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安:设计理念源自享受生活

   嘉宾: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 高文安
   时间:2010年1月22日 14:00
   简介:高文安,他为成龙、梅艳芳、李连杰等明星设计宅第,名震业内。55岁他推出健美写真,令人称道。秉持着享受生活的家居设计理念和自我不断完善的高品质生活追求,他的设计概念永远不会过时。“香港室内设计之父”高文安的故事不得不听。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高文安访谈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节目的嘉宾是被誉为“香港室内设计之父”的高文安先生。在今天节目开始之前我和高先生有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也能够非常深切的感受到高先生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长者,也让我对今天的访谈节目充满了期待。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听一听高先生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

    高先生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做客。

    2010-01-21 15:19:54

  • 高文安:

    主持人你好,谢谢。

    2010-01-21 15:22:25

  • 中国网:

    刚才向大家介绍您被誉为“香港设计之父”。能够看出您在这个领域的权威的地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称呼的?

    2010-01-21 15:24:52

  • 高文安:

    我是非常安然的接受,我觉得我工作这么多年,也是一个肯定。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我从来没有为这个名气争取什么,要是我能够让人家觉得我有教父的水平,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把我的精神和工作状态带给大家,推动一下。

    2010-01-21 15:27:14

  • 中国网:

    这种称谓是业内对您名气的一个巨大肯定,但同时会不会给您带来很大的压力?

    2010-01-21 15:39:05

  • 高文安:

    我活这么大年纪,我从来都不觉得有压力。因为我觉得有压力的时候你不会活的开心,也不会工作的好,所以我对什么事情都觉得不是压力,是一个挑战。

    2010-01-21 15:39:16

  • 中国网:

    这是您一直以来的性格,还是这么多年在这个行业里面历练出来的,这么乐观。

    2010-01-21 15:39:25

  • 高文安:

    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种感觉,但是没有这么的明显,到了经过这么多年来,那么的事情发生以后,我处理事情的方式还是从小已经有的水平。

    2010-01-21 15:40:19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出生和童年时代是在上海渡过的?

    2010-01-21 15:40:26

  • 高文安:

    是的,我一直觉得我最风光的时候就是在上海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不用愁,不要工作,家庭背景很好,我爸爸是一个没有念过书的人,但是他能够在上海开了当时最有名的金门饭店在南京东路,而且他方方面面处理的很好,在黑道、白道、国民党方面都能处理得很好,日本人那里也处理得不错,我这个时间不愁,我很佩服我的爸爸。

    2010-01-21 15:41:37

  • 中国网:

    您对上海的童年时光有什么记忆?

    2010-01-21 15:41:52

  • 高文安:

    没有,有一次我的生病了,我的家人让我吃药,我都不吃,因为我们是住在饭店里面,住在8楼,我就跑到9楼的天台,就只是这么一个画面。还有一个画面是我们做最后一班飞机离开上海,那个时候在飞机上我的妈妈抱着我,我就一直哭,当时一个服务员说给他一个方糖,我妈就给我一个方糖,有了糖以后我就不哭了。我只有这样一个画面记得很清楚。

    2010-01-21 15:42:33

  • 中国网:

    那时的记忆现在想起来虽然只是一个片段,但是总体上是那个时候生活的很快乐,无忧无虑。

    2010-01-21 15:42:42

  • 高文安:

    那个时候不知道愁,我们到了香港以后要重新开始。那个时候是1949年,我爸爸的所有财富是在上海,到香港以后是重新开始,那个时候愁也是我爸爸愁。我只要上学念书,念好就行,家庭环境那个时候不是很好,50年代的香港也没有什么消费,大家都是从零开始,没有什么比较,所以同学之间都是很俭朴的生活,没有什么问题。

    2010-01-21 15:50:49

  • 中国网:

    在香港读小学、中学,然后去澳大利亚的大学。

    2010-01-21 15:50:59

  • 高文安:

    我在初三的时候,我的爸爸和我说,我每一个孩子要念大学,我也让你念大学,但是你要自己决定到什么地方念大学。他说我们是在内地出来的,初三放暑假的时候你到内地走一圈,然后决定是在中国念大学,还是在外国念大学。那个时候我用了6个礼拜的时间,从广州坐火车走了一圈,到上海看外婆、外公,然后在北京看看同父异母的哥哥。回到香港以后和我的爸爸说我希望到外国去上大学。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准备去外国念书。

    2010-01-21 15:53:37

  • 中国网:

    那个时候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目标和规划吗,觉得自己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2010-01-21 15:53:45

  • 高文安:

    没有,只是觉得自己要到外国念书,把书念好。

    2010-01-21 15:53:58

  • 中国网:

    为什么选择澳大利亚?

