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希腊大使的世博情缘

    嘉宾:前希腊驻华大使 约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时间:2010年1月26日11:30
  简介:中国与希腊于1972年建交。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约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担任希腊驻华大使期间,中希贸易额从1999年3.9亿美元突破性地跃升到2004年的14.67亿美元。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离任后,依然活跃在外交舞台,积极推动中国与希腊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将做客中国网,与您共同分享他在中国这些年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做出的主要外交成就和中希两国在文化合作方面的主要成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前希腊驻华大使的世博情缘

活动描述

  • 嘉宾:前希腊驻华大使 约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时间:2010年1月26日10:00  简介:中国与希腊于1972年建交。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担任希腊驻华大使期间,中希贸易额从1999年3.9亿美元突破性地跃升到2004年的14.67亿美元。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离任后,依然活跃在外交舞台,积极推动中国与希腊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将做客中国网,与您共同分享他在中国这些年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做出的主要外交成就和中希两国在文化合作方面的主要成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希腊前任驻华大使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在华任职期间为推动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作为希腊方的代表,他在促成上海取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的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离任后他依然活跃在外交舞台上,致力于推动欧洲各国与中国在文化和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先生将与您共同分享他在华期间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所做出的外交成就。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访谈间做客。

    大使先生,我们知道最近海地发生了地震,一场国际大救援正在进行之中。应对灾难的能力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希腊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有哪些应急的措施呢?

    2010-01-21 08:36:43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首先,我对这次海地地震中丧生的民众感到惋惜,我知道有一些中国官员在那里失去了生命,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和中国政府一样,希腊政府也对这次海地地震采取了一些救援措施。地震是一种自然灾害,希腊也曾经遭受过地震的不良后果。因为在地中海沿岸也会发生很多地震,由此带来人员以及财政的损害是不可估量的。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可以在地震之前就有一些预警措施。希望今后随着科技越来越发展,在地震之前我们就可以预计到,就可以提前转移人和财产,避免更进一步的损失。

    2010-01-21 08:38:15

  • 中国网:

    在中国,还有一件让大家关心的事情,这就是世博会。1月21日,上海世博会将迎来倒计时100天。我们知道,当年您作为希腊方的代表,在促成上海取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您对这次世博会有怎样的期待?

    2010-01-21 08:38:51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首先我想表达一下,希腊是最先几个赞成中国上海举办世博会的国家之一。我记得在2003年的时候,我刚刚从中国卸任回到希腊,我当时就已经投了上海的票,希望让上海来承担2010年的世博会。我记得那个时候同时竞争的还有俄罗斯的一个城市,但是我们都愿意投中国的票,这不仅仅是因为在传统上希腊和中国就有很渊源的历史,而且在近代两个国家就十分的友好。

    这次希腊参加上海世博会,更进一步促进了中希两国之间的友谊。因为在这次上海世博会之前,中国举办了另外一次世界性的活动,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而2004年的奥运会正好是希腊举办的,这两届奥运会连在一起,刚好是世界上两个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举办的,可以把它们相连。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更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在这次世博会上,希腊将进一步推广它的文化和旅游。

    2010-01-21 08:39:13

  • 中国网:

    在很多中国年轻人的眼中,希腊是一个非常遥远和神秘的国度,爱琴海更是追求时尚与浪漫一族心中永恒的圣地。中国和希腊分别是东西文明的发祥地。在您看来,您认为中希文化最大的共同之处在哪里?不同之处又在哪里?

    2010-01-21 08:40:14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刚才谈到爱琴海,爱琴海对中国的许多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非常神圣和浪漫的地方,很多中国的年轻人都希望到爱琴海边度蜜月。谈到两国之间的相同点,我觉得第一点就是两国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很难说是什么原因让两国之间的历史紧密相连。多年来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联系都是非常紧密的,两国之间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对方的历史,就好象是亲戚一样。

    我还记得有一次,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先生出访希腊,参观卫城的时候感到十分惊讶。据我所知,江主席是工科背景出身的,他看到卫城的时候感到十分惊讶,对我说,“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你们的历史这么悠久了,我也知道为什么我们两国之间能紧密相连了。”他说这句话其实表明,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作为东方文明的发源地,其实在根上是紧紧相连的。正是这种悠久的历史,把两国之间联系在一起,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发展。

    2010-01-21 08:40:2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和希腊近年来都举办了多次的孔子与苏格拉底哲学思想研讨会,两国在哲学思想方面的交流是不是也是两国友好关系不同于其他国家很大的一个特色呢?

