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同三解读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嘉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汪同三
    时间:2009年12月9日19:30
    简介:为期3天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7日在北京闭幕。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社会高度关注,原因在于它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今日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汪同三所长做客中国访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汪同三解读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 汪同三
      时间:2009年12月9日14:00
    简介:为期3天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日在北京闭幕。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社会高度关注,原因在于它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来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个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为期3天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闭幕。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社会高度关注,原因在于它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会议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又有哪些话题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他将对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全面的分析和解读。欢迎您,汪所长。

    2009-12-09 19:07:12

  • 汪同三:

    您好。

    2009-12-09 19:17:16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这两天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和分析非常多,我特别想知道您是如何看待这次的会议,您觉得最大的亮点和重点在哪里?

    2009-12-09 19:18:57

  • 汪同三:

    我学习和阅读了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有三点比较深刻的感受,和网友们进行交流。

    第一,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好的总结了一年以来,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总结了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加强宏观调控的经验,这对于我们以后保持国家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是宝贵的经验。

    第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我们的政策导向,就是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提出来,要加强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这样对于我们做好2010年宏观经济的工作制定了非常明确的路线。

    第三,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了2010年宏观经济工作的重点,是要进一步加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我们下一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做好宏观经济工作的主攻点。

    但是广大的网友会有自己的理解,我愿意和网友们进行交流。

    2009-12-09 19:19:39

  • 中国网:

    其实我们从会议中已经明确了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不变,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政策不变。我们特别注意到它提到有宏观政策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您如何理解?哪些具体的经济刺激政策会得到延伸和加深呢?

    2009-12-09 19:22:39

  • 汪同三:

    第一条,要保持它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国际和国内来看,都有它的必要性。从国际上讲,现在还不能说世界经济已经完全摆脱了金融危机,可以说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像美国和欧洲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离恢复到他们原来的水平还差的很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找到自己的主动性,所以必须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第二条,我们注意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在抬头,各种显性的和隐性的保护主义形式越来越多,而且很多是针对我们中国的。这些也可以理解,西方发达国家自己国内问题很难解决,解决不好,必然会把矛头转向中国,其实这也不能够解决他们自己国内的问题。可是我们现在面对的事实确实是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越来越多,越来越泛滥。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自己国内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内需,投资和消费这两方面我们付出了很大努力,效果也很明显,但是外需还处在非常脆弱的地步上。今年的出口是负增长,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是一个负拉动。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相信2010年会有所好转,但是绝对不可能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国际上保护主义泛滥,我们自己又面临着如何扩大外需的问题,所以必须要保持我们所谓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009-12-09 19:23:07

  • 汪同三:

    从国内讲,应该说我们的经济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确实是企稳回升,或者是回升向好,这都是媒体上用的一些词,讲的都比较准确。但是应该说,我们回升的基础或向好的基础是比较脆弱的,各方面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投资和消费相比,消费的增长还不能够令人满意。就投资来讲,国有投资比较充分,增长的比较快,但是如何进一步拉动民间投资还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课题。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我们都必须坚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2010年的形势和2009年相比,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国际和国内的形势都肯定有很多明显的不同。那么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政策肯定也要有相应的调整和变化,在大的框架和大的方向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要做一些必要的调整,这就是所谓的力度、节奏、重点。比如说举两个例子,我们先讲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2009年,我们的新增贷款数量规模是相当大的。据有关方面的估计,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可能接近10万亿,这个数字大大的超过了年初的预期数字。这样高的、这样大规模的信贷的投放是必要的,也产生了非常明显的、积极的效果。但是毕竟这个数量是很大的,大概在过去,从来没有过在一年之内有这么多的新增贷款的投放,显然如果不再出现别的意料之外的情况下,2010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比2009有所减少。这是一个例子。

    2009-12-09 19:25:08

  • 汪同三:

    再说财政政策。2009年,我们执行了9500亿财政赤字。2010年会怎么样?随着我们在2010年GDP总量的增长,以及我们现在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感觉到新增贷款规模应该有所控制,显然在2010年应该加强财政政策的作用,我们应该使赤字在2010年要比2009年有所增加。因为按照国际上的惯例和我们以前在制定赤字数量的考虑中,都是说当年的财政赤字不要超过GDP的3%。随着2010年我们GDP的总量比2009年增加的话,如果以3%来计算,就意味着2010年财政赤字的总量可以比,也应该比2009年有所增加。这都是一些调整。