    2010-01-21 15:54:08

  • 高文安:

    因为最便宜,那个时候美国、英国消费很高,我就选择了最便宜的澳大利亚。

    2010-01-21 15:55:10

  • 中国网:

    选择了什么专业?

    2010-01-21 15:55:27

  • 高文安:

    也没有选择专业,因为要念预科,我就是选择好了念大学。自己拿着表格选科,有十几个科,我不知道选什么,只是觉得自己不笨,念什么都行,反正家里面没有对我有什么要求,只要能念成功就行了。最后我想了一个办法,把我不喜欢的拿掉,我不喜欢医科,太恐怖了,我也不喜欢法律,因为要吵架,还有教书也不喜欢,反正就是把不喜欢的排除掉。最后只有建筑,我不知道什么是建筑,我不理解,我以为建筑就是盖房子,我也没有选择了,最后十个志愿里我就填了建筑。我在见教授的时候,他说你十个志愿就填建筑,你肯定对建筑很有兴趣。第一年的时候就是玩的,第三年的时候才慢慢的理解建筑,慢慢培养了兴趣,才很喜欢。

    2010-01-21 15:55:34

  • 中国网:

    这之前您在童年、小学、中学都有父母给您安排一切,到澳大利亚一切要靠自己,那个时候有没有觉得有一些艰难,问题需要自己解决?

    2010-01-21 15:55:56

  • 高文安:

    有一些想家。在澳大利亚的时候家里面不允许我坐飞机,是坐最便宜的船票去的,一共是900块,有三个礼拜的时间,我们睡在甲板下面的大床,你看过泰坦尼克号,就是里面最大的床。这三个星期当中每一天都哭,那个时候是19岁,从来没有担忧过自己的生活,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在这三个礼拜当中很想家。

    去了澳大利亚以后没有一个朋友,自己一个人19岁,有一段时间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做。自己的英文程度很差,那个时候比较痛苦,不知道怎么走,好在19岁的时候适应能力还很强。我去了澳大利亚7年没有回过家,因为家庭环境不允许。

    2010-01-21 15:56:08

  • 中国网:

    最开始一年级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建筑,自己咬着牙挺过来了,慢慢到了第三年自己有感觉了,那个时候您怎么理解建筑?

    2010-01-21 15:56:17

  • 高文安:

    建筑是给人家在里面生活、工作、活动的空间,不单纯只是为了外观,我在上学的时候看到很多老师,看到很多大师的作品和很多同学的作品,那个时候我不理解,我觉得不对劲,老是为了建筑怎么好看、辉煌,有爆发力。但是我一直想这种观点不对,不够人性化,我觉得应该从里面开始做,从里面的生活和工作开始。

    后来在第四年、第五年的时候,我的成绩在班里面不是很好,还是马马虎虎。但是我毕业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考第一名,拿了一个奖,是一个一等奖,我没有计划过,但是我有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建筑给人创造一个空间,在里面有各个类型的活动。

    2010-01-21 15:56:27

  • 中国网:

    这种理念是在澳大利亚老师给你的,还是自己感悟到的以人为本?

    2010-01-21 15:56:35

  • 高文安:

    是老师给我的,我是一个学生,不会自己发挥的那么厉害,可能是老师给了我一些启发。我在澳洲的时候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也更加呼应了我的概念,所以在我心里面有这种想法,但是没有机会发挥出来,因为我还在念书。后来回到香港以后,才慢慢的有了这种机会。我是先念大学预科,再念了6年的建筑,然后才回到香港。

    2010-01-21 15:56:52

  • 中国网:

    这已经是七年之后了。一般来说,从大学的学生到社会上工作,心理上会经历一个落差,因为你学的知识和这个社会不见得能够吻合,有很多理想化的东西不见得能够实现。您一开始从澳大利亚回到香港的时候,有没有这种心理落差?