    2010-01-21 08:40:53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首先我要提到一点,孔子和苏格拉底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巧合,这也许是上天冥冥之中注定的,让这两个国家以这两个伟人做代表,让两个国家联系得更紧密。我也相信,孔子和苏格拉底这种哲学的交流,包括今天文化之间的交流将会更一步促进中希两国之间的交流。

    2010-01-21 08:41:13

  • 中国网:

    您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表示,非常赞赏中国年轻人,带着中国自有的特色,以一种非常好的方式来面对世界,而且可以很快的适应国际的潮流。您认为中国年轻人应该怎样更好的做好中国文化的使者,来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呢?

    2010-01-21 08:41:33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首先谈到年轻一代,我想提一下全球化。随着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世界村,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在过去几年,中国政府的对外开放政策也鼓励了更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如今,我看到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在世界各地旅行,他们更理解外面的世界,把外面积极的东西带回到中国。

    对我来说,新一代的中国年轻人最大的几个特征是:第一,思想开放;第二,非常友好;第三,善于创新,非常聪明。如今更加显著的一点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的语言能力提高了。现在我发现很多年轻人可以用英语和我交流,正是这种语言能力的提高,促使他们走向世界,看到外面的世界。

    另外一点我想说的是,如今随着中国国力的加强,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他们有更好的经济实力来供他们走出世界。

    2010-01-21 08:41:52

  • 中国网:

    中希两国近年来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中国在希腊的投资主要是海上运输和服务行业。您能否介绍一下两国在这两个领域有哪些好的项目?

    2010-01-21 08:42:14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希腊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船运国家,中国在造船方面也是非常的出名。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希腊船东开始购买中国制造的船只。在去年,最著名的就是中国的中远集团在希腊的比雷艾弗斯港口(音)投资了三分之一的港口,归中国中远集团所有。这实际上是打开了中国的企业进出希腊的大门。在投资之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运输中国的货物到希腊,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交往。

    2010-01-21 08:42:32

  • 中国网:

    在未来,您希望中国的企业在哪些领域扩大在希腊的投资?两国在哪些领域还可以继续扩大合作呢?

    2010-01-21 08:42:56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除了船运业,中希两国之间在三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

    首先是高科技。众所周知,希腊并不是一个高科技的国家,但是中国在高科技发展方面却是日新月异。我想在今后,中希两国可以在高科技方面进行合作,引进中国的一些高科技产品到希腊市场。

    第二是旅游业。希腊是一个有悠久旅游历史的国家。随着全球化进一步的发展,我想中国的一些投资者可以到希腊进行旅游业的投资,比如说修建一些酒店,进行一些地产投资,来促进两国之间旅游业的发展。

    第三是希腊的著名代表产品,比如说橄榄油。我知道现在希腊有一些橄榄油出口到中国来,我想以后中希两国之间还可以在橄榄油上进一步的发展。比如说可以出口橄榄油到中国,在中国进行罐装。

    这三个方面都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希两国的贸易交往。随着两国之间贸易的交往,两国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密切。

    2010-01-21 08:43:1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您担任大使四年多的时间里,为推进中希两国的关系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期间,两国的贸易额从1999年的3.9亿美元突破性的跃升到2004年的14.67亿美元。作为大使,您在这期间做了哪些努力?

