鹰。但奇怪的是,我一天拍了70、80张片子,这只雄鹰一直保持在这个位置。如果我把相机立起来,就跑另外一个位置。我回来请教过一些专家,他们说你是不是有了脏点了,我说绝对不是的。

    我绝对不会把雄鹰当脏点来看,但是我也说不清什么原因。而且在这个时候我还遇到一个奇事,我在梅里雪山拍了7个胶卷,可是拿回北京之后只洗出3个,其他的什么都没有。这就是比较神奇的事情。到今天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只能把故事讲给大家。

    2009-12-09 14:07:53

  • 中国网:

    您经历的不仅仅有凶险的事情,还有很多是值得回忆的奇特故事。

    2009-12-09 14:08:30

  • 郎立兴:

    像比较危险的事情,这是在大兴安岭森林深处的一个地方,它的城边有一条河,也是不冻冰。我去拍的时候,气温是零下55度,而且在河边选择角度的时候,我的脚踩空了,掉在冰窟窿里面,整个身子躺在冰雪里,地下就是水。这个时候我的两只手举着相机,人躺在冰雪当中,水灌进了靴子、裤子。但是那种情况下是不要命也要保护相机,这张片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拍摄出来的。

    2009-12-09 14:08:53

  • 中国网:

    您太敬业了。

    2009-12-09 14:09:01

  • 郎立兴:

    摄影的人肯定是要爱护武器。

    2009-12-09 14:09:13

  • 中国网:

    我们平常说当演员不容易,经常在冰天雪地里面摸爬滚打。听了您的讲述,我觉得您比那些演员更不容易。

    2009-12-09 14:09:20

  • 郎立兴:

    我们吃的苦比他们多,可能社会效应没有明星们好。

    2009-12-09 14:10:42

  • 中国网:

    我想通过这些经历,在您的脑海里面留下了非常多的故事,但是我们局外人看这些照片的时候只会觉得非常的漂亮,非常的独特。当我翻完您的整个画册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越往后看越体会到气候变化的主题,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寓意?

    2009-12-09 14:10:52

  • 郎立兴:

    是的。我在制作这个画册的时候为什么专门出一个冰雪集,我拍了很多年,感觉到冰雪一个是很美的东西,但是随着气候的变化,冰雪在消失,有些地方的冰雪越来越少。所以慢慢从关注冰雪,最后到关注环境。我觉得现在当今世界气候变化的主要问题就是出在两极的冰雪加速融化在危及人类。我感觉到,一方面要通过相机来记录冰雪之美,同时要通过相机来告诉人们冰雪在加速融化,全人类都面临着重大的灾难。

    2009-12-09 14:11:02

  • 中国网:

    您还记不记得大概是什么时候自己开始产生的变化,或者是有什么具体的事情,您在看到哪里的冰雪融化特别快以后,才有了这么强烈的意识?

    2009-12-09 14:11:10

  • 郎立兴:

    我可以用照片来说明这个问题。这是三张达莱湖的照片(展示),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湖,面积最大的时候有2300平方公里。这是我10年前,就是1997年我拍摄的达莱湖边上的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叫“成吉思汗拴马桩”,那个时候它还在湖水里面,离岸边有1公里远,而且有水鸟围着这个石头在飞翔。

    这张是我2007年拍的(展示),10年以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成吉思汗拴马桩”已经从水里跑到了陆地上。我拍的时候当时正好有乌云,这个角度使这块石头很狰狞,像在诉说着什么。我是要告诉大家,10年之后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9-12-09 14:11:20

  • 中国网:

    这个确实可以看出变化很大。

    2009-12-09 14:11:29

  • 郎立兴:

    这就是全球气候变暖,连年干旱造成的结果。所以说关注冰雪题材,有意识的记录气候变化,我觉得这个历程有了十几年的时间了。

    2009-12-09 14:11:37

  • 中国网:

    由于冰雪的独特性,具有一种易逝性。在看您的作品时,我们感觉到有的作品可能在拍它当时的样子,之后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2009-12-09 14:11:45

  • 郎立兴:

    是冰雪,又非冰雪。

    2009-12-09 14:11:58

  • 中国网:

    或者是在前一秒钟是这个样子,但下一秒钟它就不是这个样子了。这样的话凸显出您作品的独特性。

    2009-12-09 14:12:05

  • 郎立兴:

    我的这本画册里面绝大部分都是“绝版”照片。我自己有一个理念,有人说风光摄影都在重复,重复性很强,因为拍的人多。但在我的影集当中,我的理念是既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所以这些东西很少有重复的,这里的照片可能80%是绝版照片,都是一瞬间,再找不到第二张了。

