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金融危机是矿业投资绝佳机会

   嘉宾: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郑智
   时间:2009年12月28日 16:00
   简介:2009年5月,当世界经济还挣扎在危机泥潭中时,中矿联合基金作为国内首家矿业投资基金,正式挂牌上市。经历半年的发展,他们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是什么让这只民营基金能够敢于逆势前行?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困难重重,中矿联合又凭什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智做客中国访谈,为你解开他的财富锦囊。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郑智:金融危机是矿业投资绝佳机会

活动描述

  • 嘉宾: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郑智时间:2009年12月28日 16:00 简介:2009年5月,当世界经济还挣扎在危机泥潭中时,中矿联合基金为国内首家矿业投资基金,正式挂牌上市。经历半年的发展,他们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是什么让这只民营基金能够敢于逆势前行?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困难重重,中矿联合又凭什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智做客中国访谈,为你解开他的财富锦囊。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投资矿业资源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我们今天请到了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智先生。郑总,您能不能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中矿联合基金的情况?

    2009-12-28 13:19:55

  • 郑智:

    我们中矿联合基金是今年5月23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揭牌成立的,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投资矿产资源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我们的定位是相当清晰的,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矿产资源的投资机会,其中重点的投资领域包括贵金属、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非金属矿和能源矿产再远,投资阶段包括勘探、开发、采选冶炼等,这可以说是我们与一般投资基金最大的区别。

    2009-12-28 13:20:36

  • 中国网:

    我们很想知道在基金成立之初为什么会单单选择投资矿业呢?

    2009-12-28 13:20:50

  • 郑智:

    矿业投资属于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通常我们所说的我们之所以选择投资于矿业,主要是跟我们基金的背景有关系,我们中矿联合基金是由清华大学数百名校友联合发起成立的,这些校友在国内外一共拥有了近万个探矿权和采矿权,另外,这些同学当中一部分缺乏资金,另一部分同学有大量的闲散资金可以用以投资,所以,我们通过中矿联合基金这个平台把资源和资本对接,做到强强联合,共同帮助这些企业扩大再生产、上市、融资。

    2009-12-28 13:21:00

  • 郑智:

    我们矿业基金的管理团队是来自于我和我的同事周政和郝乃翔同志,我们三位都是来自于矿山企业比较成功的专业人士。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海外归来的团队,像我们的合作基金执行董事冯立先生,在海外旅居23年,在皇家银行等基金任职,拥有很好的海外投资的经验。我们基金的孙铁民博士,是原加拿大著名矿业基金的中国首席,所以,我们基金是有一个很强的专业队伍,专业人做专业事,我们非常愿意投资于我们熟悉的领域。

    2009-12-28 13:21:1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自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各国都受其影响,现在很多国家的经济都恢复缓慢,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您认为现在是一个投资的好时机吗?或者说是一个投资矿业的好时机吗?

    2009-12-28 13:21:17

  • 郑智:

    这个问题非常好,世界经济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现在投资矿业,改善我国资源布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之所以强调这几点,第一,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资源不可以再生,矿产资源用一点少一点,所以,现在好多国家把资源列为战略储备物资进行管理。另一点,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了现在国际市场上的资源价值远远低于它的市值,它的市值被严重低估,这样,也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海外投资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来进行投资。

    2009-12-28 13:21:46

  • 郑智:

    其次,从发展角度来看,我们现在世界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尤其是由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金砖四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资源的高速增长,资源的高速增长就会持续有一个资源价格的高度提高,所以说:从发展角度来看,世界经济资源的价格长时期要有一个上升的趋势。所以,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现在做矿产资源投资,在海外经营收购,是我们非常好地机会,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了海外一些矿山企业资金短缺,需要在社会上融资,所以,我们趁这个机会参加海外投资,进行海外并购,是一个最佳的时间。

    2009-12-28 13:21:58

  • 中国网:

    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自基金成立以来,有哪些成功的项目?