    2010-01-21 15:57:16

  • 高文安:

    那个时候没有工作经验,就是念书。回到香港以后,到了一家建筑公司做设计员的工作。那个时候我的老板对我很好,也不只是把我放在办公室里面画图,他可能看到我有一点气质,每一次开会都带我去。我去开会的时候和发展商见面很多,看到他们对一些项目的要求,我觉得有些是不合理的,但是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盖建筑物的时候不是为了最后的使用者的考虑,只是为了他们在施工、成本预算方面的考虑,我很不理解。所以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建筑师在这方面受到很大的限制,一直只是觉得应该去理解,而不是说否决发展商的思维,只是去理解为什么他们要用这种手法。所以我在香港工作三年,做了三年建筑师以后,我就决定要到发展商那边,去理解他们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他们会有这种概念。结果我发现,他们完全是对的。

    2010-01-21 15:57:26

  • 中国网:

    为什么?

    2010-01-21 15:57:35

  • 高文安:

    香港房地产的市场起落很大,发展商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他希望能够在地价最低的时候买地进来,希望能够在房地产最高峰的时候把它推出去,这个时间段他控制得很准。但是给了一个建筑师去设计的时候,建筑师要磨合,要把这个建筑做到最理想,他要花很长时间。但是发展商看的就是要在某个时间段推出去,不允许你在这个地方慢慢的磨合,因为他要赶时间,所以就给了我们压力,要你在这个时间段交房子,在什么时间段可以推出来卖房子。房地产发展商也是从银行贷款的,每天都要付利息,建筑师没有这种压力,从来没有感觉到发展商有这种压力,我只是希望能够把它做成一个最美好的建筑。

    2010-01-21 15:57:43

  • 中国网:

    您的想法看起来就非常的理想化。当时意识不到背后还有这么多的事。

    2010-01-21 15:59:16

  • 高文安:

    对。所以我到发展商的公司工作的时候,我就理解的很多。我觉得两方面要协调,最终的目的就是最后的产品。所以我在发展公司工作三年以后就有了非常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设计师这个行业。

    2010-01-21 15:59:24

  • 中国网:

    您到了发展商那儿以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可能自己没有那么多的能力解决这个大规问题,就换了一个航道,自己开始做室内设计?

    2010-01-21 15:59:46

  • 高文安:

    也不是的,只是我是一个非常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我刚才说,我生活条件最好的就是我从出生到离开香港的时候。到了香港,生活条件就不是很好。去了外国的时候,和那些澳洲人一块生活,我身边的澳洲朋友都是专业的人,做广告,做建筑师,他们平常生活的水平在我小小的心灵里面是很向往的,所以和他们学习了很多东西。他们对于简单的一顿饭都很讲究,去海滩游泳都带着很多餐具,喝什么酒带什么杯子,分的很清楚。只是到海滩游泳都做得那么细,这个我从来没有想过,原来是可以这样生活的,所以我也希望能够这样生活。这不是钱的问题,是心态的问题。所以我就对这个有了追求。

    到了香港以后,工作了6年,我用剩下的工资造了一个房子,用这种生活态度去设计我自己的房子,也得到了一些客人的认同。然后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不认识的人路过我的家,他没有进去,他只是在外面看到,他就有了感觉,然后他打电话给我。那个时候我还在发展商的公司上班。他打电话给我,他说“你不认识我,但是我常常看到你的家。我现在有一个房子,希望你可以给我做设计。”我说,“好,咱们见面聊一下吧。”

    2010-01-21 15:59:57

  • 中国网:

    您的房子从外表上看和其他的房子有什么不同,使他看到外表就想找您。是自己盖的吗?

    2010-01-21 16:01:37

  • 高文安:

    不是,是一个旧房子,但是外面全部涂了黑颜色。可能对中国人来说,对这种手法觉得有点不对劲,认为黑颜色代表不吉利,但是有很多传统的东西在里面,很有色彩,只是从外边上看是很另类的。然后他打电话给我,我说好,他过来以后和我聊天,他说希望我给他做房子,把一些要求告诉我。我听了以后觉得很有兴趣,我说在我理解了以后,我再回话给你。我们谈了大概20分钟,他走的时候在兜里面拿出一张支票给我,说这是他表示对我的诚意,这是定金。我说我只和你谈了20分钟,我不需要收这个钱,也不能收这个钱。但是他说我希望你能够收下来,结果我也不好推来推去,我就收下来。把他送走,我回到家以后一看,是30万港币。那个时候是1975年的时候,那是什么概念呢?到现在,可能是市场价300万。

    2010-01-21 16:01:55

  • 高文安:

    我收到支票以后很惊讶,但我还是现实一些,我说马上把这个支票兑现。这以后我想了一个晚上,要么我不接这个单,要是我接这个单,我就要离职,要全心全意做这个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个诚意,一个不认识你的人通过20分钟,就给了你这么大的信任,你甚至没有什么工作给他看。