    2009-12-09 14:12:53

  • 郎立兴:

    比方说这张是在我们大兴安岭周边几十公里的一片原始森林(展示)。这棵树看着很矮,但是实际上有30多米高,这片原始森林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我是2007年4月末拍的这幅照片,5月27日,一场大火就把这片美丽的原始森林变成了一片枯木,现在这片森林彻底没有了。这张照片就是这片原始森林的绝版照片。

    像冰雪就更是这样。这一张是春天的时候,冰雪每天都在融化,我后来发现在冰下面,上面是冰层,下面可能有60公分厚的厚冰,这是冰下面的。我发现冰下面的水在往下滴的过程当中就形成了很奇特的冰柱,有人说像乳牛的奶头一样,但是我总觉得排列的、组合的很有韵律感,很漂亮。当时冰上已经有水了,用不了三角架,我就很虔诚的趴在冰上拍。冰每时每秒都在发生变化,到第二天早上我去的时候这个冰已经没有了。

    2009-12-09 14:13:01

  • 中国网:

    而且您在拍的几十张照片当中,上一张和下一张也都不一样了。

    2009-12-09 14:13:11

  • 郎立兴:

    是这样的,我们再看一张(展示)。这张是在入冬的时候,11月份北方开始结冰,冰河晚上气候下降到零下十几度,冰就要结成一块一块的。太阳一出来,天气一变暖,它就开始融化,顺着河流漂浮下来,大的有桌面这么大。像这些照片是流动的,拍完一秒钟就变,绝不会有第二张的瞬间。

    2009-12-09 14:13:21

  • 中国网:

    所以这种绝版照片在您的拍摄当中是有很多的,就是因为冰雪有转瞬即逝性。对于一个摄影者来说,这种易逝性给您带来很多绝版的照片,但是对于自己本身来说,是不是也有一种遗憾?如果这张照片没有拍好,还想再补拍一张,但是下一秒已经没有了。

    2009-12-09 14:13:29

  • 郎立兴:

    这种情况是有的,遗憾肯定存在,冰雪摄影的遗憾性很大。我记得在90年代的时候,也是在冰河结冻的时候,冰凌正往下走的时候,我拍了两个卷,结果那个时候胶卷是假冒伪劣的,冲出来一片灰蒙。这种事情很多。

    2009-12-09 14:13:45

  • 中国网:

    所以还是有遗憾的。

    2009-12-09 14:13:53

  • 郎立兴:

    遗憾很多。

    2009-12-09 14:14:04

  • 中国网:

    但是我觉得您还是非常热衷于拍摄有转瞬即逝性的照片。

    2009-12-09 14:14:11

  • 郎立兴:

    是的。既然摄影是瞬间艺术,能够在瞬间把它拍下来,自己感觉比较美,当然是高兴的事情。要不然就不会20多年一如既往的做这个事情。

    2009-12-09 14:14:22

  • 中国网:

    看了您给大家介绍的两组照片,一个是10年前与10年后的对比照片,还有一组就是具有易逝性的照片。我觉得从读者的角度来说,能够感觉到气候变化的严峻性。不知道您当初是不是有意的拍摄这些照片呢?

    2009-12-09 14:14:35

  • 郎立兴:

    开始的时候还没有进入这种自觉的状态,它和我整个冰雪摄影的生涯是相关联的。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利用相机的记录功能,看到什么好就拍什么。这是一个阶段。

    近10年来之后,我进入冰雪创作的摸索和探索阶段,我在冰雪当中发现了很多美,发现了很多抽象和具像的东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发现冰雪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时候我感觉到冰雪出了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开始加强对冰雪知识的学习,为了拍好片子,要学习冰雪的基本知识,要学习冰的结构,了解雪山。后来才发现雪线已经上升了,两极加速融化了,这种责任感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产生了,我就开始有意识的记录气候变化的情况。

    2009-12-09 14:15:33

  • 中国网:

    这对您来说是精神层面的享受,也是知识学习和升华的过程。

    2009-12-09 14:15:50

  • 郎立兴:

    是这样的。

    2009-12-09 14:16:10

  • 中国网:

    在12月7日,在哥本哈根召开一个全球的气候变化大会,不知道作为摄影师,您会不会关注这次大会呢?