    2009-12-28 13:22:06

  • 郑智:

    我们中矿联合基金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历时半年的时间,我们审议了海外项目200多个,审议了国内项目100多个,其中我们投资的项目包括美国内华达的金矿项目、巴西的钾盐矿项目、埃塞俄比亚的钾盐矿项目、加拿大的钾盐矿项目、蒙古国的多金属矿项目、澳大利亚的金矿项目等,其中还有一些项目还在谈判之中。

    2009-12-28 13:22:23

  • 中国网:

    没想到,基金在成立仅仅半年的时间就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那么我们在选择项目时把握的原则是什么的呢?比如说,有没有从国家发展的需要这方面的考虑?

    2009-12-28 13:22:30

  • 郑智:

    企业要想良好的发展,必须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在矿产资源领域,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资源消费国,由于美国在金融危机中的经济衰退,将来中国可能会变成第一消费大国。目前看,中国在很多矿产品种上还是比较贫乏的,大量依赖进口。比如说,铜矿、铁矿、钾盐、石油等等。所以,我们基金在确定投资目标的时候,我们就会着重在海外为国家寻找更多的稀缺资源,为国家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石。这也是作为一个民营矿业企业基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9-12-28 13:22:41

  • 郑智:

    具体来说,比较有代表性的有钾盐项目。钾盐分布50%是在加拿大,30%左右是在俄罗斯,所以世界钾盐是被加拿大的三大矿业公司和俄罗斯的两大矿业公司所控制,钾盐在中国的资源储量只占世界的1.83%。而中国又是一个农业消费大国,中国每年消费582万吨的钾肥,其中有2/3要靠从加拿大、俄罗斯进口。尤其是最近,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合股,铁三角公司也开始涉足钾三角,兼并加拿大的钾肥公司。这致使我们国家在钾盐进口方面始终没有话语权。所以眼看着钾肥的价格一路飙升,从2003年200美元涨到2008年800—1000美元一吨而毫无办法。其实钾肥生产的成本也就是100多美金,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上游取得资源控制权。所以,我们投资了世界级的巴西亚马逊钾盐矿,我们也投资了埃塞俄比亚的钾盐矿,虽然我们投资很小,但是我们主要锁定了25%承销权,这对改善我国未来钾肥供应的来源,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我们也对中国的钾肥价格争得了一席话语权。

    2009-12-28 13:22:53

  • 中国网:

    听到这个消息真是令人振奋,那么郑总您觉得,基金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丰硕的成果,最主要的靠的是什么呢?有什么成功经验可供我们的观众借鉴呢?

    2009-12-28 13:22:57

  • 郑智:

    丰硕谈不上,我们取得的成绩主要归功于我们的团队,我们有一个世界级优秀的国际团队,另外,我们在基金投资方面,我们是借鉴了一些日本成功的投资理念,像日本60年代初在海外进行矿产资源的投资,也受到了严重的抵触,但是它们采取不管进入多少,先合作,取得了合作方的信任,再扩大投资的规模。所以,目前日本在澳大利亚24个主要项目中都有投资,其中8个主要项目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另外16个项目他们只投资了5%—10%,但是他们要求必须有产品的优先承购权,我们在投资巴西钾盐矿和埃塞俄比亚的钾盐矿时也借鉴日本的经验,我们用少量的投资锁定了两个项目的钾盐承销权,这样,每年就能为中国获取100万吨的钾肥资源进口量,所以,我们感觉这种经验也可能会给我们今后一些企业在海外并购当中有一个深刻的启示。

    2009-12-28 13:23:21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在海外收购资源所遇到的抵触让我们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都注意到从去年开始我国很多大型国有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到海外寻求资源,但是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您认为对于国企遇到的这些问题,我们民营基金能够克服吗?