    2010-01-21 08:43:37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首先讲一下,我并不是贸易方面的专家,但是我十分愿意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交往。在我就任期间,其实我没有什么诀窍,我只是推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首先,我推动两国政府,然后让有相关需求的人们聚在一起,解释两国各自的需求,按照这种方式,大家都明白了自己的需求,就可以更进一步的促进贸易的发展,自然而然就已经成功了。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大的诀窍。

    2010-01-21 08:44:17

  • 中国网:

    目前,中国非常关注希腊的经济形势。我们知道,2008年下半年的时候,希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退休制度的改革和青年人的就业问题比较突出,而且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希腊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呢?

    2010-01-21 08:44:44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至于刚刚提到的政府所面对的经济问题,不幸的是,如今希腊政府仍然还在面对这些问题。我想这个问题是全球各个国家都会面对的,但是中国政府在这个方面反应比较迅速,所以中国的问题解决的比较乐观一些。

    如今在希腊,主要是政府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措施来解决一系列的经济问题。比如说,削减政府开支,扩大投资领域。因为不光是削减开支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投资。

    我相信在未来一到两年中,希腊政府的进一步举措会使经济状态越来越好。中国政府在应对经济方面比我们先一步举措,敞开国门,引进投资,削减开支。我相信,希腊政府也会做出同样的举措,经济情况会在政府的协助下越来越好。

    2010-01-21 08:45:01

  • 中国网:

    在2005年,您创立了一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您能否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您的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哪些有特色的服务?

    2010-01-21 08:45:17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我创建的这家咨询投资公司主要是在三个领域的合作。第一是主题旅游,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希腊,认识希腊。第二是媒体公关方面,我们会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贸易等各方面的交流,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去希腊考察、投资。第三是在船运和贸易方面,我们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还是希望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向广大的中国观众说一下,去希腊旅游吧,你不会后悔的。

    2010-01-21 08:45:3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离任以后依然致力于推进中国与希腊,以及周边国家的经贸、文化领域的往来。您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2010-01-21 08:45:51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在我离任之后,我回到希腊担任了大洋司的司长,特别是负责中国地区。在我就任大洋司司长期间,我在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方面做了一些事情。我现在印象很深的就是,当时我促成了中国到希腊的一个展览,这是一个文化方面的展览,当时有数以千计的希腊官员参观这个展览,两国之间的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促进。

    另外,我还在贸易等方面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交往。我并不是贸易的专家,但是我利用自身的优势来促进两国政府在这方面达成协议,达到进一步的发展。希腊当时有很多代表团访问中国,中国有很多代表团也访问了希腊,这种互访不仅促使两国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而且也让两国的代表团发现各自的商机,并且促成了合作。

    另外,在政治方面,促成了中国与欧盟之间进一步的联系,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最开始时说,中希两国之间不仅仅在传统上有进一步的联系,而且在近年来,各个方面的发展上也更进一步的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中希两国有的不只是相通的文化,更是进一步的交流。

    2010-01-21 08:46:06

  • 中国网:

    在未来,您计划将在哪些领域来深化两国之间的友谊?

    2010-01-21 08:46:30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在未来几年,就我个人来讲,我还是更愿意推动在文化方面的发展。因为中希两国之间有很深厚的文化渊源,在我担任大使期间,我的一个成功的诀窍就是我十分善于和中国人做朋友,各界人士我都向他们敞开大门,和他们成为朋友。中国人和希腊人一样十分重视友情,一旦他们和你成为朋友,他们就会对你十分信任,和你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

    比如说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是中国的一个非常著名的画家,他最近就和我商量在希腊举办画展的事情,他想在希腊待两三个月的时间,画一下卫城,然后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将卫城作为中国的礼品送给希腊政府。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

    在将来,我觉得在文化方面我还会进一步推动中希两国之间的发展。

    2010-01-21 08:46:44

  • 中国网:

    您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对中国的文化非常了解,包括您现在也是经常往返于中国与希腊之间,见证了中国很多年的变化。您是如何看待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的?