    2010-01-21 16:03:02

  • 中国网:

    而且他只是看了房子的外表,甚至没进去参观过你的设计。

    2010-01-21 16:03:08

  • 高文安:

    第二天我就回去和我的老板说,我有一个机会,我要离开公司,全心全意的做一个项目,往后的路怎么走,我不知道,但是我要先把这个工作做好。我的老板也被我的坦白打动了,就安排了我离职,然后我就走上了“不归之路”。现在想起来他是我的恩人,有的时候想起他,我就会写封信给他,他还在香港。

    2010-01-21 16:03:57

  • 中国网:

    我很想知道,您开始全职做他的房子的时候,虽然你有很好的理念,有很多很前卫的、以人为本的观念,但是毕竟您以前没有做过室内设计,您怎么样能够对得起这个定金,能够让他满意?怎么完成这个任务?

    2010-01-21 16:04:06

  • 高文安:

    结果做出来的项目他非常满意,主要还是我在澳大利亚这七年生活的很充实,我不只是一个留学生,我是真正融入到外国人的生活圈子里面,他们平时的生活细节我都理解,他们的房间怎么做,他们的卫生间怎么做,餐厅怎么做,花园怎么做,每一个朋友我都观察,向他们问问题。从这几年当中,我学的东西很多,我那个时候的定位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所以我做的第一个项目就很好,就是刚才说的就是懂得享受生活。

    2010-01-21 16:04:18

  • 中国网:

    我很好奇,您在澳大利亚一开始就是学生,一般学生的交友范围就是同学,但是刚才听您说,您有很多有品质的朋友,都是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享受品质的生活。您是怎么样有这么一个交友圈子的?

    2010-01-21 16:04:26

  • 高文安:

    我是在菜市场和他们开始聊天。因为一个年轻的学生没有背景,也没有钱花,你没有钱去高档的地方,只有在你去买菜的时候,和那些卖菜的人打交道,学一些东西。去一些小超市买牛奶的时候,和他们多聊几句。到报摊买报纸的时候和他们聊天,然后慢慢的去店里和服务生聊天,像咖啡店,然后慢慢的通过他们的圈子一步一步的走过去。这个也要人家认同你,不是说你要打进人家的圈子里面,人家就让你进去。

    很多人觉得,我们中国人去外国人家,给人家“排华”,其实人家不是这样的,只是你没有走进人家的圈子里面。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是主动的去接近他们,把自己的人生常识拉开,多说一些话题,让他们觉得我不单是一个留学生,让人家觉得这个小伙子很有意思,我们去什么地方把他带上。

    2010-01-21 16:04:35

  • 中国网:

    像您说的,他们对您的身上一定有很多欣赏的地方,做朋友一定是必备的要素,不是说打入他们的圈子,而是说彼此的欣赏,融入到这个环境中。

    2010-01-21 16:04:45

  • 高文安:

    一定要让人家觉得你很有内涵,有一些个性,人家才会找你。要是你只是让人家觉得你只是一个留学生,你帮我一个忙吧,他会帮你一个忙,帮两个忙,但是不会永远找你。我开始的时候也是去一些同学的活动,我就站在一个角落里面,不肯开口,就怕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好,怕人家笑话。然后有一些老外的同学过来,和我打招呼,问一些问题,问我是从什么地方来的,问我学什么科目。我说是从香港来,学建筑的。然后他们问我到这里多长时间。我说来了一年。他们问这些问题我就是回答,但是没有发问的问题,他主动的找你,问了三个问题,也没有更多的问题再问下去,他就走了。我又站在那里等第二个人过来,他又是这样。然后第三个人过来也是这样,我就觉得我不单只是这样子,我可以多一点的和大家交流,我不能站在角落里面等。我就走出去找他们。我讲的不好无所谓,我问他们你是念什么科目,你是什么地方过来的,你是在东欧过来,还是从意大利过来的,这样慢慢话题多了,人就活了,就不害羞了。所以慢慢的从同学的圈子,慢慢的到老师的圈子,老师又觉得这个中国孩子有一点不一样,他们对我特别的好,带我出去见识。这个圈子里面就从菜市场卖菜的慢慢到了专业人士的圈子里面。

    2010-01-21 16:05:26

  • 中国网:

    您当时的刻苦学习,对生活的感受,给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所以到香港之后,走出了非常漂亮的第一步。那么接下来的路是不是就顺畅很多了呢?