    所以国内外的形势都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也要有一定的调整,但是这种调整的一个基础是我们大的框架、基本的取向保持稳定和连续。

    2009-12-09 19:26:42

  • 中国网:

    没错。您刚才也提到咱们的三驾马车中,扩内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现在的共识主要是投资拉动了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我现在想知道,咱们的消费对2009年的经济增长有什么样的效果?您觉得要扩大消费,主要的突破点在哪里?

    2009-12-09 19:30:47

  • 汪同三:

    像你说的,2009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内需、投资和消费是正的贡献,而外需、出口是一个负的贡献,确实是这样。而在内需、投资和消费的贡献当中,又是投资的贡献的作用要比消费的贡献的作用更大。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进一步扩大内需,进一步扩大内需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如何扩大内需?有很多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我们要创造一个更加好的消费环境,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等等。像我们在2009年已经采取的一些措施,比如说家电下乡,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这些促进消费的政策应该在2010年继续完善,使它们发挥更好的作用。

    但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决定消费最重要的因素是收入,只有居民收入得到持续的提高,才能够使得消费需求有持续的增长,才能够扩大消费需求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居民收入的增长的根基就在于我们的收入分配政策。所以在2010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和调整收入分配政策,这在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的文件当中都已经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比如说在十六大当中我们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实际上是要求提高居民的收入。在十七大里面,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了要加强在初次分配过程当中,国民收入分配要向劳动倾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调整收入分配政策的导向。

    所以从近期来看,特别是从中长期来看,要想真正的提高消费需求,发挥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我们就要更加注重来完善和调整我们的收入分配政策,这样才是一个根本的途径。

    2009-12-09 19:31:22

  • 中国网:

    的确是这样。在这次的会议当中我们很多网友已经注意到,这次的会议对民生可以说是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看到在总结去年又好又快的经验时,有四个必须,其中就有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的内在统一。在说到明年的工作重点的时候,也有强调民生的建设。我想问问您,针对明年的民生建设,您觉得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会率先取得一些进展?

    2009-12-09 19:35:18

  • 汪同三:

    改善民生是我们做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以前我念书的时候,在经济学中讲,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或者再往前推,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我们要闹革命,要夺取政权,夺取政权以后要建设社会主义,它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一直到现在,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根本目的就是在于不断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以改善民生应该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根本的目的,我们所做的事情,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要干的事情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改善民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了改善民生,这是符合我们最根本的宗旨的。

    改善民生要做的事情很多。一个是刚才我们说的,要千方百计的通过调整、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来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政府还要为改善民生提供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那就是要加强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要千方百计的扩大就业,要有足够的投入和资金来发展教育事业,来加强卫生医疗体系的建设,这些事情都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

    所以要讲改善民生,大概总的来讲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增加居民的收入,让居民根据自己的意愿去提高消费水平;另一方面就是政府要千方百计的提供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收入,来共同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2009-12-09 19:37:00

  • 中国网:

    所以说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可以说是解决了有钱花的问题,保障了民生又解决了敢花钱的问题,因为中国人的习惯是高储蓄和低消费,可能民生有了保障,社会有了保障,我们就敢花钱了。反过来,我们也会发现,在投资的比例当中,政府的投资比例相对要高很多,其实我们需要社会的投资也非常多,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来扩宽社会投资这方面的问题?

    2009-12-09 19:42:01

  • 汪同三:

    要想扩大社会投资,我想有几件事情。

    第一,要从各个方面积极的支持民间投资的增长,比如说要放宽投资准入的门槛,允许民间投资进入越来越多的投资领域。

    第二,要积极的支持民间投资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还不够,效果还不是非常的理想。我们要继续强化这方面的政策措施,更有效的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包括融资难在内各种各样的困难。

    第三,要树立起信心。在金融危机刚刚来到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讲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话,就是“信心比金子还宝贵”。现在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要使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够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心,相信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总体是越来越好的,使他们敢于投资。