    2010-01-21 08:47:05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我必须承认,中国这几年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大大超过了我的想象,甚至我几个月不来中国,再来的时候就发现有一些新的变化。我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是1999年,而现在已经是2010年了,将近11年的时间。这种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不仅仅在经济上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中国年轻人的思想得到了改变。如今,中国年轻人接人待物的方式有了巨大的变化,已经成为了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经常对那些没有到过中国的朋友说,去中国吧,去体验一下中国,它不仅仅有历史,更有现代的东西。

    2010-01-21 08:47:25

  • 中国网:

    据您的了解,现在希腊人眼中的中国是怎样的,他们通过怎样的方式来了解中国?

    2010-01-21 08:47:45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除了通过传统的媒体了解中国以外,如今希腊人了解中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旅游,并不仅仅简单的是希腊人到中国旅游,而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希腊去旅游。我的很多朋友和我说,你不知道在米克罗斯和圣多里尼这两个希腊小岛上有数以千计的中国人,而每次看到他们就可以很自如的用英语和他们交谈,了解到中国,了解到不断变化和不断进步中的中国。如今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旅游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游览,而是一种更深入的和当地人的接触,了解以及交换两方之间的看法。所以我认为,如今很多希腊人了解中国是通过中国游客到希腊旅游的方式来了解的。

    2010-01-21 08:47:57

  • 中国网:

    您在中国期间一定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这其中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城市是哪一个,您最喜欢的城市是哪一个?

    2010-01-21 08:48:15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我要说肯定是北京了。当然,中国其他的城市,比如说大连、青岛、海滨城市,包括上海等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上海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也有很深厚的历史。但是就我而言,北京才是真正中国城市的代表,我非常热爱北京。

    2010-01-21 08:48:37

  • 中国网:

    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不知道您在中国期间有没有在北京渡过春节?

    2010-01-21 08:48:52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当然,我在过去也在中国过过春节。提到春节,还有一点让我十分钦佩中国人的就是他们的家庭观十分强。每到春节的时候,不远万里,人们也要团聚在一起,哪怕几天时间耗在路上也会聚在一起渡过春节,这种和家庭十分密切的关系在西方文化中不是那么强烈。当然,就我来说,希腊人的家庭观也很强,但是比起中国人来说,我还是更加钦佩中国人的家庭观。我认为,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也是我个人十分钦佩中国人的原因之一。

    2010-01-21 08:49:10

  • 中国网:

    在节目的最后,希望大使先生通过我们中国访谈栏目,向我们的广大网友送上您的春节祝福。

    2010-01-21 08:49:24

  • 安尼斯•塞奥法诺普洛斯:

    当然,我十分乐意提前向广大的中国观众拜年,我希望大家都是阖家欢乐、身体健康。还有一点,我个人邀请中国观众在2010年世博会的时候,不管以前去没去过希腊的人,都去参观一下希腊馆,让中国观众更加了解希腊、认识希腊。也许在体验过希腊馆以后,他们就想去体验真正的希腊了。谢谢大家。

    2010-01-21 08:49:3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为各位网友送上的祝福,也再次感谢大使先生做客我们的中国访谈栏目。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再会!

    2010-01-21 08:49:53

  • 中国网: (主持:罗艳;责编:郭星;摄影:张琳;摄像:李异涛、庞睿;导播:李哲)

    2010-01-21 08:50: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01-26.wmv

图片大图:

  • 就我而言,北京才是真正中国城市的代表,我非常热爱北京。

    中国网 张琳

  • 在我担任大使期间,我的一个成功的诀窍就是我十分善于和中国人做朋友。

    中国网 张琳

  • 我希望向广大的中国观众说一下,去希腊旅游吧,你不会后悔的。

    中国网 张琳

  • 新一代的中国年轻人最大的几个特征是:第一,思想开放;第二,非常友好;第三,善于创新,非常聪明。

    中国网 张琳

  • 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作为东方文明的发源地,根上紧紧相连的。

    中国网 张琳

  • 中希两国之间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对方的历史,就好象是亲戚一样。

    中国网 张琳

  • 希腊是最先几个赞成中国上海举办世博会的国家之一。

    中国网 张琳

  • 我经常对那些没有到过中国的朋友说,去中国吧,去体验一下中国,它不仅仅有历史,更有现代的东西。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