    2010-01-21 16:06:32

  • 高文安:

    结果是非常的顺畅。我可以说白一点,就是一炮而红。我做了这个房子以后,整个香港在同行内的、行外的都觉得有话题了,主要还是我个人,他觉得这个人有故事,有经历,所以他们很希望和我交朋友,也通过在香港的很多媒体都来访问我,通过这些慢慢的我在香港就打开了。我自己也是从中积累了一些财富,也是因为我做了项目以后就比较灵活,慢慢自己一个一个项目的投资,积累一些财富。

    我做的住宅也成了香港的亮点。我的每一个房子都让香港的导演过来用我的房子做外景,所以我也认识了香港的很多演艺界的朋友,他们都过来我的房子拍电影。所以慢慢在香港的市场就打开了。

    2010-01-21 16:06:46

  • 中国网:

    在您设计的作品当中,有哪些是您自己觉得有代表性的,能够代表您的理念、水准的?

    2010-01-21 16:06:55

  • 高文安:

    还没有,永远是下一个。因为我做的作品主要还是为客人服务的,客人觉得满意,对我来说就是成功了,所以很难说哪一个项目是我自己满意的,主要还是客人满意。比如有一些客人,我帮他做完这个房子以后,什么东西放的好好的,什么东西放的很整齐,很有味道,我做完以后,他们都拍了照片,然后佣人打扫完以后,就让佣人把它放回原来的位置。过了三、五年以后,我去看了以后觉得完全没有动过,我就觉得这是对我的尊重。但是这也不对,你的客人不能永远的坐在高文安生活的框框里面去成长。有这种客人,但是我不希望能够这样,我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个性。如果他们没有的话,在我这个档次里面也错不了。

    所以你说成功的作品,我在80年代、90年代一直做的作品我都是用功做,用心做,我觉得已经成功了。我最成功的项目还是我通过今天累积了更多的经验,我觉得下一个项目一定比我以前的做的更好。

    2010-01-21 16:07:01

  • 中国网:

    您刚开始做建设的时候有一些困惑,就是为什么不能以人为本,您也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然后遇到了贵人,走到了室内设计领域中。这个领域没有让您失望的地方吗,觉得我能够随意发挥想象,把它当做一个艺术品来打造,就没有困惑吗?

    2010-01-21 16:09:13

  • 高文安:

    我觉得我没有失望,无论以前做建筑还是现在做室内设计,我都没有离开我的本行—建筑,我都是把建筑和室内设计配合来做。比如说今天过来之前,我见了一个甲方,就是现在甲方在一个整体方案出来以后,他已经让我进去,把所有的平面布局重新规划,然后再给建筑设计员按照我的平面来做他的外立面。我觉得这个发展商已经进步了,已经理解到这个房子不只是为了外观,是为了里面怎么生活和用这个空间,而且怎么样满足市场的需求。我刚好既是建筑师,又是室内设计师,又对市场的认识很深,又懂得生活,又懂得享受,所以我在这里是一个很全面的,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所以客人对我很满意。

    2010-01-21 16:09:26

  • 中国网:

    您刚才说您是一个很喜欢享受生活的人,也很欣赏这种生活态度,我觉得这种人特别适合做室内设计,因为更加懂得怎么样以人为本,是不是?

    2010-01-21 16:09:38

  • 高文安:

    其实做什么工作都好,你要去理解你的客人,你要观察你的客人。我刚才说,我通过留学成长的阶段,我以前是站在一个角落,等人家和我聊天,现在我是主动出去找人聊天。我从不同的客人身上学他们的成长过程,他们的学历背景,他们的生活习惯,他们和家人的关系,他的个性、爱好,我要从和他聊天的时候观察出来,然后再把这个东西放在给他做的这个项目里面。有些你懂得去观察的客人,你做出来的东西他特别的认同,因为有他的个性在里面。不是说你说有三、四个房间、一个书房,我就给你,不是这个意思。也不是说时尚流行什么东西我就给你,不是这个意思,是要看这个客人是什么年纪,他对人生有什么追求,他对家庭有什么追求,他往下还希望得到什么水平。这样才会成功。

    2010-01-21 16:09:51

  • 高文安:

    我以前给香港的名歌星—梅艳芳做房子的时候,她还没有成名,而且她也没有念过什么书,她对突如其来成为明星是觉得自信心不够的。那么我帮她做房子的时候,我就在房子里面要让她觉得,把她配得起来,让她觉得走进这个家,就有这种自信心,要夸张一点,让她觉得她自己是活在舞台上的。所以我在给她做房子的时候,就把游泳池装成可以推拉的舞台,可以按照日照推过来,可以晒太阳,也可以不晒太阳。做了以后也很好,她觉得非常成功。

