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公益情怀与社会责任

  嘉宾:中艺恒(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光
  时间:2010年1月25日20:00
  简介:公益事业的核心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面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及前几天发生的海地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时,公益援助的力量更加凸显。今日,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一起感受爱心奉献、公益中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企业家的公益情怀与社会责任

活动描述

  • 嘉宾:中艺恒(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光时间:2010年1月25日20:00 简介:公益事业的核心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面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及前几天发生的海地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时,公益援助的力量更加凸显。今日,三位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一起感受爱心奉献、公益中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公益事业的核心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面对冰雪灾害、汶川地震,以及刚刚发生不久的海地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公益援助力量更加凸显。今天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中艺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光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一同感受“爱心奉献、公益中国”。陈总,非常感谢您的到来。

    2010-01-25 19:53:32

  • 陈建光:

    大家晚上好。

    2010-01-25 19:53:47

  • 中国网:

    首先请问您,中国爱心奉献奖颁奖典礼为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您获得此项公益大奖有什么样的感想,或者您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2010-01-25 19:54:03

  • 陈建光:

    我觉得非常激动,谢谢党和政府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给予我们民营企业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创业环境,才有我们的今天。我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来自社会,也必须回馈社会。所以我们有责任也要有感恩的心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馈人民。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同时我们还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为社会献上一片爱心。

    2010-01-25 19:54:17

  • 中国网:

    公益事业的核心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面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以及刚刚发生不久的海地大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公益援助的力量就更加凸显。作为一个负责任,有爱心的慈善家,您觉得应该如何培养与传播新形势下的公益精神,或者是支持公益事业对您自己或者是单位来说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2010-01-25 19:54:55

  • 陈建光:

    通过冰雪灾害,汶川地震这些重大的自然灾害,把我内心深入的爱心和激情都挖掘了出来。我觉得做公益是不计个人所得,坚持不懈地从事和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通过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这样的一个过程大力倡导公益精神。

    有一句话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个人认为,首先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对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的塑造和形成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能使企业具有更强的社会亲和力和影响力。其次,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来回报社会,对企业来讲它是双赢的,现在企业每年都要用很多钱做广告,我感觉到,如果是企业有社会责任,拿出资金或投入力量来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实际上等于为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也就是说通过献爱心做慈善的过程企业把自己的品牌也就推出去了,既获得了效益,又得到了经济效益。

    2010-01-25 19:55:22

  • 中国网: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总理多次提出:越是困难,越要高度关注民生,支持公益事业是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长远事业。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公司,或者是您个人目前的公益行为,以及为社会公益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2010-01-25 19:55:35

  • 陈建光:

    在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我始终不忘多年料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予支持,将回归祖国,汇报社会作为一种责任,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赈灾捐款、尊老爱幼等社会公益事业当中。

    2010-01-25 19:55:47

  • 陈建光:

    “5·12”汶川大地震这举国哀痛的消息一传来,我们义不容辞地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出了一份爱心。从那一天开始,我就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积极参与了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为促进两岸四地和谐发展文化交流,帮助了台湾中华妇女党举办各种维护妇女权益和提升妇女自我价值的公益活动;支持《中、港、澳、台国际商报》的发行。为激励青少年面对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向香港中华慈善基金会在香港主办的“力克胡哲·中国慈善之旅”慈善晚会奉献了爱心。

    2010-01-25 19:58:16

  • 陈建光:

    接下来我们的计划和重点都是放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胡锦涛总书记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承办了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主办的“爱心点燃希望,行动关爱未来”系列公益活动。去年的12月,在毛主席诞辰116周年联谊会上我们奉献了爱心,同时也举办特别活动的启动仪式,并且将在首都北京筹建一座和谐文化艺术城作为这次公益活动的基地。

    2010-01-25 20:00:33

  • 中国网:

    很多爱心人士呼吁国家以法律来推动保障社会公益建设,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您认为当前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哪些主要的问题?能不能谈一谈您自己的解决观点?

    2010-01-25 20:01:38

  • 陈建光:

    我觉得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宣传力度。我觉得要在社会上进行广泛的宣传,弘扬中华民族的乐善好施,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风尚。

    第二,政策扶持力度。希望政府要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来扶持做公益的企业。比如说在税收政策上,这样就可以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来。

    第三,公信力。整体来讲,目前的民间公益组织的公信力还不被大家相信,希望政府起主导作用,规范和引导慈善,组织善款的使用。

    第四,交流平台。希望能有更多像今天这样给大家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2010-01-25 20:02:19

  • 中国网: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和谐社会需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要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公益中国”的宗旨正是全民公益、和谐中国。您如何看待与理解公益事业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在全民参与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一个具有责任感的爱心人士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2010-01-25 20:03:06

  • 陈建光: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企业不仅要创造物质财富,而且要自觉的履行社会责任。我觉得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都应该自觉承担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这个新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

    2010-01-25 20:03:31

  • 中国网:

    作为关爱民生的公益模范人物和优秀企业家,能否向富有爱心的各界人士呼吁一下,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心声。

    2010-01-25 20:04:13

  • 陈建光:

    公益事业是一项改善民生、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奉献,更是爱心与真情的体现。我觉得这个事业很有意义,我愿意积极参与这个事业,也希望更多有经济能力的单位、有爱心的人都来积极参与到这个事业中来。如果每一个人都能献出一份爱心,这个世界一定会更美好。

    2010-01-25 20:04:36

  • 中国网:

    我们今天非常感谢陈总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我国的公益事业当中来。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10-01-25 20:05: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01-25cjg.wmv

图片大图:

  • 中艺恒(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光

    中国网 杨楠

  • 我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来自社会,也必须回馈社会。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为社会献上一片爱心。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企业不仅要创造物质财富,而且要自觉的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网 杨楠

  • 公益事业是一项改善民生、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奉献。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有责任也要有感恩的心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馈人民。

    中国网 杨楠