    2009-12-28 13:23:34

  • 郑智:

    大型国企走到海外进行投资和并购,遇到一些困难我想主要原因是因为,西方人认为只有是国企都带有政治色彩,会比较抵触。另外中国的国企资金比较雄厚,他们非常想要投资海外的成熟项目,而且一度追求控股权。另外我们国企在决策方面层次比较多,失掉很多谈判的机会,最终虽然投资了,但是进入的成本远远高于民企,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尤其像中矿联合基金这样的企业,它是鉴于民企与国企之间的抱团出海的这样一个企业,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很容易被投资者所接受的条件,同时,由于民企投资决策比较灵活,我们无论是投资多与少,也是先进去,最后慢慢取得人家的信任,而慢慢达到控股权。

    2009-12-28 13:23:47

  • 郑智:

    在这方面,我们投资的内华达州的金矿就是一个例子,在我们投资内华达州金矿的时候,我们当时是以1美元为一股进行投入的,当时它受到了加拿大的银矿公司和另外一个公司的关注,其中银矿公司以2.18元的股权来恶意收购这个项目,企图不让我们进行投资,另外一个公司以2.5元的价格也企图不让我们参加投资。所以,在这个投资的过程当中,由于对方的董事会要求我们出具投资的证明和对我们基金进行考察,最终,我们这个项目还是获得了投资成功,并且进入了董事会,同时,我们锁定了3000万美元的优先投资权,从而我们就控制了这个项目。

    2009-12-28 13:24:01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了民营基金在海外投资方面的优势,那么您在海外投资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您对民营资本在海外并购方面的前景怎么看?

    2009-12-28 13:24:10

  • 郑智:

    民营资本在海外投资有它的优势,但是也有它的不足,在投资当中,好多的对手会感到我们民营企业资金不是特别雄厚的,比方说:我们最近在投资当中所遇到一个非常好的钾盐项目,在我们谈判当中要求100%拥有这个项目的产品承销权,对方也同意我们拥有这样的权利,但是,希望我们能够提供20亿美金的项目投资,这么大的投资作为民营企业是没有能力来实现的,也没有条件来投资的,所以我们在海外投资当中,我们非常希望能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和金融机构的扶持。所以说,同时,我们民营企业应该在投资当中发挥一个先锋的作用,把我们所投资的企业,所获得的股权与国有企业进行嫁接,由中国的企业所获得的资源再嫁接给国有企业,这是很简单的一个事情,我们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行合作,这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的,所以,我们在海外资源并购当中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合作,才能够使我们的企业在海外发展处于一个很强势的状态。

    2009-12-28 13:24:20

  • 中国网:

    这么说,您是很看好民营资本未来在这方面的发展,那么您对中矿联合基金未来有什么样的愿景和规划呢?您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

    2009-12-28 13:24:31

  • 郑智:

    中矿联合基金成立半年以来,我们投资了10几个项目,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受到了好多同行的赞赏,可以说:这是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想,这是和我们运营团队的努力分不开的,当然,我们刚才也讲到了,制约我们基金发展的问题也是存在的,光依靠我们民营资本是很难将规模做大的,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一个在海外联合发展基金的一个规划。首先,我们基金自成立以来就与加拿大、福布斯曼哈顿成立了一个海外联合基金,鉴于他们在海外投资多年的经验和信息,我们共同投资了6个项目,我们中矿联合基金又在香港成立了中国矿业联合投资管理公司,我们与香港的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合作,来投资海外矿产项目,然后再把它拿到香港去上市,这样,我们就能利用海外的基金办我们中国矿业基金想做的事情。同时,我们在上海也建立了中矿新能矿业联合基金,在青海建立了中矿100矿产资源投资基金,在北京,我们又建立了中矿黄金投资基金,所以,我们只有逐步的扩大我们的联合和发展,才能使我们中矿成为世界级的矿业发展基金。

    2009-12-28 13:24:46

  • 中国网:

    好的,郑总,非常感谢参加我们的栏目,我们也祝愿中矿的目标早日实现。

    2009-12-28 13:24:56

  • 郑智:

    好的,也谢谢大家!

    2009-12-28 13:25: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091224zhengzhi.wmv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中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郑智

    中国网 王锐

  • 中矿联合基金中国第一家专门投资矿产资源的私募股权基金

    中国网 王锐

  • 中矿联合着重在海外为国家寻找更多的稀缺资源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为中国的钾肥价格争得了一席话语权

    中国网 王锐

  • 世界经济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

    中国网 王锐

  • 中矿联合基金这个平台把资源和资本对接做到了强强联合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前的准备工作

    中国网 王锐

  • 与主持人进行交流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