    然后她赚钱了,要搬家了,在做第二个家的时候,我的做法又不一样了。她不需要其他的东西,她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而且是文化上的底蕴。所以我在给她做第二个房子的时候,我用的都是很低调,但是用了很多其他国家的文化的东西放进去。你可以看到有印度的东西,有土耳其的东西,有泰国的东西,每一个地方有不同角落和不同感觉,让她觉得不单纯是成名,不单纯是有了名气和钱,我还懂得欣赏不同国家的文化。这又是非常的成功。

    所以主要的还是你怎么去演绎你的客人在那段时间的需求,他的人生观,他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所以这就是我在澳大利亚念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没有朋友,我要学习就要在外面学习过来。这对我在现在做室内设计是有很大帮助的。

    2010-01-21 16:10:03

  • 中国网:

    我觉得有一点在您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成功者的一个特质,就是懂得捕捉生活当中的养料,并且把它运用到自己的作品当中来。您平时也是善于通过不同渠道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吗?

    2010-01-21 16:10:12

  • 高文安:

    不管你走什么路,你看的都是有限的。但是你通过你的客人走过的路,给你很多方向,有很多亮点,这些亮点都在你的脑里面随时可以拿出来。所以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是没有灵感的,我每一天都有灵感,灵感不是从这里面出去的,灵感是在外面进来的。

    2010-01-21 16:10:47

  • 中国网:

    可是有的时候比如客人要您完成一个作品,表现了他的想法,需要您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有没有为了这种作品绞尽脑汁,没有灵感的时候?

    2010-01-21 16:11:54

  • 高文安:

    从来没有过。

    2010-01-21 16:12:03

  • 中国网:

    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不是每个室内设计师都像您一样。

    2010-01-21 16:12:13

  • 高文安:

    原因是简单的,很多问题放在桌面上,有一些是重要一点,有一些不是太重要的,你把重要的解决了,其他的就会走到它该走的方位。但是很多设计师把一些不太重要的东西把它夸张了。

    2010-01-21 16:12:23

  • 中国网:

    您举个例子?

    2010-01-21 16:12:32

  • 高文安:

    比如说一个卫生间有这么大,设计师就要一个800升的马桶,但是你用了800升的以后,其他的空间就变得不好用了,不舒服了。要是你能够用750升的,剩下的空间就可以把洗手盆的桌面拉长一点,可以放很多化妆品,用起来比较好用。淋浴房也可以宽松一些,门也可以开的宽松一点。但是有很多设计师就说,我一定要用850升的。我们不是变戏法的,只是说在一个空间里面,我们要怎么样做最好的处理,其他的要让路。

    2010-01-21 16:12:41

  • 中国网:

    比如我是客人,我就需要800的,但是要让我的洗手间看起来布局很合理。如果把这种难题抛给您,您怎么办?

    2010-01-21 16:12:51

  • 高文安:

    我听他的,我就把不是最完美的项目的空间运用和他说,说这是您选的。最后我还是听他的,你不要烦恼自己,你把最好的给他,他说我一定要850,我就听他的。比如说香港人很相信风水,如果客人相信风水的话,我一定要听他的,我不能说这样的方位不好,放床的位置不好。如果他的风水老师说是这样,我就一定听他的。

    2010-01-21 16:13:02

  • 中国网:

    但是有没有这种情况,可能按照我的设计,我可以把它打造成一个艺术品,非常漂亮。但是按照客人的设计,差那么一点点,可能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一个是艺术品,一个是客人的要求,怎么处理这种矛盾?

    2010-01-21 16:13:39

  • 高文安:

    很简单,我从来不做艺术品。我不是做艺术品的,如果我做艺术品,我就是一个画家,一个雕塑家,人家可以过来看,也可以不看。但我是做室内设计的,你强迫人家在里面生活,你的艺术品不是你客人的艺术品。所以我不做艺术品,我是做商品。

    2010-01-21 16:13:58

  • 中国网:

    所以还是您的理念,是以人为本的。

    2010-01-21 16:14:09

  • 高文安:

    对。

    2010-01-21 16:17:58

  • 中国网:

    您做了这么多的设计,又是这个领域权威的专家。我很想知道,您是怎么样理解家和人的关系的?