    在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一开始冲击比较严重的时候,有不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停止生产了,那是他们的自我保护措施,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怕再遇到更凶险的环境,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采取了“不动”。那么现在有更多的信心让他们动起来,和我们的政府一起动起来,我们的整个经济就更加活跃了。

    2009-12-09 19:43:27

  • 中国网:

    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政府给于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和信心。

    2009-12-09 19:45:50

  • 汪同三:

    第一是政策的支持,第二是具体的融资方面的支持,第三就是使他们树立起信心。

    2009-12-09 19:46:04

  • 中国网:

    信心非常的重要。我们看到其实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扩内需,同时也要稳外需。在明年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您觉得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怎样协调统一才是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呢?

    2009-12-09 19:46:50

  • 汪同三:

    十七大在讲到改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的时候,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使内需和外需协调来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也就是说,外需对于我们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必不可缺的因素,我们在任何时候不能够忽视外需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是我们的基础是投资、消费和外需的协调拉动。

    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的时候,我们的外需受到很大的冲击,那个时候我们要更多的强调通过扩大内需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当形势逐步的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逐步的恢复到正常的时候,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必须要抓住机遇,能够使得抓住世界经济好转的机会来促进国内的发展,提高国内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千方百计的注重内需对于我们的拉动作用。

    要想抓住机遇扩大外需,这需要我们至少做两件事情。第一是调整出口结构,包括产品结构、出口的区域结构。第二,要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可以有助于我们在未来的时间内提高出口能力和水平,保持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2009-12-09 19:49:42

  • 中国网:

    汪所长,现在大家都说2009年是中国迈入新世界面临的经济困难最多的一年,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您觉得2009年这一年,我们积累的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是不是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呢?

    2009-12-09 19:54:46

  • 汪同三:

    我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比如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提到的几条,一个是要注意协调,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和发挥政府作用。第二是如何扩大内需和保持外需之间的有效协调。第三是如何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这些都是我们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当中积累的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必将对今后保持国内经济适度快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带来非常大的作用。

    当然,在经济保增长的同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刚才谈到的信贷规模的问题,新增贷款投放比较大的问题,还有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问题。到11月份为止,我们的月度投资增长速度差不多是30%—33%,这是一个很高的投资增长,对于我们保持经济增长、应对危机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相比之下,我们的消费增长,如果观察社会商品零售额的指标,消费增长是16%左右的月度的增长速度,这相对于几年以前是很高的增长。以前我的印象中大概5年以前,月度消费商品零售额增长是1位数,后来慢慢超过了10%,现在能够达到16%,是很高的水平,是扩大消费取得的成绩。

    但是和投资相比,还差差不多一半,投资是增长30%多,消费只有16%。这就意味着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没有得到好的改善,甚至投资所占的比重还有所上升。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意识到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要强调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

    虽然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认真的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政策和方向,我们会逐步的缓解这些问题。

    2009-12-09 19:55:15

  • 中国网:

    其实在这次会议召开前,我们看到很多媒体和老百姓分析,他们都在想明年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但是从会议中我们看到通胀的预期并不是非常明显。您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分析一下,因为大家发现最近有些东西是在涨价的,像食用油、气、天然气都在涨价。请您给大家具体分析一下,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2009-12-09 20:00:33

  • 汪同三:

    通货膨胀和所谓的价格上涨有本质的不同。我们现在的经济各项指标都在上升,工业增长速度在向上,GDP的增长速度在向上,投资的增长速度在向上,消费在向上,甚至对外贸易也有所转机,也出现向上的趋向。都向上了,价格肯定也要向上,整个的宏观经济是一体的。当经济掉头向上回升的时候,价格也必然会掉头回升,关键是它回升多少,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的问题,所谓通货膨胀就是价格过快的上涨。

    现在看来,确实是存在着一些会使价格上涨的因素。比如说贷款量的增加,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它肯定会带来一些所谓的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我理解的通货膨胀预期就是可能性的,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但是可能性并不一定成为现实。我们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就是要防止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