    2009-12-09 14:16:29

  • 郎立兴:

    当然关注,而且这几年我已经对联合国,对我们国家,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已经很关注了。比如说2007年联合国把环境保护日的主题词设为“冰雪消融、后果堪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南极去视察,他一方面为南极的美丽景色、壮美所惊叹,同时他也为南极的加速融化而大声疾呼。特别是像我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出台的一些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我们是非常关注的。

    2009-12-09 14:16:38

  • 郎立兴:

    前两天我采访了一位中国前驻丹麦的大使,他说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像丹麦的政府也在积极的为全球变暖的问题四处奔走。我觉得今天通过和您的交谈,我发现您也希望用自己手中的照相机为世界记录下全球变化的问题。

    2009-12-09 14:16:44

  • 郎立兴:

    是这样的。我觉得作为冰雪摄影师一方面要通过自己的镜头来揭示冰雪美,另外我知道冰雪是人类或者是世界的万物之源。一旦离开了水,万物就凋零了,人类就有问题了。地球上70%的淡水是蕴藏在南北极当中,蕴藏在冰川和雪山当中。气候变暖最直接的恶果就是导致了冰川加速融化。在这种情况下,冰雪摄影不单单是一个美的问题,它是和我们全球每个人的生命,和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是紧密相关联的。我们在关心摄影美的时候,如果不关心我们的生活质量,不关心我们的环境和未来,是不现实的。

    2009-12-09 14:16:54

  • 中国网:

    这也是一个摄影家的责任。

    2009-12-09 14:43:07

  • 郎立兴:

    我觉得一个有良心的摄影家都应该是这样的。

    2009-12-09 14:43:17

  • 中国网:

    最开始在没有和您交谈之前,我觉得您应该是先爱摄影,才爱上冰雪世界;现在通过和您的交谈,我觉得您是先爱世界,才爱上摄影,用摄影的方式来记录下这个世界的美。

    2009-12-09 14:43:25

  • 郎立兴:

    应该也是这样,如果一个人从出生以后不爱世界是不可思议的。爱这个世界,爱我们的环境,之后才有自己的爱好,这是正常的。

    2009-12-09 14:43:34

  • 中国网:

    现在这本《冰光与雪影》已经出版面世了,接下来郎老师还有什么样的拍摄计划呢?

    2009-12-09 14:43:43

  • 郎立兴:

    我个人想,既然我们已经在冰雪摄影方面下了20年的功夫,而且在这个方面有了一点的收获,喜悦之后还应该在这个专题上下功夫,继续记录一些冰雪的变化,同时也继续在冰雪艺术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化完善。

    2009-12-09 14:43:52

  • 中国网:

    您还会继续这条记录冰雪的道路,相信您会带给大家更多精彩的作品。最后请教您一个问题,您觉得如果要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我们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呢?

    2009-12-09 14:43:59

  • 郎立兴:

    这个地球是我们人类大家共同的地球,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地球上,我觉得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关心气候变化的问题,应该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人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来关注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可以节能、节电、种树、种草,通过节能、节电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种树、种草来增加碳汇的能力。每个人都这么做了,我相信这个世界就会变得美好起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人类和自然界在生存的过程当中不和谐了,只要走上一条和谐之路,从每个人做起,我想这个世界还是会美好的。

    2009-12-09 14:44:11

  • 中国网:

    要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

    2009-12-09 14:44:25

  • 郎立兴:

    是的。

    2009-12-09 14:44:3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高兴郎老师的做客,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精美的照片,同时让我们进一步的思考了气候变化的问题。非常感谢郎老师,最后祝愿您身体健康,以后能够拍出更多精美的照片。

    2009-12-09 14:44:41

  • 郎立兴:

    谢谢。

    2009-12-09 14:44:56

  • 中国网:

    谢谢郎老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王瑞芳 /主持:汪洋 /图片:杨楠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高聪)

    2009-12-09 14:45: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091204c.wmv

图片大图:

  • 我的这本画册里面绝大部分都是“绝版”照片。

    中国网 杨楠

  • 冰雪摄影并不单调,而且五彩缤纷的。

    中国网 杨楠

  • 谁也没有想到在冰天雪地中会有这样一片盎然的世界。

    中国网 杨楠

  • 顽石、冰雪在活水中仍然顽强挺立,我觉得它是一种人格的写照。

    中国网 杨楠

  • 艺术功能就需要用脑来思索和创造,这个阶段主要是看第三只眼的能力。

    中国网 杨楠

  • 我的理念是既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

    中国网 杨楠

  • 摄影是瞬间艺术,能够在瞬间把它拍下来,自己感觉很高兴。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在关心摄影美的时候,如果不关心我们的环境和未来,是不现实的。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