    2010-01-21 16:18:09

  • 高文安:

    我觉得“家”也是以人为本,以家人为主。所以我现在做得很多项目,我活了这么大的年纪,在我周边的朋友,我的客人该离婚的离婚,该有姨太太的有姨太太。有一天我对自己说,我做了很多私宅,到底在私宅的客人里面有哪一个是离婚的,我好奇,就找公司的同事把名单打出来,我一个一个的看。结果我发现有一个很特殊的事情,就是我做的私宅里面没有一对夫妇离婚,至少到目前没有。我觉得这个可以炒作出来,不是说我是神,是我做室内设计的时候,我考虑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2010-01-21 16:18:18

  • 中国网:

    和这个有关系吗?

    2010-01-21 16:18:28

  • 高文安:

    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人在一个家里面生活,就是包容,有很多大的问题和矛盾,就是从这小的生活细节里面慢慢的放大到一个不可收拾的地方。要是我能够为男主人和女主人找到他们自己的空间,能够找到他们互相包容的心态,这样就解决了很多问题。

    2010-01-21 16:18:37

  • 中国网:

    就是室内设计可以重要到这种程度,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

    2010-01-21 16:18:45

  • 高文安: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能力,一个懂得观察,懂得生活的人才可以做得到。这是功力。我做的很多都是,比如说在主卧房里面有很多学问的。比如说两夫妻都要上班,都是专业人士,这个卫生间就要考虑到两个人同时用都不会影响,不要他等她,或者是她等他,这样的生活可以让一天、两天,但是长期下去以后的时候,脾气不好的就会有冲突了。

    要是女的不上班,又是不一定的处理方式。要是女的,你看她过来的时候,你看她很注重化妆,你就要考虑卫生间里面要找地方让她化妆。这个不用说,你就能做出来。你做方案汇报的时候,和她说的时候,她就觉得对,没有问题,可以。

    比如说在房间,为了增加一些夫妻之间的生活情趣,有的时候我在房间里面,刻意在床头的位置和卫生间的位置留一条缝,通过这条缝你可以看到你的爱人在干什么,这是一个心态。

    2010-01-21 16:18:53

  • 中国网:

    您的意思是房子充分的以人为本,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方便,减少他们之间的摩擦,能够让他们更加和睦。

    2010-01-21 16:21:44

  • 高文安:

    还有家庭地位的问题。比如现在很多房子都需要书房,我看很多设计师做书房都只有一张桌子,这个桌子是给男主人用的,还是给女主人用的。女主人需不需要桌子呢?需不需要她的空间呢?这是地位问题。不是说你在外面赚钱,厨房就是我的空间,这个长远下去不是办法的。所以在可以的情况下,我会做两张桌子,夫妻分开用,大家对着用。但对着用也不是面对的,是朝一个方向,你管你的,你管我的。有些时候你在网上可以看到,有些是会打仗的,不要面对着。因为你不是办公,是家庭。但是起码女方有一个空间是她的,她觉得我不单纯是带孩子的,我可以和你分享,这也是处理家庭的关系。

    2010-01-21 16:22:04

  • 中国网:

    我想知道,当时带您进这个领域的贵人,现在知道了您的一系列成就以后,他怎么样看待您今天的成就?

    2010-01-21 16:22:14

  • 高文安:

    我没有和他聊,我只是觉得,我也不会刻意的在过年的时候送礼物给他,我也不会上门去拜访他,但是我在心里面,适当的时候就有适当的人出现,在我的人生里面给了我很大的推动。我一直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以我是有很多贵人的。这些贵人都是很奇怪,都是适当的时候出现。比如说2003年我在内地发展的时候,有一个陈总就出现了。现在我的很多工作都是适当的时候就出现一些人,把我的路铺的很平,很容易的走过去。有些时候我就想,是不是我的命特别好,但是我不相信风水。我只是觉得,我一直下来,播下了很多种子,这些种子有的时候今年发芽,有的时候是十年后才发芽。所以这不是运气,是你的工作给了你很多的平台。

    2010-01-21 16:22:28

  • 中国网:

    像您说的,朋友之间一定怀有互相欣赏的心,您也在自己的领域不断的努力,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所以才会有这么多贵人的出现,是这样吗?