    国内可能存在这样的因素。国际上来讲,也存在着价格可能上涨的因素,就是所谓的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在过去的几年中,比如说2008年我们曾经出现过一次价格比较明显的上涨,在那次价格上涨的过程当中,关键因素是输入型的,因为国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上去了,石油价格、铁矿石价格、粮食价格都上去了。所以现在我们不可否认,国际上仍然存在着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明显上涨的可能性,这是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的。这是从内部讲和外部讲都存在着可能引起通货膨胀的因素。

    2009-12-09 20:01:03

  • 汪同三:

    但是实际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从国内来讲,还存在着更大的制约价格上涨的因素。比如说农业连续6年丰收,农产品的价格稳住了,这也是我们稳住价格的基本基础。还有一个是不好的问题,就是存在着产能过剩,我们不希望出现产能过剩,那是一种浪费,不利于经济平稳增长。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产能过剩又是一个抑制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我们意识到了存在着这种预期,就会主动地通过加强宏观调控来防止这些预期变成现实,就是所谓的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我们以前有多次的经验,这一次可能做的更好一些。

    从国际经验上看,虽然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价格存在着上涨的趋势,但是在一定时期内,保守一点说,在半年之内决定不会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比如说石油价格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曾经高达150美元一桶,现在徘徊在70—80美元的价格上。我还没有看到有人分析说在半年之内,石油价格会恢复到150美元一桶的水平。所以既然国际市场上存在着价格上涨的因素,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但是这些因素又不是很强烈的。

    总的来看,价格水平还是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会维持基本稳定。当然不可否认,应该说价格上涨的因素是比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要多,但是它还没有到引起让我们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的程度。

    2009-12-09 20:02:21

  • 中国网:

    所以我们要密切的监督一下,或者是监测这个可能性。

    2009-12-09 20:04:58

  • 汪同三:

    是的。

    2009-12-09 20:05:10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有许多的因素是我们没有办法阻止。明年的国际环境中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最近贸易保护抬头的情况比较严重。您觉得明年的不确定因素最有可能出现在哪些方面呢?

    2009-12-09 20:05:20

  • 汪同三:

    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就是世界经济会不会出现W型。从国内的经济来看,到目前为止是很明显的V字型,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是下降的趋势,从二季度开始是明显回升的趋势。随着我们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展,中国经济已经不能完全置身于世界经济之外了,它必然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那么就要看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会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

    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就表现在世界经济会不会出现W型,就是再一次衰落,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管这次危机叫做“金融危机”,是由于世界金融体系,特别像美国和欧洲这些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到目前为止,人们意识到要对世界金融体系做调整,但是动作微乎其微,效果更是相当可怜。这些关键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使世界经济可能出现W型的原因。

    比如说人们在分析所谓的西方金融体系当中有毒资产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才解决了一半多一点的有毒资产,还有将近一半的有毒资产需要解决。世界虚拟资本还是一个庞大的数量,我好象有这么一个印象,就是全世界的虚拟资产大概是世界总产出的16、17倍,这太庞大了。这些问题在目前为止还一如既往,所以世界经济出现W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如果要讲世界经济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主要是指这方面的问题。还有,到现在为止,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欧洲的失业率还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这也是可能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影响,拉后腿的问题。

    2009-12-09 20:06:01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调结构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得到了众多经济学家的一致认可。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目前我们国家现有的经济结构是什么样的状况?明年要调结构,调的重点在哪里?

    2009-12-09 20:07:27

  • 汪同三:

    现在我们认识到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从中得到了一些经验教训,还不仅仅在于我们的增长速度的下降,更主要的影响是我们从中认识到的问题,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必须要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是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这次的金融危机已经告诉我们了,再照老的结构和老的发展路子走下去,此路不通了。我们必须要有所改变。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是特别着重强调了调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也明确的指出了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要做哪些事情。比如说要进一步认真的扩大消费,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要落实产业振兴规划,积极地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要做好城乡统筹发展,注重农业,克服二元经济的问题。要加强民生、改善民生。这些都是我们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点。

    2009-12-09 20:08:23

  • 中国网:

    其实结构问题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原来我们就有老结构的问题,在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当中又出现了新结构的问题,而且新老又有了叠加的效应。那么您觉得我们说的结构问题的病根在哪里?