    2010-01-21 16:22:38

  • 高文安:

    我也没有计较这些贵人什么时候出现,我也不能控制,但是出现的时候,我就会好好的把握。现在工作上很顺利,有的时候说出来你不相信,比如说我从来不知道念书以后到香港,人家会给你一张30万的支票让你做。现在你看内地很多的设计师,一大堆图纸交给客人,客人也不一定给他钱。但是我有这种机遇,我一定要把它好好的发挥,把它做好。

    我现在只是开了一个咖啡馆、面馆,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也让我在故宫博物馆开了一个咖啡馆、面馆,这里也是有很多贵人在适当的时候出来帮我。甚至现在我不公开了,然后一些发展商要找我,他们主动的说不管怎么样,只要你进来就行了。所以前期的投资他们做,只要我来管理,只要我把这个概念带进来就行。所以我又跟着他走,走到大连、重庆、佛山、武汉,基本上我不操心。

    2010-01-21 16:22:50

  • 中国网:

    还有一点,就是您的生活理念和态度特别的阳光和健康。您刚才说,现代人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能把自己所有付出的精力和金钱用来以后给自己治病,这是非常不值的事情。讲讲您在这方面的健康生活理念?

    2010-01-21 16:23:04

  • 高文安:

    说起来我也是很大胆的,我工作到50岁的时候,已经有了一定的财富,也是有一定的知名度,名气也有了,财富也有了,也可以继续的享受生活下去。但是我到50岁的时候就想送自己一个礼物,这个礼物也不是说买一个房子,买一个手表,我觉得我不需要,什么时候都可以买。但是我要买的就是我50岁最健康的身体送给自己,我没有这种耐心去训练,但是我有这个概念,所以我就请了老外的教练回来,从世界各个地方请一些健身教练过来,用三年的时间把自己的身体、状态做的最好。在这三年里面,可能很多人觉得很痛苦,在三年里面不吃盐、糖、油。三年中,把自己的身体状态做到最好。

    2010-01-21 16:23:15

  • 高文安:

    到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有这种成绩,有这种心态,然后就拍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偶尔在香港的报纸登出来,然后媒体炒作的很厉害,就说一个50岁的人能够有这样的体魄,能够有这样的心态,他们觉得应该表扬一下。那个时候我做了很多的访问,那一年也把我认可在香港十大魅力男性当中,而且我得的票数比所有的演员、名气还高。

    我觉得这应该提出来,应该提倡一下。要是我在50岁不是用了这个工夫,我现在67岁,这十几年来我不会工作的那么顺利,也没有那样的心态和动力去工作。但是因为我也是把这个平台做的很稳当,然后我再有这种精神去那么多的城市。我一年坐170次的飞机,全中国的跑,有的时候去外国旅行,加一起是170次的飞机。一般的年轻人不能承担,但是我可以,我还可以在飞机上工作。这也是那个时候我给自己非常明确的决定,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你怎么花这个钱,让自己以后的路走的更好。

    2010-01-21 16:23:28

  • 中国网:

    通过今天的对话,每一位网友可以从不同角度,从您的身上获得很多启发。在今天节目开始之前,我就说非常期待和您的对话。一个小时以后,我想说我非常享受和您这一个小时的对话过程。

    2010-01-21 16:23:44

  • 高文安:

    谢谢。

    2010-01-21 16:24:04

  • 中国网: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大书的话,您是一本非常耐读,非常有故事的书。也祝愿您今后还能继续谱写很多更精彩、更有意思的篇章,到节目当中来与我们分享。

    2010-01-21 16:24:16

  • 高文安:

    谢谢。因为我到了内地来,也因为我在设计行业里面有一些名气,我到每一个城市都去演讲。那些年轻设计师有些比较苦恼,因为他们工作几年以后,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向上的空间。他们看到我以后,就叫我“老师”。我也希望通过有这样一个机会,通过网站或者是面对面,能够把我的工作态度、人生经验和他们分享,让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

    2010-01-21 16:24:25

  • 中国网:

    这一个小时太短暂了,请您以后有时间的时候多来我们节目当中做客,和大家分享您健康的生活态度和人生经历。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责编:罗艳 主持人:崔钧洋 摄影:杨佳 导播:李哲、庞睿 摄像:董超

    2010-01-21 16:24: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01-21a.wmv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 高文安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下一个项目一定比我以前的做的更好

    中国网 杨佳

  • 最风光的时候就是在上海

    中国网 杨佳

  • 很多事情不是压力是挑战

    中国网 杨佳

  • 健康是送给自己的礼物

    中国网 杨佳

  • 与主持人现场沟通

    中国网 杨佳

  • 高文安被誉为“香港设计之父”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