    2009-12-09 20:10:26

  • 汪同三:

    结构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同时它又是一个动态的问题,根据你的发展阶段不同,结构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说,调结构是我们要长期面临的问题,就和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面临问题的一样。我们要做好调结构的工作,最主要的是主动的认识在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的结构问题是什么,然后主动的采取措施,来对已经变得不合理的结构进行调整。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具体要讲病根在哪里,首先这个病你免不了,结构问题是动态的、长期的问题,免不了。所谓的根也是不同的根。就目前阶段讲,我们还处在一个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渡过程中,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过程还没有完成。我们不断的面临着要解决原有的老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又要面对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这个难度比较大。

    2009-12-09 20:10:58

  • 中国网:

    在调结构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会议中还有一条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时专门指出,“要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户籍制度”。对此您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2009-12-09 20:11:54

  • 汪同三:

    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亮点之一,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我觉得关注的很好。我们加强城镇化建设,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项任务,它有很多方面的意义。我想有这样几条,比如说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消费不足的重要方面是农村居民消费不足,而且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是提高整个消费水平的重要方面,加强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更好的促进农村居民消费,这是一个意义。

    刚才我们说现在还面临着二元经济的问题,这是一个由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决定的问题,我们到现在为止经过努力有所改善,但是还很不理想,我们需要继续努力。要想解决好二元经济的问题,就是要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来扭转二元状态。而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方向就是要发展城镇化。这是一个意义。

    第三个意义,就在于加强农业,完善农村居民向城市的转移工作。要想加强农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不断的把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中来,要把劳动力从农业更多的转移到工业、转移到服务业。也就是说,农村居民要向城市转移,转移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容纳不了那么多,而且超大城市已经有很多麻烦和问题了。那么怎么办?发展中小城镇是一个很好的路子。因为农民向中小城镇转移,他们的转移成本是最低的,他们在城镇中安顿下来的条件也是最好的。

    所以解决三农问题,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加强小城镇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其他的比如改善民生方面,加强城镇化建设,特别是中小城镇的建设,对于改善民生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是有利的。

    2009-12-09 20:14:07

  • 中国网:

    在调结构的过程中,您刚才也提到咱们国家现在许多的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尤其我发现前不久发布的几个产能过剩的行业里面还有风能,风能应该是一个绿色的能源,它也出现了产能过剩。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产能过剩、重复建设也不是一个新问题,这是长期以来的老问题。您觉得为什么会总是出现这样的老问题?在明年的工作中对产能过剩会有哪些的政策来调整呢?

    2009-12-09 20:16:17

  • 汪同三:

    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其实不太准确,产能过剩前头要加两个字,“过多”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前面要加三个字,“不合理”的重复建设。因为在市场经济下,总的情况是有效供给大于有效需求,或者是有效需求不足,那就意味着供给和产能有一定程度的过剩。比如说西方国家的产能利用到75%—80%就算是合理的,总是要有一部分是所谓的过剩,才会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把落后的淘汰掉。如果你的产能是恰恰好的,那怎么来淘汰落后的,怎么样取得进步。

    重复建设也是这样。我们反对的是不合理的重复建设。比如说有钢厂了,还要建新的钢厂,是以什么样的技术水平建设钢厂,要按照原有的技术水平建钢厂就是不合理的,要是建设技术更先进的、水平更高的、耗能更少的就不是重复建设了。所以要这样认识产能过剩的问题和重复建设的问题。

    你刚才提到的具体产业到底过剩不过剩,这也是要做具体的分析。笼统的讲,比如说风能,要分析它的原因在哪里。我了解的情况是风能发电以后怎么上网,这是一个瓶颈问题没解决,所以风能相对过剩了。如果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风能发电以后能上网了,就不会过剩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009-12-09 20:17:0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汪所长给我们做了精确的说明,也是非常精彩的分析和解读。我们能从中了解到2010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主要在扩内需和调结构上。我们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进一步的关注,也感谢各位网友今天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9-12-09 20:18: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091209a.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我学习和阅读了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有三点比较深刻的感受,和网友们进行交流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都必须坚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网 胡迪

  • 2010年的形势和2009年相比,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国际和国内的形势都肯定有很多明显的不同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决定消费最重要的因素是收入

    中国网 胡迪

  • 改善民生是我们做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必须千方百计的注重内需对于我们的拉动作用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